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阶自由,到高阶自由的你可能只是差了一步

身体自由、财富自由、时间自由,你只是偶然想想,还是一直用行动来制造它们?

说几个让你不爽的事

张三前两个月刚去完欧洲学习交流 ,这几天又跑到日本去赏樱花了;李四去年不过跑了几个国内马拉松,现在又在为巴黎马拉松做准备;王五经常性的为慈善机构捐款,至今已累计十几万元,下个月又要去斯里兰卡为失学儿童做为期两周的教学义工志愿者。

自由没有标准,也无法量化

如果他们是你的朋友,你会不会恨的牙痒痒,然后阿Q般的觉得他们不过是爱得瑟而已。自由没有标准,也无法量化,所以也不能拿来做比较吧。

不过,你可以想想自己的体重,想想自己的收入, 想想自己的空闲,想想就觉得天似乎好像也没那么热了。其实心理明白,还是可以比较的吧,只是嘴硬心灰吧。

常常听到即时享乐的人生言论,他们嘲笑那些自律,上进,保持每天有成长率的人,他们认为这些人活的够累。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困了就睡,醒了就玩,潇洒自由,这才是自由人生。

低阶自由不是自由

对,这就是低阶自由的人生。低阶自由不是自由,只是动物园里偶尔做个揖,等游客或饲养员喂些烂苹果的熊瞎子罢了。没有未来,只有自以为是的当下,可能很快乐,感觉很自由,可这些都是真的吗?未来恐怕也只可能会是无止境的空虚。

当然,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可是至少人类是比鱼类更高阶的物种吧,认知水平并不在一个量级上,人认为鱼的自由是无意识的自由,而鱼永远无法知道什么是自由,更无法理解人类的自由。拥有高阶自由的人看低阶自由的人,怕也是如人在看池塘里游泳的鱼吧。

不同的是,鱼无法快速进化,但我们人是可以的。有想法但没行动的人还是有药可医的,想都不想的人做手术也是没救的,你救他他就会跟你急……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出去看看呢?看来还真有,而且还很多。

高阶自由不该只是想想

你如果向往高阶自由,但只是一味地矫情想往,羡慕,然后继续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总是期待着那些可以速成、可以不费力,可以不用自律,可以不让自己痛苦的方法,或者希望有贵人或老司机求着要带你走向自由之路,那你还是继续做鱼吧,其实也挺好的。

一切都是为了时间自由

身体、财富、时间的自由终归来说,还是时间的自由,身体和财富它们只是时间自由的服务员。

身体自由

身体自由是时间自由的长度和质量的保障,保持身体活力和健康就会身体自由。科学饮食,合理运动是身体自由的关键,相对而言,都市人还是更缺乏运动吧,饮食的差别还真没那么大,常运动的人身体都不会差。

网络上有一段视频很生动的诠释了运动和身体自由的关系:《运动与不运动的区别 别等到将来老了再后悔》。一个男人,到了暮年,同屏分画面诠释着运动过和不曾运动的人生对比:骑着自行车的车轮和做着轮椅的车轮对比;出门前调节领带的动作和在医院里调节呼吸管的动作对比;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和一家人围坐病床忧心忡忡对比……

我看完了视频后,马上下楼跑了几圈,赶紧给自己压压惊。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加自由,没有身体的自由,哪会有时间的自由。

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目的不是金钱,财富自由不过是不再需要通过出售自己的时间换取金钱,收入持续自然增长并保持自己正常的物质生活水平。财富自由的目的是让你更加自由的支配时间,减少不必要时间支出,唯有时间才是人类最稀缺的资源,没有之一。

财富自由概念理解偏差是普遍的,大众的理解往往都是一个确定或不确定的数字,认为中个双色球头奖就财富自由了……财富自由本质就是你的睡后收入,是稳定的、持续的。开公司、出书、投资、理财等方式都是财富自由的途径,建立起清晰、准确、必要的财富自由思维,才能实现财富自由,实现时间的自由。

就差这一步

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认知的差别,信息爆棚的时代,没有比获取知识信息更容易的事了,稀缺的只是践行,践行和践行。没有践行的你只是处于以为自己知道的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个光想想就后背发凉……

人至践,则无敌,低阶自由和高阶自由不是世界最远的距离,可能只是差了一个下一步行动。开始行动吧,你必然会找到无数条通往罗马的道路!重点是你先迈步,而迈哪条腿其实真的无所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