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忧郁少年行(段誉篇)10【结局篇】

                     

第十章 青春无悔

                             26.

   日子在平平淡淡中过了一个多月,这些日子里,段誉的生活几度百废俱兴。无意间荡起对王语嫣深深思念时,立即将思绪转到其他方面,尽量不沉浸在回忆的岁月里。

   那时的他在大进大退之际,内心仅存的是不能像落叶般飘零无依。

   来西城中学已近三年,那初来的热情与向往渐渐退化为中考的期待。段誉四人已在逝去的日子中熟悉起来,以及那寸草寸木,身边的人与事。

   大家回家次数少了许多,也许在乏味的中学生涯,能深切体味到的是同学之间的真挚与坦诚。郭靖一向优异,段誉央他的帮助,成绩逐渐提了上来,尽管刚到西城那缤纷的日子已远去,但仍贮藏在心间,不时从记忆堆里检阅出来,重温一下。

   欧阳克也不再哀叹,杨康也犹似换了个人,把那些所谓的闲书像秘密般锁藏起来。夜里少了窃窃私语,多了几分安宁。

   每天面对钟灵与王语嫣,他心中的波澜已微平,遇到也只是笑笑而已,尽量使自己平和得多。

记得报志愿时,丘处机说必须结合自己的综合实力,一般从大理一中,大理三中,这两所市重点着眼,不得已再补上普通高中,郭靖王语嫣只报了一中与三中,段誉却不敢打包票,就像股票地产随时会暴跌,连普通高中也填上了。

   流逝的青春是心上的一道忧郁的伤口。该来的始终要勇敢面对,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时间的车轮滚滚而过,已是中考前夕,每年栀子花开时,都有一些即将远离的学长,在此聚会,重温这三年飞过的痕迹。

以往的段誉总是呆呆地看他们离去的忧伤,而现在换成自己,却空有一种失落瞬间涌上心头。就如郭敬明所言:“那些刻在椅子背后的爱情,会不会像水泥上的花朵,开出没有风的,寂寞的森林呢?”

当杨康一言提及,其它三人毫无迟疑当即附和。

   那天,飘起了小雨,比往年多了几份浪漫与伤感,也许老天也为即将离去的他们滴下几分感伤的眼泪,为离去的人们弹奏一曲东风破。

   几个人在同一屋檐下,没有即将告别西城中学的离愁,只有欢笑与温馨。段誉明白大家都把眼泪强忍在心底。尽管在那的时光无多,却是凝结在残阳古道下的最初风景。

   尽管他是姗姗来迟,钟灵也涉足插入他们的行列,只不过她含着泪说高中要到江南去读,段誉的内心仿佛失落了许多,苦笑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只是将来做不成同学啦。”

   钟灵有点伤感:“不做同学,还可以是朋友吗?”

   段誉听了没吭声,随即补充一句:“做不成朋友,还可以是兄妹嘛。”

   钟灵噗嗤一笑,段誉盯着她,两眼微微泛红,抿着嘴。强笑着说又不是生死离别,别太难过,将来记得来信。

   钟灵边听边点头,只轻轻地笑着,眼睛里含着泪光,晶莹欲滴。

   几个人吃着,笑着,玩着,烟气袅袅,似乎把这感情酝酿,店内的音像为了汇聚气氛,拼命地放歌,歌声在偌大的空间里悠悠荡漾。

    …………

    ……

                                27.

    朝花夕拾,是否依旧美丽?

    旧事重提,人已今非昔比。

    那一晚,段誉不知自己怀着怎样的心情入睡。

    翌日清晨,全级成员一齐奔向大理一中、三中两个考场区,段誉和王语嫣同在一中,而钟灵和郭靖他们都在三中。

   段誉静坐在座位上,眼望着周围的人,一个个临阵磨枪,剑拔弩张,考场如战场,士气决不能低落。

   “跋涉岁月的长河,拾起昨天的残梦,又装满了对明天的憧憬。

   别了,矫情,别了,虚荣,只让一个个昨天的故事留在身后,如实地留在那儿,永不改变,用自己十八岁的宣言去拥抱青春,拥抱生命。”这是那时他作文里的话。

   最后一门是政治,为了安全起见,说一句便将材料内容一句一句牵涉下去,以求心理平衡。外面雨蒙蒙,天色有点昏暗,但也顾不上欣赏雨色。只恨当时没有两个脑子使用,两只手一起动工,抖了一个多钟头,未曾停笔,只求时间别过得太快,让他自己多重温这最后的时光。

   当宣布交卷时,钟声也应召,宣告九年初小的生涯的结束,段誉的句号刚勾成,便被哄出了教室。

   在路上,他一边走,一边想,三中的分数是起码的,但最好是别留在那里,这边风景独好,大理一中虽离家远,但毕竟住宿惯了,远一点好一点。

   转眼身边的学生们有些行色匆匆,可能担忧大雨即将来临,也无瞻仰这神圣的殿堂,更有狂喜者终于摆脱学生生涯的枷锁,欢呼了一声,旁人闻声溜过脸注视了一眼,还有的脸上颓丧,只恨当初没有多加认真学习,不由仰天长叹,眼前不仅三中无望,连普通高中也岌岌可危。

   所有的人都没有十分的把握考取重点,万一落榜,多年的努力落空,真恨不得自杀,回去以何颜面去面对江东父老。又何以对得起自己的将来,所以即使毕业了,眉头始终紧皱,只待中考放榜,是喜是悲,让命运去说吧。

段誉不知该摆出怎样的神情,悲喜交融,雨蒙蒙,情是否亦深深。牵挂着的心,始终还没搁下来。

                              28.[结局篇]

   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在他旁边闪过,一声低吟在耳旁响起,段誉别过脸,是王语嫣,没错的,是那个让他曾经魂牵梦萦的王语嫣,与另一名女生并肩走在一起,却不是钟灵,不然的话,他可以鼓起勇气上前说几句,他心里是这么说。段誉意欲上前,但勇气不足,怔在原地,从容地喊了她的名字。

   王语嫣轻轻回眸,依然是那么清纯,盈盈地笑,那么迷人。但掉过头后,旋即扭过脸,似乎段誉是空的,是透明的,在她的眼睛里看不到任何风景线。

   段誉当时只想王语嫣要是应承这一句,也算是同窗两年最后的告别,但雨点似乎回答了他的一切!岁月的流逝如同流水般载去了一切的回忆。

   雪毕竟也是冰,冰的心是冷的,雪也一样,一颗细雨滴在他憔悴的脸,眼眶微湿,刹那脸庞也微湿,也分不清那是泪水,那是雨水。

那时的段誉只想快步上前,拦住那女孩说:“语嫣,请你不要离开我,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爱你的心是恒久不变的,我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我们总是恨自己不会飞,其实是我们把自己看得太重。”但勇气不足,又惧怕再次被拒绝,只得愣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望着王语嫣远远地离去,任那雨点无情地撞碎在他的脸上,在风中飞扬。

段誉举目遥望,见王语嫣消失在疏烟暮雨之际,内心百感交集,又柔情百断,突然脑海想起《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里面是这么唱的:

                                 天空下着雨,我从背后望着你

                  就这样走出我的生命

                  曾经的承诺,就像雨里的彩虹

                  我受伤的心真的好痛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到底我是做错了什么

                  我的真情难道你不懂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如何才能找到我的梦

                  有一天有一个她真心爱我

   心中登时明白歌词是人们心情的缩影,难怪那么容易引发共鸣。此情此景,似曾相识,不过电影与人生替换,荧幕上的痴情男主人公换成他自己,而女主角则是王语嫣,爱者与被爱的矛盾突起,一方挥一挥衣袖,不眷恋一份回忆。《大话西游》里说过:爱,需要理由吗?不需要。爱,需要代价吗?需要,这就是爱的代价。

   过去的一幕幕似乎在他眼前浮现,那一天,段誉试探地问王语嫣:“语嫣,你将来会考取哪座学校?”

   “一般是大理一中吧,再不然就留在大理三中。”王语嫣扭过脸,望着他,轻声地说。

   “我也一样,我们是朋友吗?”段誉一脸真挚地望着她。

   “是的,我们永远是朋友。”

   “永远?”

   “对,永远是。你知道么?以前我们学校就有一对很友好的异性朋友,后来男的考上了大理一中,而女的不幸留在三中,那男生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到了三中,想想,好感人啊!”王语嫣叹道。

   “这么伟大,换成你呢?你会怎么想?”

“我也不清楚!”

那时的王语嫣默然将脸朝向窗外,而此时的她漠然地消失在段誉的视野里。

   时隔半年,一切似乎已是物是人非,两个无话不谈的人竟形同陌路,记得有句台词这么说过:“爱情是什么?”

   “爱情本身就是一种错误,但人人不可不原谅这美丽的错误!”

   那时的他心想,爱情铸造诗人,而铸造他什么?它张开大口,像一张牢固的网,自己钻进去,是自投罗网,是作茧自缚。问苍茫大地,谁知他心意!

   十六岁的早恋,本就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是可望而不可及,可终究是一个美丽的错误。那时的段誉只觉得那缥缈的空中,回荡着那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曲调,总有人在重复自己的步伐,是青春,就该无悔么?

段誉含悲忍泪,心知人已不见,黯然返身,只带走一片回忆,在心湖中永驻!

一个落寞的身影在褪色的黄昏下渐行渐远,消融在暮色中。烟雨迷茫中,半挽裤脚的老狼挎着一把在岁月里尘封的木吉他,到广播台插队,漫不经心的唱着,袅袅的歌声飘荡在这夏日空旷的校园里:

                                                                               

  开始的时候,是我们唱歌

   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

   最亲爱的你,象是梦中的风景

   说梦醒后你会去,我相信

  不忧愁的脸,是我的少年

   不苍惶的眼,等岁月改变

   最熟悉你我的街,已是人去夕阳斜

   人和人互相在街边,道再见

  你说你青春无悔包括对我的爱恋

   你说岁月会改变相许终身的誓言

   你说亲爱的道声再见,转过年轻的脸

   含笑的带泪的不变的眼

  是谁的声音,唱我们的歌

   是谁的琴弦,撩我的心弦

   你走后依旧的街,总有青春依旧的歌

   总是有人不断重演,我们的事

  都说是青春无悔包括所有的爱恋

   都还在纷纷说着相许终生的誓言

   都说亲爱的亲爱永远,都是年轻如你的脸

   含笑的带泪的不悔的眼

  亲爱的亲爱的亲爱永远,永远年轻的脸

   永远永远也不变的眼    

               

                                                            ——全书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