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时候,一下子意识到。现在已经是9月份了。

夏天快要接近尾声了。


不是没有惋惜的。

惋惜今年的夏天就这么快要远去了。包括去年的夏天。


比起家乡的夏天而言,合肥的夏天是很热很热很热的。

是哪种热呢,就是到了夜晚,只穿单薄的衣衫,如果不开空调,坐在屋中,空气中都窜动着躁的气息,又极热。热到要人气馁,热得人心神不宁。如果没有空调,都不知道该如何捱下去的热。

此时此刻,我就特别特别想念家乡的夏天。


初夏,大约是在5月底的时候,那会因为栀子花开始迎来它的花期,小小的城市,因为农民不约而同地在街上贩卖栀子和金银花,街道都浸染着淡淡的香气。这便是我开始喜欢夏天的第一点。


端午大多是在六月份,我出生的地方,南方人是很讲究包粽子的。

在十几年前,祖母健在,端午节临近时,她便要去菜市上采购包粽子的叶子和糯米。

叶子和糯米都需要提前用水浸泡,等到合适了,她和父亲就会在家里包好粽子。

做好的粽子,放在锅里蒸上半个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出锅了。粽子有白色的甜粽子,还有灰色的咸粽子。比起我在福建时,房东阿姨做的宛如一个成年男子拳头的粽子来说,个头不算很大,不过十几岁的我,吃上一个,也便觉得半饱了。可惜祖母已过身,我现在是吃不到她包的粽子了。


七月和八月是假期,学生时代的夏天,是真正快乐的时候。

对于我来说,那会的暑假作业其实真不算多,有时候,我会利用业余时间打工,也会拿着父母给的零花钱,和朋友到处泡在一家又一家的冷饮店,聊聊小女生之间的烦恼,或者用漫长的时间,想念那会暗恋的男生。


最钟爱盛夏时分的黄昏,那会温度已经降下去了。夕阳会落在西山公园的后面,围绕着公园的,是层暖叠嶂的树木,阳光透过它们,把影子拉得很长。同时,天空中的色彩,由橙色一层层渲染叠加,最深最远的边界,透着一股蔼蔼的蓝。

说不清道不明的色彩,非常的暧昧。有一种浑然不觉的哀伤感。因为我知道,夕阳持续的时间区别于白天和黑夜,看着夕阳在那里,似乎可以停留很久一样,其实一不留神,夕阳便转瞬即逝。

自幼就非常喜欢夏日的黄昏,它如开的最盛时的花一般,也许是因为它们都能不易察觉的引起人的哀伤感吧。


晚饭过后,八点钟以后,整个城市开始热闹起来。对比起白昼,城市里的居民更加乐哉于晚上玩乐。河滨一带的酒吧,霓虹灯不知何时悄然一盏盏点亮起来,露天的冷饮铺比比皆是,年轻人纷纷倾巢出动,出现在你所能看到的酒吧、KTV和烧烤铺,他们不醉不归,没有忧愁。

这座小城太慵懒,走在路上,几乎看不到行色冲冲的上班族,人们走路都慢慢悠悠。

哪怕是在极热的仲夏,到了晚上,气温都凉爽得恰到好处,入睡的时候,都不需要开冷气,即可安妥进入梦乡。

真好啊。


夏天于我而言,还有更多的意味。

像是热闹的河边及泳池,少年少年们的欢笑声,以及河边摊贩卖的烤玉米,火车经过时的呼啸声。

像是无意中听到的秘密,如同黑夜中的对话,隐秘的,晦涩的,沉重的。

像是恋爱的感觉。曾经暗恋过的男生,在夏夜看见他和他的女友牵手,出现在盛开的烟花下,哪怕心里有很多难过,也是无法对他和盘托出的。

像是和朋友去游玩,在回家的路上,看见太阳渐渐落山,想起不可得的感情,就无法遏制的落泪。

像是曾经和同事,晚晚都要出门喝酒买醉,不滥酒,却是实实在在地喜欢锦衣夜游,醉笑陪君三千场,不诉离殇的畅快淋漓。

像是无疾而终的爱情。无可奈何的,刻骨铭心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着晨曦里的第一缕阳光,我在小镇不知名的山顶上听着孙燕姿沙哑的唱“我爱上让我奋不顾身的一个人,我以为这就是我...
    凤林儿阅读 760评论 1 1
  • 一. 黄昏时分,小镇下了场暴雨。密集的雨珠不停歇地打在院落里的芭蕉叶上,声音异常响亮。许泽毫无防备地从睡梦中惊醒...
    一川旱树阅读 494评论 0 3
  • Python 字典 字典是另一种可变容器模型,且可存储任意类型对象。字典的每个键值(key=>value)对用冒号...
    _07阅读 491评论 0 1
  • 这几天我在阅读英国量子物理学家戴维·多伊奇的书《无穷的开始:世界进步的本源》,读过三章之后,确认这是一部极富启发性...
    杨玄之阅读 2,83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