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思考(二)

(接上篇)

4


互联网时代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网络通讯手段的发达,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今天的人们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拿出智能手机接入网络,就可以随时跟千里之外的人们互联互通。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改变!但也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目前,很多人已经把“随时在线”变成了“无时无刻”。结果就是,无论什么时间,无论在哪里,人们总是忙着工作、发邮件、接听电话。于是,我们被牢牢粘在小小的屏幕上面。

我们的大脑有三种认知决策系统:思考脑,用来进行专注的逻辑思维推理,不能一心二用,一次只能做一个任务;反射脑,生物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自动反应机制,只管此时此刻的场景,总是喜欢走捷径,可以并行处理一些常规性任务;存储脑,对人类认知的知识进行存储整理,形成大脑庞大的数据库系统,但只能在放松空闲的时间段内工作。这三种认知决策系统,共同决定了我们日程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决策,相互结合,互为补充,构成身体完美的决策执行系统。

互联网时代的随时在线,让我们的反射脑兴奋不已,然而却让我们的思考脑疲惫不堪。随时在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信息超载、决策疲劳、灵感丧失、沉迷虚拟网络,成为了摧毁我们大脑的第一号锁链。我们必须认识到,无处不在的网络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在侵蚀着我们的工作生活空间,让我们不再拥有自我,而成为了它的奴隶。

目前社会最可怕的场景就是一家人虽然聚在一起,却每个人都埋头于自己的智能设备,我们是面对面的孤独者。随时在线已经让我们丢掉了生活最美好的本质——跟家人的亲密接触!随时在线已经让我们成为了智能设备的囚徒——我们离不开手机却可以忽略自己的亲人!随时在线已经让我们大脑丧失了有效思考的机制——我们甚至没有办法去阅读和思考大篇幅的文字而只能让信息碎片在我们眼前闪烁!

彻底离线吧!
离开自己的手机吧!
回归自己正常的生活吧!
跟你的亲人和朋友面对面互动吧!

生活中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求,去探索!而沉迷于网络正在扼杀这种生活美好的可能性,让我们的生活陷入麻木、冷漠和无聊。救救自己!救救生活!也救救我们的孩子们!

我们的思考脑喜欢离线思考,而我们的反射脑却对随时在线充满期待。我们的思考脑想让我们安静下来进入专注模式,而我们的反射脑却指着外面的繁华的世界说:瞧,哥们,外面多热闹好玩啊,咱们赶紧去耍一耍吧!我们要想彻底离线,就必须打败爱好热闹冲动的反射脑,让他在一定时间段内服服帖帖,关在我们给他精心准备的笼子里。

要发挥大脑的最大潜能,最重要的办法是彻底离线,抽出一段固定的不受打扰的时间,来完成专注的工作和对话。在这段时间内,你要摈除一切可能引起你反射脑兴奋的干扰因素——邮件、电话、手机短信、社交网络等等,让这些东西彻底远离你,享受一段独自属于你的安静时光。

找出一天中你的思考脑表现最好的时间段,然后把它作为你最宝贵的离线时间,用于专注的处理一些复杂的任务。这个黄金时间段因人而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好的时间是一夜酣睡之后的清晨。无论你的黄金时间是几点,请给他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并把最重要的思考放到这个时间段来完成。

同时,我们要尊重并支持那些定期离线的人。脑力劳动者能为彼此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是:尊重他人的隐私,不要打扰别人的专注工作,不要搞突然袭击,也不要制造噪音、发送不必要的邮件。如果你尝试过改变个人或者公司根深蒂固的低效习惯,你就会知道有多难。所以,如果有人试图提高效率、停止随时在线、不再立即回复邮件而是专心批量处理,那么你应该表示尊重和支持。与那些永远粘在办公桌前的人,或是永远匆匆从一个会议赶往下一个会议的人相比,定期休息的人产出更高、更有创意。你不光应该尊重他们的工作方式,还应该向他们学习。

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来说,提升公司智力表现的第一戒律非常简单:别指望员工随时在线,鼓励他们离线完成重要工作、离线休息。要摧毁专业人士的智力表现,最有效的办法是要求他们随时在线、随时回复邮件。你投入巨额的资金雇佣最棒、最聪明的人才,难道就是为了让他们像客服一样二十四小时在线?

5


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员,你无法彻底避免多任务并行。在现代社会中,如果你任职于社会机构或公司,想要摆脱多任务并行的困境,几乎是不可能的。你要处理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参加各种会议,查看、回复五花八门的邮件,同时还要抵制网络上各种社交媒体和热点推送的诱惑。你被各种事情包围着,焦头烂额!你在努力寻求着突围之策!

既然多任务并行无法避免,寻求解决多任务并行的基本原则,才是合理之道。其实,合理安排任务的基本原则非常简单:尽一切可能减少切换次数。从本质上说,这意味着你为单任务和多任务都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这样你可以游刃有余地安排工作。其中的重点自然是有计划地、合理地把任务进行批量处理,这是减少切换次数的关键所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一辈子所有的事情都要按计划完成。毕竟,你更好地掌控了重要的事情,就有更多空间留给缘分和不期而遇,你可以尽情学习、发现、享受乐趣。所以,在掌握批量处理的一些核心原则之外,你也应该了解一些划分任务轻重缓急的原理和法则,比如著名的“艾森豪威尔原理”和“帕累托法则”。

艾森豪威尔原理

面对很多任务时,最好的处理方法是不要把它放进待办事项表,而是直接查看日程表,给它安排一个时间。如果没有时间,那就直接拒绝,或者设定限定条件。但是,在查看日程表之前,你还需要问一问自己:就算我有时间,我真的应该做这件事吗?

艾森豪威尔原理,又称四象限法则,按照重要性和紧急性把事务分为重要和紧急的、重要和不紧急的、不重要而紧急的、不重要而不紧急的。或者将事务分为五类:A:必须做的事情;B:应该做的事情;C:量力而为的事情;D:可以委托别人去做的事情;E:应该删除的工作。依此快速决定事务处理的优先级。每天,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最好是在做A类和B类的事情,即使一天不能完成所有的事情,只要将最值得做的事情做完就好!坚持下去,必能取得一个成功的人生。

四象限法则
  • 紧急而重要的任务应该马上完成
  • 最影响智力表现的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对于这类任务,你应该立即在日程表上给它划定不受打扰的时间。这些任务如果不能妥善安排,它们就会变成紧急而重要的任务,你的工作质量就会大幅降低。
  • 如果某个任务不重要但是很紧急,请直接拒绝、转给别人或是做完重要的事情以后再来处理。挑选接收人的时候请注意,这个任务对他来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 永远不要接受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任务。直接抛弃就好,别为它费心。

你应该清楚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然后以它为准绳,去衡量每一个选择。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那么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的高效。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请思考自己生命的优先级!

帕累托法则

一旦你知道了自己生命中的优先级,那么“帕累托法则”将帮助你找到能够带来更大价值的活动。

帕累托法则,又称为二八定律,或者称为80/20定律。按照这条法则,20%的活动创造80%的效益。这个法则非常有名,不过在运用的时候不要太死板,他的本质是告诉我们:要提高效率,你必须找出那些高价值的活动来。

如果太多的任务让你不堪重负,那么你需要过滤一下,花几分钟时间来判断,这个任务是否属于那高价值的20%。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集中注意力,分配时间优先处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别管它了。我们仔细想一想,处理大量的电子邮件、刷社交媒体,这些活动都属于那80%的低效的活动,我们要尽量避免做这些事情。

你一旦掌握了帕累托法则的本质,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你的工作价值。你甚至可以进一步深化帕累托法则,往前走一步,那就是4%的活动会产生64%的效益,再往前走一步,那就是1%的活动会带来50%的效益。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但顺着这条思路追根溯源,你将会发现看待工作的全新视角。

这并不意味着从现在开始,你就只需要做1%的事情就可以了,而是说当你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你有限的资源、时间和脑能量必须优先保证这产出最大的1%、4%或者20%。

当然,高效的工作和职业的成功并非生命的全部,没错,要达成目标,你必须弄清自己的优先级。但与此同时,你做的事情还应该让自己快乐!如果奋斗的过程毫无乐趣,那么努力有何意义呢?帕累托法则同样可以运用于工作之外的事情,你的生活,你快乐,你都可以想一想哪些事情是那1%、4%或者20%。

批量处理的原则

  • 一次完成一个任务,或者相对完整的一部分,拒绝所有干扰。重要的任务需要思考脑发挥最佳表现,例如研读一份重要的文件,在这种情况下,最有效的办法是立即投入全部精力去做,尽可能地拒绝一切干扰。如果任务所需的时间很长,无法一次性完成,请把它分成相对完整的几个部分,每个部分至少应该留出45分钟不受打扰的时间来完成。完成一部分之后,不要立即去处理电子邮件,那会浪费你存在临时记忆里的知识。你应该休息片刻,让存储脑发挥作用,完成知识的整理工作,把这些信息存入长时记忆。

  • 把密切相关的任务划分到同一批次。把同一主题的任务划分到一个批次里,留出专门的时间来一并处理。任务的相关性越小,切换的代价就越大,消耗的脑能量就越多,带来的压力也就越大,所以你忘记的东西就越多,犯错的概率也越大。

  • 把不相关的任务、邮件和琐事丢到一个批次里。对于那些彼此之间毫无关系的小任务,例如多封电子邮件,请把它划分为一个大批次,用30~45分钟来完成。完成这项批量工作以后,你应该休息片刻。所以你最好把这项任务安排到午饭前做,这样完成之后刚好可以补充能量和休息片刻。琐事也应该批量处理,每个人都需要处理一些大大小小的琐事,尽管我们并不喜欢。我们应该把一件件“屁事”整合成“一大堆屁事”集中完成,提高了效率,也能带给我们一定程度的满足感。

  • 准备好在家里处理的批次。尽管我们在单位努力工作,提高效率,但仍然有可能有部分工作需要带回家完成,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是时候考验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能力了。不要让工作毁了你的家庭生活,同时为孩子树立糟糕的榜样。你差劲的平衡的能力不光会树立坏的榜样,还无异于告诉大家,你的家人不如你的工作或手机重要。所以,请准备好在家里工作的批次,然后和家人商议以后,请彻底离线专心工作,然后再全心全意地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

  • 在日程表上标注批量处理时间。划出专门的时间来完成批量处理,这非常重要,所以请把它标注在你的日程表上,让别人知道它们的存在,并想办法在这些时间段内不受到打扰。

  • 每次批量处理结束后,好好休息一下。定期休息对智力生产力至关重要。在各个任务之间安排休息时间,放松大脑,我们的存储脑才有机会整理上一个任务的记忆,同时准备好迎接下一个任务。显而易见,休息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必要的投资,它能让你的脑力劳动变得更多、更多、更健康。当然,每个人的休息方式各不相同,你可能需要闭目小睡片刻,也可能需要安静地坐上一会,也可能需要出去走上一圈,也可能是喝杯咖啡跟人闲聊一会,等等。关键是找到适合你自己的休息模式。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