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分享|“我与孩子共成长”之:与孩子的周末通话(11月第1周)

题记:

儿子吕昌赫十岁多了,今年9月份进入新教育系学堂,心一塾,短短的一个月,每周一次的通话,每一次都在感受着一颗不断在敞开的心。这周的通话尤为让我欣喜,孩子越来越多的回到自我、直面自我,并且突破自我,我想,教育之于一个生命的作用,能如此“引人入胜”,真是善莫大焉了

感恩一切机缘。

特此记录。


2020.11.15

赫:妈妈

妈:嘿,你好呀

赫:你好

妈:我们跟姥爷一起刚买完东西回来,学堂在试安暖气了。

赫:哦。现在我们家搬到哪儿啦?

妈:搬在学堂了。今天上午我还整理了你的书,各种书,给你专门放了一个书柜。

赫:额,那我回去是住哪儿呀,到学堂的地下室吗?

妈:嘿,随便你呀,你喜欢也可以睡地下室,那有个上下铺。梓老师屋里也有个上下铺,二楼能到户外阳台的那间也有个上下铺,你回来,可以自由选择,你也可以选择住帐篷,也可以选择去朋友家,天下都是你的家。哈。

赫:啊,好。妈妈,这周我现在可以跑38圈了。

妈:啊,太帅了,我真的是要向你学习。对了,姥爷在这儿,你要不要先和姥爷聊一会儿,好久没跟姥爷通话了,是吧?

赫:噢,好啊。

赫:姥爷。

姥爷:哎,笑笑,今天星期天没有上学啊

赫:嗯

姥爷:嗯,星期了出去玩了没有

赫:星期六出去玩

姥爷:能不能吃好啊?

赫:挺好的

姥爷:跟小伙伴玩的好么?

赫:很好,这里人比较多。

姥爷:中,跟小伙伴搞好团结。晌午吃什么啦?

赫:西红柿炒鸡蛋,米饭,还有萝卜丝,炒的。

姥爷:你们什么时候放假啊?

赫:大概是十一月或十二月,也有可能是一月。

姥爷:中,看你说话挺高兴,那就行。好,你跟你爸爸妈妈通话吧。

赫:好。

爸:我看到群里发的照片了,你们五个,秦子涵王维浩你还有赵梓轩于思源,还有赵益维。

赫:对

爸:你们是学的不错,对吧。

赫:嗯,对,是在山上么

爸:不是,是你们五个拿着证书,看起来很开心

赫:哦,那是梯队,

爸:一共有几个梯队

赫:第一二三四五

爸:我看有四个学生

赫:来到这,我把整个海洋奇缘的配音都配了

爸:感觉怎么样

赫:感觉不是很难

爸:那效率比之前在家里高很多

赫:按狮子王那个进度的话,跟这个差不多

爸:哦,可以,学表演的话,是一段段的演是吧,

赫:对。

爸:一个新的学习方式

赫:嗯(跟陆子轩说话,一个什么卡不见了)

爸:你的耳机用的怎么样

赫:还行爸,现在有三个耳机了

爸:另两个不用的可以送别人,谁想用可以给别人,要不放你手里不用是垃圾,发挥不了他的价值,做到物尽其用,你的物品又能便于整理,两全其美

赫:爸爸,我感觉家里衣物不用这么多,在这里的东西有点多,放皮箱里,下次带回去

爸:不用的都收起来,可以交给老师保管,或者放袋子里放床下,下次我们过去时拿回来。

赫:厚的不用,现在穿一个帽衫

爸:我看到了,爬山也穿着。

赫:我挺喜欢这个黑色的帽衫。

爸:好,我知道了,这周怎么样啊,运动、学习

赫:运动挺好的,跑38圈了

爸:那水平保持住了,上周也38圈了。跑步姿势上,看能不能优化一下。

赫:对

爸:我跟你分享过立定跳远的心得么,看对你有没有启发

赫:没有啊

爸:那我跟你分享下,看对你有没有启发。我跳的比较远,比满分还要远。什么心得呢,就是最后。。。跑步可能也是,跑步多了,也可以总结点方法和技巧。

赫:嗯

爸:妈妈现在在跳绳

赫:她跳多少

爸:她刚开始跳,姿势不错

赫:你现在跳多少啊

爸:我现在跳1500

赫:我现在一般是2000,半小时

爸:可以

赫:要测速的话,是5分钟,5分钟跳700

爸:那特别棒了,最快的是多少,5分钟

赫:也是差不多

爸:嗯

赫:爸爸,你知道我现在在哪么

爸:在哪

赫:在学堂后院,停车场这块,两棵树中间一个大石头上面。

爸:哦,现在学习很顺,环境也熟悉了,交朋友怎么样

赫:不错啊

爸:不错,大家都管你叫小吕

赫:是啊,爸爸,我感觉张宇哲老师是个挺不错的老师

爸:为啥有这种感觉

赫:因为我发现他们都很孤陋寡闻,他们老说我是知识分子什么的。

爸:也至于孤陋寡闻吧,可能了解的知识点不是特别多,那你的这些内容从哪里来的你知道的东西有小哲老师百科课给你的,还是自己看的,还是爸爸告诉你的。

赫:都有吧,我是学堂里唯一看完DK的人。

爸:dk有很多系列。你现在图书管理工作怎么样

赫:还行。

爸:我也跟你分享一下我的事,我待会要帮姥爷去干活了

赫:干什么活呀

爸:装暖气。最近木工这块有人找我们订制书架、落地镜一些大活,要用一些榫卯结构

赫:那你是帮他们做么还是给钱

爸:要钱的,但他们有一些想法,想要什么样的,帮他们实现。

赫:爸爸,你最近有什么压力么

爸:我,有压力啊

赫:什么压力

爸:各方面都有压力,比如说运动,我现在要给自己压力,比如蹲墙,我希望是到120,我现在蹲到100了,跳绳也多一些。大部分压力都是自己给的,不是别人给的。你呢?

赫:我在这边,也挺不错的。

爸:可以说是压力,也可以说是目标,你最近给自己设了什么目标了?

赫:跳绳突破800,跑步到40圈

爸:40,从三到四了,感觉是个质变的,量上是再多两圈。你最近有什么压力么?

赫:最近没有什么压力

爸:可以啊,都是目标,都是自己给的压力

赫:我不会因为目标会有压力

爸:好,我觉得也是,就是方向和方法对了,比如你下周到40圈,还是下下周到40圈,早一点晚一点都没关系,当然早一点好,但晚一点也没关系,甚至不到也没关系。这个好处达到了,比如你一直运动,一直身体都好。

赫:我发现跑步有几个关卡,一圈是150米,在这个基础上21圈是个关卡,就会卡住

爸:是会累么还是什么感受?

赫:累,突破21圈后下一个关卡就比较轻松了,下一个管卡是29圈30圈,再下一个是35,然后是39,我现在还没有上40,还不清楚

爸:你现在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渡过关口

赫:到关卡时,要非常尽力,不是一般的尽力,刚开始就规划一圈要用多少秒

爸:哦,这个方法你还在用,可以尝试一下分配体力,前面快一点慢一点,或者什么都不想,像你之前说的

赫:嗯

爸:好吧,你跟妈妈说吧,我去装暖气了,还有什么话要跟我说的么?

赫:好,没有了

妈:(喘气)请允许我喘口气儿,刚跳了500绳

赫:你用了多长时间

妈:我没有看时间,我只是给自己定了个数量的目标,500,之前没跳过。

赫:你之前没跳过,跳这么多啊

妈:嗯,我想试试,中间累了会休息一下,时间越长,累计的数就越多,只要做,结果就会出现,这是因果法则。我看照片,你是两周都保持在第二梯队,没有掉队。

赫:果然你比爸爸更关注当我的学习

妈:我看到你的运动最近也有了突破,到38圈了,这些天,你的成长挺多啊

赫:嗯

妈:我最近看了电影,感觉收获很大,学习上,但运动上没有你突破的厉害。跟你分享下,我这周学习的,我看了你推荐我的 don’t lie to me,微表情的。有三个季,太帅了。

赫:对对。这周上了三个课,有一个是王老师上的,人为什么不快乐

妈:哦,挺有深度

赫:王老师列出了人不快乐的理由,小孩子,更多的是没有物质

妈:没有吃到东西不快乐

赫:不快乐是因为没有成长,快乐是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且每天在为自己的目标前进。然后还有一节课,是百元之恋

妈:《百元之恋》,讲什么的呢

赫:日本片,一百日元代表人民币的五元,从名字来说,百元是很少的钱,不太有用的意思,就是讲一个人,刚开始是一个废柴,啃老族,她离家出走了,找了一个随随便便的工作。但是她很喜欢拳击,但她每天只玩拳击游戏,没有为她的目标奋斗太多,每天就是混混混,后来觉得混很没意思,32岁就开始练拳击,把头发剪短了,看起来很精干的样子。

妈:哦,发型也很重要。

赫:嗯,一个人她的形象也能表达出她是哪个类型的人。

赫:她正好32岁,去打拳击比赛了,但她没有赢,唯一赢的机会也错过了,就是她这一辈子,就为拳击做过努力,因为她原先没有努力。

妈:32岁还能再努力么,

赫:32岁就是拳击的职业生涯了

妈:哦,是这样的,有年龄限制的

赫:对

妈:那很遗憾了

赫:但从某种程度上说,能成这样也不错了,她的变化。

妈:嗯,曾经觉醒过。

赫: 所以,这节课后,我跑了38圈

妈:原来是跟这个有关系

赫:因为这个课就是讲目标的,一定要有目标,每时每刻都要为你的目标去努力,也许时间到了,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你没努力的话,要是死了的话,你就对不起这一辈子,所以跑步我就挺拼命的,这个是日本片,你可以看一下,叫百元之恋。

妈:好的,我会看的,我还会把她的照片打印出来放办公室。

赫:哈

妈:因为她激励了儿子跑了38圈,她也能激励我,记住自己的目标。

赫:还有一个课,是《爆裂鼓手》,19岁,打架子鼓的。也挺厉害的,有一天,有一个老师在学校蛮有名的老师,但老师很严,老师给他了一个目标,原来是打着玩,没什么特别的目标,没有想着赢比赛,但是这个老师的出现,让他在整个学校赢得了比赛,等于他在19岁时,就有一个很不错的成就了,打鼓每分钟打400下。

妈:嗯,厉害,他很幸运啊。

赫:是的,他很幸运,他遇到了这样一个老师,但一般人遇到这个老师会非常不幸运。

妈:你怎么看待?

赫: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因为老师不会无缘无故找到他并教他东西。

妈:他是被选中的么?

赫:对。

妈:就像你们来到心一塾,你们也是被选中的,有很多个孩子参加了夏令营,也觉得新教育好啊,但只有一部分孩子有这个机缘,进到你们学校。

我突然想到,我成为你的妈妈,你成为我的孩子,这也是一个机会。

赫:我逐渐觉得我爸爸选了你这个老婆,非常不错

妈:此话怎样?

赫:我现在发现你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感觉你跟我对话,和别人的对话很不一样。

妈:可以具体说一说么?

赫:比如说他们可能会聊吃了什么,最简单的把事实描述一下,跑了多少圈,然后继续加油,这样就打完电话了,现在有很多人都打完电话了。所以,我觉得你很有潜力。

妈:谢谢儿子。我的很多成长也是因为有你啊,如果没有你,我也不会做学堂,所以很多时候,孩子对于一个家庭,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礼物。我来做幼儿学堂,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他们的孩子都是非常非常棒的礼物。(笑,纪涵智你可以走了么,我这是私人谈话,嘿嘿)

赫:嗯,还有什么么,

妈:你说有三个课,一个《百元之恋》,一个《爆裂鼓手》,还有一个什么

赫:还有一个是人为什么不快乐,是王老师讲的,太深奥了,有点讲不清楚

妈:你GET到哪些点

:就是要有成长,成长你也需要有目标,朝着你的目标成长。

妈:嗯,非常好啊。我还想跟你探讨一下,成长一定是快乐的么

赫:成长,不一定,它背后也有残酷的一面,这也是老师讲到的其中一个,哪些很厉害的人,他们这么厉害,其实背后都比你付出了更多。

妈:嗯,我的感受是,没有快乐和不快乐,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那个让你快乐的也是让你痛苦的,那个让你痛苦的也是让你快乐的,比如,你跑步到38圈,其中会有一个临界点,你觉得很想放弃,没有那个痛苦,你就没有办法体会到马上到来的快乐。

赫:噢

妈:再打一个比方,小朋友爱吃糖,有人给他一颗糖,他很快乐,对么,但有人把这个糖再给他拿走,他是不是就很不快乐,糖让他快乐,让他不快乐的也是糖。就是那个快乐的也是让他不快乐的,同时那个不快乐的也是让他快乐的。

赫:噢,挺深奥的啊

妈:我觉得你能理解一点点么

赫:我能理解。

妈:西方有一个很伟大的哲学家,叫纪伯伦,他写了很多诗歌一样的哲学文字,比如论孩子,论友谊,论工作,其中有一篇论快乐的,我在网上搜搜,给你读一下,如果你回北京了,我给你看原文,你稍微等一下,

好,我给你读一下:

你的快乐,仍是你不戴面具的悲伤。

你的欢笑及从中腾起的井泉,就是时常充满了你泪水的同一口井。

怎么可能不是这样呢?

悲哀在你身心铭刻得越深,你能容纳的欢快便越多。

你盛酒的杯子,岂不是在陶工的窖中燃烧的那个杯子吗?

使你怡神悦性的琵琶,岂不是用刀子挖空的木头吗?

当你喜悦的时候,在研究你的内心,你就会看到,事实上你是在为那曾经是你的喜悦的事物而哀哀啜泣。

你们有些人说:“欢乐大于悲哀。”其他的人则说:“不,比较起来,悲哀更大。”然而,我要跟你们说,欢乐和悲哀相互联系,是分不开的。

他们一同来临,这一个独自和你同席用餐时,你可要记住,那一个正在你的床上酣睡。

毫无疑问,你像天平称一样悬在你的悲哀和你的欢乐之间。

只有在空虚无物时,你才是静止的,平衡的。

司库把你举起来权衡他的金银时,你的欢乐和悲哀就必须有所升降了。

一个人的欢乐或哀愁变大是,世界就变小了。

欢乐降临时,就尽情欢笑。

悲哀落地时,就挥洒泪水。

因为,转瞬而逝的欢乐会带来悲哀,悲哀过后,也会有欢乐。

有时候,欢乐只能被感受,很少能被记录。悲哀往往使人长于思考。

欢乐是需要和人一起分享的,悲哀可自行料理。

没有人一起分享欢乐是另一种悲哀。“

妈:好,就这些,论快乐和悲伤。

赫:的确,我大概能懂一些你的意思。

妈:咱们古人也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当你获得荣誉的时候不要特别骄傲,当你处于不是那么有利形势时也不要悲伤,不要为某一个时刻特别起情绪,修平常心。

赫:哦

妈:对了,最近我们老师们回答了一些问题,100天时你就要死了,你想做什么,还有3小时时你想做什么,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其中一个老师说给爸爸买茶,然后我就送了她一罐茶让她送给把爸爸,一个老师其中一个事情是看一场电影,然后我们周五就集体陪她看了一个电影。其实,我们想做的事情不用等到快死了的时候做,你今天,当下就可以去做。

赫:我觉得这很像动物啊。

妈:怎么讲?

赫:因为动物死前不会做什么特别的过分的事情,该吃草吃草,该干什么干什么。

妈:嗯,我知道你说的,但人和动物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人是有选择权的啊,人有自由意志,比如那个动物说,哎,我想做个火车去天津找吕昌赫,小自然想去天津找你,但它没办法自己坐车实现啊

赫:嗯,哈哈。我现在就在学堂后院,看着后山,我面前有几只羊,在栅栏旁,我能摸着羊。

妈:说明你能量场很稳定哦,羊愿意亲近你。动物很敏感的。你要不要给羊们找点水,冬天了,动物们不太好找到水喝。

赫:好啊。

妈:好的,那你去做自己的事情吧,拜拜,I love u

赫:I love 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