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分享|“我与孩子共成长”之:与孩子的周末通话

儿子吕昌赫十岁多了,今年9月份进入新教育系学堂,心一塾,短短的一个月,每周一次的通话,每一次都在感受着一颗不断在敞开的心。这周的通话尤为让我欣喜,孩子越来越多的回到自我、直面自我,并且突破自我,我想,教育之于一个生命的作用,能如此“引人入胜”,真是善莫大焉了。

感恩一切机缘。

特此记录


2020.10.18

赫:爸爸

妈:是妈妈,我跟爸爸在一起,练摊,有很多小朋友体验木工。

赫:哦,我有一个问题,之前说可以过来做木工课。

妈:嗯,等你们心性调整好了,王老师说你们可以做木工了,爸爸会安排过去。

赫:好,嗯,最近这几天是我来心一塾最顺利的几天。

妈:是么,怎么顺利了?

赫:早上晚上都没有那种特别大的障碍,就是上次跟你打完电话以后。

妈:你觉得是跟打电话有关系还是跟你自己的心态有关系?

赫:跟和你打过电话后的心态有关系。

妈:哦,看来我们家长会学习“如何与孩子通话”是很有帮助的。最近我们在学习如何在与孩子通话,通话后双方都有成长。

赫:这周我们学了两节电影课。其中一个叫《怒海潜将》,讲一个非洲人,当时那个年代,黑人在美国是很受歧视的,他想当海军,黑人在海军里只能当伙夫,他一直再坚持,后来他不光当上了海军还当上了首席,海军里面最大的官。当时黑人当海军就了不得了。

妈:他是怎么做到的?

赫:很坚决,也很有目标。一直根据自己的目标去走,中途中有人还诱惑他,你是不是 很累啊买杯喝的叫巴士送回家什么的,他都很坚持自己的,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妈:他有遇到障碍么?

赫:有啊,但他一直都很坚决,并且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做。

妈:我也有同样的感觉,当我有目标时,就会用最大的努力去做,如果没有目标,就会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了。

赫:恩,还有就是我觉得王老师上的课很好,还有一个叫《明日边缘》,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也能当电影课,科幻片,外星人来地球,像八爪鱼一样,其中一种叫阿尔法,可以控制时间,还能有记忆,这种东西他的血液流到人体内,也会有这种功效。一个人,原来不想上战场,他无意中杀了个阿尔法,阿尔法的血液流入他的血液,偶然间遇到一个女的。。。,但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他每次醒来时都会回顾,以前是怎么样,今天我要怎么样,他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Ω给打死,其他人不知道,Ω相当于一个蚁后,把他打死,其他人就会不受指挥失去战斗力,他跟一个女的,这个女的原来也有这种能力,后来血流干换成正常人的了,她就失去了这种能力了。。。总之,关键就是他每次醒了都明确自己要干什么,朝一个方向去找这个东西。

妈:恩,我觉得这个电影有点像我和爸爸看的《超体》,一个普通人被注入一种特殊物体,潜能得到发挥。

赫:我知道,我也看过。大脑运用率。关键的是,他每次醒,就像我们每一天早上起来一样,你得想你昨天做了什么,吸取什么教训,今天怎么再好好的重来。

妈:恩。

赫:这就是他的关键。

妈:恩,我能感受到了你又有新的成长。

妈:你知道人类的大脑才开发多少吗?

赫:10%?13%?

妈:咱们人类的大脑开发才3%,比如像我,可能还没开发到3%。

赫:那当然了,可能高级人,比如老子,开发也没有100%。

妈:《超体》电影里,开发100%的人已经无形无相了,他变成了无处不在。

赫:对。然后这次还有一个讲“微表情”,微表情是一种从潜意识里露出的表情,它是不受你表意识的控制的。潜意识无法控制。你可以装一个表情给别人看,但微表情是掩盖不住的,他是在五分之一秒到半秒之间会做出的一种表情,就比如说,有时候,我会在你工作时躲到你背后,你就啊,这就是一种微表情,是一种条件反射,你是控制不了的,你可以通过这些知道别人在想什么,来了解别人。

妈:恩,那你能发现你同学和你自己的微表情么?

赫:恩,没有。

妈:那你可以再多观察一下。我有时候会皱眉,这算是微表情么?

赫:这不是微表情,这已经从微表情演变成你的习惯了,得改,最好察觉一下。

妈:好的。这也是电影课么

赫:这是今日学堂的直播。

妈:你们在跟今日学堂一起上课?

赫:对。

妈:真厉害。

赫:电影课是王老师上的。

妈:王老师电影课特别厉害,这几期家长课王老师都会给我们上电影课,这个月底,也会有更多的家长来学习王老师的电影课。这也是我最近在做的事情,给更多人分享这个信息,让他们来学习,因为我们从中得到了很大帮助,所以也希望有更多人也能够从中受益。

妈:现在每个星期天是我跟爸爸的突破日。爸爸跳绳要突破两千,我的蹲墙要突破两百。

赫:两千是不限时么?

妈:这个我不知道,待会,你可以跟爸爸交流一下,他之前是做一千多。

赫:妈妈,我在这里,每一天上午都会跳绳,我都是跳两千。而且我感觉很轻松,大概在四十分钟之内。

妈:

赫:女式的鞋,有我穿上个特点,前面脚趾头和脚掌就像被绳子绑住了一样。

妈:爸爸又在帮你买。

赫:好,最近我对衣服的需求开始变少了。我还有一个代步鞋,一个凉鞋,我只有这个可以穿,另一个不适合跑步,硌脚。

妈:穿那双凉鞋跑步 么,感觉怎样?

赫:还行,不冷,但进沙子。

妈:好,我今天跟爸爸提醒一下让尽快买了寄给你,得对你跑步成长提供最基本支持啊。对了,你有没有考虑光脚试试。

赫:没有,我是在土路上跑的,是有石子的。

妈:好。

赫:对了,你知不知道,“让人劳累的不是一座大山,

妈:这是什么意识?

赫:让你累的,不是爬的那座大山,而是鞋里的沙子,长时间会把你的脚磨破。鞋里的脏东西不能一直带着它。

妈:哦,那你有清理自己的脏东西么?

赫:呵呵,我正在清理。

(我们彼此都意会的另一层含义)

赫:最近我们在做周日,还有日总,在电脑上打字。

妈:哦,你和同学们打字怎么样?

赫:还行吧,都跟我差不太多。不是大人那种,现在打字是那种很放松,手慢一些,每打一个,知道它所在的位置。

妈:恩。

赫:这周我学习也有很大的突破。

妈:讲讲。

赫:学习突破就是英语,配音,每三句话是一段,原来我是两天才过一段,现在你知道一天过几段么?

妈:多少?

赫:现在平均是每天过5段,有一天还过了7段。

妈:确实很突破,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赫:就是放松。你之前说过,如果把精力消耗在想乱七八糟的事情上,那会消耗你的能量,以前我不信。现在我觉得,这不是你能量的问题,是你的精力,你的注意力。当你想别的事情时,你的心就会比占据,因为同时只能想一件事。所以我最近我开始总结,每天晚上我都会想一想。

妈:你的这个分享,让我想到前几天读过的一篇文章,关于如果培养一个人的专注力,美国科学家研究出来的结果就是不要去消散你的精力,就像你刚才分享得,当你消散时你无法集中注意力到你的目标上,这样就没有效率。当你放松时,你不需要去消散你的能量,所以会有高效和结果。

赫:恩,最近我们还清扫了池子,池子里有青蛙,很多人看蛙跳,练蛙跳。

妈:恩。(事后觉察:只是一个简单的知道回应,听他这么讲,应该是没有参与蛙跳的,可以问他当时做了什么,是什么没有让他加入,错失了一次关于融入集体的深层沟通机会。)

赫:我们有徒步了,感觉很好,你们下次来,可以带着一起,我认识那条路了。

妈:好啊。

赫:你知不知道最近我们还上了什么课?

妈:还上了什么课呢?

赫:读心术。也是今日学堂的一个直播。

妈:厉害了,你们最近上的基本上都是心理学课程啊。

赫:是么,这是心理学么?

妈:对,这是很高级的心理学。

赫:哦,看来我对心理学的认识又多了一些。

妈:太羡慕你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啊。

(咳簌声)

妈:这什么声音?

赫:我咳嗽,我自己有点感冒,但肯定不是冻感冒的,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感冒了。

妈:哦

赫:然后让我们这里还换了那个厚的那个海绵垫子

妈:海绵垫子是睡觉的吗?

赫:睡觉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这件事,我是感觉需要改进的,就是很多的时候,我想出来非常好点子。然后老师跟我说你可以跟别人去分享一下。我有一个这样的心态,就是别人看到我,当然也会跟着模仿我,有些甚至年龄还会比我大。然后我会有点受不了好,就有那个别人偷了你东西的感觉。

妈:噢

赫:我想这应该想改正一下

妈:你觉得这个有什么不妥吗?

赫:我感觉像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脾气会变得不好,异常不好,很抗拒

妈:恩,你觉得别人把你想出来的东西偷走了,别人没有动脑子,他就获得了。

赫:对就这种心态

妈:恩

:但是一般应该是这样的心态,就是别人学我,应该就想到我帮助别人,这个应该是好好的感觉才对,不知道怎么回事到我这就成这样了

妈:恩,就是从道理上来讲应该是喜悦的,但是在实际现在你的认知里面和身体感受里面还没有感受到这种系喜悦,反而是不是很很正面的感受,是吗

赫:对 恩

妈:你觉得真正的强者会怕被模仿吗?

赫:我也不怕

妈:还有一句话很牛的话,叫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赫: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妈:就是某一个企业的老大,比如说像苹果公司,他是在这个电脑里面是不是特别厉害的。赫:恩是啊

妈:然后同时也有很多人想模仿他对吗?

赫:对呀

妈:但是有人能超越他么?

赫:额没有啊,

妈:因为她也在成长对吗?

赫:嗯。

妈:你看还有王刚老师,他他的电影课很有价值,那我去听他的课,然后我来去把我学到的跟别人去分享。那你觉得王刚老师他会觉得有不舒服的感觉吗?觉得哎呀王娟偷了上了我的课,把智慧偷走了,他会这样想吗?

赫:不会

妈:他会非常开心,有人去传递他的智慧,包括山长也是这样。他们是很喜悦的。别人拿了你的东西,他并不会成为你,你还是你,了解我的意思吗?当你能帮助更多的人的时候,你就是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所以不用担心别人学着你的东西或者模仿了你,他就会超越你。他只会佩服你。然后向你学习,然后同时他身上也会有一些东西,你是不具备的。这就是所谓的价值伙伴,就是你从他身上能学到东西,他从你身上能学到东西。只要你们都在成长。

赫:恩

妈:但是你能觉知就很好啊,就是现在只是在头脑中认识到。但是每次这么想的时候,他他会一遍遍的把你的心胸打开。你让你心胸更开阔,就不会有这种感受了。包括爸爸也是,他在木工上的这些钻研,他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去学习,然后也有人来模仿。但是担心是没有用的,你担心被别人模仿你这种担心你知道它的能量值不高。所以我们要换一种心态。

赫:嗯。昨天的徒步也发生这种事情,就是我也发现我跟他们的不同。就是他们就会找一个人比较多的地方,看别人去了,就感觉那里应该比较好。

但是我一般不会这么想,就是人多也不一定就好,我也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然后就是不这么想,然后我就会去看其他的。我感觉这应该是可以保留吧。

妈:对呀,这个是一种独立精神,它是有好处,也有不好处一个好处呢?就是你会发现跟别人不同的东西。那一个不好处的话,但是你只能跟自己玩。但如果说你这个独立精神再加上分享精神,那就不一样了,就是你自己探索出了一个很好的东西,然后你再拿来跟大家去分享,那这个就不会有是脱离集体的那种感觉。你了解我的意思吗?

赫:了解,这次我们到山上的人就是我们到了一个地方,然后休息吃午饭,就是一个很高的山上面的一个平台。那里上面有一些崎岖的石头,然后那里还有几棵松树,大部分人在那里。只不过,往下走其中的一段路,旁边有一个小平台,上有很多那种大石头,很多大石头,还有玉,那种被他们称之为玉的东西,我还在那发现了水晶。到时候我可以给你看看,真是水晶啊。我又想,哎,我找了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我要独享,然后就有自己有别人没有的这种感觉。

妈:嗯。

赫:但是有点内疚。

妈:因为人的灵魂深处,他都是分享的。就是有那种?你知道有一个词叫小我吗?当你有这种占有的心态的时候,那就是说明你的小我控制了你。但当你有了一种,就是相当于大爱呀,分享啊,去为别人考虑呀,但有这些能量值很高的思想的时候,那个你知道是真正的灵魂,需要的东西,灵魂会喜悦就不会有那样感觉,负罪感呀,内疚啊,这就说明有内疚的说明,就是你的小我占了上风。不是你灵魂真正喜欢的事情。

赫:嗯。

妈:灵魂喜欢喜欢的是突破,然后分享,就像别人来帮助你那种让你感受到这种别人对你的关爱,就像老师对你的引导,还有小伙伴跟你的一种共情,就是你的作为人的内心就会很温暖。这种特别的情感是只有人类才有的。

赫:恩

妈:所以你下一个下一个阶段要要练习的就是,你再有这种感受冒出来来的时候,你去觉察他。你就知道哦,原来我的小我又冒头了,然后你就去做另外一种选择,就比如说你,你不想被被别人模仿的时候,你主动去去告诉别人。然后你再看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就是需要练习,儿子。妈妈也在做这个这种练习,就是不断在在练习自己的心。小我的那个东西越来越少。就接近圣贤了。用腾腾妈的话,就是接近神性,就是一个人内心的神性。

赫:嗯。

妈:没关系,你就去觉知一下就可以。

赫:恩,我以前以为这很严重

妈:不严重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我,都有自己是很自私的一面呀。但是,高级人不会让这样的东西来控制自己,高级人就像你这样先有觉知,然后有觉知之后就不会去做那样的事情了,才会有转化。有些人根本意识不到他自己的这种小我,跟他的这种私有之心。所以你这个很赞哟,你意识到你还跟妈妈来来探讨。

赫:嗯,对,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就是有一些老生,有的女生,就是都比我们要大。经常会说你们怎么怎么做的不好你就不要做了,就是暗示着“我是老生,你没我好。。。”

妈:那你觉得他他流露出来的这种是事实嘛,还是还是假象。

赫:应该是假象

妈:嗯,如果是假象的话,你就可以不用管呀。你如果去跟这种假象共振的话,那其实是不是在消耗你的能量。另外,老生比新生厉害,他们积累的练习的多,这是不是正常现象?

赫:恩

妈:所以即便说不好啊,或者能力不够啊,是事实啊,那我们就增加我们的能力就好啦。悄悄的超过他们是不是?

赫:恩,你现在说的感觉像《怒海潜将》里面的。就那个黑人,别人说他哪块不行,他就会证明给别人看。

妈:噢 那这个更帅了你可以试一试呀

赫:嗯。然后我最近有一种很深刻的感受。其实没有就是绝对的输赢,就是就是我们每一周都会有都会有一个PK,看哪个组得分前两名的哪个组的分比较高。这周已经分出来了,是我们组。

妈:哇

赫:我们是第二,第一是一群老生那个女生组,她们是最大的,也是最老的生,我不知道是怎么分配组的,这就是不管了,然后第二个就是我的,第一组会弄吃的,输的一组就会干活。我刚来这的时候,我就觉得第二要干活。我就心里很不爽。

妈:恩恩

赫:后来我发现干活,干活也很好玩啊。然后我也把实力发挥出来。我就是发现我干活非常不错的,就是。。。三分之一全是我干的。然后就知道其实输也不是什么坏事,赢也不是什么很好的事。

妈:恩

赫:而且我感受到这其实就是一个名字,然后其实差的还是蛮少的。而且你输你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你下一周又要怎么样

妈:恩。

赫:你的成功就是从一次次的失败,最大的成就就是从一次次你跌倒了,然后你又站了起来。然后内心一次次的变得更强大。

妈:嗯。

赫:这个也是我最近很深刻的感受。

妈:程中,你觉得尽力了吗?

赫:感觉还不是非常尽力,应该更尽力。

妈:要从输里面总结教训,然后如果尽力了,也是输的话,那也没有关系,是因为尽力了。

赫:嗯,对。原先我们老是输,就我们这一组,甚至还有人要把我们给其他组。然后我也想证明给他们看,我们不是学渣,我非常拼命。

妈:恩恩

赫:还蛮拼命,跟原先那几周的那个分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妈:嗯,

赫:还有一百亿,我私下也跟一百亿说了这个事情恩。然后我们然后我们两个都很拼命,原先我们要是所有人都是比较比较低的,特别是一百亿。但是这周我跟他的分都比较高。很出乎我的意料。

妈:你们组人多吗?只有你跟一百亿么?

赫:当然不是了,我跟一百亿,罗百胜,陈柏润还有郭镔锋,郭镔锋是组长

妈:恩恩。如果你们组的每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的话,你们就赢的几率更大。你们可以相互提醒,对吧

赫:嗯,对。但是有的时候他们可能意识不到,然后我就也就没跟他们说。

妈:那下周你在这方面努力一下。

赫:我一般不会跟他们说非常深刻的这种事情。

妈:为什么呢?

赫:感觉实在是感觉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就是有时候你肯定也有也有事要跟我说,只是你看我这状态就就感觉没有准备好

妈:我觉得你可以突破一下。一旦说了之后可能别人他们也能够变得更有深度,能考虑的更深。这样他的信念发生变化,他的行为也会发生变化。如果大家都不说的话,没有一个人就说,那岂不是都没有一个更好的状态了嘛?对吧。

赫:恩,对。那你最近病怎么样了呀?

妈:我已经完全好了。

赫:跟之前完全一样啊

妈:对,并且我前两天带孩子们出去徒步,我不小心崴了脚,我蹲墙之后就完全好了。正常的过程中,他可能慢慢的复位了。我本来还想找一一妈妈去调理一下的。后来我蹲墙两天两次,他就恢复好了。嗯。

赫:然后我们最近还进了一个日。

妈:什么日

赫:叫粥日,就是只喝粥

妈:哈哈。

赫:我最近喜欢上喝粥了,就是那个粥,我会喝一个大碗,然后我的精神状态,还有那个上厕所呀,都变的规律了很多,每天九点十点的时候就想拉便。

妈:不错 说明你身体很通畅,好像王老师也在实践一个什么样的饮食方法,这其实挺好的。就是其实你知道人对于吃喝穿自己的需求,普通的人都花的时间太多了。你看有的人他们会为了一顿饭,然后各种采购,然后各种煎炸煮都花了大半天。哎,吃一个小时吃半个小时,或者是有的时候使劲吃吃吃吃一个小时,最后,没了。但如果把这个时间用在提升自己上呢。对不对

赫:对

妈:我那天听王刚老师讲今天系统的课,他说了有个词挺好,也挺有意思。说人是一个造粪机器,有的呢,你吃的好,少的时候你就高级一点。你有的时候你吃了普通就到了普通的粪,就是我们人不能只是造粪机器。还应该有别的成就。

赫:王老师也跟我们说了这件事情

妈:好啦。

赫:我最近也跟着我们宿舍人说,因为我东西很少的,之前还以为我过去之后是不是其他人都很简朴,其他人都走了很长时间新教育,是不是很简朴。我就发现那个又有洗面奶又有漱口水,然后还有一大堆的那种东西,然后一瓶好几百的,每次用都不舍得用的。然后现在跟他们说你就可以不用买那么多东西。鞋都四五双的。

妈:你知道你为什么你在这块上赫别人会有点不一样吗?

赫:不知道

妈:那你知道妈妈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新教育的吗?

赫:额,五岁

妈:在你两岁的时候,我就接触新教育了。当时在给你找幼儿园,当时我就知道今日学堂的明珠班。所以你看我会带你看百科,然后去爬山,然后练武。那其实就是因为我觉得山长的智慧,它有很好的教育方法。今天,他把它实践出来的东西,他没有任何版权,或者是怕别人抄袭他全都无私的分享出来,这样就更多的人就授意那如果更多人受益,就是我们整个这个地球的能量就会更高。

赫:嗯。

妈:就像你在班级里面,如果因为你的分享你们班级小伙伴的整体能量更高一样。对每个人的这个影响面可大可小。

赫:嗯,影响。我感觉这次通话很有深度对呀。

妈:我觉得你现在的思想也更有更深入了一些呀,你的思想深入一些,我们才聊的也能更深。对吧。

赫:恩,最近我从罗百胜那里学了很多的词。我发现能从朋友那里学的东西很多。

妈:你觉得对你比较有帮助的是那些呀。

赫:就比如说从罗百胜那里学很多的词,然后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张予哲老师给我科普的,我原先以为伙伴,只是跟我玩的,学习的。

妈:等你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别人身上有特别多的优点,有一个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就是阅人就是你,你跟人跟人之间的交流,你从别人身上学到的东西,你跟人接触的越多,你学的东西就越多。但是他也会分你学到了别人好的东西,还是学到了别人坏的东西,它需要你有一颗成长的心,就是能去发现别人身上你没有的,然后把它变成你的。这样的话,你的能量就越来越强了,但你能量变强的时候,你就能为这个社会能为这个世界做更多的事情。

赫:嗯。我自从来了这里之后,我知道了很多你之前说的一些,我感觉不太科学的事情,比如你想太多会消耗能量。我就想能消耗多少能量,就那一点算什么,来这里之后,我又才知道,我才知道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是非常能运用到生活里的。

妈:所以有的时候分开是会有更高的成长。如果我们还在一起黏黏呼呼的时候,你可能都觉得你这瞎说什么呀?对吧。有些时候分开,你会体验到新的成长。现在你看你才离开,我们才两个月吧。对吧。你九月份上的学,现在十月份。才一个月,你们觉得你的成长就顶上快顶,上半年或者是一年了。

赫:我感觉我要是从小的时候就是这种环境,我现在应该很厉害呀

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的,所以不用说为什么没有小时候参加,就是每个人,他都是到机缘巧合。所有的你走过的路都算数的。所以要珍惜每一步啊。

赫:最近我开始每天都在想是否有真的佛存在。

妈:真的什么

赫:佛,那种神明,就是因为我发现我的我要做好事了之后,我会有好事发生,我做完坏事的时候会有坏事发生,非常明显的。我每天总结的时候,我都会想着这些事情。

妈:恩。佛学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智慧,就是他会讲因果观,就是因果,有因有果。

赫:恩,这是其中一个我感觉你老说这个就没道理,现在也是越来越证实。

妈:但这不是我的智慧。这也是我通过看书,然后听山长的课,然后通过学习获得的。以前我也不知道。现在有很多人不知道。

赫:恩

妈:你最近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做的怎么样?

赫:还是挺好的啊

妈:你有分享那本书给上次说的想家的小朋友吗?

赫:分享了

妈:他觉得有没有收获呀。

赫:他自己没有说,但是他这人变化挺大的,没有像之前那样自己找个地方玩的,头往那一闷

妈:我知道。他叫ysy对吧。

赫:嗯

妈:我还记得他的名字。但是人都会经过那个过程,要的是时间,你是经历的比较快的,你只有几天对吧。

赫:恩,六天。我想和我爸聊会。

妈:你爸爸在带别人做木工,我来跟他交换一下。

爸:我现在做活动

赫:我知道,妈妈去教木工了?

爸:恩,她帮照看一下。

赫:有个事情,就是那个鞋

爸:恩,是大吗

赫:不是大不大的问题,是小

爸:我又买了一个36号的鞋,厚一点的。

赫:好吧,我现在还在穿那个凉鞋呢,就是你可以找一个那种不要那种花里胡哨的,就是那个纯一个颜色,然后就是没有鞋带的那种。

爸:好,我知道了。你有什么要跟爸爸分享的。

赫:有啊。就是最近我们上电影课怒海潜将。

爸:哦,我看你们周总看到了,还有一个好像我们一起看过

赫:明日边缘,没看么,那你说下明日边缘是什么吧

爸:就是那个人陷入了一个循环,就是不断地死掉的一个循环。是吧

赫:是不是觉得那个人当做电影课是不可思议啊。

爸:嗯,是的。

赫:其实他讲的就是他每一次死的每一次活的时候,他都从那个上辈子可以说是上辈子打个引号啊,吸取教训。你每一天,你每个月你每一年,你每天只要你每一天你早上起来就行了,他在他那里吧,就我死了,然后我醒了,然后你要想这个,我又要怎么样?

爸:就是会不断的反省是吗

赫:对,不断的反省。嗯。然后每次死了,就是从失败中站起来,就是这种。然后另外一个叫怒海潜将。黑人当时是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黑人的歧视很严重了。然而,黑人要去当那个军人的话,就要当火夫。就是做饭的,然后那个非洲人是比较特殊,然而他有很多好的品质。他的梦想就是想当那个海军的首席士官长,但是当时没有一个黑人当过海军的,就算是当伙夫也是少之又少了。然后他就努力了,努力之后就当上首席士官长了,很明确的目标。

爸:就这个目标很明确。虽然说环境对他很不利,环境不太好。

赫:但是他自己朝着目标去走,这种目标也达成了

爸:就会越来越好是吧

赫:对,目标很明确。当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人坑他。

爸:额,是吗

赫:(讲电影中的情节)他目标很明确,而且也比别人努力,处境也没别人好,但还要当上首席士官长。就这样的电影课。

爸:嗯,第一个电影让人反思不断的改进自己是吧。

赫:对

爸:第二个呢,是怎么样?

赫:明确目标

爸:然后在不利的环境下也不放弃,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好,真不错。我这周的事跟你分享一下吧。

赫:恩

爸:我们在木工上之前的木蜡油都是无色的,对吧。

赫:恩,然后呢,最近我们做了一个改进。就是之前买过木蜡油,容易脏容易,也容易弄到桌子上,弄到地上弄到衣服上。不是很方便,小朋友用不太能用。所以我想了一个办法,有那种叫色浆和那个木蜡油混合到一起,然后给它加热。,就可以变成这个深色的木蜡油了。

赫:哦,像那个咖啡的颜色。我刷过就是那个复古的那种,但是那个说是是那种液体的木工课怎么了?

爸:我们现在课很多,每周二,周三,周五在常青藤上课周四呢,在农场上课,然后周日梓老师就在常青藤上课。

赫:我天呐,那你们收入是不是比较高啊

爸:还可以

赫:那个口吐狼虎之词,是什么意思呀?

爸:狼虎之词,我没听过这个话,但听起来好像是说,一些恶毒的话,狠毒的话,凶狠的话,老虎就凶很的意思吧。是不是?

赫:哦

爸:哪儿听到的呀,

赫:就是有一次罗百胜说的,他知道很多的词或者成语。

爸:看来你的朋友都会有很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是吧

赫:对

爸:真不错。现在朋友多伙伴多,能学些东西也多了,是吧

赫:恩,对。现在学习效率超级快,相当于是原先的三倍

爸:非常好。还有什么要分享的么

赫:没有了。

爸:好,再见。

赫:再见。


笑笑的学校和他的大小伙伴们。


『父母成长加油站』第三期开始报名啦! 近期父母成长活动,详情见链接,愿看到此的每一位你,都能收获美好的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