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帮刮痧,有霍香正气水吗?

那天早上,车凡正要去上班,电话响了,一个陌生女人的声音:“我是市场卖饼干这档的档主,你妈在市场买东西时觉得头晕,这会正坐在我这里休息,你快来吧。"

放了电话,车凡急忙赶过去,见他母亲张丽坐在饼干店里,他忙问张丽现在感觉怎样了,张丽说就是觉得晕乎乎的,完全没了方向感,车凡要带她上医院,她死活不愿意去,车凡很生气。店主是个年近50的女人,热心肠。见状就说:“上了年纪的人就是容易有个头昏脑热的,她不愿意去医院,不妨给她刮刮痧吧。”张丽同意了。

车凡把张丽带到一个按摩店里,一个女店员专门负责刮痧,车凡给她说了他妈的情况,店员决定在张丽的后脖子沿两边肩膀的位置以及后背刮。

先在刮痧的位置擦了活络油,然后就用许多人喝汤用的那种瓷的小勺子开始在后脖子从上往下往肩膀的位置刮痧,刮了一会,皮肤红了,出的痧不多。她就决定改刮为揪,据她说揪痧容易出痧。

还真如她所说,没一会,揪出来一溜深紫色的痧,肩膀位置的痧色尤其黑,象两条黑色的蚯蚓趴在两侧,有点吓人。接着在前脖和胸口也揪了,颜色没有后脖子和肩膀的深,最后用瓷勺子在后背的膀胱经刮了10分钟,痧色浅红。

她一边刮一边问张丽感觉如何,张丽说感觉全身轻松,感觉仁督二脉都被打通了,头晕的感觉轻了很多。

回到家,张丽感觉完全好了,不由向车凡提起一件年幼时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我八岁的时候,有一次发烧,那时候很少有人感冒发烧上医院的,都在家里用土方法治一治就算了。第二天后发展为高烧,一直不退,我都迷糊过去没多少意识了,你外婆这才着急了,把镇上一个经常给人用土方法治病的老太婆叫了来,老太太来了马上给我在后背刮痧,很快刮出两条深黑色的痧。痧一刮出来我马上有了意识,醒过来了,没多久烧也退了。老太太说我这再晚点就没救了,痧色深黑色,叫乌痧,时间一长,乌痧盖血,人就没治了,万幸啊!"

"乌痧盖血",车凡第一次从母亲嘴里听到这词语,怪吓人的用词。但从这个故事也可以看出,民间的智慧是生活累积起来的经验,非常难能可贵。比如同样的头痛恶心症状,就有人放弃使用刮痧方式,改为喝霍香正气水消除症状的,这也是一些会发痧的人通过自身的经历尝试成功了的方法。毕竟深透的刮痧方式需要人配合,对于独居人士相当不便,而霍香正气水,喝一喝就解决问题,是不是很方便呢?


来看一看刮痧与霍香正气水的联系与区别

刮痧,是一种简易治疗方法,流传甚久。有宣通气血,发汗解表,疏筋活络,调理脾胃等功能,而五脏之俞穴皆分布于背部,刮治后可使脏腑秽浊之气通达于外,促使周身气血流畅,逐邪外出。

根据现代医学分析,本疗法首先是作用于神经系统,借助神经末梢的传导以加强人体的防御机能。

其次可作用于循环系统,使血液回流加快,循环增强;淋巴液的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旺盛。据研究证明,本疗法还有明显的退热镇痛作用。多用于治疗夏秋季时病,如中暑、外感、肠胃道疾病。

对于藿香正气水来说,看其功能主治,可知确实有刮痧相似之效

藿香正气水药方最早出自唐代“药圣”孙思邈《千金翼方》:藿香正气散【处方】藿香、紫苏、厚朴、茯苓、陈皮、白芷、半夏(汤洗七次)、桔梗、大腹皮、白术、甘草。

功能主治:治伤寒头疼,增寒壮热,或感湿气,霍乱泄泻,常服除山岚瘴气。

到了宋代,藿香正气散收入了有“国家药典”地位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方用有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苦桔梗、藿香、甘草。

功能主治: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发热恶寒,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等。

方中藿香芳香化温,和中止呕,并能发散风寒,紫苏、白芷辛香发散,助藿香外散风寒,兼可芳香化浊;厚朴、陈皮、半夏曲行气燥湿,和中消滞;白术、茯苓健脾去湿;大腹皮行气利温;桔梗宜肺利膈;生姜、大枣、甘草调合脾胃,且和药性。诸药合用,共成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