听雪集(转)

听雪集第8稿

2009-03-28 01:07阅读:9,927

暗香如沁,浙江金华人氏。一介布衣。自诩前生歌者,今世词人。投胎曹家为女,名“映雪”。年过而立不成半事。遂,混迹网络江湖,愿得一二清水知己。

1

五绝.夜雨滂沱

雨打芭蕉重,风欺草木痴。

东君休作乱,扶月上花枝!

2

五绝.感

抱缺似沉疴,吾心奈若何?

人间清气少,世上俗人多。

3

五绝.听虫

夜静秋声近,高低各不同。

青山堪解语,醉卧月明中。

5

五律.梦梅

无关风月事,漫把梦魂栽。

但得吟香去,还需唤酒来。

一杯三两雪,八斗四方才。

醉向枝头笑,教卿为我开!

6

七绝.茶

沉浮一叶水中开,只与心香做祭台。

谁解三分清苦味?来兮归去总尘埃。

7

七绝.观荷

看山看水看斜阳,一阵风摇菡萏香。

出落尘泥心未垢,人间何处不禅堂。

8

七绝.捉萤火虫

青青四野漫呼风,只与天真作友朋。

一手翻开初夏夜,星星点点入瓶中。

9

七绝.无题

疑道芳华看未真,拈花对酒黯销魂。

满屏虽著春颜色,皆是词中落寞人。

10

七绝.油菜花

十里春风一色栽,为君铺下帝王才。

黄袍不语加身处,桃杏将军两岸排。

11

七绝.问秋

一山一水一斜阳,半亩残荷锁冷香。

欲问来年君在否?听风依旧是回廊。

12

七绝.浮萍(词韵)

随风流浪度华年,拨断清风几柱弦?

一笑当年君误我,此心长在水云间!

13

七绝.戏荷

素手轻轻水作弦,幽香不语怕翻篇。

此间秋气何来早,尚有蜻蜓抱蕊眠。

14

七绝.风舞落叶

只盼秋风去远行,何曾挂冠累浮名。

此心未有三钱重,已识人间万种声。

15

七绝.山涧幽兰

休听草木论前因,富贵何如自在身。

纤骨 一枝才送蕊,幽香已胜万花春。

16

七绝.萤火虫

星光有意下凡尘,换取人间一点春。

野际闲庭身自度,何需辨我假还真?

17

七绝.夜

心怀朴素最天真,莲步轻移下冷门。

念我今生诗未娶,笑将明月付终身。

18

七绝.乱梅

一肩冷暖闯天涯,未许禅心半个家。

只怪春风多故事,吹开霜雪乱梅花。

19

七绝.春

着意梨花纸上栽,东君偏要探春来。

一枝窗底方清绝,四野桃花不敢开。

20

七绝.桃源

推开薄雾下凡尘,眼底繁花别样真。

遗落风中诗一串,此生犹作武陵人。

21

七绝.寻秋

数遍苍山不见秋,诗心难续旧风流。

凭栏欲把天来问,何处霜随月满楼?

22

七绝.春色

人间一念已三春,柳钓孤舟又入尘。

我问群芳谁出色?梅花掩袖不开门。

23

七绝.春色

春风寄语入千家,落笔无端似乱麻。

纸上相思终觉浅,门前种下一桃花。

24

七绝.风为媒

几上西山问彩霞,天宫何处是君家?

有心借得一杯酒,斗胆邀风下聘花。

25

七绝.秋

当年字底论轻狂,忽觉今时薄日凉。

漫把前生重过眼,多些滋味少文章。

26

七绝.夜

东风不许乱敲门,遗落梅花一点真。

案上横斜三两处,月明犹作卷帘人。

27

七绝.无题

案上新茶昨夜杯,红泥火炉不须陪。

他人问我清凉事,明月堂前正种梅。

28

古风中秋月

无端泗水盛清寒,一片秋声落玉盘。

别来长道心安好,唯有苍颜不敢看。

29

古风.夜无眠

风声浅淡唱无眠,半卷诗书胜似仙。

我道此心居明月,闲拥寂寞照长天。

30

古风.为老鼠翻案(打油)

莫言鼠目只寸光,误入红尘步步量。

遍地机关谁可见,如今谨慎第一桩!

31

七律.秋晨

风中一叶盼三春,雁字无声已破晨。

梦底轻弹流水曲,醒时不见校书人。

谁言寂寞终无主,自省情怀本是真。

最怕心期随恨老,望穿烟雨望穿尘。

32

七律.对弈(输惨了,反省去)

叩醒梨花守院门,闲催车马布乾坤。

三分剑影冲霄汉,一缕书香葬楚魂。

强将无谋终失策,哀兵有勇也离辕。

霸王意气封豪俊,犹伫乌江淌泪痕。

33

七律.桃花

春风检阅水千重,十里幽香瑟瑟中。

折上清枝瓶底瘦,翻开旧梦枕边浓。

崔郎几度诗回顾,陶令三番境界通。

我若来生能祈愿,眉心点得半枝红。

34

七律.梅

曾于月下小梅栽,转眼三秋去复来。

昨夜听闻香吐暖,今朝喜看梦徘徊。

怜它绝地因风瘦,得道多情为我开。

祈愿相思从此后,窗前唯有扫眉才。

35

七律. 感

莫向春风借玉门,花开花谢两无痕。

从来许诺三分醉,何必要求一样真。

为我平生多喜恶,因君此际倦浮沉。

来人若问江州事,早已新尘叠旧尘!

36

七律.夜

七弦冷落意参差,谁把君心换旧时?

素月窥窗知五味,西风入夜祭青丝。

从来缘浅修千劫,自古情深念一痴。

应怪今生多造业,不该无故惹相思!

1

清平乐.秋

闻秋欲醉,守着窗儿睡。偏是秋风知进退,敲打窗棂无悔。细思有梦惶惶,蒹葭似我苍苍。何若推窗满袖,一山一水斜阳。

2

卜算子.花耶人耶

去岁薄情花,今日多情我。碾到诗中论短长,入骨花千朵。 一朵寄秋风,一朵云山锁。一朵佛前合十看,句句说因果。

3

定风波.画梅

见性勘花花色无,眉尖眼底胜当初。画得三分香弄影,悄省,梅儿与我各何如。笑也人间分九等,自讽,甘当世上一诗奴。纵许霜风吹不转,谁管?梅居瘦骨我居书。

4

卜算子.黄昏

句底淡相思,眉上风波浅。坐看斜阳缓缓行,墨染诗千面。一笔予君前,一笔眉梢点。一笔随秋寄到冬,铺满梅花涧。

4

鹧鸪天.雨夜

梦亦多情翩入邪,阑珊灯火似恒沙。胸中未着三千色,纸上无缘敛菁华。 心落落,句些些,檐前汉瓦不堪遮。世间风雨谁参透,一树寒凉照落花。

5

西江月.随感

卜卦何曾有卦,修禅既是空禅。一帘风雨道阑珊,不过镜花相看。去去无非续续,缘缘又证圆圆。生生死死那相干,只是皮囊互换!

6

卜算子.送灯

昨夜望西行,飞雪千山静。一盏心灯灭又明,凌乱风中影。悲起却无声,泪满黄花径。若有来生许自知:不写今生命!

7

卜算子.点香

长夜一支香,照彻阴阳路。三拜灵前望告知:莫作轮回苦!念起证菩提,有度当须度。死死生生又死生,忘却情深处。

8

卜算子.起灵

天亦有悲音,风起经幡瘦。锣鼓声声问白衣:君在人间否?尽此一念生,苦痛吾消受。放却心湖不肯平,冷冷风吹皱!

9

临江仙.黄昏

借得梅儿清气,推开昨日柴门。幽香一缕漫黄昏。芳菲无限好,心上不留尘。渐渐空空色色,如如幻幻真真。风风雨雨也无痕。元知离别久,本是谪仙人。

10

江城梅花引.谁家风月乱敲门

谁家风月乱敲门?怕惊魂,又惊魂。笔祭残红,无语对诗文。只道哀思留不得,箫音远,入情怀,痛几分。几分,几分,俱泪痕,酒满樽,恨满身。醉也醉也,醉不住、心事如焚。惟告苍天,此后莫迎春。次第因它憔悴损,花落去,愿随花,共作尘。

11

鹧鸪天.寒梅

独去独来飘渺峰,平生与雪寄游踪。三分春色何须会,一点禅心自有终。 清骨瘦,暗香浓,惟余芳色见玲珑。案头数朵横斜过,吹落人间百样空。

12

南乡子.荷

见雨漫低头,心事如峦叠不休。只怪清风频作乱,幽幽,绿袖翻飞多少愁?怕也上兰舟,怕也痴心付水流。怕也寒蝉鸣凄切,羞羞,一地残妆一地秋。

13

临江仙.见衣柜十年前旧衣而感

阅遍古今诗卷,得来几世痴迷。真真字字把心欺,埋头长卷里,早已忘东西。 忽觉芳华老去,才思笔墨放低。蓦然回首始知奇,人间情最苦,十载旧时衣。

14

离亭燕.春

一夜雨疏风骤,空数滴檐声漏。遥忆江南春渐远,谁娶芳心辜负?烟锁小重楼,望断天涯消瘦。冷酒生香知否,书案醉狂轻叩。多少旧情痴怨事,笔墨如何堪透?寂寂倚阑干,风把柳眉吹皱。

15

鹧鸪天.相思

真个伤心写不成,痴痴听雨到天明。水浮万点相思泪,花落千行寂寞声。约来世,守前盟,何如一夜下孤城。而今欲取姻缘簿,命里修缘到几生?

16二

怕问归期是何期,幽窗冷砚唱离离。风吹花泪犹无语,燕送云心不忍啼。悲似酒,恨如衣,而今浓淡两相宜。可怜字句皆成病,剩了相思无药医。

17三

醉里随花已入尘,无缘自度黯销魂。那堪前世知之少,以至如今看未真。心多病,泪无痕,诸般寂寞幻千身。纵然不写相思句,已是相思第一人!

18

鹧鸪天.梅花魂

前世梅花今世人,雪为知己玉为魂。清香自有识香客,不管桃李已几春!情酌酒,梦敲门,静听缺月颂经文。潜心修得尘心去,无利无名无假真!

19

临江仙.我醉我狂

莫道卅年多坎坷,而今一笑快哉。好花好酒好风来,秋高明月夜,换作好诗裁。是是非非皆去去,惟余天地情怀。狂歌未必要人猜。举杯须痛饮,醉卧在尘埃。

20

蝶恋花.观梅不语

别后常闻花影瘦。欲折一枝,偏个无心嗅。不奈西风先拭手,馨香在左人在右。浅浅眉峰谁与皱?恼也如今,恼也情依旧。道是青山还白首,人间滋味争消受。

21

临江仙.秋

落叶萧萧风乍起,一帘秋意沉沉。弦音疏懒到黄昏。两三分雨点,七八个闲人。 也拟胡同新伞下,悠悠重走青春。有花转角淡无痕。孰知花与我,谁是小天真。

22

临江仙.2.14

别后新词无觅处,谁堪冷落前盟?春风骤暖已倾城,燕行知柳岸,隐约卖花声。为补愁肠须病酒,夜来千里孤程。当时明月正如灯。花开凭醉眼,枝上一诗横。

23

鹧鸪天.秋思夜梦与易安对饮

烟锁重楼念是谁?乡思未了几时归。吟哦一地窗头月,烧作三分案上灰。方送去,绕梁回,无声恨字又相随。凭栏欲把风猜透,不向南巡却北吹!

24

小重山.归去种梅花兼答友

欲种梅花三两坡,晚来听雪落、手轻呵。西风莫笑我情多,君不见、一送一香么。何必眷绫罗?微名挥袖去、算几何!且行且看且吟哦,诗作路、无雨也无波。

25

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庭院深深深几许,晓月星辉,照得人愁绪。不似当年花下侣,嫣然一笑芳菲聚。欲问薄情谁给予?何必相知,何必长相遇!转眼人花皆无语,两厢坐看天明去。

26

鹧鸪天.惊寐

惊寐无声又看茶,一帘思绪绕天涯。风中渐带新滋味,眼底犹添小浪花。怜旧事,那堪遮,廿年羇旅少无邪。夜来忽觉幽窗冷,明月披衣到我家。

27

鹧鸪天.满目梨花开作诗

小院无声又入痴,此间心事有谁知。流离岁月嗔三味,冷落青春挂几枝。沉吟久,梦归时,许将寂寞缀芳姿。忽如一阵黄昏雨,满目梨花开作诗。

28

鹧鸪天.梅花魂

前世梅花今世人,雪为知己玉为魂。清香自有识香客,不管桃李已几春!情酌酒,梦敲门,静听缺月颂经文。潜心修得尘心去,无利无名无假真!

29

定风波.过黄鹤楼

千里孤程坐望天,其心终日似行船。最怕风吹珠玉碎,无寐,桃花不肯到江前。忽忆年来诗作岸,羞看,那知黄鹤落眉边。戏语琴台相借问,思衬,风流可拍古人肩?

30

鹧鸪天.夜读

一入诗山夜生寒,窗前惟有月蹒跚。依稀照得花私语,不屑邀谁去畅谈。 风窃笑,眉半弯,翻书旨在为参禅。可怜参到无人处,禅在缠中更惘然。

31

临江仙.望江

立尽芳华天色晚,秋声卷起斜阳。一行鸥鹭远清江。眉山多少事,摇曳水中央。欲掬浪花千万朵,随风洗尽悲凉。莫教岁月老痴狂。人间情未了,不敢道沧桑。

32

鹧鸪天.寄到中天月一轮

愿寄中天月一轮,江南江北两无尘。春风不许花流动,夜雨岂能乱敲门。 心未老,梦犹真,多情或可转乾坤。纤纤素手轻安处,寄到中天月一轮。

33

喝火令.有感漂泊

听雪三分味,怜花两鬓霜。还教清冷入诗囊。恨也天涯游倦,寂寞满纱窗。着墨终无力,销魂已未央。当时只道是寻常。那晓如今,那晓这沧桑,那晓青春未尽,不敢试梅妆!

34眼儿媚.行舟江上

未曾一字写秋凉,细雨湿罗裳。困人天色,氤氲花气,共柳扶江。此情恰似沂州水,一片波纹漾,幽幽怯怯,风中独立,在水中央。

35

临江仙.起弦

十指纤纤弦上落,分明落下珠花。清清浅浅透无邪。幽幽流水去,依约故人家。为抵君心浑一诺,真真寂寞繁华。纵知琴瑟各天涯。抬头风起处,月色满窗纱。

36

醉花阴.画梅

六出飞花心欲醉,长夜无须寐。着墨问幽香,芳菲何极、寸寸相思兑?添添画画纤纤蕾,方得其中味。不见小红炉,多情似我、一品梅花泪。

37

蝶恋花.生如夏花

生若夏花谁可共?次第清风,蝶舞芳华冢。一寸闲愁君不懂,空留月下幽幽梦。暗里沉吟香漫送,来也痴心,去也痴心种。拼得销魂无处用,今生与我三生痛!

38

临江仙.雨夜

一入深寒秋已尽,雨声滴碎经声。分明催动我秦筝。阳关三叠处,隐约旧时盟。多少风烟因梦冷,谁来执掌心灯。须臾眼底已迷蒙。梅花开月半,未有雪倾城。

39

鹧鸪天.夜

抱酒吟诗月色中,梅儿怎似我玲珑!癫狂不负花间客,寂寞犹寻笔下翁。休说醉,且装疯,词章作箭可弯弓。一番霜雪联姻后,拭看深寒破几重。

40

临江仙.214

问讯枝头风解意,几时春色均匀?一枝开就乱人心,居高虽不语,香气已氤氲。万缕千丝何所住,分明聚散随因。韶华无力更无根,也知花月好,借我两三分。

41

临江仙.秋

小字惶惶秋瘦瘦,相看两两逢迎。山光渐老渐伶仃。苍梧风送去,残月我先行。也拟疏狂图一醉,心翻几度曾经。悲欢离合到天明。纵知眉目好,未必肯传情。

42

鹧鸪天.夜诵经

昨夜清风自在人,亦同花梦诵经文。细听句句穿堂味,色色空空撵落尘。吾与我,两重身,身身翻出旧时痕。分明早作蓬莱客,前世今生一样真。

43

蝶恋花.昨夜春风吹月瘦

昨夜春风吹月瘦。梦底诗笺,字字幽香透。遗落人间三五首,不知尘世谁消受。念念惶惶滋味久。独立幽窗,漫把清凉嗅。待问梨花开未有,愿花开左诗开右。

44

鹧鸪天.拜忏

昨夜燃灯分外明,胸中已纳万千情。闲观不惹三千垢,静坐菩提一点星。身入世,类流萤,须将善果播青青。元知了了无生死,朵朵莲花入梦听。

45

临江仙.夜梦得雪

烟色浓浓淡淡,檀香绕绕牵牵。乍然魂梦落眉边,有风虽在野,寥落玉樽前。 蓦地燕山冰雪,翩翩妆点红颜。玲珑诗袖路三千,梅儿如有意,开到鬓中间。

46

南乡子.黄昏之睡莲

无语报黄昏,始信前缘有果因。借道秋声先合掌,嶙峋,一缕风吹一缕痕。滋味入三分,独守心香不住尘。但有云山能识我,微醺,醒也真来睡也真。

47

清平乐

相思无用,何必生情种?辗转人间皆若梦,临了空空谁懂!一杯尘世清茶,悠悠道尽浮华。相许应知归去,看风看月看花。

48

蝶恋花.我有诗心何皎皎

我有诗心何皎皎,剪下一枝,放入春怀抱。从此东君长夜好,离离原野生芳草。说甚红尘终了了,去去来来,皆是轮回道。待得春风同月老,门前漫把诗花扫。

49

蝶恋花.诗花自在云中坐

终是此生难遇我,一点灵犀,早在红尘堕。究竟何因成苦果,经书翻遍心焚火。纸上修为如水磨,画个圈圈,画出芳菲朵。画到人间无小我,诗花自在云中坐。

50

临江仙.黄昏

且借三分清气,幽幽晃过重门。梅儿知我共香氛。离离开又起,默默到黄昏。 我谓知空见色,谁参似幻还真。一花一木一痴人。有风当自若,吹雪不沾尘。

51

临江仙.暮色

未见斜阳西去,忽如缺月东来。重重暮色锁尘埃。门前杨柳岸,独钓小苍苔。也笑茫茫寰宇,浮沉各自安排。光辉或许怕人猜。江山分半壁,笼络瘦秦淮。

52

清平乐.夜

秋风呼啸,一改清平调。满地落花谁又扫?谁捡伤心怀抱? 从来不愿相知,而今何必成痴。且借三分月色,临窗高挂南枝。

53

江城子.出水莲

纤纤无语作温柔,未摇头,先含羞。欲放一枝,报信上西楼。道是东君须助我,不开夏,也开秋。春秋开罢系归舟。境幽幽,绪悠悠。信是如今,莞尔看风流。算那因缘天注定,前生债,此生休!

54

卜算子.那年的千纸鹤

叠尽绿红蓝,不肯相思系。串个绳儿挂客厅,一任风嬉戏。 扯扯又牵牵,浑似当年意。转眼天涯各自飞,从此无凭记。

55

临江仙.如此而已

过雨方知天意好,凭栏静默黄昏。江南秋月送何人。新烟枝上立,一色是红尘。淡看眉弯吹不散,如如香气纷纷。风声渐远渐无痕。十年花更好,鬓插小天真。

56

鹧鸪天.感

春为柳棉夏为荷,此生元是楚狂歌。由天一点玲珑透,入墨三分自在多。芳若舞,试手呵,人间故事见娑婆。红尘转眼秋声尽,依旧梅花种半坡。

57

夜行船.夜

未出轻寒风绪冷。幽幽处、落花堪证。一夜吹残,几行落寞,写尽春光不定。料那惶惶心多病,此间事、分明为镜。愿梦先来,推琴且去,醉了相思莫醒。

58

喝火令.桥

叶落黄花瘦,伤心忆旧游,一帘诗恨倩谁收?看倦雁儿归去,只影却难留。料是情依旧,何需证白头?醒来无语倚兰舟。桥上烟消,桥下月痕流,桥畔笛横风叹,不尽这闲愁。

59

鹧鸪天.回故人

年少心思写不完,死生相约到忘川。良田试手分犹合,沧海遗珠去未还。从别后,再无缘,何需着意论辛酸。此情最是销魂处,一笑相逢夜阑珊。

60

鹧鸪天.莲

纤影重重入画图,闲云自在水中书。何需妩媚生琅苑,但得清新伴鹧鸪。风有意,下平湖,此生长醉待君扶。莫怜秋瘦芳华尽,颔首斜阳道不孤。

61

鹧鸪天.立秋

鸥鹭无声落几行,一川烟雨放诗囊。多情怕与谁猜透,紧步檐前慢闭窗。翻偈语,点心香,长长短短又长长。芙蕖开到无人见,满目秋风砌夜凉。

62

浣溪沙.卅年有感

卅载春光一梦收,余生何处系归舟?星光数点眼中浮。千尺云笺千尺恨,几回风月几回秋。新诗不奈少年游。

63

蝶恋花.夜无眠

玉镜中天飞过久,惆怅如今,不寐还依旧。立尽窗前三四酒,添杯未减花容瘦。 欲问江南何处柳,一叶鹅黄,一叶青舒透?妆得诗笺滋味有,风凉夜半轻轻嗅。

64

鹧鸪天.愿兼和默

愿入深山结草庐,门前弯月自当锄。参秋一本菊香尽,借雪归来梅有无。添旧梦,付音书,问天今日意何如?须从纸上开天界,种得三分草木苏。

65

浣溪沙.夜

浅醉难消万古愁,薄衣素手写风流,恨天无路寄谁收?忆罢乌江三月事,借来孤雁一行秋,好将月色锁高楼。

66

鹧鸪天.戏题

偶得诗书三五行,青丝着墨也飞扬。人前不语成习惯,醉后嫣然可冷藏。 花作友,琴为郎,他人何必笑乖张。心中自有乾坤秤,是是非非一手量。

67

定风波.雨夜无眠

滴答长宵一字无,谁人解语落花书?闲卧秋千风欲尽,捎信,明朝春色下西湖!纵使芳菲行渐远,不管,轻狂半宿自称孤。若许东君相借问,先准,三江素月照归途!

68

蝶恋花. 因缘错

一指兰花心上坐,漫点沉香、寂寂勘因果。袅袅轻烟浑似我,真真幻幻迷中堕。渐染香尘无处躲,不唱弥陀、却唱浮生诺。到底柔情终误我,三生轮转仙班错。

69

鹧鸪天.春

昨夜东风无赖人,闲催丝雨过家门。拈诗且待红霄暖,醅酒长添宿醉深。情生默,字留真,此心安处已无尘。飞来一点窗头绿,种得梅魂与月魂。

70

临江仙.夕照

坐看斜阳行缓缓,随风一缕纱窗。经书手上泛金黄。新茶如佛子,照我满清香。 念及沉浮应十载,鬓花偶尔有霜。幸余心性更纯良。有诗常作伴,明月共还乡。

71

临江仙.月色

一入山门秋色近,乡思漫卷相思。多情终负少年时。花开人未老,花落已成痴。 偏那西风撩寂寞,无端拟我清姿。居高吹送断肠词。半弯新月里,剪剪两眉诗。

72

鹧鸪天.放生

未解三生又几生,生生世世结何盟?红尘道里听虚妄,今日逢君送一程。从此后,勿须争,莲花镜底自清澄。来兮归去修禅寂,是佛是仙也是僧。

73

鹧鸪天.回乡偶记

最怕归来去处无,心中徒有忆当初。繁华过眼终嗟叹,放任西风酒一壶。邀细雨,串成珠,人情淡处两殊途。凭栏从此轻离别,醉到双溪君莫扶。

74

鹧鸪天.夜梦

倦读诗书绮梦裁,敲窗疑似故人来。乳名唤得其中味,面掩轻纱叫我猜。惊雷动,起阴霾,分明醒后郁难排。乡思渐老池边树,半夜桐花不敢开。

75

渔家傲.看梅

春信不知还有未?寒潮点点梅花缀。绿叶疏离千万蕊,莫非是,人间别久心如水。造化无端谁解意,轻将笔墨词勾兑。一笔书来风落泪,看花醉,多情总被无情累。

76

浣溪沙.当归

此物因何叫当归?乡思入药又因谁?三山煮水皱双眉。 苦到秋风吹不散,愁于浓处老芳菲。安如淡月破重围?

77

浣溪纱.听

雨破经声三两重,听禅只在自然中。人间世事总相同。问水如何清若许?问风那得始还终?一心不住是雍容。

78

清平乐.晨

琴身缓缓,落入江南晚。指上青丝风又展,愁绪眉弯吹散。 问春可愿相知,红芙折取一枝。寄到春风北上,散花随意成词。

79

江城子.病中吟

此生无奈染沉疴,不经波,似残荷。眉上幽思,厌厌对谁呵?我欲化风寻梦去,风无语,自吟哦。也曾江岸放怀歌,骂阎罗,笑达摩。年少轻狂、浑忘一娇娥。那晓菩提分善恶,因和果,你知么?

80

江城子.醉还醒

十年风雨几时晴,酒难醒,绪还惊。数朵浮云、齐个唤谁名?扶影过墙心未静,招手笑,问卿卿。 人言醉后若娉婷,看分明,是伶仃。何奈苍天、苦海任飘零。欲待菩提明镜取,前世孽,今生应?

81

浣溪沙.平生应恨惹诗才

尺素吟香韵独裁,清风洗夜慰花开,小楼听雨又徘徊。百阕新词知五味,一行冷泪映双腮,平生应恨惹诗才。

82

卜算子.秋游

幽径叶铺床,暮色妆初定。山水重重云雾间,疑有仙人影。 步履更相轻,只怕惊秋兴。一缕闲情写作诗,欲与天呼应。

83

鹧鸪天.相思累之梅盼雪

明月照心雪不归,依稀梅影独徘徊。痴时未计风霜苦,恨处难题花梦悲。香渐老,叶悄飞,情丝万劫化成灰。三生石上三生誓:不入红尘不作梅。

84

蝶恋花.梦蝶

梦里春深深几许。小院秋千,飞过墙头去。墙外黄花犹自诩:两三蝴蝶随吾取。忽笑人间多此举。逐利追名,几个神仙侣?大梦惊来歌一曲,与君写下荒唐序。

85

临江仙.诵经

也信前生因果债,卅年寥落天涯。此间应谢有明查,眉峰多少事,淡挂小枝桠。 合十长身今又拜,眼前无尽恒沙。依稀佛号是吾家,一川烟雨落,一念一莲花。

86

苏幕遮.补阙深秋句

叶悄飞,花已尽。一树寒蝉,摇落金秋韵。正是黄昏风作引。极目千山,月色无音信。捡光阴,分魏晋。忽而长天,何处香氤氲?眼底依稀陶令隐。陌上青衫,种得霜花鬓。

87

鹧鸪天.那年的仲秋

怕醉长霄月色轻,长霄坐看月娉婷。风声渐向秋声落,吹落眉边已不惊。清夜冷,御街行,弦音暗哑有谁听?乡思一片如何解,挂到冰轮君莫停。

88

临江仙.梦一场

醉卧诗山风次第,高歌归去来兮。世间悲喜总成题,无非心作宇,但借月牙西。我若成名天可见,何需纸上高低。人生如幻不堪提,半生清减字,一夜满罗衣。

89

虞美人.最忆是杭州

晚来坐看幽篁冷,月色池边醒。心思一点故园中,三两落花、默默数秋风。江南尚有荷花未?羞得人憔悴。长街十里照千灯,回首蓦然、烟雨断桥生。

90

水调歌头.失眠(依东坡韵)

好梦知何处?未肯枕边来!西风漫舞离索,任那黄花开。十里秋声瑟瑟,千种柔情去去,夜夜似惊雷。因甚成此恨,只是不堪猜。 对闲筝,吟旧曲,寄愁怀。而今读来无味,字字惹尘埃。最怕那轮圆月,笑我天真如旧,窥探小窗台。从此心多病,无药治悲哀。

91

水调歌头.戏语

误闯琼林宴,被谪下人间。卅年风波,浑浑噩噩未看穿。八载幽州面壁,四载羊城磨砺,点点种心田。妄言说归去,归去又何颜? 做些诗,吃些酒,放些颠。天王老子,不须与我再成仙。我自白云青鹭,借几春风星斗,皓月被中眠。放语三千丈,我命我为天!

92

水调歌头.故园秋

几叶争零落,半月抱窗明。秋寒薄寐惊梦,帘下晓风轻。忽忆年前光景,一任繁华悄逝,枯木对孤庭。何日放春满,还我草青青!前生恨,今世债,意难平。两三言语不尽,羞说这,倦伶仃。诗内清霜白露,诗外刀光剑影,负累在浮名。从此箫声乱,最怕有人听。

93

水调歌头.劝风词

风欲作长恨,阡陌短歌行。天公不与憔悴,一片楚狂声。既有海棠弄晚,何必梧桐细雨,冷冷到清明。枝上诗开卷,卷卷落华英。 劝风去,莫遗恨,这伶仃。人间万事,不敌春色玉门青。谁见流光疏懒,早已幽香暗涌,别梦两心惊。尘世浮名短,休得认真听。

94

金缕曲.夜

暮黯千山静。对云头,悄然相拜,莫呼我醒。我自天涯魂梦里,念念前生何命。到如今,飘摇不定。若是佛前莲一朵,也应该,留点玲珑影。凭甚个,愚夫性。悲从心上无人省。看世间,多情似我,浑然添病。可有风儿先作引, 凉月开方呼应。莫使红尘安瘦骨,但合什,重抵如如顶。荒凉道,我为镜。

95

金缕曲.感

微酒难眠矣!伫空阶、月随云黯,风烟四起。长叹秋深繁华落,惟有残香自理。谁拾得、忧伤一地。频算经年寻梦影,说什么、心上尘无几。看世事,怎如意?回头细数名和利。转眼空、迷离聚散,凭天嬉戏。无限青春飘零尽,只恨光阴悄逝。待相问、菩提安济?醉眼笑它何时到,点冥顽、目染诗仙气。才不负,拈花指。

96

念奴娇.秋

乍圆还缺,又匆匆、过了中秋时节。问遍西风浑不语,到底何来情怯?看那枝头,有花默默,未肯言离别。此间心事,分明孤雁传说。只道游历东西,飘零南北,忘了千千结。多少青春沧浪里,都付天涯风月。眼前一瞬,恍然如是,花与人纷叠。偏来惊叹,而今谁把花折?

97

鹧鸪天.旧游

怕向芳菲忆旧游,当年笑说觅封候。浑然那夜心如玉,到底如今鬓似秋。情已了,恨难收,梦回一念织成愁。可怜名字难呼应,只有青春在上头!

98

满庭芳.与佛语

夜夜经抄,年年斋戒,何来懊恼重重。凭阑悄思,且许问东风。若说菩提能渡,又怎个、不渡从容?一声叹,禅机无解,言句未由衷。那时还照影,身如春柳,心似秋桐。漫留得、芳魂非在非空。此意谁堪共语,闲愁付、累了飞鸿。拈香处,合十暗祈,但梦与君同。

99

金缕曲.无题

一笑谁相佐?对孤衾、青丝送雪,那堪成荷。数载黄粱羞言说,作茧琴心深锁。把盏也、幽窗独坐。醉眼前尘犹未果,算如今、已无姻缘过。长箫冷,东风破。 秋光不许春光和。渐寒侵、回文雁字,指间悄堕。书却三千沧桑意,拭问知音几个?素笺乱、墨花朵朵。忍取浮云花上遮,愿云来、长伴吾身左。从此后,诗中卧。

100

金缕曲.劝花词

不敢高声语!恐闲惊、更深五味,诸般花絮。惟向恒娥殷殷矣,且照一庭明处。教花事、先开为主。莫等风烟知会也,雨潺潺、打落花无数。这尘世,镇如许!花开本作寻常旅。只那堪、此时争斗,彼时嫉妒。满目天真无恨意,谁又倾心容与?但叹息、人间难住。薄酒一杯悄敬上,劝花儿、共我翩翩舞。今夜月,休辜负!

101

金缕曲.五哥生辰而作

一笑清凉境。看红尘、千帆过处,雄狮复醒。数载沧桑风雨后,换得神闲气定。任时光,沉浮自省。信是江山K线图,也应知,留下君身影。千古调,行君令。 三杯两盏如幻镜。似这般、英雄本色,几人能领。放眼一身肝胆照,四众八方呼应。惟愿君长安泰处,任逍遥,重抵如如顶。金缕曲,为君庆!

102

水调歌头.无题

长叹一声里,何笑我薄情!纵观冷暖交替,天付予阴晴。空著柔丝千缕,不系扁舟一叶,君可看分明。欲写销魂调,此调有谁听? 对残阕,推笔懒,掩心惊。到底前尘未卜,岂可累君名。惟愿三生石上,刻汝重重印记,此诺泰山轻。望扫心头雪,放月满华庭!

103

蓦山溪,记得轻狂在年少

轻狂年少,世事都无可。漂泊天涯久,只背负、诗囊一个。邀云唤月,棋味戏余生,不说喜,不说悲,不说红尘堕。三杯须醉,醉里乾坤过。锈笔亦生花,对剑胆、琴心相和。数声长笑,举墨向苍天,唐时雨,宋时风,至此当从我。

104

八声甘州

看万千世事幻无常,含笑饮流光。想秦琼卖马,文君对酒,岂作悲凉?壮志依然随我,两脚踏沧浪。历劫沉浮处,不见潇湘! 俯首只与天地,任名来利去,弄影双双。采心香数瓣,写就半生狂。待重头、借诗当路,步云天、展卷细端详。西风处、有山如我,一枕清霜。

105

水调歌头.为游戏而作

兵气久埋矣,举目向苍凉。当年俊杰安在,说甚为韬光。南海豺狼当道,北部秃鹰游荡,欲动国之疆。莫是秋临早,岐路满风霜。忆经年,翻史册,有汉唐。欺吾华夏,纵马扬鞭战沙场。何惧刀锋凛冽,不过头颅在手,誓护我家乡。可有无名客,结义共担当。

106

临江仙.记窗外栀子花

一朵芳心窗外许,何来细雨纷纷?元知此夜黯销魂。先匀浅黛,妆裹旧时人。道是情痴空负累,亦从真处留痕。不知明月可听闻?浓云推散,复我那年春!

107

鹧鸪天.夜读有感

一曲秦筝指上弹,长宵坐等梦回还。相思未老蚕丝尽,寂寞难消蜡泪干。风淡淡,影斑斑,窥窗缺月倚危栏。而今若问伤心事,次第黄花写不完。

108

临江仙.游杭州

一夜春风吹绿草,烟花三月魂销。柳丝白鹭雨中飘,断桥私倚处,酒旗又招摇。驻足相询王小二,许仙娘子还娇?隔邻阿嫂笑弯腰:“想来为醉客,癫语寄无聊。”

109

临江仙.秋之一

秋色沉沉红欲醉,寒鸦老树闲亭。天边孤雁唱离情:风烟何处白,寂寞几人听?别是愁肠无可诉,佛前开卷犹惊。可怜字字待修行。拈花凭醉眼,度我到三更。

110

临江仙.感之二

劫后江山因露白,堪堪洗尽纤尘。当时悲喜了无痕。死生皆梦底,你我梦中人。须饮三杯江上月,夜来照彻重门。凭阑夜夜向天真。花开凭醉眼,花落数年轮。

111

清平乐.游东湖

灞陵伤柳,谁执纤纤手?问遍东风何日有,苦了青梅煮酒!余生不系归舟,一任逝水东流。载起离愁别恨,且歌且饮难休。

112

临江仙.西山秋

新染三分红叶,慢调半日黄花。霜风开宴止喧哗:应怜雁阵,岁岁在天涯。寂寞放山听雨,从容借雾织纱。何劳争梦累芳华?一秋凉月,一半照吾家。

113

江城子.随性

纤纤十指弄弦轻,爱分明,恨分明。爱恨无端,各自几人听?幸有高山无挂碍,沉醉也,且横行。 七弦抚罢下闲庭,站娉婷,坐娉婷。巧笑嫣然,得意已忘情。那管红尘多故事,今夜月,不逢迎。

114

鹧鸪天.相思

弱柳栖霜月半昏,梅心不与雪分魂。诗肠几次愁弄影,酒气三番悲扰人。怜旧梦,待重温。重温未必扫前痕。今宵若许追风问,案上清箫他可闻?

115

卜算子.雨夜

一夜雨和风,一地梧桐叶。一树秋声尽此还,一念思乡结。种下果参因,合上圆如缺。那月那年那本书,眉底轻翻阅。

116

腊梅香.夜梦

策马西行,正边关,遥望有影如卿。拂净纤尘,敛首上前,未料此路难平。三五刀兵,说今个、吾入幽冥。妄自挣扎,衣衫湿透,此梦谁听?醒后不知醒。黯然伤,怎堪两界无宁。仰问苍天,应是有眼,心与明月交情。既送飘零,何需送、一步一惊。对君长叹,几时换得,云淡风清?

117r /> 九张机.无题

又至寒冬,生辰将至。漂泊四海,沧桑看倦,念及亲恩,而斯人永逝,辗转无寐,一声长叹矣。

未有清光入画眉,多情永夜九张机。机机织就思亲调,恨是春风换不回。

一张机。亲恩去处泪如飞。阴阳永隔愁无寐。天光乍亮,门前喜鹊,犹唤梦魂归。

两张机。心思翻遍那年悲。因缘二字难相继。牵牵绕绕,寒寒暖暖,此后再无依。

三张机。西风猎猎问梅儿。几经霜雪知寒未。纵然怒放,千般羁旅,傲骨瘦成灰。

四张机。天涯海角有穷期。如何念念无人会。佛前拜遍,山中合十,愿祈一轮回。

五张机。烽烟道上证菩提。可怜不见拈花指。谁堪引路,明心暗度,还我旧时衣。

六张机。机机织就赠阿谁?分明此痛难消尔。多情苦也,无情亦苦,最苦自相欺。

七张机。频尝五味是还非。此身安得心难委。花开半夏,书藏高阁,勤读无字碑。

八张机。一声长叹下帘帏。梅花开罢梨添蕊。冬去春来,花繁叶茂,莫负这生机。

九张机。请君陪我饮三杯。悲欢离合其中兑。琴棋书画,爱恨情仇,化作一风吹。

悲兮。借来天气写残诗。勾勾画画三张纸。长长短短,何如焚去,不再念人知。

依稀。那江月色且相知。花间好酒风敲制。生生死死,还还复复,自在许今时。

118

卜算子.与荷对影

一念有情生,一念无情落。一念看花不是花,一念何清浊。 对影影成空,自在空空坐。卿念我时我念卿,卿我浮生诺。

119

卜算子.暮色

水气栈桥升,暮色东篱锁。一片黄花隔岸开,似道卿怜我。 举手欲拈花,不忍清凉落。纵许今生识果因,我亦悲欢左。

120

卜算子.看山

暮色浣苍山,四野清凉左。看尽秋风独往来,冷冷说因果。 许是怕无情,且做多情我。铺卷黄花淡淡开,一夜诗如火。

121

卜算子.恋梅

纸上起风云,炼个相思果。寄到梅边独自栽,不许因缘错。 花作有情郎,雪作多情我。 只合泠泠瘦骨开,一夜枝头卧。

122

卜算子.暮秋

凉意湿罗裙,回首谈如果。拜见秋声三五年,缕被秋声左。 也道罢相思,做个无情我。却道花来我不来,辜负苍山么?

123

卜算子.秋夜

月影影重重,两两秋风左。十里无声欲浣花,结个清凉果。 不许媚红颜,不许枝头躲。只许长天独自来,赠与诗中我。

124

卜算子.秋叶

落叶系秋风,本是因缘左。着意诗心纸上栽,夜夜如花火。 既作有情人,不必无根果。吹到来年发一枝,依旧君同我。

125

临江仙.看梅

一串春风珠暗结,檐前寥落梅花。分明清骨瘦芳华。从来冰作友,自古雪为家。已惯心思多婉转,年年岁岁天涯。怕与桃花说杏花。清凉台上事,何必有枝斜。

126

定风波.秋雨望江之盼雪

次第西风制柳条,梧桐叶落雨潇潇。几处江舟人不见,钦点,北朝从此换南朝。 或许生来凭解意,消戾,愿天一雪覆尘嚣。四野茫茫清照影,纯净,梅花与我共听箫。

127

清平乐

此情有几?尽是悲凉意!满目繁华皆梦里,欲弃还难相弃。幽窗掩卷横琴,佛前合什求心。若道经霜无数,也须春暖霜林。

128

鹧鸪天.残荷

昨夜西风锦瑟裁,红妆半卸放形骸。多情早似天边露,决意从今不肯哀。须怜子,向阳开,此心何必寄瑶台。一水秋光残照里,绝色无尘入画来。

129

蝶恋花.秋荷

路遇秋风谁扶起?莲子轻轻,诉说花无几。折取一枝双并蒂,含苞合十还君矣。眉眼如诗香旖旎,浅笑盈盈,漫把凡心洗。万丈红尘阡陌里,此花不与群花比。

130

西江月.西湖月夜

月似江山社稷,星如民众臣贤。清风呼夜入桥边,湖上纷纷拜见。 我亦轻狂年少,捉来笔墨胡言。此心长在水云间,也把江山指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五十八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
    陈良心阅读 14,046评论 324 274
  • #if 0// GPUImageSepiaFilter(怀旧)GPUImageSepiaFilter *gauss...
    baihualinxin阅读 190评论 0 0
  • 第一张把闺蜜名字首字母镶在花团锦簇中的黑白装饰画,能窥到一丝虔诚不?条纹是我们的大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外...
    青花素彩阅读 4,735评论 4 5
  • 秋霜吴地夜风轻 月下独酌爱晚亭 遨游诗词三百首 迂回深味总关情
    燕冬雪恋阅读 296评论 3 14
  • 除了向全世界承诺提供放心的商品和快捷的速递服务,亚马逊为提高其贸易水平,还要向用户评论的质量下手。据英国媒体BBC...
    f11015f29d83阅读 5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