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自嗨了,你的能力远远匹配不上你的认知

1

你每天大谈特谈京东和淘宝怎么撕逼,bat大局了如指掌;

你每天听罗辑思维成了必修课,喜欢罗永浩和罗振宇胜过乔布斯;

你每天关注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的最新动态;

你每天费劲脑力去学IPO、恩格尔系数、道琼斯指数;

肉夹馍只吃西少爷,约饭局去雕爷;

天天星巴克、夜夜胡桃里;

你费尽心力去认识那些所谓的大人物,加个微信;

你觉得自己懂得了这些,混入了高一层的圈子,就可以飞黄腾达、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样的生活,真的有意思吗?

虽然我一直是一个务实派,脚踏实地,从不好高骛远,但是每每看到哪个90后a轮、b轮又融到多少钱的新闻的时候,自己也曾幻想过一夜暴富;看到人家写一篇文章可以获得上千元稿费的时候,也曾幻想一夜成名。这个社会太让人浮躁了,我们真的需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2

首先从生活上来说,如果想摆脱每月月光族的现状,我们不应该去纠结今天吃饭吃了多少钱,总是想从这些小的花销上拼命的省,而是减少大额的支出。

比如,如果不是那种能够带给你价值或者资源的朋友,不是那种让你能提高自己的能力的朋友,真的没必要非要去那种人均消费100元以上甚至200元以上甚至更高档的地方,一个月工资几千块,应该钱尽其用,你再舍得,难道朋友不知道你的窘迫吗?再比如,现代女性提倡对自己好,lv的包、香奈儿的香水、sk2的护肤水、百丽的高跟鞋通通买,然后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自己对着信用卡账单发愁。我们也见过一些很有气质很有钱的女人,背着几百块的包包,一样非常有气质,为什么?因为内心足够强大。

之前有个女同事,一年鲜少给自己买衣服,买名牌包包,同事们都笑她,该谈恋爱的年龄,却那么节约。可是人家在30岁还不到的年龄,按揭两套房,红色迈锐宝开着,当有这样的条件的时候,估计一般的男生也不好意思去追求吧。所以,当这些大项的支出减少的时候,慢慢地开始建立自己的储蓄,几百几千的一点点的存款,一年也是可以存至少1万至几万的,有存款了之后,你自己都会活得更有底气。

3

其次从工作上讲,什么bat,什么一带一路,什么乐视股票又跌了(你又没买),真的跟咱没多大关系,知道了又如何?这和农村留守的爷爷奶奶喜欢聊东边的老陈生病了,西边的小刘离婚了,南边的张家挣那么多钱舍不得买肉吃等等的家常话有什么区别?都是常识,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大家都知道的东西能给你带来利益变现吗?并不能。所以,作为一个前台,就该好好提高自己的接待能力、业务介绍能力;作为一个文员就该学习把办公软件使用的炉火纯青;作为一个销售就该多学习客户心理、学习销冠除了你认为所谓的运气之外的其他技能;作为一个策划就该多了解成功的策划案例提高自己的策划能力;作为一个初创业的老板,就该沉下心来研究业务方向以及如何才能更好的凸显自己的产品优势……知道的多没有用,知道的东西能否为你现在的工作带来变现的价值,有助于提高你的工作能力,进而得到提升的机会,才是重要的。抓两只兔子的人,一只也抓不到,广撒网的人,可能会捡到一两条别人漏的鱼,但是那也只能解决一两顿温饱。

4

所以,活得接地气一点。

没必要伪装自己过得很好,知道很多的大行情也并不能增加你的含金量,你的能力远远达不到你的认知,能力与认知同步进步,才是牛逼的人。

所以,活得脚踏实地一点。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吃苦努力换来的,只是别人成功的时候你才看到而已。也不用崇拜小概率事件,比如哪个90后又融资几千万,哪个同学大学都没上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拜托,那都是小概率事件,更多的老板是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只是一个高中生的成功更具有励志的色彩,更具有传奇效果,让你觉得你离成功更近而已。别活在自己的幻想中,幻想和梦想是有本质的差别的,脚踏实地地提高你现在的本职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才是你应该用心去做的。

停止自嗨吧!在一个知识领域去钻研,做一个有深度、专业的人,才是让能力和认知最匹配的好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