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有没有那么一座城市,每当你想起它的时候,就想起了一个人。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每当伴奏响起的时候,就忍不住流泪。

1、

赵雷上我是歌手那天,我和王小姐在一家小酒馆喝酒。

当赵雷轻轻唱起《成都》的时候,我惊呼了一声:“卧槽,赵雷上我是歌手啦!”

回过头,却看到盯着屏幕的王小姐早已泪流满面。

那一天,王小姐的话很少,只是一杯又一杯地喝酒。

“看来这首歌要火啦。我真没觉得有什么好听的。”我觉得气氛太沉闷,便打趣她道。

王小姐只是笑了笑,“真好。你在感情中一定都是被爱的那个吧。”

我愣了愣,心里也突然涌现出一个人的名字。而此刻,我们彼此心照不宣地选择了抹去那个名字。

人这辈子,最怕的是突然听懂了一首歌。

有些歌开始我们不懂,当我们遇到了一些人,经过了一些事以后,我们就慢慢听懂了。

懂了就长大了。长大后的我们,懂得了自我保护,懂得了一下子识别出江湖上所谓的套路,心里没有谁的人最酷。嬉笑怒骂之间,却也还记得那个傻乎乎的彼此许诺的昨天。

那个晚上我陪王小姐沿着厦门的环岛路走了好久好久。海风阵阵,涛声依旧,有些故事被海浪推向远方又推了回来,在心底徘徊。

我想,我们的心里都有那么一个人,忘不掉却又见不了,永远和一座城市紧密相联。

可以是成都,可以是北京,可以是厦门,可以是广州……分开的时候或许在九月,或许是十月,或许在大雪纷飞的清晨,或许在阴雨绵绵的傍晚……

他还穿着白衬衫像一棵挺拔的白杨,手里抱着吉他,在宿舍楼下拨弄着琴弦。

那是我们心中的少年。

2、

你还记得分手那天吗?

我总以为分开的人要好好告别。就像那句话说的,就算终有一散,也别辜负相遇。好好相遇,好好告别。

我们告别的那天是在机场。

我送他去机场的时候,他絮絮叨叨地和我说了很多如何照顾自己的话。我微笑,点头,拼命将眼泪抑制在眼眶。最后我说,“那你能不能留下来陪我呀?”他没有说话。

我突然抑制不住地大笑,重重地推了他一下,“哈哈哈我开玩笑的啦!”

当时我自以为是的如释重负,日后却成为了让我想念的东西。我们后来都没有刻意去等待,当时分开时候说的煽情的许诺不过是过眼云烟,只是所有的曲终人散和分道扬镳可惜的不是离散而是道别。

他走的时候没有说再见,可我每次在首都机场的时候却总也忍不住想起他的背影。

我听说他的城市在下雪。很想知道夜深人静的时候,雪落下来的时候,到底有没有思念的声音。云朵划过他的窗沿的时候,他还会不会时常弹起吉他又唱着什么歌。后来我悄悄来到了他的城市,去走过他微博上发过的那些地方,却没有告诉他我来过。因为我带不走他。

很长一段时间,手机天气里我都记录着他城市的天气。我带不走他,就像他离开北京的时候也带不走我一样。所以我后来离开他的城市的时候,带走了他家门口的一块泥土。

记忆里,我们牵着手走过很多大街小巷。和他走在一起的时候,永远不觉得疲惫。有一次他送我到车站,我们嫌分开的时间太早,于是走了一个又一个车站。那时的我们舍不得分开,彼此的手牵得最牢。哪里知道后来有一天会离得那么远,远到我站在不同时间的另一个半球想念他。

他要离开的前几天,我们在后海喝酒。我喝醉了在马路边蹲下来哭泣,他摸摸我的头发说:“陪我再走走吧。”

那一路好长,走到夜灯都熄灭。

那一路好短,只想永远走下去。

3、

夜色温柔,我和王小姐走累了坐在海边。

我问王小姐,现在想起他,还能想到什么呢。

王小姐的恋人在成都。

她说。

那座城市有着阴晴不定的天气和小雨绵绵。有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和随处可见的小吃。

他们是在玉林的小酒馆认识的,也是在那里分开的。

曾经的武侯祠文殊院春熙路青羊宫昭觉寺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其实分开以后最大的幸运是那些美好而又温情的画面。

最后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们走过不同的街道,过着不同的生活。身边再也没有你的位置。偶尔也会为没有走到最后而感到遗憾。偶尔在哪里看到了你城市的名字也会心动。不知道你在那里,现在过得怎样。是否早已找到了另一个人的陪伴,结婚了没有,是否还会想起我……

有好多好多的问题想问你,但是如果让我再见到你,应该也就只有一句:

“你还好吗?”

成都,是你,是我,安放着我们的青春。

成都,带不走你,但是带走了回忆。

你为什么对一座城市念念不忘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 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
    老槐走天涯阅读 377评论 0 3
  • 如今他的一首《成都》唱变大江南北,唱红了一座城市。 “成都”是否刚好是你住的城市呢? 第一次听赵雷的歌是在2015...
    南尘三阅读 1,581评论 29 39
  • 一座城市,路过的次数多了,便有了留恋。 1 专程到成都只有一次。 去年三月底回家,等着清明后报到返职,...
    鱼了个咪阅读 763评论 4 5
  • 我上近现代史的时候,实在无聊得难受,借了临桌的青春文学来读一读。实话说还没有老师的 PPT 好看。我知道出版社养了...
    三岛康夫阅读 852评论 0 0
  • 如果世界只有一种颜色,我希望是黑白。哦不好意思,这是两种。 【以下图赏,来自花瓣网、pinterest,意匠id等...
    M_152阅读 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