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 徒搭川藏线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

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成都》— 赵雷

词 / 曲 / 唱 : 赵雷


对于成都,是一种迟来的遇见!六年前高考填报志愿,心心念念的都是蜀地大学,尤其成都,那是我眼里的最佳读书幻想之地/慢生活,下午茶,晃晃悠悠,停停走走。/湿润的空气中,氤氲弥漫着青春的所有期冀。却在阴差阳错下,未能到达,大学不在成都,成为了我一生的遗憾。这次的川藏行,首站成都,兴奋,期待,又有老朋友许久未见即将重逢的忐忑和欢喜。

初见成都

在北京前往成都前,我发了一条微博,在网上招募驴友。如下图:

实用靠谱的捡人微博

7月份的成都,已然是一年中雨季的集中区,5号早晨抵达成都,天儿灰蒙蒙的,似乎有一种山雨欲来的气势,空气中却是很干净的。对于吸了不少北京雾霾的我来说,成都舒适、自然的空气很让我迷恋,悠闲放松的心情下,毫无悬念的,我爱上了这里。

到达预定好的青年旅社后,办理好了入住,美美的睡了一觉。成都就在眼前,不着急,醒来后慢慢品味,慢慢去看我心中的成都。

2016年7月5号早晨抵达成都的第一张照片    拍摄于成都火车站 | 老槐拍摄

每一个来到成都的人,都有他自己所钟爱的理由,但有一项:“吃火锅”一定是到达成都时必不可少的项目。在成都人眼中,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么就两顿。

午起和川藏队友约着去逛逛成都老城,后二人坐公交车到达和昭君约好的吃火锅地点,她介绍了一位新朋友,漂亮的琬容姐,聊天中非常喜欢她的生活状态,独立自信,从容潇洒。

后来的日子里我一直称她“偶像”。成都就是有这样的魅力,第一次见面的四人便仿若老朋友般舒适自然,聊天吃火锅。聊聊各自的生活,聊聊即将到来的川藏行,聊聊对未来的期待!

有一种说法叫,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成都最为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它的三种生活了吧:闲生活、慢生活和新生活。

一直在下雨,雨中的成都,别有一番韵味。饭后,闲适的心情下几人准备到处逛逛。漫步人民公园,时间仿佛静止一样,品一杯浓茶,将所有城市喧嚣抛在脑后,静静聆听老人与时光浅唱他们的故事。在宽窄巷子悠然的漫步,走进老成都生活体验馆,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和几乎要失传了的一些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场景。华灯初上、美轮美奂。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宽窄巷子是成都惟一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来这里,喝茶、吃火锅,感受成都的闲生活、慢生活和新生活。

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大理古城洋人街,丽江五一街,上海老城隍庙...很相像。

你可以在这里要一杯蒙山黄芽,与旁边的老爷子摆摆龙门阵;也可以唤一名“舒耳郎”,舒舒服服的享受掏耳朵的惬意;更可以在小吃摊边,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大快朵颐。

晃晃悠悠,停停走走,仿佛又回到了去年在大理古城洋人街那些停留的日子!一个人静静地望着人来人往的巷子,心里没有任何波澜,忙碌的工作日子久了,需要抽离出来,停下脚步,看一朵花儿吐馨,欣赏她的暗自妖娆,捧一杯茶暖,倾上时光,然后温柔浅笑。如此美好又温柔的成都老城,似我一个老朋友,简单,安然,偏安一隅,有着自己的情趣与节奏。雨中的宽窄巷子,走走,挺好。

那就赋诗一首吧:

夜游宽窄三人行,慢摇足下在雨中。

游人如织不绝耳,细聆心中魂有应。

诗 / :老槐

2016年7月5号晚间拍摄于雨中的宽窄巷子

成都慢生活

7月6号一早醒来,开始了美丽的一天!川藏三人行决定去西南交通大学逛逛,那个我曾经向往的大学。途中,又遇下雨,下车后,三人走了许久,边走边看,这个中国公认节奏很慢的城市,花儿处处开发,雨丝随意飘落,街上少有人走。

不久后,抵达西南交大犀浦校区,撑伞,逛逛校园,仿佛回到了自己的校园时代。毕业一年,我不曾回想过自己曾经大学四年的点滴。

而今站在西南交大的校园里,回忆却像是被打翻了的五味罐子,想要的味道,如同被搅合在了一起般难以清晰地捕捉到具体。感动,思念,空白,慢慢的从记忆深处缓缓升来,乃可谓:“半扇开烛影,欲掩见清砧”之感。

好吃到不行的干锅大虾

大学里的美食,向来被人们津津乐道,便宜、实惠、量大、味美。乘着成都的雨,三人校园溜达许久后,决定尝尝西南交大的美食,和热情的成都老城阿姨交谈(她说着一口流利的川普),她热情向我们推荐干锅大虾,味道鲜美,周遭气氛很棒,虽已是放假之际,学校里的学生仍旧不少,我想,不少应是考研的学子吧。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到成都,必来之地是哪里?

对嘛!看熊猫呀~

2016年7月6号下午拍摄的可爱熊猫    拍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 老槐拍摄

享用过大学校园美食后,打的前往成都熊猫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热情的滴滴司机是个成都本地人,聊天中,他说起成都,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不少可以在成都玩耍的地方,看得出,他很爱自己的城市,说起北上广深的生活,他认真却又调皮的调侃道,我们成都人到北京找工作是会被淘汰的,因为我们的节奏很慢,不适应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

我笑,师傅,您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向往着在成都生活呢。宜居的环境,合理的房价,慢生活,下午茶,美食美景  ...... 你向往吗?

2016年7月6号下午见到的第一只成年熊猫    拍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 老槐拍摄


✪TIPS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住着别墅,就是这么气定神闲    拍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 老槐拍摄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育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刚刚出生三天的熊猫baby,还没有长毛哦    拍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太阳宫产房 | 老槐拍摄
小小熊猫,好幸福啊!  拍摄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太阳宫产房 | 老槐拍摄

大熊猫基地里面绿化覆盖多以竹子为主,环境优美雅致,大小熊猫,孔雀等在里面悠闲散步,对周遭的任何变化漠不关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饿了身边就有竹子,既可以做食物,又是景致点缀所需。

竹子,这颗优美的植被,不盘根交错,不枝繁叶茂,而是舒展着清冷的线条,干净,美好,氤氲出优雅艺术气质。虚怀若谷的品格,枝弯而不折,柔中有刚。一直是我的最爱。舒畅恣意,潇洒自如的心境下,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

竹林下恣意游走

成都告一段落!

2016年7月7号启程前往色达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成都,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