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赵雷不红,天理难容。”

如今他的一首《成都》唱变大江南北,唱红了一座城市。

“成都”是否刚好是你住的城市呢?

第一次听赵雷的歌是在2015年的初冬,那时候刚跟初恋分手大半年,处于一段失恋期之中,喜欢刷着一些温暖的博文,无意中看到了赵雷的《南方姑娘》。

后来去听这首歌,眼泪一瞬间就噼里啪啦的落了下来。

像那时喜欢马頔的《南山南》一样,每个人心中都曾有过一座孤岛,没有悲伤,也没有花朵。唱出了我们的心中的遥不可及,唱出了我们心中的无可奈何。

回忆起那段高二高三的日子,每天晚上10点半下晚自习回来,一个人坐在书桌前继续复习着功课,偶尔写着写着作业,会打开门看一看这城市的寂静,吹一吹风,整栋楼也就我租房里的灯还亮着。

夏天的时候会在写完作业后一个人抽着凳子在门外坐一会,看着夜空中的北斗。不知觉的想起日夜思念着的那个人,她是否还过得好了?

或是冬天里,租房门外的风总像扯开了喉,让你觉得格外孤单。一个人打着灯写着作业,我爱的那个人啊,我的城市已经开始下雪了,你那里现在冷不冷了?

原来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南方姑娘”

她的话不多但笑起来是那么平静悠扬

她柔弱的眼神里装的是什么 是思念的忧伤

她不需要臃肿的棉衣去遮盖她似水的面容

她在来去的街头留下影子芳香才会某然的心痛

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夜空的北斗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阳光里她在院子中央晾晒着衣裳

在四季的风中她散着头发安慰着时光

不管如今她身在何方,我们都明白了她始终都在你的心中,她带给你的那些日子,那些开心不开心的日子,那些你们吵吵闹闹的日子。

她都在四季的风中散着头发安慰着你的时光。

四年前,《我是歌手》第一季开播,赵雷还只是一个在 live house 演出的民谣歌手,那时候我还没有听他的歌,而我开始听他的歌的时候,却知道他落魄、他飘着。但我却一直被他的那首《南方姑娘》给打动着。


听到赵雷唱着《成都》这首歌的时候,赵雷出场说。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听着听着,莫名的又回忆起自己难熬的那几年的点点滴滴。又是失恋,又是出了车祸,又是做了手术,又是腰伤,又是休学与自己心目中的大学擦肩而过……

我数不清有多少个夜里,回家听着歌听到睡着,或者是想起了那个人,或是想起自己为了梦想挣扎的日子,哭着哭着哭到泪干了没力气了,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起床来,擦一擦泪痕,继续去上课。

是否你也跟我一样,回想起自己难熬,无助的那几年,心中无奈生出感慨,你的故事也都在这里面呢?

让我们流泪的又何止昨夜的酒。

一首《成都》像是一个巨大的容器,装载着每个人的记忆,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 ‘ 成都 ’,它是珍藏在心里的回忆。

对于年少的我们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那座城市里有着关于你的故事。

我记得那年我跟她走一起过的路,一起待过的奶茶店是哪家,一起相拥过的路灯是哪盏。我记得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一次次跌倒又爬起的地方,我记得我想上的大学是哪家,在哪条路,搭几路公交。我记得,我都还记得……

回想起自己这几年的变化。算得上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曾以为再也哭不出来的我,曾以为躺过了大风大浪的我,听着听着就哭了出来。如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不是我有多么容易伤感,亦不是我有多么矫情,而是我们所经历过的那些没有人能够感受到而已,我只知道那时候难过了也要咬着牙往前走,我知道一条路再黑也会有见光的那天。

有人说糟糕的日子过到底了,好的日子就会来临,我觉得不是,而是糟糕到极致了的时候,我们早已有了面对那些东西的能力,所以一切都会好起来。

让我感到为难的,只有那挣扎着的自由

带不走你的只有有过你身影的那座城市。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不只你的温柔

雨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

你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吧的门口

赵雷——《成都》


一个人久了后,慢慢会变得无懈可击,可再怎么铜墙铁壁,我想一个人心中总会有着他柔软的地方。

我相信有一天会有一个人挽着我的衣袖,我把手揣进裤兜,走过这城市的大街小巷,走过“成都”的灯红酒绿。

“成都”这座城市的细微感伤和飘泊,让在夜晚里的人显得格外的宁静。里面描绘的万家灯火、忙碌奔波以及朦胧美好的感情,仿佛历历在目,听歌的人,仿佛生在其中。

唱歌的人动了情,听歌的人不知不觉流了泪。

不知道是你在歌里,还是歌里有你。

我们经常因为一首歌爱上一个人,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

你的“成都”在什么地方,你的故事又在哪里?”

           



                                  BGM:赵雷——《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