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

她约她出来,她欣然赶来。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两人在一家小门脸的火锅店里坐下。

她看着她,笑了,眼神里有些许疑问。

她也笑了,是那种不太好意思的笑,就像她一直以来的那种笑。她打量着她,她穿着黑色的大衣,里边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可能是因为天气冷,她又加了一件橘红色的毛衣,米色的铅笔裤,让她本来就瘦高的身材更显高挑,淡妆,皮肤依旧黝黑,时下最流行的橘红色口红与她的毛衣颜色相呼应,还是当年的那双小小的单眼皮眼睛,不同的却是那眼神,没了当年的羡慕,那双眼睛清澈的看着她,沉淀了岁月,眼神里是略带笑意的从容和坚定。

“你怎么还穿的这么年轻?”她笑着问出了她的疑问。

粉色的卫衣,运动裤,白球鞋,双肩包,她也笑了,有什么关系,她的工作对她的穿着没什么要求,而她也仿佛被摁了暂停键,停留在了已经不属于她的年纪,只有熬夜喂奶在眼角留下的鱼尾纹提醒着她,岁月已经流过。

在那个年纪,她悠然是胜过她怀素的,她白皙,温柔,惹人怜爱,而怀素,肤黑,聒噪,颜值不在线。然而,女人之间的感情,却也说来奇怪,她虽觉得她样样不如她,却仍旧愿意与她来往,因为她身上有着她没有的东西。她的热情,她的自信,她永远积极向上的样子,都让悠然羡慕。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千变万化,女孩与女孩之间的感情更甚。她们都羡慕对方,却又因为无法变成对方那样而彼此嫉妒,虽然这嫉妒之火被藏得很深很深,却仍在每个寂寥的夜晚焦灼着彼此的心。

那时的怀素,虽然没有姣好的容貌,热情似火的性格却让她仍旧自信,她话很多,语速很快,笑点很低,总是能轻易的大笑,人缘很好。有一回,她们一同参加一位同学的生日会,那位同学朋友很多,来了很多她们不认识的人,悠然坐在那里,埋头认真的吃着餐盘里的青菜,排骨,玉米粒,一旁的怀素正在跟新认识的朋友聊得热火朝天,一顿饭结束,怀素的朋友圈又扩大了一轮。回去的路上,月光明亮的像悠然心里的嫉妒之火,但这火并没有烧到别人,而是温温的烧烤着悠然的心,滋啦滋啦,整整一夜。

年轻的时候,什么都爱比,希望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强,容貌要比别人好看,能力要比别人强,学业要比别人好,爱情更要比别人甜蜜。每个人都在心里暗暗较劲。

这两个总是暗暗较劲的女孩子,却又偏偏什么都爱问问彼此的意见,大到选则去哪家公司实习,小到要不要买一件自己犹豫不决的衣服。那天,悠然同怀素一同逛街,两个正是花样年华的女孩子,有着大把的时间用来逛吃,她们悠闲的走在车水马龙的街上,一家店铺挨着一家店铺的逛着,两人同时一眼看上了同一件连衣裙,怀素喜欢的不得了,穿在身上却完全没了感觉,悠然说那我试试。是同一件衣服,却又不是同一件衣服。镜子的悠然在衣服的衬托下,光彩照人。镜子里怀素微微蹙着眉,嘴角上扬,勉强的笑着夸赞,好看。这一回,悠然赢了。

也许就是因为年轻,就是因为有大把的时间来消磨,就是因为时机尚未到来,时间尚未交给她们最重要的人生功课。而这时机也来的隐秘,来的辛苦。

后来的几年,她们又比了薪资,又比了职位,在适婚的年龄又比了爱情,有时怀素赢了,有时悠然赢了。最后时间告诉她们,她们并不会陪伴彼此太久。因为悠然有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人,她结婚生子,家庭里的鸡毛蒜皮已够她伤脑筋,精力有限,她与她终于越走越远,不再比较。

时间果然不会直接告诉人什么道理,它总会让你经历之后才恍然大悟。

悠然身边的人已不再是怀素,如今只是伴侣,天真的孩子,以及公司里天天混日子的老大姐们。不再有人跟她比容貌,比热情,比上进心。若不是那日偶然从别人那里得到怀素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的消息,悠然大概某天也会成为那帮子家长里短每月只等发薪水的老大姐们中的一员。可不巧的是,老天似乎并不想让她这样。她大惊,她?她怎么可以?明明曾经她也那么嫉妒她,明明是她赢了,为什么反倒是她看起来像一个失败者?她还清楚的记得婚礼那天,怀素艳羡的表情。可,怎么会?

不过,立刻,她又释然了。你瞧,这就是时间的好处,她让你长了鱼尾纹,让你白了青丝,却让你明白了从前怎样也想不通的道理。她需要刺激,需要这落差的痛,需要怀素这面镜子,这镜子照出的是她的缺点,是她的短处,可无论如何,她需要她,需要她来提醒她,她还可以更好。

“抱歉,薪水不高,所以暂时只能请你在这里吃饭了。”悠然坦白。

“哈哈,这有什么。”怀素端起茶杯轻抿了一口。

“我朋友的公司刚好缺人,你有没有兴趣?”

“好,我刚好想换工作。”

“会辛苦些。”

“无妨。”

怀素笑了,她知道她的处境,岁月也教给了她很多,让她变得更开阔,她还是那个不太美的女子,但那嫉妒之火已经熄灭,她在商场里摸爬滚打,时间让她一番辛苦后也终于让她明白,嫉妒是成本最高的买卖,有时会被嫉妒之火烧的失去理智,而要想成功,理智,是最不能失去的。她终于不再因为周围的人比自己强大而愤恨,而是更加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够更强大。

她们举杯,为了更好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