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传家的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下放农村,最早是住在敦传家。他父亲死得早,听说是在旧军队里当过排长,算是有历史问题,所以,敦传两兄弟都不能参军。敦传妈姓王,我随村里的人叫王妈。王妈算是那个时候最典型的农村妇女,善良纯朴,身材健朗,因为缠过脚,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一辈子下不得田,乡里人称为“旱鸭子”。

王妈对我关怀备至。她喂的一只老猫则聪明乖巧,灵气十足,深受王妈宠爱。可惜,这只猫被我害得很苦,至今想起来都难以释怀。

我来他家的第一个晚上,这只猫就钻到我床上。黑暗中,我被它的呼噜声惊醒,正诧异身旁睡了个什么人?寻声探得是一只猫,不禁怒从心底起。我长到十七岁,何曾见过床上有只猫!提起望外一甩,只听得一声惨叫,也不知伤得怎样,我径直睡了。

不知什么时候,又被呼噜声吵醒。这厮恁可恶,欺人太甚!我索性跳起身来,一把提起这睡意正酣的家伙,照准地面用力一摔。亏得老猫九条命,不然,我床前那块榻板,今晚就成了它的枉死乡。王妈听得猫的惨叫声,连忙在那厢房高声喊道:“青年,莫摔我的猫啰!”我依然余怒未息,愤懑不平,只是初来乍到,不便一味使性。听得王妈叫喊,勉强睡了。

经过这番苦斗,猫再不敢上我的床了。后来才知道,其实它在这床上已经睡了好多年。突然遭此暴力,对它来说是非常不公平。显然,它对我的不满已是溢于言表。看它一跛一跛对我佯装不睬的神情,就知道怀恨在心。好在我受母亲的影响,从小就不喜欢猫。于是,我们就像两个世家子弟,各有信仰不同,且门户间素有过结,眼下虽同处一室,却绝无来往之意。好长一段时间里,彼此视对方为空气。

后来想起,自己对猫的这种莽撞行为,真是愧疚不已!当时年轻,不谙世事,做人做事都非常自我。如果不是下放农村,这种习性恐怕很难改变。那个时候,农村的生活十分艰苦,但农民对我们的照顾是全方位的,是只有父母才有的那种大德无酬、不求回报的给予。哪怕日子再苦,他们都极尽所能,百般呵护,像对待自己子弟一样。在共同的生活中,我不知不觉地认同了他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城市里少不更事的青年人,离开父母只身来到农村,经历了这番体验,很多人因此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我对猫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再不像以前那样一味的厌恶了。有一次,这猫叼来一只活老鼠。我很好奇,想看看它吃活物的样范。可它故意作姿作态,钻到床下最黑的地方。听得一阵大嚼后,这厮翘着尾巴,满嘴流油的走了出来。还特别的瞅了我一眼,那神情十分得意。我想,这是它第一次正眼看我,而真正主动来找我,则是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

那晚,雨下得很猛。在农村,这种天气人们往往会睡得更早。也不知到了什么时候,我听得猫叫,像是在呼唤谁。听得王妈被叫到厨房,一阵碗碟的磕碰声之后,又安静下来。王妈刚上床,猫又叫起来了。我奇怪的问王妈,这猫在干什么?她说猫在抓鱼。每次下大雨,它都要到田里捉鱼回来。因为田里的水漫向堰塘时,塘里的鱼就会迎着这股水逆流而上回游到田里来。猫就趁着这个时机下田捕鱼。它身手敏捷,又熟悉鱼儿的许多习性,在激流的水中,它随手就能捉到那些乱蹿乱跳的鱼。那晚,这只猫进进出出一直折腾到天亮。家里人被他吵得彻夜不眠。

临近五更时,猫的叫声再一次把我闹醒。起初,它在王妈的床前轻轻地叫唤,听得王妈不耐烦地大声斥责几声后,并没有理睬。它居然哇哇大叫起来,那声音简直就像娃娃在哭,家人都被吵醒了。只有王妈过于疲惫,自顾自睡着了。猫叫了一阵,见王妈鼾声愈烈,自觉无趣,又跑到敦传房里叫了起来。听得敦传起身察看了一下,都囊了几声,依然上床睡了,急得那猫儿越发叫得厉害。而敦传睡着了是喊不醒的,猫十分清楚这一点。它终于停止了叫唤,仿佛在迟疑什么。突然,它径直跑到我房里来。蹲在床前,小心翼翼地叫着,听声音感觉很无奈。我起身一看,这只猫浑身水淋淋的,蹲在地上瑟瑟发抖。榻板上一条黄鳝正在猫的利爪下挣扎。可怜的猫眼巴巴地望着我,一付无助的样子。原来,农村人对这号黄鳝、鲶鱼、泥鳅之类的“无鳞鱼”十分忌讳,没有人敢吃它们。敦传一家人都认为猫儿不应该抓黄鳝,所以不愿理会它。我赶紧跑到厨房帮它收拾好那条黄鳝,这才发现碗柜里已经有好几十条鱼了。可是,猫儿依然不满足,它又冒雨跑了出去。

它怎么就不住手呢?是怕家里人多轮不到它动嘴,还是对抓鱼特别上瘾。我当时很不理解,后来才知道,猫的做法是有它的道理。第二天早餐,所有的鱼都让家里人吃完了,猫只分得一条黄鳝和一大堆鱼刺。

说实话,当时我很不好意思吃这些猫儿抓回来的鱼。偏偏王妈从一开始就左一条右一条地往我碗里堆。幸好那只猫正蹲在地上,埋头享用那条被火烧得乌黑的黄鳝。我一直不安的注视着猫,生怕它看到我堆满鱼的饭碗,或者即便它抬头望我一眼,我都会无地自容的。

我注意到这只猫很洒脱,根本不在乎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它执着地争取到这条黄鳝,已经给了它很大的满足。其实它知道,无论抓回来多少鱼,自己只能分得一条。哪怕只抓回一尾鱼,它依然可以独享。它对王妈的这种分配方式早已了然于胸。尽管如此,每次它都恨不得把田里的鱼统统抓了回来。可见,这猫儿不仅仅是想着自己吃鱼,还一直考虑着家庭的需要。总想着有鱼大家吃,而且还“先人后己”、恪守本份。

也许是猫给了我这种启迪。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变得豁达了许多。凡事看得远,想得开。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去对待环境,对待人生。尽量去理解和适应别人,而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周围的人,甚至小动物身上。就是这种积极而阳光的生活态度,赢得了周围所有乡亲们的尊重。连猫也对我改变了看法,时不时还靠在我腿上蹭一蹭。只是谢天谢地,它再也没有上过我的床。而我却经常吃它捕来的鱼,连“无鳞鱼”也吃,这一点是它万万没有想到的。

天下事,原本就把持不定。乡下人却懂得力能胜贫,谨能避祸的道理。除了努力干活,就是谨慎做人,尽量做到与世无争。可尽管如此,依然有些飞来的横祸砸在头上,就像当年那些谨小慎微的知识分子一样。他们中很多人都卓尔不凡,可时运不济。敦传家这只猫居然也是如此,精灵鬼怪,却命运多舛。无端遭人陷害,被主人赶出家门,流放到百里之外的异地他乡。而我却不幸成为这宗事件的帮凶。

事情缘起于邻居伍大妈家的几只小鸡失踪。有人分析说可能是敦传家的猫吃了。因为这猫喜欢吃腥,现在老鼠不好找,想必就吃起鸡来。于是王妈拿一些鸡毛用火点着后,放到猫的鼻子下熏。可怜这猫被熏得七窍冒烟,口鼻流涎,十分痛苦。看那情形,即便这厮有吃鸡的嗜好,经此一弄,也一定会“闻鸡起呕”了。偏偏不久,伍大妈的鸡又少了几只。大家都认为这猫贼性不改,王妈也觉得难以做人。所以,只能把它丢到外地去。刚好我要回常德探亲,王妈就交待我顺便执行这项任务。

王妈用一只人造革的提包装了这个倒霉的家伙让我挎在肩上,还一直把我送出很远。并反复叮嘱,提包的拉链一定要锁好,不要让它探出头来记住回家的路,至少要渡过三道河,还尽量要丢到大户人家门口。她踮着脚,噙着泪,悲戚的神情,以及那颤巍巍的身影,我走了好几里地,回头还看得清清楚楚。

猫被我丢在百里之外的澧水河对岸。它要找回家,单凭这条大河就无法泅渡。何况一路上还有多少沟港湖汊等天然屏障。我把它放在张公庙养路站的院子里,希望这般大爷会收留它。猫可不这么想,嗖地一下蹿上了公路,待我追出院子,早已无影无踪了。

我在城里住了三个月后回来,听说伍大妈的鸡最后还是被什么野物偷吃完了,显然与猫无关。在那个年代,被冤枉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因为断一宗案子,通常无需什么证据,略加推衍,就问成铁案。像猫这样被横加迫害者,人间不知几何!王妈很伤心,像没能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都在自责,背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泪。

然而,四月里的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猫居然找了回来!那天,我正在田里干活,老远就看到这只猫风尘仆仆地在田间小路上疾走,我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五个多月的流浪,猫儿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沐雪凌霜,披星戴月,熬过严寒的冬天。沿途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还要躲过多少伤害。这一路上遭受的磨难,只有猫儿自己知道。

王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一生都在企盼和等待之中,很难有今天这种开心的日子。尽管她厄运不断,尽管她泪流满面,游子归来,老人终于笑逐颜开!这是一个母亲洞开的心扉,是心灵的笑。只有最坚强,最有人性,像王妈这号最善良的人,才可能发出这种融化一切、点亮周遭的微笑。

而我却一直忐忑不安,我担心猫儿无法理解这一切。它会归咎于我,因为我一直无法和它沟通。毕竟,是我把它从家里带走,并把它丢到那么远的地方,而且还刻意丢过了河。我郁闷,我惆怅,几十年过去了,总是难以释怀。

即使到现在,每当我看到那些慵懒的宠物猫,舒展着肥胖的肢体在阳光下自由的憩息,就会产生起一种揪心的感觉。我会立刻想到那个羸弱的身影,在漆黑的风雨中瑟瑟发抖,却不知疲倦地整夜劳作。仿佛养家的农夫,无声无息的在田野里任劳任怨。和眼前这些养尊处优的同类相比,简直是两个不同世界里的两种生命。

我想,假如有好事者把它们交换一个位置,就像眼下时兴的电视节目那样。两个处境迥异的角色,做一次交叉的生活体验。估计用不了几天,谁也受不了。因为再苦再累,劳动毕竟成了习惯。要这位勤劳的猫儿突然像猪一样,什么事都不干,它又怎么忍受得了!

农民常说,猫不会死,只有轮回。果真如此,我想,来生它还会踏破铁鞋去寻找那片故土。还会去淋雨,去抓鱼。就像我一样,总是会追寻那些失去的时光,那些记忆中青春洋溢的劳动场景。魂牵梦绕,挥之不去!

“为何春来梦,合眼在乡社!”这记忆是如此深刻,这乡愁是如此浓烈!只要闭上眼,不经意就回到那熟悉的田野。仿佛独自一人,依旧在似曾相似的小路上疾走。像猫儿那样,神情笃定,风雨兼程,到处寻找王妈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一组图片,一只猫,一个小男孩。自拟一个灵动诗意的题目,写一段话,200~300字。【感谢冉平先生的美篇。盗图也...
    简约语文阅读 1,728评论 0 1
  • 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孔子的每句话,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理解,只是深度和角度的差异...
    晓暐阅读 345评论 0 0
  • 为什么人们更愿意在运动和娱乐上花费时间和精力,即便需要花很多钱。而不太愿意在工作上投入更多,即便工作会给他带来很多...
    kafkaliu阅读 128评论 0 0
  • 关键字nonlabel:可能为空。作用:一般用于属性声明时使用1.@property(nonatomic,copy...
    哔哩哔哩智能喵阅读 231评论 0 0
  • 秋日的午后,天空正蓝阳光正好,在校园里漫不经心地蹓跶,享受着这个秋季里难得的好天气带来的这一份舒适与惬意。 行走间...
    静若繁花L阅读 512评论 2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