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app抖音-产品体验报告

一、体验环境

设备:iPhone6

操作系统:IOS10

体验版本:1.5.0

版本更新时间:2017.7.10

体验时间:2017.7.21

二、市场分析

抖音成立与2016年9月,在探索蛰伏了半年以后,平静渡过了产品的探索期,积累了一定量的优质用户原创内容后,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从3月份开始,抖音在App store免费榜的排名直线上升。目前已经在App stroe的摄影与录像榜排到了第五名,超过了美拍、秒拍等原有的短视频老玩家,总榜也排到37名的成绩。

app store排名
数据来源 ASO100

从app store的下载量可以看出,抖音在3月份开始迅速爆发,不仅因为3月份小岳岳在微博里转发抖音用户模仿他的视频带来了大量的新增用户,也与抖音平台自身沉淀下来的已有优质内容离不开关系。

目前抖音是日活达到百万,日均vv(视频播放量)过亿,当前版本评分次数200次,其中五星好评占174次,可见抖音在用户体验方面做的很好。

三、用户分析

抖音的定位是中国受欢迎的原创音乐短视频分享平台,吸引了音乐视频这一垂直领域的广大用户。与快手深耕三线城市不同,抖音的受众恰恰弥补了快手的缺口,主要用户是一二线城市,24岁以下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其中男女比例维持在4:6的优质比例。于是,打开抖音就能感受到这样的氛围——这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而且都是对音乐、舞蹈有极高热情和创造力,并愿意展示自我,通过创造、分享来获得满足感的年轻人。这些用户狂拽、酷炫、搞笑、新潮,喜欢充满节奏感的音乐,他们追求的是新潮好玩的生活态度和不无聊的生活节奏。

并且,抖音在冷启动阶段花大量资金联络直播平台家族公会,从美拍批量导入KOL和承接头条的明星资源,这批颜值高、创作佳并自带一批粉丝的KOL为抖音吸引了更多趣味相投的用户。

四、产品体验分析

4.1产品基本信息

1.产品名称:抖音

2.成立时间:2016年9月

3.产品定位:专注于新生代的音乐创意短视频App,提供给年轻人的交友社区。其以拍摄+音乐=短视频的形态展示创作内容,品牌形象鲜明。

4.Slogan:让崇拜从这里开始

5.核心功能:音乐视频制作与分享

4.2 产品功能概述

4.2.1核心功能

音乐短视频的拍摄与制作:抖音在音乐短视频的拍摄界面提供了流行音乐、电音、神曲、说唱到二次元、经典老歌等13种类别的海量伴奏,视频录制过程提供超快、快、正常、慢、超慢五种录制速度。并且支持视频多段混剪功能,能实现多场景,多镜头的无缝切换,大大丰富了视频内容的制作多样性。

4.2.2特色功能

1.特色滤镜、道具及特效:抖音的视频录制以及合成处理的工序当中,均设置了不同类别的滤镜道具,包括录制工序中的道具滤镜、美颜开关和多种色调滤镜,以及处理工序中的特效滤镜以及时间特效,使视频更酷炫、独特,满足用户的创作欲望,打造独一无二的音乐视频。

2.热门挑战:抖音的发现模块会发布热门挑战,用户可以根据其定义规则去录制内容进行投稿,其后根据热门程度进行排名。抖音的热门挑战极具本地化特色,除了最新最潮的音乐外,还包括搞笑音乐、结合热剧热点。正使其强大的运营驱动,使抖音产生了众多优质的内容,通过用户的自传播,为抖音带来了爆发期。

4.3产品结构

4.3.1产品结构图

4.3.2产品流程图

拍摄视频流程图

4.4产品功能详情

4.4.1首页

评价:首页分三个板块,推荐板块是打开app的主界面,主要推送内容优质的视频,由于抖音是由今日头条孵化的产品,所以视频的推荐算法上做的也很出色,系统会根据用户观看的前几个视频判断用户的兴趣和关注点,之后算法推荐类似的视频,而且抖音会在众多KOL的视频中穿插一些具有潜力的普通用户视频,营造UGC社区,给更多普通用户曝光的机会;关注板块可查看已关注的用户最新视频,方便用户实时关注自己的爱豆或喜欢的拍客更新的视频;附近板块是基于地理位置,显示用户附近的人拍摄的视频,但从附近视频的播放量和点赞量来看,受关注的程度并不高。

4.4.2发现

评价:根据抖音的生命周期可看出抖音是一款因运营驱动而火爆的产品,发现板块及为抖音运营的主力区,有趣、新潮、本地化的热门挑战,激发了年轻用户的展现自我的欲望,满足用户的渴望被关注的心理,热门挑战下的视频排名更能够鼓励用户多制作、多发布优质内容。

4.4.3拍摄

评价:

1.音乐方面:

1)抖音作为一款音乐视频软件,音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是必须的,抖音音乐库包含抖音筛选提供的音频片段,还有连接百度音乐可以搜索到的所有音频,选择性多而且质量精良,甚至网易云音乐上都有抖音的歌单。

2)可收藏音乐:选择音乐的过程中,用户可以收藏自己喜欢的音乐,收藏后加入收藏列表,更方便用户进行音乐的挑选。

3)拍摄前后过程均可选择并剪辑音乐:用户既可以选择合适的音乐进行拍摄,也可以拍摄后再寻找音乐,如果音乐不合适,用户还可以尝试对音乐进行剪辑。

2.视频制作方面

1)美颜及道具:美颜功能现在已然成为视频软件必备的功能,可以提高用户自我展示的信心和勇气;道具功能能给拍摄提供更多更有趣更好玩的效果。

2)视频特效:后期剪辑过程中可以加入的视频特效,这是抖音短视频的特色功能点。抖音短视频对此功能的应用,不仅是一个创新点,而且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视频特效的添加,可以弥补拍摄和想法的不足,让普通用户拍出MV的感觉。

3)拍摄过程隐藏控件:拍摄过程中,拍摄界面的大部分按钮会被隐藏,只显示拍摄按钮和完成按钮,减少了按钮对于拍摄界面的干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4.4.4消息

4.4.5我

评价:

抖音个人界面除了显示用户拍摄过的作品外,还包括他曾经点赞的视频,通常情况下该用户点赞的视频也会符合他的风格和喜好,而关注此用户的其他人与其喜好的风格也会类似,由此可以让其他用户观看更多的内容,并且产生新的关系链。

4.5视觉设计

4.5.1UI方面

抖音的整体设计以黑白为主,配色低调,风格呈现一种酷酷的感觉,几乎所有元件都是为了衬托出内容,或者说让内容更鲜明突出而设计得简洁统一,视频播放页面仅由安放在播放页面边缘的各个功能按钮、亦或是半透明的评论区。迎合了年轻人追求简单、高格调的需求。

4.5.2UE交互

抖音的UE交互简单直接,双击点赞、上下滑浏览其他视频、右滑进入个人资料页,点击功能按钮也会有动画显示,可见抖音注重用户体验,从细节入手。

五、竞品分析

作为短视频UGC应用,其竞争对手非常之多。抖音的直接对手应为改名muse归来的Musical.ly,其两家在这片垂直细分的领域展开了同质化竞争。

5.1竞品概况

muse的前身是在国外引发音乐短视频热潮的musical.ly。这款于2013年推出,由10人左右的中国团队开发的短视频APP,一开始全力投身了海外市场,在2015年7月甚至一举超越了 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登上了全美iOS总榜的第一。musical.ly在全球已拥有超过2亿用户,每日超过1800万活跃用户,每天用户创建超过1300万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20亿次(优酷日播放量在6亿次左右)。海量用户中,还不乏lady gaga、Katy Perry这样的大牌明星。

muse界面

5.2用户比较

5.2.1用户分布

两款APP的使用者中,年龄位于18-24岁这个阶段的用户,抖音比muse多12.5%,25-30岁的用户muse比抖音高出7.7%,30岁以上的用户也是muse占比略高。而在性别分布上,使用抖音的女性用户更多,占到了近70%,这个比例在muse是64%。

总结起来,两款应用的用户都是女性占比大,18-24岁的年轻人占比大,其中抖音的用户中女性更多,年轻用户更多。

5.2.2用户渗透率对比

尽管在海外取得了瞩目的成绩,musical.ly的“回归”之路却十分坎坷。以下是猎豹全球智库(Cheetah Lab)基于安卓用户的渗透率数据,对中国版musical.ly,也就是muse,和抖音的对比。

5.3产品功能比较

1.拍摄功能:抖音拍摄像素更清晰,美颜效果更强;muse可针对脸部进行特效,如大眼、瘦脸等,可制作gif动图。

2.特效和道具:抖音时间特效、道具更多;muse有emoji贴纸。

3.发现:抖音热门挑战更新频率快,贴合热点;muse有每日点赞排行榜,视频分类。

4.直播:仅muse有

5.我的故事:仅抖音有

6.附近:仅抖音有

7.全球热门:仅muse有

5.4小结

个人认为musical.ly中国版muse的经营状况目前并不及抖音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1.运营内容少且不够本土化:目前muse里的运营话题不足20个,且新颖程度较抖音略逊一筹,后期应增加更多有趣的话题,并与其它平台进行合作造势。

2.前期没有引入中国KOL,形成头部效应:muse回归中国时,并没有选择花费重金邀请国内网红、明星、直播选手等KOL,导致知名度并没有打响,用户无法形成粉丝效应多次传播。后期应采用与开拓国外市场的类似手段,邀请中国KOL进驻muse,形成强大的关系链。

六、总结

抖音短视频整体体验不错,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后起之秀,目前还处于一个高速成长的阶段,用户量在激增,上升空间很大,但如何保持用户量高速的增长且满意度不降,不步小咖秀的后尘,是抖音未来需要考虑的事。以下对此分析报告进行总结:

优点:

1.定位精准,在音乐视频领域垂直细分:抖音定位为一款专为中国年轻人制造的音乐短视频社区产品,用户群体年龄段趋向到一个接近的区间里,提高制作内容与观众之间产生共鸣的可能性,从而让用户对其产品内容产生一定粘性。抖音能火起来,绝对离不开其精确用户定位以及对功能高专注度的设置分配。

2.运营驱动,内容聚合社区:抖音内容模式基本为UGC,鼓励用户创造优质内容,挖掘、分享内容,精准分发的内容,靠的都是强大的运营能力,抖音将无数创意营造为多主题的内容聚合,让用户在一个专注单一形式的短视频应用中拥有了多样化的观看体验,极大地提高用户产品体验及粘性。

3.明星、KOL效应:抖音批量导入KOL和承接头条的明星资源,由明星和KOL去创造优质内容,打造出产品相关内容的娱乐IP,才能让用户粘性更足,从而提升产品的生命力。

缺点:

1.视频制作门槛略高,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上手难:短短15秒的视频,精心制作要花费1-2个小时,对于新手而言制作门槛高,从而导致大部分普通用户的参与感不高,只能看,发了视频也得不到关注。

2.内容风格单一,容易形成审美疲劳:抖音的视频内容多为快节奏,舞蹈派和创意派,视频看多了会形成审美疲劳,因此用户的使用时长低于其他视频平台。

未来发展方向:

成也萧何败萧何,抖音精准定位于音乐短视频,让他收获了千万的用户量后,未来很容易也困限于此。当用户量再大规模的增长,对于新涌入的大量用户的需求如何去满足,如何继续保持目前新潮、酷炫的氛围,维持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是抖音不可忽视的问题;另外抖音应在内容上更多元化,不仅仅囿于音乐+视频形式,解决用户的审美疲劳问题,否则有可能会走上小咖秀的道路。




by:一般姑娘

一名随时可能被开除的产品小白,汪汪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