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通用!学会这些,你也可以从新手成为大师!

古人说:“家有良田万顷,莫如薄技在身”。

现代人更是明白这个道理,相信不少人都想通过掌握一门技能从而以此为业过上不愁吃喝的生活。

那么要怎样掌握一门技能,才能脱颖而出从新手成为大师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史蒂夫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大三的普通学生,他的老师让他记住一串数字,而他的的极限似乎在8个数字或者9个数字。尽管这样,他的老师仍希望他能做得更好一点儿。

史蒂夫坚持记忆了四天,没有什么突破,到了第五天,史蒂夫配合老师找到了突破的方法,已经能记到11位数。到第16次练习时,他能稳定地记住20个数字了,远远超出了老师对他能力的想象。

练习了一百多次以后,他的记录达到了40个数字,比任何人都多,甚至专业研究记忆术的人,也达不到他的水平。史蒂夫和老师一同进行了二百次练习,所有这些练习结束时,他能记住82个数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位老师就是《刻意练习》这本书的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在《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一书中,结合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拼字冠军、杰出医生等这些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以及“刻意练习”法则在其中的作用,讲述了普及“刻意练习”法则。

包括从有目的的练习、大脑的适应能力、心理表征、黄金标准、在工作、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到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怎样解释天生才华、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等内容。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曾经在“专业特长科学”领域深耕几十年,研究了一系列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是该领域世界顶级研究者之一。

他曾出版过这一主题的几本书:《从平凡到卓越:前景与局限》《通向卓越之路》《剑桥专业特长与杰出表现指南》等。《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是他首次出版的中文书。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通过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那什么是刻意练习呢?

书中指出: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我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新手,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刻意练习,成为大师呢?

1.你需要在较成熟的领域。

选择大于努力。

选对行业和领域更有利于进行刻意练习。书中指出:这个行业和领域需要是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比如音乐,舞蹈,写作,销售等,最杰出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那些并不存在或者很少存在直接竞争的行业或领域,比如教师、工程师不在此列。

你看,如果你选对了行业和领域就继续,反之,则经过认真考虑后重新选择。

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个领域也像认知范围一样在不断扩大,如人工智能,现在也有一整套有效的培训和训练的方法。随着新兴领域不断崛起,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会沉淀出越来越多的科学方法,形成刻意训练的基础。

2.你需要一位杰出的导师。

导师可能帮助自己提高水平,让自己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去达到目标。

练习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于导师或教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者要学会自我监测,自我调整。

如果想在公号写作上有所成就,就需要找到细分领域里的杰出人物,比如咪蒙,去参加她的写作课,按照她传授的方法简单照做,并且有针对性地思考咪蒙都做了些什么,使自己从同一个行业或领域中那些成就不太卓著的人之中脱颖而出,是哪些训练方法帮助她实现了卓越。

你不光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果你发现某种方法管用,继续做下去;如果不管用,马上停下来。你越是能够调整自己的练习方法,模仿咪蒙的写法,那你的练习也可能越是有效。但像我者生,似我者死,模仿的同时还要保持自己的特色。

对于初学者,导师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他有足够熟练的技能即可。如果你已训练了好几年,那就需要找一位更能干、权威的导师。

找到一位好老师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老师能给予及时有效的反馈和学习监督,像丰子恺师从李叔同,他的写作、绘画成就和造诣也非同寻常。

3.你需要在学习区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蒲松龄曾说过,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你的进步有多大,取决于你自己。

你看奥运游泳冠军孙杨,除了拥有非常优越的身体条件外,他还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不断地去刻意练习提升游泳能力,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在这样高强度的刻意训练下,孙杨才成为了游泳界的“传奇”。

心理学研究说,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zone),学习区(stretchzone),和恐慌区(stresszone)。

只有在“学习区”内做事,人才会进步。尝试新鲜事物,探索未知领域,能开拓思维和视野,激发潜力。

走出舒适区的过程是痛苦的,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你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你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你需要设置特定目标。

导师可以通过你设置的特定目标将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使微小的改变累积成大变化。

我曾接触过一位顶级的钢琴教师,他知道最好是为年幼的钢琴学生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一系列的等级。这样一来,学生每达到一个新等级,便会产生一种成就感,既有助于增强他的动机,又使他在练习中看似没有进展的时候,不太可能灰心丧气。

别给自己设置框框,以为那些目标自己跑起来也够不着,只要你想,只要你去刻意练习,一切皆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你需要有效反馈。

你在刻意练习中,一定非常知道自己练习得对不对,如果不对,你到底怎么错了。

此时,获得有效反馈就显得极为重要,有效包含两方面:及时和客观。

比如乐队指挥,排练时哪种乐器弹奏的正确与否,他马上就能听出来,然后反馈给弹奏者进行改正,既客观又及时。

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导师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唯有这样,你才会搞清楚你在哪些方面还需提高,或者你现在离实现你的目标有多远。

近朱者赤,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6.你需要形成高质量的心里表征

心里表征,就是在大脑思考任何事情时,产生具体或抽象的心理结构。

这个概念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视觉形象。 比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那幅著名的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心里表征。

我平时用五笔输入法打字,虽然说不清每个字该如何拆解,却可以飞速准确地敲击;上小学时学会了骑自行车,这么多年没骑了,去西湖,租辆自行车蹬上就走,麻利地围西湖骑行一圈。

好比一个武林高手,在学习过各种各样的招式,达到一定境界之后,就算忘记所有招式,如果突遇袭击,一招一式仍还能应对自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书中的案例,还是我们身边的人,掌握了刻意练习这个技巧,已经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完善和改进自己,从新手成为了大师。

那为什么你听了这么多道理,还过不好这一生呢?因为你只是听,而有些人,他们在做,而且已经开始持续提高了。

作家马里奥·普佐说:“伟大的人不是生下来就伟大,而是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其伟大。”

《刻意练习》这本书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登上巅峰的路径,所以,你要不要从今天起也开始刻意练习点什么?请相信,这世界上许多伟大,都源于刻意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