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命题作文里角度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一度的电影界盛宴已经落下了帷幕,虽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奥斯卡”,但纵观今年各个奖项的花落各家,也基本称得上是实至名归。几部热门影片都不负众望地满载而归,而小金人带来的观影热潮,却仍在继续。

第九十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颁发给了加里奥德曼,来表彰他在电影《至暗时刻》中的精彩表现。记得在这部作品刚上映的时候,豆瓣里的评论基本上清一色地进行预言,这一届奥斯卡影帝非他莫属。与他提名的其他演员也各个实力非凡,但加里奥德曼还是以其对角色的精准把控,拔得头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原一个真实的丘吉尔

影片《至暗时刻》一经上映,便引起了不小的观影热潮,当时诺兰的余温尚在,而这部号称是另一半的《敦刻尔克》自然是影迷们的心头好,关于那段历史事件的关注也再次迎来高潮。

如果说《敦刻尔克》是从士兵和民众的角度来讲述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话,那么《至暗时刻》就是从领导者决策者的立场来还原这一历史事件。

在整个欧洲时局动荡的时候,由加里奥德曼饰演的丘吉尔临危受命,出任首相。故事以各位政要关于任命新首相的讨论开始,当没有人愿意接手这块烫手山芋的时候,有人底气不足地说出了一个“下策”,虽然并没有言明这位接班人的姓名,但似乎所有的人都心照不宣,继而是不由分说的否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即画面一转,一个年轻女秘书正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新工作的开始,而房间里让人心生畏惧的怪老头挑剔暴躁,不一会就把女秘书呵斥地哭着离开。是的,这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大名鼎鼎的丘吉尔。

临危受命的他紧接着出任了英国的首相。接下来的故事,围绕着丘吉尔生活和工作展开。和《敦刻尔克》不同,这部作品里并没有充斥着诸如前者一般惊心动魄的生死抉择和短兵相接的激烈场面,而是将大部分的镜头固定在了家里和办公室,但背后的复杂程度与紧张氛围实质上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政坛上,面对局势的动荡和政敌的倾轧,丘吉尔不为所动,时刻以坚强的意志和强硬的离场来迎刃而上;在生活中,这个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的怪老头依旧固执、暴躁,但也并没有掩盖住他幽默、和蔼的一面。这种种看似矛盾的特质,才真增为观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丘吉尔,一个一半笼罩在伟人光环下,一半显现于凡人特质中的真实的普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里奥德曼的演技可圈可点,不少人评价他让丘吉尔再度复活。除了体态、口音方面的相似,加里奥德曼更是将这个人物的性格彰显地淋漓尽致。后来无意间发现,他还曾经出演了《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那个大反派,瞬间惊呼岁月催人老。相信不少人在几年前还在因为他杀死了里昂而恨得咬牙切齿,而现在却被这个高度还原的丘吉尔圈了粉。

这也许就是演技的魅力。对于《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反派的恨,对于《至暗时刻》中英雄的爱,其实都是对于加里奥德曼的肯定。

如你我一般,今年的小金人,同样这么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命题作文究竟该如何写

无论是《敦刻尔克》,还是《至暗时刻》,两部作品的题材都围绕着历史上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而讲述这样的题材就像是写一篇命题作文一样,演绎的余地和想象的空间都大量缩减,叙事的方式和剧本的情节也都受到了限制,如何将它写好,自然是功力的见证。

诺兰将故事定格在三条叙事线索上,用海陆空的全方位展现来还原历史事件。其中最为让人赞叹的处理方式就是角色的定位。每一条主线中的人物,都是身处其中的小角色,诺兰用普通人的视角和参与,从个体的角度来讲述这次大撤退。这样的处理方式无疑给观众带来了极具震撼的真实感。在历史大背景中刻画小人物的命运,让整部作品的焦点变得凝聚,小切口大主题的风格为诺兰赢得了不少赞誉。

《敦刻尔克》似乎已经将正面战场上的故事讲尽了,《至暗时刻》就另辟蹊径,聚焦远离硝烟炮火的政坛,着重刻画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决策者的故事。这里虽然没有兵刃敌军,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战场上奋勇杀敌的,便是主人公丘吉尔。《至暗时刻》浓墨重彩地还原了当时历史背景下丘吉尔的执政与决策。大量生活细节的展现,大量工作场景的还原,以及数段经典演讲的重演,在深度刻画了丘吉尔的同时,更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再一次回看了历史,重温了这个之前只存在于历史课本上的人物。

有人曾提议,《敦刻尔克》和《至暗时刻》两部电影应该连映,本是同一历史题材的作品,为何能如此巧妙地规避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也许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角度的不同。

同样是命题作文的两部作品,正是因为各自独辟蹊径的叙事角度与切入点,让观众早已熟知该事件来龙去脉的同时,依旧保持着强烈的观影热情,并且让两部作品纷纷成为奥斯卡的宠儿,可见写好一篇命题作文,角度的力量不容小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对于扮演历史上真实人物的加里奥德曼来说,这样的出演也类似于一篇命题作文,如何能在之前众多丘吉尔的扮演者中为人记住,角度同样重要。加里奥德曼获得影帝的制胜法宝也许就是从“真实”这个角度出发,将伟人的大智慧和小脾气都悉数展现,让观众透过历史的滤镜,依旧可以看到一个有优点也有缺点的真实人物。

一个独特的角度,让命题作文诞生了好作品,也让好作品成就了好演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