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财务分析

“世界上没有一门学问是要先学好才能用,几乎都是先用,再用,然后不断地用,才能够学好”。

为了继续帮助大家打磨阅读财报的技能,【不读财报就出局】每天会从A股市场中找出一家公司,以最近年报为基础,带领大家一起分析公司的财务数据。

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大家积极讨论,以“打群架”的方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家公司。学习后把投票结果填写到金数据链接上,我们会定期发布大家的投票结果。

投票链接:https://jinshuju.net/f/A1ETiz

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财报打群架之汤臣倍健”。

一、公司业务概要

1、主营业务

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系统地将膳食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并迅速成长为中国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十几年来,汤臣倍健坚持执行差异化全球品质战略,迄今为止,原料产地遍及世界各地23个国家,并在巴西、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五个原料专供基地,愿景是在全球范围内不懈甄选优质原料,汇聚世界各地营养精粹,构筑起优中选优的“营养品联合国”。

2、行业发展情况

2015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版)正式实施,新法明确了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对保健食品的监管作出了相关要求,从严规范保健食品市场。新规对保健食品、食品实施“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有利于整体市场的规范。

3、公司核心竞争力

(1)产品力:公司一直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开发新的产品,每年投入相当比例费用于产品研发。截至2017年底,共拥有144个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50款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2)品牌力:公司正逐步实现由渠道驱动向品牌驱动的过渡,由渠道型品牌向知名大众品牌的过渡,“汤臣倍健”品牌业已成为膳食补充剂行业中的领先者。

(3)渠道力:公司占据了优质的经销商和零售终端资源,在同行业中零售终端规模处于领先地位。

(4)服务力:公司通过健康快车、营养学院、营养家等不同载体,将服务覆盖到消费者、药店销售人员、经销商等受众。

4、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从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围绕这个目标,公司将从具有较强优势的实体产品和健康管理内容服务两方面出发形成健康干预方案,通过大平台嵌入,围绕健康干预的服务与价值挖掘,形成健康管理数据的沉淀,打造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圈

5、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风险:食补充剂产品众多,涉及原辅料更多,存在一定的产品质量风险。

(2)政策风险:随着行业新规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落地与出台,新的监管精神与细则要求将对未来膳食补充剂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3)原材料采购对主要产品品种销售和推广的风险:按照公司差异化品质战略的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甄选高品质原料,全球采购策略存在供应量与价格上涨等方面的风险。

(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近年来,由于行业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大,市场竞争开始加剧,逐渐体现在产品品牌、销售渠道和产品差异化等方面。

二、财务报表

1、资产负债表

资产结构表

(1)货币资金26.5亿,占总资产的43.4%,长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5亿,占总资产的12.4%,这些都是公司的现金储备,总计34.1亿,占总资产的55.8%.公司手中有非常多的现金储备,在遇到行业不景气或者突发情况下的时候,有较多的自由资金运营生意,但是大量的现金及等价物也会降低公司总体资产的运营效率。

(2)应收票据0.26亿,应收账款1.54亿,应收款项合计1.8亿,占总资产的3%,公司的应收款项管理能力非常强。

(3)存货4.2亿,占总资产的6.9%,较2015年度增长了24.4%,同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相关.

(4)固定资产6.6亿,占总资产的4.8%,公司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公司,财务风险小。

负债和股东权益表�

(1)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都为0,公司的有息负债是0。从中可以看出公司的财务结构非常稳健。

(2)应付账款2.75亿,占总资产的4.5%。这是公司拿着上游供应商的钱经营自己的生意,说明公司对上游供应商有一定的谈判能力。

(3)预收款项1.8亿,占总资产的2.9%的,这是公司拿着下游经销商的钱做生意,公司对经销商也有一定的谈判优势。

(4)负债合计9.8亿,占总资产16.1%,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非常低,并且这些负债都是商业往来中产生的良性负债,即无息负债。负债可以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如果公司相应的提高资产负债率的话,是可以提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为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

2、利润表

(1)所得税1.18亿,所得税率为13.4%,在A股上市公司中属于平均水平。

(2)利润总额有8.85亿,其中投资收益1.25亿,营业外收支净额664万,这些非主营业务收入占利润总额的15%。进一步分析这些非主营业务收入是否可以持续。

(3)投资收益为1.25亿,其中有1.02亿为出售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这部分是不可持续性收益,其余部分则是公司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说明公司的营业外收益有很大部分都是不可持续的。

(4)营业收入31.1亿,同比增长34.7%。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取得大幅增长。

公司营业收入2007年为1.4亿,2017年在这个基础上增长了20.9倍,平均年化收益40.2%,公司在最近九年中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5)公司的净利润在最近九年增长了27.7倍,平均年化收益44.6%,公司的净利润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并且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说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获利能力都在提高。

(6)销售费用9.7亿,同比增长52.3%,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说明公司更加注重对品牌的推广营销。

3、现金流量表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39.39%,主要是由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7.53%,主要是由于本年度理财产品到期。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3.79亿,主要为公司分配股利。公司在2017年分红4.84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63.28%。

三、超级数字力分析

1、现金能力

(1)现金占总资产比率43.4%,远大于25%的标准,公司手中有大量现金,在遇到行业不景气或者突然情况时可以有较多自有资金运营生意,财务风险小.

(2)平均收现天数14.9天,虽然说最近几年平均收现天数有增多的趋势,在整体上仍然是非常好的,公司,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非常强,可以看成是输现金的公司。

2、运营能力

(1)平均收现天数14.9天,虽然说最近几年平均收现天数有增多的趋势,在整体上仍然是非常好的,公司,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非常强,可以看成是输现金的公司。

(2)平均存货天数133.8天,相当于公司的存货一年能为公司做2.7趟生意,公司存货管理水平多年保持稳定。

(3)总资产周转率0.5,最近几年还呈现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小于公司总资产的增长幅度。公司总资产的运营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

3、盈利能力

(1)毛利率2017年的时候67.1%,并且连续多年都保持了60%以上的高毛利,公司能够连续多年保持高水平的毛利率,说明公司的产品有核心竞争力,在行业中也有强大的护城河。(2)营业费用率39.6%,并且最近几年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说明公司更加注重品牌的推广营销。

(3)经营安全边际率71.2%,有非常大的获利空间,在遇到行业竞争激烈时也有较高的降价空间去面对竞争。

(4)净资产收益率15.6%,并且最近几年还呈现略微的下降趋势,公司虽然有很好的盈利能力,但是总资产运营效率和财务杠杆较低,所以净资产收益率不是特别高。

4、财务结构

(1)负债占总资产比率16.1%,最近几年呈现上升趋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非常低,系统性财务风险很小。如果适当提高资产负债率的话,可以降低公司平均资金成本,也可以相应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

(2)长期资金占不动产、厂房及设备比率776.2%,公司是在用长期资金支付长期资产,“以长支长”的能力非常好。当然,如此高的长占比率也与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有关。

5、偿债能力

(1)流动比率444.7%,大于300%的标准。

(2)速动比率397.0%,大于150%的标准。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非常好,公司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非常强。

总结:

汤臣倍健是一家提供营养保健产品的公司,在过去十年内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都取得了年化40%+的复合增长,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公司毛利率始终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可以看出公司提供的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公司。

公司处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但是营业收入的增长小于总资产的增长,导致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降低。在公司管理过程中的效率还是比较高,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效率都非常好。这里的运营效率主要指公司资本运营效率。

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5.6%,并不是很高,其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公司总资产比例太高,达到50%以上,极大影响了公司总资产的运营效率。第二个是公司的财务杠杆较低,资产负债率只有16.1%,如果公司适度增加财务杠杆,不仅可以降低公司平均加权资金成本,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

以上是对汤臣倍健的综合分析,欢迎大家投票,一起选出好公司。

投票链接:https://jinshuju.net/f/A1ETiz

这里是【不读财报就出局】,和710+战友用财报寻找好公司,你一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变现能力比率1、流动比率=流动资産合计/流动负债合计标准值:2.0。意义:体现企业的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流动资...
    授米阅读 4,616评论 0 27
  • 前言:第一次知道清华的肖星老师是研一的时候读她的《一本书读懂财报》,作者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财务的三张表,非常适合财务...
    小蘑菇的树洞阅读 4,564评论 0 13
  • 夜幕降临,意犹未尽的合上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整本书都是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不可思议的小店与丸园孤儿院千...
    0黑色蔷薇0阅读 310评论 0 2
  • 它总是给人一种“来无影,去无踪”的感觉。在大自然里,也许只有它最自由,它穿梭于四季中,有时会给人们带来欢乐,也有时...
    明睿李浩东阅读 628评论 0 1
  • 一对十四、五岁的初中生偷偷恋爱了,发生了性关系。由于他们缺乏正确的避孕知识,也不敢去买避孕套,结果女孩怀孕了。两个...
    午后懒时光阅读 6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