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APP测评 | 这款95后都在玩的APP你也上瘾了吗?

铁打的行业,流水的爆款。今儿个出的爆款,明儿就被爆出抄袭。这不,最近又有一款火的不要不要的即将可能会成为爆款的APP被指名抄袭了。╮(╯-╰)╭据说,95后都在玩儿!你知道么?

今年高考后,90后就已经彻底退出高中了,学生时代就全部交给95后了。在这急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市场未来的主要目标也开始逐步向95后、00后群体迁移。快手的猎奇、小咖秀的搞怪、faceu的高萌,互联网行业的目光都追随着他们的喜好,直播正热,短视频依旧常常出爆点。

或许很多都好奇如今95后、00后都在玩什么?这不,最近一款让年轻人都玩上瘾的短视频APP——抖音,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而且风头正劲就被挖出抄袭美国短视频软件。多个话题点缠身,出于好奇我也去下载了这个APP,不得不说妥妥刷了两个小时停不下来。

于是,在“沉迷”两天后,我决定写一篇关于这款APP的测评,来看看究竟它为何让年轻人都上瘾~本篇文章将从产品背景、产品体验、市场分析、运营模式等几个方面剖析,篇幅有点长,耐心点儿~

序:体验环境

体验机型:IPhone6s

系统版本: IOS10.2

APP版本:1.4.2

体验时间: 2017.6.18

一、产品背景

常常一款APP爆火后,人们都会愿意挖掘它的幕后故事。下载完抖音APP后,我就去网上查找相关它的信息,本以为可能会是一个95后年轻创作团队的新公司(毕竟很懂95后的喜好嘛~)制造的大新闻,但根据寥寥可数的几篇相关新闻和百度百科才知道,抖音APP的来历和发展历程。

百科上是这么说的~┑( ̄Д  ̄)┍

“抖音2016年9月上线,2017年5月,今日头条孵化、抄袭美国短视频软件的“抖音”火了。”

一句话就概括了抖音APP的背景。

我又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它的详细资料,抖音APP,属于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为梁汝波,同时也是北京字节跳动技术,即今日头条技术总监。曾获今日头条天使轮投资,因此也算今日头条的孵化产品,和它同期一起孵化成长的还有“火山小视频”,之前一直都在短视频领域“不声不响”的宣传着。

最近抖音APP大火但又深陷抄袭门,是因为在它们之前中国已有一款名叫musical.ly的音乐短视频社区应用,国内外市场均有发布,但在国外很火,曾在全世界超过19个国家蝉联iOS下载量第一,却没有在中国市场大火,为什么呢?

来自艾瑞网公开数据中musical.ly 的介绍

其背后故事可以简单的理解为,musical.ly的诞生是在2014年,当时中国短视频市场还未崛起,国内很多投资人都不看好,不敢投,于是musical.ly将推广重点放在海外,没想到在海外投放推广后颇受喜欢,尤其深受年轻人喜爱。而同一时间,中国短视频市场迅速发展,秒拍、小咖秀、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陆陆续续出现并占领瓜分市场。

纵观现今国内短视频平台,大多集中在记录生活、模仿卖萌等定位上,却很少有直接定位到年轻人的音乐类短视频产品。于是乎,在短视频市场爆发的2016年9月,抖音APP上线了。可无论是从定位到产品功能,到目标用户群,甚至到产品界面设计,抖音APP和musical.ly都极其相似,因此被人吐槽又是抄袭,也不难被理解。

查了一下抖音的百度指数,数据暴增是从三月份左右开始的,三月中旬,小岳岳曾转发了一个模仿他最像的粉丝视频,经过微博大号和热心博友的转发传播,三月末小岳岳又进行了二次转发传播,两次传播数据和效果相当可观,而这个粉丝视频来源正是抖音,这也应该是三月份抖音第一次数据增长的来源。

再后来又经过一些优质、搞怪的视频内容传播,抖音的搜索一直高起,直到这个月,这款只能制作15s的短视频软件,就这样在年轻人中火了。

二、市场分析

一直以来,互联网内容都有着从文字、图片向视频发展趋势,而短视频的低门槛、易生产、高传播性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算是短视频迅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诞生了十几家短视频产品,更由用户推出秒拍、美拍、小咖秀、快手等几大主流短视频平台。

据艾瑞网发布的《2016年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可知,随着移动端应用的兴起,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随时随地、不受限制地第一时间分享个人动态,而大多数用户通过短视频录制和分享生活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自我满足和自我表达。

美拍的生活记录,小咖秀的模仿表演、快手的乡村风都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不同人群的自我表达。抖音APP的上线也算是站在了短视频的风口上,其视频展现形式又很炫酷新潮,欧美流行音乐的快节奏,加上多种场景随意切换剪辑,合成效果十分合年轻人的口味,因此很容易让年轻人纷纷喜欢上它。

刷抖音APP首页推荐,很快会发现他们大部分推荐的都是一群有特殊技能的人,年纪在20-30岁左右,目前刷到的有玩滑板、跑酷、台球、舞蹈、变装、化妆、冲浪、杂技、转笔等兴趣爱好鲜明且技术较好的用户群体,以及较多搞怪、萌宠类视频内容,鲜少会出现一些明星偶像和小孩子。(可能明星还未大批入驻~╮(╯-╰)╭)

精准的kol群体、教程般的首页内容推荐让大部分刚注册用户很快知道抖音是什么,大家都在怎么玩。但这群身被吸引的年轻人也正是现今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天生活泼,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又不惧自我表达,也拥有足够的消费和创造能力。所以,纵然抖音APP还没提及如何变现,但将目标放在这群用户身上市场前景也比较可观的。

三、产品分析

1、基本信息

· 产品名字:抖音APP

· 产品定位:新鲜原创音乐短视频社区,以爱好交友的社区

· 产品slogan:让崇拜从这里开始

· 产品属性:15s短视频制作软件

· 目标用户群:20-30岁爱玩、会玩的年轻人

2、定位分析

抖音APP是一个专注年轻人的15秒音乐短视频社区,既具有工具属性,又具有社区属性。

· 它是一款短视频制作工具

低门槛录制、快速生产。15s短视频的录制和剪辑功能、多样剪辑模式和转场动效,满足用户的UGC生产;随时随地录制,并根据内容需要切换不同场景,让用户可以自行发挥想象和创造力创作有趣、有故事性、有趣味性的视频内容。

· 它同时还是一个以爱好交友的社区

较为开放的话题社区,让拥有相同主题或属性的内容集中展示;较多以爱好为属性分类的标签让用户也可根据其他用户内容携带的标签找到同好者。并通过关注、点赞、评论、私聊等功能相识成为朋友,以兴趣爱好为主要区分的用户属性也让他们轻松找到拥有共同话题的社交圈。

此外其slogan“让崇拜从这里开始”清晰展现年轻人表达自我观点、展现自我形象的态度。用梦想、有技能,有表现,就会被崇拜。由此可见,抖音APP对其产品定位非常清晰。

3、用户分析

· 用户构成和属性

截至我注册前,抖音APP用户数近2700w,基于百度指数给出的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0-39岁,但实际根据这几天浏览的抖音用户来看,年龄分布还要再往下低几年,大约在18-25岁左右。大部分是学生,少部分是上班族或拥有个人事业的人。优质视频和KOL用户也主要来自这个年龄,所以最小年纪18岁,也是99年生,所以这群年轻群体大部分都是95后。

· 目标KOL定位

因为是音乐短视频社区,所以用户最明显的特质是喜好音乐。随音而动是很容易产生的用户行为,目标用户也一定是好动、好玩的人。和音乐、动作相关,很容联想到喜欢跳舞、热爱极限运动、爱说唱以及其他和动作相关的兴趣爱好,故目标KOL就是拥有这些兴趣爱好、并爱玩会玩的年轻人。

4、产品框架

抖音APP的所有主要产品功能层级不会超过三层,简明清晰的功能设计和相应提示,用户可以很快找到相应功能并上手操作。

5、用户体验

· 注册登录后初体验

注册登录后,最开始出现的就是首页-推荐界面,视频自动播放,右侧依次是用户、点赞、评论、转发分享等互动选项,左侧是视频内容简介、音乐、话题等。几点优体验:

(1)双击可点赞作品并同时加入个人喜欢列表;

(2)上下滑动,查看上个用户作品和下个用户作品,向右滑动进入当前用户个人页查看相应信息;(如图2)

(3)单击视频界面暂停播放,暂停标识半透明,不明显;(如图1)

(4)点击话题、音乐均可以跳转到相应界面查看相应内容。(如图3)

这样登录后直接查看首页推荐内容,也有三大优势:

一、快速引导:新用户可以以最快捷方式了解抖音APP社区主流内容和社区属性氛围;

二、增加互动:直接参与用户互动,对喜欢的作品进行点赞、评论,对用户进行关注,增加用户间互动;

三、内容展示:优质案例展示,首页推荐作品都是最符合社区调性和发现方向的,用户可以了解什么内容最容易被推荐到首页。

· 发现页体验

发现页主要有banner、搜索、话题列表、添加好友功能四部分组成,话题列表每天会有不同种新话题上线,可以学习和尝试拍摄各种视频。搜索有三种方式,分别是用户、音乐、挑战(即话题),不同搜索出来的内容均可以跳入相应界面。而目前抖音APP的添加好友只有四种渠道:通讯录、QQ、微信、微博。是目前互联网产品最常态的四种登录方式。至于为什么没有twitter、facebook登陆方式,可能过海外版,也可能是海外已经有musical.ly了。

· 制作页体验

抖音APP的制作页有三大分类:上传视频、选择音乐、直接开拍;为方便用户根据音乐制作内容,所以打开制作页直接显示选择音乐界面,10种不同曲风,多首热门歌曲列表和收藏,方便用户直接选择音乐并开拍。

进入拍摄页面后,可以选择极慢、慢、标准、快、极快五种录像方式,可分段录制,切换场景。右侧是前期简单的后期,如美颜、滤镜、倒计时、以及左侧三种动态效果。下方还可以增加道具,道具形式和facue增加的方式相似,这里就不多说了。

拍摄好视频后,可以进行再次剪辑,如上图第三张所示,添加特效,编辑内容、话题最后发布。首页大多展现的动态特效就是在这里设置的,如灵魂出窍或者抖动。视频制作的功能都比较简单易懂,但是想将所有动作衔接起来还是比较难的,可能要尝试录制一两次,才能摸索到制作抖音内容的规律。

四、运营模式

本次抖音APP运营模式的探索主要基于APP内运营,分别从用户运营和内容运营两个角度看。

· 用户运营

任何新用户注册一款新产品,刚开始肯定不会玩,因此很多APP都会出一个相应的教程,可能作为动画第一次出现,之后收到设置的某个分类里。但抖音对用户教程培养的模式比较值得借鉴。即使产品上线近一年,banner仍有两个位置留给用户教程,一个是抖音拍摄秘籍,一个是入坑必读。分别教用户如何拍摄好玩的抖音作品,以及拍摄作品后如何上推荐。

用户关心的永远都是和自己相关的,教用户如何拍摄好玩的视频,一来帮助用户尽快熟悉产品功能,二来让用户快速上手创作优质作品。而入坑必读,告诉大家如何被推荐,满足用户的虚荣心,希望得到推荐,就快点按要求发布内容吧。

而在首页,优质的视频都会得到推荐曝光,据悉抖音APP已经加入头条最核心的算法,从一开始就在产品层面加入算法推荐模型保证内容分发效率,也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所以可能我首页看到的都是炫技能的作品,你们打开就是萌宠类居多。

· 内容运营

可以注意到,抖音APP发现页所有的话题都是XXXX挑战。这相比某个感兴趣的话题等题目,谁谁谁给你发来一个挑战更容易激起用户的创作欲望和虚荣心,想在某次挑战中展现不一样的自己,就赶快去挑战。

话题的内容也尽量涉猎各个热点和常规热门讨论点,如萌宠、父亲节、化妆术、强迫症、搞怪等。发现页推荐的都是热门挑战,已积累一定的用户作品,后来参加的用户也可以根据不同话题创作自己专属内容。点击挑战详情页,又可以关注话题、参加挑战。

每一个话题挑战都相当于一个小社区,用户在其中创作内容,并将优质内容进行二次传播。目前抖音最大传播渠道是在微博,是因微博传播而火,之后又将出现哪些新内容,值得期待。

五、总结

作为一款专注年轻人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APP前期做到了精准定位目标用户群体,中期优质作品传播,从而在如今的短视频市场夺得一小块营地。之所以会被95后喜爱,或许就是因为它那炫酷的风格和快节奏的音乐,符合现代年轻人张扬自我的个性,从而会在这个群体中快速传播影响。那么最后关于抖音APP的未来笔者也有几点疑问和猜想:

1、抖音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颇受年轻人喜爱,但产品没有会员系统、没有打赏系统,主要以内容创作和传播为主,没有找到具体的商业变现模式。

2、喜好音乐和拥有特别技能的用户相对较少,如何向更宽泛的领域延伸和发展?

3、因和musical.ly及其相似,免不了之后musical.ly会加大在国内的推广,面对竞品,抖音APP将如何接招。

4、音乐是抖音作品创作的主要因素,目前多是快节奏的音乐,之后也可以向其他音乐品类发展,同时打造多样风格内容,吸引更多不同属性的用户。

现今,短视频市场风起云涌,应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产品迭代也必须加快脚步,2017年仍是短视频向上发展的一年,如果产品不能迅速打造差异化,很快就会被同类产品抄袭或新产品替代。抖音的大火,是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不免明星传播影响。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如何在有效的生命周期内产生最大化效益,应该是所有产品应该思考的问题。

(ps:本文只因玩抖音后一时兴起评测,如有表达不严谨的地方,欢迎指正探讨。本文均原创,若转载请后台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