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短期借款

分析提纲

一、公司简介,借着熟悉一个科目,初步熟悉一个企业及行业压到

二、短期借款科目内容

三、短期借款科目分析---占资产比重,构成,是否存在异常,资金用处

四、同行业对比

一、公司简介

公司于2020年上市。

1.1、经营范围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深耕厨房食品领域,经过30 年的发展,“JLY”品牌深入人心,成为市场认可度和美誉度双高的知名品牌之一。依托食品加工产业链以及在全国的战略性布局,公司在饲料原料和油脂科技领域也有重要的市场地位,产品品类丰富,成为业内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1.2、公司主要产品

品包括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       

1.3、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

1.3.1采购模式

对于采购需求集中的包材或金额较大的生产设备,为发挥集采成本优势,由供应链管理部或各产品事业部统一进行商业谈判;对于采购需求较小或区域调配物流成本较高的包材、辅料及小额备品备件等,则由各工厂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采购。公司坚持与品牌供应商合作,不断提升采购质量,良好的商业信誉使公司拥有一批稳定而质优的长期合作供应商。

1.3.2、生产模式

在泰州、秦皇岛、上海、连云港、防城港等地建立了多个综合企业群。综合企业群通过将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集合于一个生产基地内,一间工厂的产成品是另一间工厂的原材料,从而降低整体的物流和库存成本。为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兼顾灵活性,工厂根据事业部规划,结合区域内客户需求、自身产能、产品生产周期、各品类潜在销量波动等因素制定具体排产计划,实施日常管理。公司生产模式以自产为主,在生产高峰期由于产能利用紧张,存在极少部分产品由外协厂商代加工情况,以满足产品及 时供应需求。

1.3.3、销售模式

公司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经销和直销。经销模式指公司与经销商签署相关协议,由经销商在约定的期限和地域内销售指定商品;直销模式指除经销模式外,公司直接和客户签署购销合同,将商品销售给客户。

零售渠道下的农贸市场、粮油批发店、福利团购等通道以经销为主,大型商超及零售连锁企业以直销为主。餐饮渠道下中小餐饮、快餐连锁等以经销为主,大型企业食堂、连锁酒店、连锁餐饮等大型客户则以直销为主。对于食品工业渠道下的大型食品企业,公司以直销模式服务客户,对于一些小型或区域性的食品工业企业,则通过经销模式开展生意。对于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公司主要采用直销模式。

1.4行业发展阶段

1.4.1厨房食品

食用油行业---近年来发展比较稳定,增速平缓,但市场空间广阔。作为居民日常基本的必需消费品,食用油行业仍然存在较大市场机会。食用油行业竞争高度集中,品牌和龙头企业优势明显,依托有效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在成本效率、产品研发、品牌塑造方面已领跑市场,未来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份额将进一步集中,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主导整个行业的发展

大米行业 ---大米加工行业进入壁垒较低,我国大米加工的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的品牌企业较少,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单一,过度集中于产业链低端。未来,大米行业在品牌整合,高端产品打造,副产品利用等方面有很大的市场机会,预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品牌有望做大做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安全营养稻米的消费需求。

面粉行业---随着消费者饮食结构的变化,近年来面粉消费量整体比较平稳,主要的变化在于结构差异,食品工业粉、专用粉占比将会增加,民用粉中的蒸煮通用类产品会逐步细化。主食工业化发展很快,未来消费者对于高品质高营养的面粉产品、主食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高。


1.4.2、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

饲料原料行业 ---饲料原料主要包括豆粕、菜粕等蛋白类产品,米糠、麸皮等纤维类产品,玉米、高粱等能量类产品,作为饲料生产企业的原料进一步加工成为饲料产品,大部分被用于生猪和家禽的饲养。2020 年饲料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生猪产能快速恢复、饲料产量保持增长,为饲料原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受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以及下游饲料产品对品质化、专业化、功能化的全面追求,饲料原料的加工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有着成本优势、产品优势、研发优势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受益,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油脂科技行业--- 油脂科技行业大力推行科技创新,研发废弃油脂以及油脂化工副产品的深度利用技术,采用可再生资源为原料不断推出功能性的油脂科技产品,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1.5周期性特点

厨房食品 ---不具备周期性波动的特点。

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养殖行业的需求存在明显的周期波动性,因此饲料原料行业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油脂科技行业包含油脂基础化学品、油脂衍生化学品、营养品以及日化用品等细分行业,上细分行业未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点。

1.6核心竞争力分析

1.6.1、通过位于战略要点的综合企业群模式降低成本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在全国拥有 66 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在齐齐哈尔、太原、兰州、合肥、青岛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公司多个生产基地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同时节约了公司生产运营的物流成本。公司通过大型综合企业群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综合企业群通过共享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后勤保障等获得最优成本。此外,综合企业群模式通过将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集合于一个生产基地内,一间工厂的产成品是另一间工厂的原材料,从而降低了整体的物流和库存成本

 1.6.2、通过循环经济模式提升产业链附加值

公司坚持科技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科技创新,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创建了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基于优质原料,公司加工生产优质品牌大米,从而提高产品溢价能力;同时,将加工的主要副产品稻壳用来发电,并从稻壳灰中提取白炭黑、活性炭等高附加值产品;副产品米糠被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米糠油和米糠粕。公司也充分开发利用国产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资源价值,通过“吃干榨净”的精深加工模式,带动农产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从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产业领域更宽、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

1.6.3、多元化的渠道网络布局,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包括零售渠道、餐饮渠道、食品工业渠道以及烘焙渠道在内的多元化、立体化营销网络。经过多年的深耕,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全方位的经销商网络,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销售管理人员。

1.6.4综合品牌矩阵覆盖多品类产品,核心品牌优势明显

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在众多细分市场均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通过不断植入新产品、新品类,核心品牌“JLY”已经从单一的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性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品类。

1.6.5利用强大的平台优势不断推出新品

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目前,公司正将自身的产品线逐渐拓展至调味品、酵母以及日化用品等领域。依靠整条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公司在拓展其他食品新品类的过程中更有竞争力,从而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1.6.6、技术领先、研发优势带来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

研发中心与包括中国粮油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美国油脂化学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在内的多所机构和高校开展项目合作,并通过全民营养科研基金项目与国内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食品营养基础研究。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公司不断推出厨房食品的品类革新。

1.6.7持续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司参照全球严格的标准建立全面保障的生产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同时主动开放多家透明工厂,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1.6.8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公司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完善薪酬激励体制,健全人才队伍培养,为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短期借款是指企业为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或抵偿某项债务,而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提供等待单位接收的还款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各种借款,主要有经营周转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票据贴现借款、卖方信贷、预购定金借款和专项储备借款等。

关注 :公司部分原材料从海外进口,采购该等进口原材料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公司持续持有较大数额的美元资产(主要为美元货币资金)和美元负债(主要包括经营性负债、长短期借款等)。受人民币汇率水平变化的影响,尽管公司已经采用远期外汇合约等手段对冲外汇风险,但采购价格仍可能因汇率变动产生异常波动,如公司产品价格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三、短期借款科目分析---占资产比重,构成,是否存在异常,资金用处

3.1JLY的短期借款2016年到2020年占比33-43%。

3.2JLY的短期借款构成,借款金额和去年同期比下降-8.21%,说明来看利率也同比下降。

本集团管理资金短缺风险,既考虑了本集团金融工具的到期日,也考虑了本集团运营产生的预计现金流量。本集团的目标是运用银行借款、委托借款和其他计息借款等多种融资手段以保持融资的持续性与灵活性的平衡。于2020年12 月31日,本集团94%(2019年12月31日:97%)的债务在不足1年内到期。

3.3是否存在异常----还好,正常。

3.4推断借款的用处,正常来讲短期借款用处用于生产经营过程采购资金使用,而非用于投资或在建固定资产这些长期资产。JLY的经营现金流量除了19年大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资产投资活动的钱,其他年份经营现金流量支撑不了投资所需要的钱。投资的来源主要是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从上面表说的借款的结构(1年以上51亿占比6%,1年内772亿94%),2020年投资流出130亿,但长期借款只有51亿,JLY是否是存在着短钱长投的现象?

四、同行业(jlkg\ddq)


2020年短期借款占比,JLY35%,jlkg26.29%,ddq22.01%相对较高,但是JLY的资产盘子远大于这几家,也算正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