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子比童年(亲子日记第151天)

2018.5.6    星期日    阴

        虽是周末,娃们还是六点多就起床了,儿子去读书练字,闺女也在读她的小猪佩奇了,而我还是负责先给俩娃做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儿子去做视力训练,我跟闺女去推拿,顺路去上瘾卷饼把昨晚中奖的卷饼拿回来,一会给做完训练过来找我们的儿子吃,儿子说味道很不错,没吃够呢!我家这俩娃胃口总是不错。今天闺女推拿没有前两天哭的那么厉害了,推拿完我们一起去了南外环的花棚选了几盆花,爸看见花花绿绿的那些就想买,想要开花的,说好看,我还是坚持要普通的绿叶盆栽,净化空气效果好又好养活,全家养花技术都不咋样,我感觉还是绿萝啊,吊兰啥的更适合我们。最终还是听了我的建议。

        中午吃了午饭儿子就自己下楼去理发了,然后回来洗澡换衣服,等着振超同学来找他玩,现在的孩子长在高楼大厦防盗门后面,几乎没有玩伴,陪伴他们的就是一大堆的玩具,书籍,再就是手机,电视,学习机等电子产品了吧!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80年代的童年,几乎没有零花钱,一毛钱就可以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到零食,冰棍五分钱一根,一毛钱十根的粘牙糖,雪糕5角钱一根,我一般也不会去买,吃根冰棍解解馋却是有的。小时候很喜欢在手腕画手表,现在也时常给闺女在小手脖上画手表或小花。那时候家家户户几乎没有什么电器,甚至开始连电都是没有的,家家户户用的是煤油灯或者蜡烛,后来有电了,一个村里也没有几台电视机,而且还是黑白的,记得第一台电视机是大队里买的,晚上左邻右舍都去大队院里看电视,电视机是放在窗台上的,村里络绎不绝的人群堪比现在的电影院,大家或站,或坐,聚在一个屋檐下看电视,有的甚至端着饭碗,边吃边看,一边看,还要一边讨论。邻里同乐的场面应该是现在的孩子想象不出来的奇观吧。那时候娱乐生活很贫乏,大家却是快乐的;物质生活很贫乏,精神却是愉悦的。还有令人兴奋的露天电影:那时候的电影都是在晚上露天放映,不管大人小孩,几乎全村出动,近地的会自带小板凳,远点的轻装上阵,徒步行走一二十里是常有的事,而且乐此不彼。一面幕布、一个放映员、一束光,坐着小板凳的人们,这就是露天影院的全部要素了吧。银幕两侧影影绰绰的人影,弥漫在空气中的那种氛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亲切又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从上幼儿园到现在读小学五年级,转眼就已读了九年书,几乎每个学期开学都要买一个新书包,每次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小时候图案是动画片里的英雄,大点了也是自己挑选的喜欢的式样,新颖别致,笔袋笔盒每个学期都要换好几个,里面有钢笔,圆珠笔,彩笔,修改笔,走珠笔和三角板、量角器等等一应俱全的文具,尤其是钢笔各种样式家里都有,儿子喜欢写字,总是喜欢把各种钢笔都买回来。家里给他配有专用的大书橱和学习桌,琳琅满目的课外书,从小到大已更新了几百本,专用的护眼灯,专用的作业夹书架。每年换季都是早早的给备下的新衣服,孩子长的快嘛,去年的一般都是穿不上的。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穿的都是姐姐穿下来的旧衣服,用的是姐姐用过的旧书包,文具盒就是个普通的铁盒,上面铁锈斑斑,根本是没有课外书可以读的,更别谈书橱,书架和台灯了,趴在炕上写作业很正常,要不就是找两个凳子,矮的坐着,趴在高一点凳子上写。

        儿子的玩具应有尽有,汽球、积木、奥特曼、汽车、飞机,各种枪……随着每年流行的动画片的不同,随时更新换代,到现在附房里还满满的好几箱子,买玩具用的钱成千上万了。我们小时候就是玩泥巴、弹弹珠、玩石子、跳房子、打木桩、踢毽子、跳绳、捉迷藏,扑蝴蝶,抓蚂蚱等,玩具几乎从来都不曾花钱买过,都是就地取材,废旧利用,但玩起来是有滋有味,其乐无穷。儿子这一代无法体会我们童年的那种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小时候过年时大人给的压岁钱是是五毛到几元,儿子的压岁钱都是成百上千。我小时候五天一个集市,娘每次都是在最后去挑拣便宜的东西买回来,我们才有水果吃,只有生病了才能吃个罐头。现在每天家里的水果蔬菜堆满了冰箱和水果厨子。我们小时盼望过年,过年才有肉吃,才有新衣服穿。儿子盼对年就是盼着放假和放鞭炮。我小时候没有辅导班也没有家教,我的书包很轻。儿子上的辅导班,在同龄孩子中还算少的,他的书包沉甸甸的。

        如果说我的童年是黑白色,儿子的童年应该算是五彩缤纷了,在不同的年代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各有各的幸福和美好。 今非昔比,观念更新,要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因为我们的童年都是快乐的,都是在父母爱的目光里渐渐长大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12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 很久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感觉生活处处是鸡毛,无从下笔…… ...
    贾梓航妈妈阅读 1,025评论 1 2
  • #复盘第14天# 头脑风暴法 在想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时,不要给自己设限,尽可能疯狂的抛弃那些规则,想出点子,决定的时...
    O布布O阅读 175评论 2 2
  • 上一篇主要讲了OpenGL及其相关的基本概念,现在我打算介绍一下在Xcode中如何搭建早期OpenGL的。需要提前...
    littlebutt阅读 2,971评论 2 2
  • 中午在办公室,没有睡着觉,似乎脑子里满满的都是事情,有好多稿件没有看,有好多宣传没有做。索性打开电脑,来聊聊“编辑...
    Erinyes_阅读 123评论 0 1
  • 我们是星空里的两颗星星 我们相互吸引 彼此爱慕 忽然有一天你对我说 “你要么环绕我 ,成为我的行星, 要么我撞向你...
    百度惊悚阅读 20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