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辞班主任,后辞教职,这位老师为何在"六一"前夕去意决绝?

01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这一则新闻,一位从教15年的老师毅然辞职了,看到这样的事情,有些无奈。我们没有资格评判对错,只希望在“六一”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为了孩子,双方能放下心中的执念,彼此理解、包容。

有过几年教学经验的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事了,家长的不理解,学生的不听话,教学任务繁重,各项检查,升学率,合格率等等的压力,全压在老师的肩膀上。

一位资深的班主任曾说:“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凡是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都是悲剧,这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无一例外。”

老师和家长之间真正的关系是换位思考,老师和家长之间目标一致,相互尊重信赖,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孩子走进学校,老师对他的影响非常大。被老师重视的孩子,成绩更优秀,自信心更强。无论在智力还是性格的发展上都会更好一些。

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并不仅仅取决于孩子,某种程度来说,甚至受家长影响更大一些。

很多时候,不是老师想放弃孩子,而是被家长们逼得放弃孩子。

02

广州一小学也曾爆出了一则“年轻班主任被家长联名‘罢免’的新闻”,要求“罢免”的原因是那位老师太温柔委婉,无法管住班级纪律。

这则新闻里被要求“罢免”的是一位刚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学生眼中的她特别温柔,说话细声细气,从来不批评学生,会被捣蛋的学生气得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

在家长眼中,这位老师与之前雷厉风行的班主任完全不一样,她委婉而不擅言辞,她无法管理好班级……所以家长们认为无需再沟通,直接向校长反映才能速战速决。

对此,有老师指出,需承认的一点是,家长不断指出学校、老师教学中的问题,说明他们对教育的关注,这有利于完善教学。可能有些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但是不注意方式与方法,个别还存在师德缺失的问题,但是更大一部分的投诉是因为家长“维权过度”。

“现在家长维权意识特别强,觉得学校工作有失误,就各种告状、反映情况。”在我看来,作为父母两个人照顾一个孩子,经常也会犯各种错误,老师也不是圣人,当家长们对老师要求非常苛刻时,那只能逼着老师从免责的角度来做事儿,就失去了教育的本意。

家长只有和老师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孩子的教育做到最好。

03

前些日子,有的地方叫停了家长作业本签字,引来了叫好声一片。对于家庭作业让家长签字,一直有家长深恶痛绝。

有家长就吐槽说,到底是小孩读书还是我们读书啊?什么事情都让家长做了,还要老师干啥?

老师总是希望家长多介入孩子的教育,家长总是希望老师少麻烦自己,这几乎成了一对矛盾。而现在学校主动提出不再需要家长签字,无疑是家长的“胜利”。

说实话,对此我觉得特别纳闷。一直以为,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并在作业本上签字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谓“什么事情都让家长做了,还要老师做什么”,这完全是一个误区。

因为老师除了备课上课,还会给孩子留课堂作业和校内作业,这需要完全由老师来检查批阅。如果一个老师教两个班,多的可以有100多个学生。每位老师在每个学生的作业上用1分钟时间,就是两个小时,工作量非常大。

一个孩子就使一大家子人头疼了,而一个班主任要面对的是几十个孩子、上百位家长还要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其它种种,虽然她不能让每个孩子成才,不能让每位家长满意,但是她付出的已经够多了。

在教育孩子上,家长和老师不应该成为一对矛盾,家长更不应该图省心省事,推卸自己身上的责任,甚至和老师较劲。

否则,家长也许会赢了老师,但很可能会输了孩子。

04

老师是一种职业,生活中他们也是孩子的家长,或未来是孩子的家长。他们在工作的时候一般会提前换位思考,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是爱学生的,是“恨铁不成钢”的,说话的时候可能不注意选择用词,有的时候说出来的话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但是,家长要认识到,批评也是一种教育方式,是老师认真履行职责的表现。合理的赏识可以给学生极大的促进,恰如其分的批评也能促使学生改正错误。家长对学校、老师的各种教育举措,不要断然排斥,应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关心。

所以请善待每位教师,特别是那些为您孩子好,对您孩子严厉的老师。请家长多一分宽容和理解,多给老师一些尊重和信任,老师一定会加倍珍惜你的孩子。

(齐帆齐写作课第五期)

(成悦新生写作课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曾有人问起我有没有信仰时,我只能是摆手微笑,摇头示意没有,感觉这个东西虚无缥缈,空洞洞的,对我来说绝对没有切实的感...
    玛卡娜拉阅读 137评论 0 2
  • 03 1 14 王玲 看习惯了绘本,突然有点接受不了文字书。得想想办法,于是,我开始大声朗读! 读完松居直...
    薄荷芦荟凤尾竹_王玲阅读 183评论 0 3
  • 诚信,即诚实守信,这个从小就常伴我们左右的词汇,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古代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lt1997阅读 57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