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到写作高手应该知道的事

一、写作的方向

文体

1、心灵鸡汤类    鸡汤是主流,占据大片江山,疏导心理,打鸡血,斗志昂扬,思考人生,长盛不衰。刚开始特别受欢迎,但后来觉得不接地气,未来会发展什么样子,不知道,但一定是刚需。《水至清则无与

2、干货类  学到东西,大家喜欢,不要求文笔,要求行业的了解,像ppt的技巧,公众号运营,总之就是给你方法

3、情感类 两性情感,有人的地方就有需求,读者买账这样的文章,帮人解疑答惑。要找准大众关心的问题给人共鸣,给人方法。

4、热点类   影视文化政治经济、现在公众关注的点,人民的名义

5、育儿类  得到爸爸妈妈的认同,养育孩子的方法心得,干货类,让别人受益,一直长盛不衰,作家富豪榜排前列的基本都是育儿类 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6、书评  输出型读书, 能够把看的书消化,将书本的作用效益最大化,和人帮助

7、故事类  一万字左右讲好一个故事,爱情(受欢迎),亲情,写好了,也很受欢迎 《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写得好,让人有共鸣,还是有市场

8、长篇小说(15万字以上讲述完成事,都是爱情、耐力要求高,每天不停写,卖出版权,)

9、文案、公文类 基本和工作联系,写好了其他问题,这些都不是事。

二、合适的平台

1、报纸、杂志   短小精悍,800字左右,现在没落了,稿费不高,百元可以一稿多投,收入不会有快速提高。

2、杂志 多看杂志风格,多和编辑沟通,很多时候也许风格不适合就不能发表,要按照对方要求去写。

3、写书 一次性售卖,成为畅销书,作者身价倍增。做为新人来说,价格很低,以及陷入合同陷阱。

4、自媒体 指的是公众号,对于大众很适合,自己地盘自己做主,随意写,写的不错,善于积累,可以出书,赞赏,接广告,财富收入,刚开始起步很困难,导致很难坚持,黯然退场。

5、网站(豆瓣、简书、知乎)鸡汤,干货,书评,都可以发布,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成为红人后,变现方式很单一。

6/起点京江 网站,流量大,竞争激烈,推荐位基本是大神和签约作者。

三、常见写作的问题 

1、没时间写(很想写,但没有时间,借口、懒,早上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少刷朋友圈,提高点效率,利用坐地铁的时间,拖延,时间管理有问题,想不想,愿意改变现状)

2、灵感(不知道写啥,怎么办?灵感怎么会从天而降,找去、看新闻、书、别人生活、观察、思考),想是否可以写成文章呢?

3、不自信(写的不好、不完美、角度不够新颖,文笔不行,就放弃,没有人能一蹴而就,最重要的不是写出好文章,而是不断进步,好文章是坏文章堆砌出来的,写作这条路上只要写就不会是无用功)

4、拖延(立即、马上)有灵感,也自信,但是总是觉得以后再写,等有大片时间等到周末,但到时候又觉得有其他的事情, 可以早起晚睡碎片时间,写的时候没有痛苦。

5、写一半写不下去(继续下去)找到成就感,写了开头,一半就觉得题材不好,前面写的太烂,索性不写,这种情况打击人的自信,让人有挫败感,这种半截文告诉自己你不行,你不能坚持,要继续写下去,等你写完了,回头 再看,其实写的也不差的。

4、文笔不好(去借鉴,去阅读、去背诵)要不要背经典的文章,要不要背诵,最重要的是动笔写,动笔写才会提高的最快。不要在乎文笔,只要能够语句通顺,不罗嗦,能讲清楚,再提高优化自己的文笔。

四、寻找素材

没有素材就没有办法写,素材是最重要的,有了素材才能写出新文章

1、从新闻中寻找(亲情、友情、温暖的、奇葩的、能看到现在世界的发展变化,最重要的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让文章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吃饭、睡觉、坐地铁看)微博的热搜,公众号的热文。

2、从书本中寻找(写作是输出,读书是输入,输入才能输出,否则江郎才尽,所以一定要输入,多看书多阅读)最简单的方法是拆文,书评就是一篇文章,加深了书本的印象,书中的话一定会让你思考,让你角度不同。

3、看影视剧(三生三世、人民的名义,找到切入点,经典热门的,写出来受人欢迎,从台词里故事里找到灵感,即看了剧又寻找了素材,边看边思考)

4、别人文章中寻找(相反的,写的很好,但不全面,补充的观点)

5、生活中寻找(生活才是最大的舞台,我们每天的生活,可以敏锐捕捉小细节,特别人与事给予你的启发,身边的人做事方法一定能找到切入点)

五、快速出成绩

需要努力,但要找到方向,怎样保证方向对,并能快速出成绩呢?

1、了解各个平台(找对方向)写的文章,应该投递到哪里?自己去了解各个平台,看自己的文章是否适合。一个杂志的风格一定要多研究多看。想混哪个平台就多了解哪个平台,必须花时间去做,做好了会事半功倍。

2、辅助性的软件(语音输入)纸笔写作太慢太浪费时间,想提高效率需要用好的软件,比如说语音输入,出门在外拿出手机就能写。

3、规划好时间(一个写作时间,养成习惯)把写作当成一个向刷牙吃饭一样的习惯,每天到那个时间就想写作,可以保证长期坚持。任务完成心情特别充实,21天后写作成为一种习惯。世间的事,唯坚持不破。

4、坚持(所有事情唯坚不破),更多的收获及不经意间的成就。

所以我们坚持习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