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的开始:世界进步的本源》阅读札记之一

这几天我在阅读英国量子物理学家戴维·多伊奇的书《无穷的开始:世界进步的本源》,读过三章之后,确认这是一部极富启发性的,值得细读的著作。此书“译后记”里的一段话令我颇有同感:

大致浏览之后,发现它不是我想象中的枯燥论述,而是一场令人难以抗拒的思想风暴。它起源于一位物理学家的头脑,席卷了一些我思索过但不得要领的问题,同时揭示了一些我从未想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带着某种“终极”色彩,可能会从根本上影响我看待现实世界的方式。

这本书的语言生动流畅,论述层次清晰,逻辑严谨,毫不艰涩,但它涉及的学科领域非常广,知识背景复杂,所以要准确把握也并不容易。我个人读书极少做详细阅读笔记,但对这本书,我想通过做笔记的方式逐章细读,梳理精要,同时写下自己的看法。


无穷的开始.jpg

引言


原文摘录:

  • 进步,既要快得足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又要稳定得足以持续很多代人的时间,这样的进步在我们这个物种的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它大约始于科学革命,现在仍在继续之中。这次进步的内容不仅包括人类对科学的理解加深,还包括在技术、政治体制、道德观念、艺术以及人类福利的各个方面的改善。
  • 每当进步产生,总会有一些有影响的学者出来否认这些进步,断言它们不是真正的进步,否认它值得拥有,甚至否认进步的概念是有意义的。
  • 在这本书中我要论述,所有的进步,无论是理论上的还是实践上的,都来自人类的一种活动:寻求我称之为好解释的东西。
  • 进步究竟是必定会走到尽头(不管是毁于灾难还是在某种程度上完成)还是无穷无尽?答案是后者。这种无界性就是本书标题所指的“无穷。

玄之札记:

在引言中,多伊奇开宗明义,摆出他对“进步”概念的看法。有别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人文学者对“进步”满腹狐疑的“批判反思”态度,多伊奇给出的“进步”概念是简洁、清晰、乐观的。他认为自近代科学革命以来的这场人类“进步”不仅不会像文明悲观论者认为的那样“走到尽头”;相反,它会一直进行下去,无穷无尽。他写作这本书《无穷的开始》,正是要讨论人类这次伟大的,“无穷无尽的进步”的开端,是什么引发了这一切?

可以说,在当下这个时代,像多伊奇这样彻底而严肃的乐观未来派是相当稀少的。立足现实,面对未来,我们似乎有无数种理由悲观失望(乃至绝望):环境恶化、恐怖主义、种族仇恨、地区冲突、经济危机、信仰失落、伦理失范……在主流思想体系中,面对未来,不悲观怀疑批判失望,那就等于“没有思想、没有情怀”,low爆了。在当代中国的具体语境下,一个“有情怀有思想有良知”的人应该是怀着乡愁,对前工业时代充满敬意,那时的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穿着长袍写着毛笔字,吃着纯天然食品,谈着刻骨铭心的恋爱。相比之下,这个雾霾-地沟油-转基因多重毒害下的异化的现代生活是粗鄙的、慢性自杀的,表面的“进步”是以断子绝孙式的代价换来的。总有一天,自然资源将被我们糟蹋殆尽。那时,一切所谓“进步”都将终结。

作为一位纯文科背景的读书人,我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被灌输了太多的“情怀”。未能免俗地,我曾经对“进步”概念持有相当的怀疑与批判。近两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的综合影响,我正快速转变为一位准乐观未来派。不过,我还不能为自己的立场给出足够清晰有力的论证,因此离坚定的乐观派还有很远的距离。在这个时候读到多伊奇的书,看到如此彻底的乐观派观点,自然引起我的好奇与关注。我想看看一位量子物理学家是怎样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另外剧透一下:在此书第9章“乐观主义”之中,多伊奇对史蒂芬·霍金在纪录片《进入宇宙》中提出的著名观点“如果外星人来访问我们,结果将同哥伦布首次登陆美洲一样,那对印第安人来说并不是件好事”进行了有力的批评,把它界定为“盲目悲观政策”。众所周知,霍金这一观点的中国版本就是刘慈欣著名的“黑暗森林”猜想。因此,多伊奇对霍金的批评也就可以视为对“黑暗森林”猜想的反驳。就我个人的阅读视野而言,多伊奇的反驳是我目前看到最有说服力的。

多伊奇还提到:

科幻作家格雷戈·比尔写了一些颇为刺激的星系文明科幻小说,其中假设银河系里充满了文明,它们要么是掠食者要么是猎物,并且都隐藏着。这可能解开了费米问题之谜,但它作为一个严肃解释是靠不住的。

格雷戈·比尔(Greg Bear)是美国著名科幻作家,他的作品《血音乐》去年刚刚出了中文版。按照多伊奇的说法,我们可以确认,类似“黑暗森林”的猜想并非刘慈欣个人独有,西方科幻里也有对应的表达。

By 杨玄之,2015.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