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偏见的枷锁,发出自己的光热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发界街道中学的张发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打破偏见的枷锁,发出自己的光热》。说起发界街道中学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一说新场中学大家就明白了,是的,我们也是“名校”, 只是这个新场的名校和新城的名校一字之差,效果和地位却天差地别。一次别人问我在哪里教书我说新场。新城啊。不是,是新场。我知道,新城是彝良最好的好学校,你在新城教书挺厉害的。那一刻我居然沉默了不想澄清了。因为我无法给别人解释我在一所不好的学校里努力的当一名好老师。我今年带了两个初三毕业班,要问我最怕什么,我最怕考试,比学生还害怕,因为考试成绩出来了,朋友圈都是名校的喜讯和喜报,有优质生源的地方总是少不了名师和名校,而我们这些乡镇中学的老师除了默默无闻的看 ,就是默默无语的叹,去年我还因为所教的班级考倒数而参加了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当时非常不想参加,而且时间和普通话培训相冲突,于是打电话和分管的王副局长请假,也许当时不想参加培训的老师的太多都来请假了,王副局长毫不留情的拒绝了,并反问我:你不知道为什么参加培训吗?因为你的教学成绩倒数,这是惩罚性培训。说实话当时的屈辱,愤怒和委屈让我挂完电话就泪流满面,如果因为我的懒惰和不负责任让学生考倒数被惩罚这天经地义,可我自问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教书,凭什么该接受惩罚,当时的怨恨和不甘就像熊熊烈火差点淹没了自己,而且我们学校非常不幸,多数老师都参加了,还有两个老师为此抑郁了,今年请假,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没有方向和目标,真的是中年迷茫,觉得自己没有一点错却背负了最沉重的锅,我该怎么办呢?离开,新场属于城区学校不能再次考进城区,想考新城中学但居然因为年龄限制被拒之门外了,我都已经怀疑人生了,难道我此生只能扎根新场了吗?35岁不是正当时么,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心智成熟,家庭稳定,责任感强,不正是搞事业的黄金年龄吗?怎么就被人界定了呢?怎么就被人嫌弃了呢?当时能考进新场中学的老师不是前一二名是无法进入的,曾经出类拔萃的一群人如今怎么就臭名昭著了呢?我只能把对新城中学的羡慕嫉妒恨赤裸裸的刻在脑门上了。参加培训的时候我不但消极对抗还一直怨气冲天,直到有两个心理学的老师来给我们做心理疏导,我才豁然开朗,她说人活得不自在,很辛苦,只是因为,人总是忘了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你们教书育人是自己的事,学生学习就是别人的事,教育局评定就是老天爷的事,你们能做好的、能掌控的、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的事,学生学习,教育局评定都不是你能控制、你能改变的,不要觉得气愤,不要觉得冤枉,要活得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我的痛苦不就是源于此吗?恨学生不学,怨教育局评定不公。是啊,学习总是有收获的,不管来学习的理由是什么,我们能有所领悟就是成长。一个群愁容满面的老师怎么能教出积极向上的学生呢?感谢这次惩罚性学习,让我知道老师也更应该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自己不要设限,一切都有可能。我自己不也是,在别人的偏见里不敢勇敢的承认自己是新场中学的老师么。荒漠里开满花朵那是奢望,可是荒漠里开出花朵那是希望,即使那很累,即使那很难。好学生谁都能教,难教的是我们这些家长不重视,学生不愿学,社会看不上的无名学校,优秀的学生出优秀的成绩那是必然,顽劣的学生走向正轨那才是不容易,面对无数的奇葩学渣,我们的老师还兢兢业业的坚守在如此难熬的岗位上,没有松懈,没有放弃,没有崩溃,一如既往的迎接挑战,这才是最可贵,最伟大,最应该赞美的。是的,我们拿不出成绩,可是连声母和韵母都分不清的学生学会了拼音、学会查字典了,这不是成绩吗?是的,我们拿不出成绩,可是那些话都说不清的孩子在作文里努力的拼凑了一句,谢谢你,老师!我会好好学习的。这不是进步吗?是的,我们拿不出成绩,那些整天惹事生非的孩子看着我被气哭了会极力的安慰,这不是改变吗?是的,我们拿不出成绩,可是那些连字都认识的孩子,会背诗了、会读课文了,这不是学习吗?也许此刻有人要吐槽,这些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事,算什么努力尽职呢?人总是在深处高位时傲慢的看不见底层的卑微,如果说新城是彝良教育的金字塔,那么新场就是彝良教育的无底洞,大家都愿意去仰视顶峰,却不愿意探视低谷,因为有了顶端的出现,大家就无法想象出底端原来是如此不堪。我的学生总是问题不断,前久一位学生千方百计翻围墙出去,理由是想看看彝良的樱花,另一位学生毫无征兆逃课,是为了去罗炳辉纪念馆看看陡峭的天梯,还有从彝河坐6路公交车下错车的学生,打电话说迷路了要去彝良接他,你以为会见到彷徨失措,哭泣无助的孩子,可他见到你的第一句是:老师买碗米线给我吃,我饿了。这些在有的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事,在我们学校却是最平常不过了,彝良的樱花美吗?美,彝良的天梯陡吗?陡。本来对于违纪的学生要狠狠教育的,在听到他们理由的那一刻我心软了,也许新城中学的孩子早已经去武汉看过樱花,而新场中学的孩子心愿是——看看彝良的樱花,也许新城中学的孩子早已经攀登过巍峨的泰山,而新场中学的孩子只想去爬爬罗炳辉纪念馆的天梯,也许在新城中学的孩子眼里闯荡世界才是梦想,而在新场中学的孩子眼里彝良就是他们的世界。有时我们的眼睛可以看见宇宙,却看不见社会底层最悲惨的世界。在我们不曾了解的地方,总有些未曾看到的心酸。 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有人出生就是牛马。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芒万丈,有人一身铁锈。我们学校的学生不是留守儿童就是单亲家庭,不是爸爸坐牢就是妈妈改嫁,要不然就是爹不疼娘不爱的毁三观家庭,在这样的环境中,能静下心来学习的人,每个班就那么几个——凤毛麟角,在成绩面前,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非常认真的、勤奋的、白干了。除了学习不干,其他的事他们都干,所以上课期间的睡觉发呆传纸条,傻笑走神扣手指,迟到喝水上厕所,下课期间吵小嘴,打小架,抽小烟,喝小酒,谈小恋爱,你也不要大惊小怪,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处理就可以了。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甚至是只有无限的付出,没有收获,成就在哪里,自信在哪里,不抑郁已经是万幸了,才教了10来年书的我早已心力憔悴。也许新城中学的老师压力是单纯的学业,我们的压力就是身心各方面的折磨,别人努力了有成绩,我们努力了连水花都看不见,那我们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越好的越关注,越差的越无人问津,优势资源倾斜的结果就是我们在泥潭挣扎还有人嫌你臭,连最起码的硬件设施都没有。初二的时候,我还因为教室和我们学校另外两个老师发生了不愉快,可我们争夺的那间教室闷热不通风,地板还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只因为多媒体是好的,仅仅是教室里有单人单坐的座椅,这就是我们争夺的好,这在其他学校只能算个低配。
  谁都想教学习习惯好的优质学生,大家都喜欢学霸,那些学习习惯不好的次等生,学渣们谁来教?那些自己都放弃自己的学生在漫长的学校生活中慢慢燃起希望,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在坚持中找到目标,那些问题的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偏差,知道那些理所当然的等、靠、要,是不对的,是错误的,这些也许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农村学校的教育现状和形式如此的严峻,如果再没有人来主动扛起困难,承担责任,那我们彝良未来的教育必将会越来越难,越来越糟糕,甚至是寸步难行。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同理,认清农村教育现状有如此多的困难的老师们还依然热爱着教育事业,哪怕是只有一点点希望,一点点可能大家依然坚守,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梁启超也说人生最苦是身上背负未来的责任,最乐是把这责任尽了,生活本就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要习惯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只要尽了我们该尽的责任,就该感到快乐,结果不如人意那不是我们的错,就该为这坚守阵地的万千老师点赞,为我们尽了的职责骄傲。作为新场中学的一名老师我虽然不敢说我光荣,但我能坦荡的说一声问心无愧。学生成绩提不上去,原因各种各样,有客观的有主观的,是的,我们不是完美的,我知道我普通话不好,写字丑,知识准备更新不够,我知道我有很多缺点需要改变,但我拒绝那些把学生成绩不好,完全归咎于老师的傲慢和偏见,请不要给我们的老师贴标签,分等级,同时,也请我的同仁们不要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努力找到我们的价值和方向。老师们,教育有枷锁吗?有,那就打破它,即使是在死海里我们也要做航行的灯塔。
    此刻我想对在座的各位领导说,请看见我们,看见我们的努力,看见我们的付出,看见我们在那片荒漠里的坚持,对我们多一些肯定和鼓励,少一点贬低和批评。我也想对和我一样经历了诸多怀疑,诸多困惑,诸多痛苦的同仁说,也许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举步维艰,但再难捱,我们都要咬牙坚持,不要在意那些不公,那些曲解。打压你的人,不需要解释,让他看到即使低到尘埃里我们也能开出夺目的花朵。人活一世,悲喜相随。没有人能够一直如意,但不必沉溺于苦,学会调节,面对暴风雨,我们不要像海鸭海鸥那样呻吟胆怯,逃避害怕,我们要像勇敢的海燕,欢呼雀跃,一起迎接彝良教育的改革,为彝良教育的发展散发自己的光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