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李道政老师问答录

史玛特: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看到您的简介,您也是高级推拿师,您是如何把推拿和刮痧相结合的呢?推拿和刮痧在哪些方面有没有异曲同工之妙?

答:我把推拿、点穴、正骨、刮痧、拍打合为一体,根据病情,灵活运用,都是中医外治法,不用任何药物。

澤木童蒙: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李老师您好,对于中年的女性,如果脾气不好情志比较抑郁是不是可以给她们刮一下肝经?那么上下,方向什么的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答:对的,方向从上到下。

紫紫苏: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在家里刮痧,有的是根据一些书籍,有的就是整片整片刮,按课本所教是3-5天刮一次为宜,而有人是天天刮!不知道自己在家中怎么操作为宜呢?谢谢老师。

答:对痧证,所有历代经典皆无技法,执砭三十余载,皆找到入口处,填补中医砭法的空白,找到了痧是何物。《痧胀玉衡》曰:“肌肤之痧刮之,血肉之痧放之,脏腑之痧药之。”我在临床上感悟到三个层面的痧皆能刮之,关键是得气。

东医探微: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在您多年的临床经验看来,刮痧对于哪些疾病特别有效?对于哪些疾病有比较好的疗效?对于哪些疾病的疗效不明显?刮痧的优势和局限性分别是什么?

答:对外伤禁用,其他皆可。

束脩: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刮痧是老少妇孺都知道的,它和古中医学有什么关系?什么是古中医学?

答:中医六法砭为首,砭、针、灸、药、按跷、导引为中医六法。古中医以历代经典为辩证基础,以大医精诚为灵魂,以中医六法为技法。

吉祥: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有一次全身刮痧后例假提前了十二天来,也就是说刮痧后几天就来了,什么原因呢?例假结束后还能在刮吗?受孕的当月可以刮吗

答:刮痧后会发生退病反应,又称瞑眩反应、好转反应、病情加重的退病现象、会出现违背常理的症状。例假结束后可以继续刮,受孕当月免刮。

snowd: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请问老师,孩子黄腻苔,脾胃肾肺都虚,痱子多,也眠十二点。怎么刮痧了?

答:因淤而虚,疏通筋脉,排出瘀堵,清除毒素,匡扶正气,则愈。

我家有个宝: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好,小朋友刮痧要注意些什么呢?感冒发热了,要怎么刮痧呢?

答:感冒着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曲池,孔最,合谷,如咽喉痛,刮合谷,少商,列缺,严重者少商穴放血。

医行天下: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想请问,推拿和刮痧有怎样的联系?以及在治疗疾病时各自的特点是什么?在哪些情况下用手揪出痧的效果也是可以的?

答:《素问.宝命全形论》岐伯曰:一曰治神,二曰知养身,三曰知毒药为真,四曰制砭石大小,五曰知脏腑气血之证。五法俱立,各有所先。

sosome: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刮痧是如何辨证论治的?刮痧有补泻吗?刮痧之人如何使自己一直保持较好的身体状态呢?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双手?

答: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大医精诚是中医的灵魂,心正则神正,《内经》道:“恬静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何来。”身虽疲惫,心乃愉悦,此健康之大法。

爱恋BL: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对于刮痧的普及和传承,您怎么看?您怎么做呢?

答:【刮痧的普及和传承】主流医学不认可刮痧,中医主流不认可刮痧,现代人急功近利不愿意刮痧,种种非议误导刮痧,刮痧只能抛弃在洗脚店和美容店,刮痧已被异化,刮痧必然失传。刮痧的普及要依靠政府行为,民间刮痧师只能苟延残喘。传承只能烂泥萝卜擦一段吃一段,如果有一天刮痧能普及,那么利益集团会做出强力的表现,呜呼!

天马山传奇: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李老师我来你这里刮过一次痧,觉得刮痧师在对病人的问诊上有待提高。病例记录太简单,第一次刮痧,没有好好的记录病情。全部刮痧等于没有刮,没有重点针对性。第二次来了,过了几个礼拜,刮痧师傅早忘记是怎么回事,再从头来一次,效果非常不理想。毕竟你这里不是保健刮痧的,治疗病症为主。希望以后...

答:临证原则】我们的原则是整体调理,有重点地循序渐进,既要排毒化瘀,又要培补气血,形上相似,神上区别,以后让刮痧师及时与你解读和沟通。

alexander: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很佩服您【专注砭术已三十余年,问痧求道,遍阅古籍,朝夕不怠,精益求精】的精神,如何问痧求道?如何将中医知识融会贯通?想请老师指点一二。

答:晚上青灯黄卷,白天临证操砭,终能得道。理论实践,实践理论,再理论实践,实践出真知。

东医探微: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刮痧在民间运用也非常广泛,但总好像只是停留在小打小闹阶段,没有发挥出刮痧的潜力,老师您是如何钻研的呢?对于刮痧的传承和普及,您有怎样的想法呢?

答:刮痧是中医六法之中的第一法,说明砭法历史悠久,临床效果显著,但汉代后失传,为儒医、世医、名医、医学家、学院医所不齿。登其堂而未入其室,使中医瑰宝流落街头,中国人不削,美国哈佛医学院对中国刮痧做十八个课题结论已出,高度认可了中国的刮痧疗法,它的效果达到现代医学没有达到的高度,每个家庭发一个刮痧板,医院病人起码减少40%,不妨一试!

中医爱好者Keny: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好,我想问下,刮痧在您的眼里,在您的临床使用到了哪种境界呢?刮痧能治多少病?刮痧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呢?

答:走进《痧胀玉衡》,执砭三十余载,竟发现了进山的入口和山门的钥匙。古中医将改变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开启更新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的新纪元。

束脩: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砭法和刮痧是什么关系?

答:砭术述略砭术失传久矣。砭石治病,非针非灸,世每以砭为针,误亦久矣。《素问•异法方宜论》,其病疮疡治宜砭石。未言针也。史记扁鹊传,疾在血脉,针石所及,针砭并举,也未言砭即针也。而秦策扁鹊投石,注谓石砭。所以砭弹人臃肿,明言砭弹。尤足为非针之证。及后人注素问。谓砭石如玉。可以为针,又有世无佳石,故以铁代之说。就此砭术绝矣。夫针穴逾寸,刺不伤络。石针焉能利用。此必不合理之事。而数千年习非成是。无人起而正之。砭之失传宜哉。今述砭术。明其法,正其误。使世人一览了然。人人可习以治病。知砭之正用。非针非灸。不必刺体灼肤之痛。而其病立除。左传有言。美疢不如恶石。石犹生我,砭之术。庶几復传于今矣。

阴阳之子: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现在学校里很少讲刮痧疗法,即使讲了一点,也是蜻蜓点水,我们该如何去学习好刮痧呢?有什么推荐的书籍吗?

答:读痧证的书,有些取巨著的章节,有的是专著,大概有:《景岳全书》、《证治准绳》、《医学正传》、《万氏家传保命歌括》、《万病回春寿世保元》、《侣山堂类辨》、《医学心悟》、《四明心法》、《理论骈文》、《寿世编》、陆东山的《养生镜》、《奇方类编》、四库全书的陈修园七十二种《痧症全书》 及扛鼎之作《痧胀玉衡》等等,还有现代各类刮痧书。

王丽苗: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您好,李老师,您在对证刮痧的时候是如何把握力度,都是局部取穴,还是对证临近取穴?

答:刮痧要整体调理,五脏相生相克,是同一个整体。再根据辩证重点调理,根据病情可灵活掌握。

雪夜荻: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李老师好,我也想咨询关于刮痧力度的问题。有朋友给我刮的很疼出痧多,但是也很很舒服。另一个朋友说刮痧不能感到疼。。但是她给我刮完确实也没有太大的感觉。自己平常使用刮痧也比较少,所以还请老师指点,是否所有人适合刮痧,比如本身体虚之人?另外刮痧工具是否以凉性的为主?比如常见的水牛角等。不过现在的刮痧工具各种材质均有呀。

我记得中国针灸学会也有砭石与刮痧学会。

答:刮痧术易学难精,关键掌握火候。刮痧造气,催气,气致病所,病灶部位迎气,候气,得气,气冲病灶。气不及,疗效差,“气之余,便生火”。此乃朱丹溪名论。

简单快乐: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请问老师。刮痧的方向都是从上到下吗?补发和泄发是怎么操作的?

答:许多人谈到刮痧,第一印象就是泄。歪嘴和尚念经:刮痧就是泄。误导世人。凡人有疾,皆邪气所凑,虽病人瘦弱,不可专行补法。《经》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如患赤目等疾,明见其为邪热所致,可专行邪法;其余诸疾,只宜平补平泻。须先泻后补,谓之先泻其邪,后补真气。如人有疾,依前法砭之,用手法催气,取气,泻之即毕,即行补法。【补泻法】1、迎随补泻法 2、刺井泻荥法 3、补母泻子法 4、补水泻火法 5、子母迎随补泻法 6、春夏补刮法 7、秋冬泻刮法 8、入营不伤卫补泻法 9、五脏五行相乘反侮补泻法 10、上工治未病补泻法 11、虚证用补法,实证用泄法 12、运用五输穴补泻法 13、腧募穴补泻法 14、导引补泻法等。

闲云野鹤君: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刮痧的时候如何选择介质呢?根据不同疾病选择不同的介质,不同的刮痧板吗?

答:我刮痧三十余载,用不同材质刮痧板做过治疗,如:牛角、瓷板、玉板、不锈钢板、“砭石”、白铜、黄铜、紫铜、塑料板等。但黄铜最佳,为上品。

丁丁哥: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李老师,我父亲心脏有些不好,有较典型的冠心病症状,那平时治疗和保养,是否可以刮心包经,应该怎么刮,从下到上,还是来回之类的?

答:心脏病都有两个基本特征:第一、心包积水。第二、心肌供血不足。就心脏治心脏没有一例治愈,从脾脏入手,心脏才有治愈的可能。因脾主肌肉,脾统血,脾主运化,脾脏功能健全了,心肌供血方能解决。1、刮心包经,每次刮痧能消除心包积水约30%。所以刮心经心包经能治愈心脏诸多问题。2、脊椎复位,胸椎第二节错位,引起诸心脏问题。3、疏通肝经和胆经,同名经同气相求,加大修复心脏的力度。4、刮痧手法在人体皆自上而下。

300: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请问老师,刮痧的治病机理究竟是什么?

答:【刮痧的机理】《素问•至真药大论》是中医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准则。作为医者,在诊断疾病的时候要“审察病机,无失气宜”。在治疗疾病的时候“谨守病机,各司其属”。病机十九条是治病的大法,里面包含五脏病机、上下病机、火病病机、热病病机。要求认真学习奠定中医基础的三本巨作《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针灸甲乙经》。

海里一条鱼:

对@上海问痧堂李道政 说:老师,能否从中医角度给大家说一说刮痧的原理?

答:【刮痧的原理】刮痧的原理从调气入手,气行血行,气滞血瘀。气无形,主功能,血有形,主行滞。百病皆生于气,气之在人,和则为正气,不和则为邪气。凡表里、虚实、逆顺、缓急无不因气而致。气在人体环流不休,统辖气之升降出入的枢纽称为“气机”。所以气之为病,主要是“气机”升降出入的失调。刮痧能造气,疏通经脉,引邪出表,达到排毒、通脉、治疗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