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设计得如此巧妙,以至于必须将它删掉。


上周末家庭聚餐,发现同辈的 cousins 全都在看抖音。尽管素闻抖音近来增长迅猛、一举攻下了快手一直未能得手的一二线城市,但之前只是纸面上的数据,现在则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被抖音包围的阵势。
于是乎,我简单「采访」了几位 cousins 的使用体验,有 2 点印象深刻。

1、其中有一位抱怨了一句:“抖音里连时间都不显示,想看个时间还得切出去,太麻烦”
2、我居然和同龄人有了代沟,连「海草舞」都没听说过

当时我就震惊了!隐藏时间?这不就是赌场的小诡计么?
John Maeda 在《简单法则》中对于「省时法则」如此介绍:

...另一种「节约」时间的方法是通过把时间显示从环境中移除,来隐藏时间的流逝感……没有什么比拉斯维加斯赌场用来对付赌客的诡计更能说明问题了 。第一次走进这专业的赌场,很容易感到迷乱。这里通常是不挂钟表的,甚至连窗户都没有,根本无从知晓处于一天中的什么时间……

体验

作为产品设计人员,绝大多数主流 App 都会去体验,但唯独这类短视频 App,之前未曾亲身体验过(和工作没有交集、个人也不喜欢游戏之外的娱乐 App)。现在被抖音的小诡计激起了好奇心,回家到后立刻把抖音及其他热门 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短视频软件都下载体验了一番。


UGC 短视频

内容方面,由于体验时间不长、对这类产品之前有没接触过,不好随意评价,但相信每一款软件背后都有非常强大的机器学习算法来适应用户的喜好;
操作体验而言,抖音在整体沉浸感设计上,确实优于其他对手,因为它「没有首页」
准确的说,首页模式与众不同 —— 一打开便直接开始全屏播放具体的视频,不像一般 App 那般,先在首页提供一个缩略图列表、点击缩略图之后才是具体的视频播放页面。

首页对比.png

对于这种「首页 = 视频播放页」的模式,整体感受是:非常巧妙。
(不过一打开 App 就传来魔性的声音时,让我有些猝不及防,还好不是在公共场合,不然更是尴尬。这一步在某种程度上,是牺牲了一些用户体验。)

首页虽然看似少了列表、没有了选择,但是转念一想,用户真的需要选择吗?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可以搜索、关注指定用户。首页推荐原本就是没有目标的随便看看,就像当年非常火的 iPod Shuffle 一样,随机指定一首曲子,只是这 Shuffle 的范围更大(但也更智能、不是完全随机)。

而且从实际实现角度来看,这种随机只是对用户而言,程序上对于接下来可能播放的 N 个视频都是确定已知的,因而可以提前缓存,使得网络不稳定时能减少加载的时间、更流畅地播放(这只是猜想、没有刻意测试)。

再配合「上下滑动切换」的交互方式,使得切换操作非常流畅,可以自始至终都在一个页面中、无止境地一直看下去。

就好像在堵场中,一个赌局结束之后,无须起身便无缝切换到了另一张赌桌、玩不一样的游戏,中间省去了选赌桌的过程,非常容易沉迷。对比其他 App,虽然「火山」、「小咖秀」也有直接「切换赌桌」的功能,但还是提供了一个「起身选赌桌」的可能性,其他 App 更是必须要「起身选赌桌」。至少个人感觉,起身后远远看着那些赌局时,吸引力就大大降低、不及直接投身赌局中容易沉迷。

至于「没有显示时间」这一促使我体验抖音的最初问题,其实并不存在,只是因为抖音中几乎不需要切换页面而造成的假象。(除了首页之外的其他页面中都会显示时间,iPhone X 的刘海旁也会显示出时间。)

结果

完全沉浸式的场景 + 如丝般顺滑的操作体验(当然,都是基于核心内容的基础之上),极易让人忽视时间、「根本停不下来」,至少我的体验时间超出了原本的预期。
作为一个做过国产游戏的人,我并不相信普通人类的自控力,截完图便卸载了抖音。再回想起之前看到妹子刷抖音的情形,我又经过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卸载了妹子手机中的抖音。

最后

很久没有遇到过设计上让我印象深刻的国产 App 了,抖音这么独秀,总觉得怪怪的。第二天刷知乎时看到郦橙(Musical.ly 的设计师)的动态,想起来去年的一则新闻 今日头条完成其历史最大并购,10 亿美金估值收购音乐短视频平台 Musical.ly,当时没在意,这次联想到抖音属于头条旗下……遂下载了 Musical.ly 打开一看,果然一样,这下终于想明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