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肖申克的救赎》学到了哪几点

从1994年《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至今已有20余年,之前一直在视频网站和微博上有看到,但却一直没有静下心来观看,前几日,终于有时间在周末下午看完了这部电影,刚开始看的时候,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看到电影最后时,看到安迪利用自己的智慧逃出监狱的时候,真的很震撼,同时也在心中感叹安迪的勇敢、机智。

这部电影改编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说(是《四季奇谈》中四个中篇之一),这是史蒂芬.金为数极少的没有涉及恐怖机灵异题材的小说。该影片在豆瓣TOP250部电影里面排名第一,并入选美国电影学会20世纪百大电影清单。

故事发生在1947年,银行家安迪被指控枪杀了妻子及其情人,被判无期徒刑而锒铛入狱,在这座名为肖申克的监狱内,希望似乎虚无缥缈,终身监禁的惩罚无疑注定了安迪接下来灰暗绝望的人生。而另外一位主人公瑞德,在1927年因谋杀罪被判无期徙刑,数次假释都未获成功。他成为了肖申克监狱中的“权威人物”,只要你付得起钱,他几乎有办法搞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香烟、糖果、酒,甚至是大麻。未过多久,安迪尝试接近囚犯中颇有声望的瑞德,请求对方帮自己搞来小锤子。以此为契机,二人逐渐熟稔,安迪也仿佛在鱼龙混杂、罪恶横生、黑白混淆的牢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求生之道。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监狱管理层逃税。洗黑钱,同时凭借与瑞德的交往在犯人中间也渐渐受到礼遇。表面看来,他已如瑞德那样对那堵高墙从憎恨转变为处之泰然,但是对自由的渴望仍促使他朝着心中的希望和目标前进,而关于其罪行的真相,似乎更使这一切朝前推进了一步......

下面是自己看完这部电影里自己的几点感受

一.只要相信有希望,就一定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从高高在上的银行家突然成为一个被叛终身监禁的囚犯,在入狱当晚安迪就目睹了和他一同入狱的狱友被狱警活活打死,而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又被狱中的小团体欺负。

特别是当狱中新来的年轻犯人告诉安迪他知道谁是真凶,但当安迪向监狱长提出要求重新审理此案时,却遭到了拒绝,而为了防止安迪获释,监狱长却设计害死了知情人。

所有人都以为安迪最终会在监狱里寿终正寝,所有人都为他两鬓的白发丝而惋惜,所有人都担心二个月的禁闭对他身心造成的伤害,我们都多虑了。他依然乐观面对生活,也许他始终都相信自己会离开这个地方,去他梦想中的墨西哥海岸,在海边度过自己的一生。

所以他日复一日的用一把小小的鹤嘴锄挖着一条被瑞德嘲笑起码得六百年才能挖出隧道,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终于他成功越狱了。并且还领走了典狱长存的黑钱,并告发了监狱长贪污受贿的真相。替天行道。

相比于安迪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肖申克监狱中的狱友老布和瑞德和安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被关了一辈子的图书管理员老布回归社会后,因为习惯了监狱里封闭单调的生活,不惜以伤害其他狱友来达到留在监狱里的目的,即使出狱后也因无法适应社会上的生活,最终选择自杀。对他而言,生活已没有任何希望,所以活着还不如死去,

而被困在监狱中三十年的瑞德也对此抱有同样看法,对身在监狱里的他来说,希望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在电影里面有一个场景,安迪为了展现音乐魅力冒着处罚播放了一段段音乐,当狱友询问他是否值得时,安迪告诉大家音乐可以唤醒心中的美好,点燃希望,而瑞德却告诉安迪希望在牢里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并劝安迪认命。试想一下,如果安迪真的认命的话,也许他就不会再墨西哥的海岸拥抱阳光了。

二.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毅力

安迪想要重新扩建图书馆,但是老布却告诉他想要跟狱长要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实现这一想法,安迪真的去找典狱长要钱了,但是毫无疑问的遭到了拒绝,但是安迪并没有放弃,而是给州参议院写信,刚开始是一周一封,而后是每周两封,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安迪为修建图书馆争取到了一大笔费用和书籍。看到这里,我不禁在想,如果换做是我,也许应该早就放弃了,成功的关键不是智商,而是毅力。

曾在网上看过一个关于柏拉图的故事,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对后世的西方哲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曾经有学生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拥有像他那样博大精深的学问。苏格拉底听了就跟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个人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着说,这么简单的事,谁都会。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学生们:“上次我要求同学们每人每天做300下最简单的动作,哪些同学坚持做了?请举手。”这一次,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不知不觉间,一年过去了,苏格拉底又问学生们:“哪些同学坚持了甩手运动?”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另一位哲学大师的柏拉图。

本部影片除了讲述追求自由和希望之外,其中也体现了安迪与瑞德之间的友谊。如果说瑞德因为为安迪提供了锤子和海报成为了安迪身体自由的救赎者,那么安迪就是瑞德精神的救赎者。

瑞德利用自己的特殊关系帮助安迪搞到想要的东西,安迪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一次有一次唤醒他的希望,送他口琴,安迪要越狱前告诉了瑞德自己理想的生活,在墨西哥的海边开一家开旅馆,用渔船载着他的客人,还对瑞德发出了邀请,希望以后他们两个可以一起经营旅馆。因为,他知道瑞德因为四十年的牢狱生活早已对外面的生活失去了适应,如果他出狱最终会像老布一样“灭亡”。

所以,他给了瑞德希望。最终,瑞德在海边找到了安迪,当两个老友拥抱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在肖申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又互相救赎了对方。

三.关于安迪和瑞德的友情

本部影片除了讲述追求自由和希望之外,其中也体现了安迪与瑞德之间的友谊。如果说瑞德因为为安迪提供了锤子和海报成为了安迪身体自由的救赎者,那么安迪就是瑞德精神的救赎者。

瑞德利用自己的特殊关系帮助安迪搞到想要的东西,安迪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一次有一次唤醒他的希望,送他口琴,安迪要越狱前告诉了瑞德自己理想的生活,在墨西哥的海边开一家开旅馆,用渔船载着他的客人,还对瑞德发出了邀请,希望以后他们两个可以一起经营旅馆。因为,他知道瑞德因为四十年的牢狱生活早已对外面的生活失去了适应,如果他出狱最终会像老布一样“灭亡”。

所以,他给了瑞德希望。最终,瑞德在海边找到了安迪,当两个老友拥抱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在肖申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又互相救赎了对方。

最后,在结尾放上在本片中一些经典台词,送给大家。哪句话引起你的共鸣了呢?

1、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2、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体制化。

3、 在这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头无法刻成的。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4、我得经常同自己说,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它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因此而振奋。不过,它们一走,你住的地方也就更加灰暗空虚。我觉得我真是怀念我的朋友。

5、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6、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6、希望是件美丽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