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能送你的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深爱的一个小家伙即将三岁的时候,他的妹妹来到了人间,跟他平分所有的一切:父母的时间,关爱,当然还有金钱。而这一切资源在他眼里,已经顺理成章的独占了三年。放谁身上,这都是个事儿,是个大事儿!

所以还在怀老二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

在得知怀的是妹妹之后,我总是尽量拉着哥哥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会让他摸着我的肚子告诉他:这里的房子,他也住过,整天在里面舒服的躺着,吃呀睡呀,一路疯长到快九斤重了,小房子实在装不下他了,医生阿姨只好剖开妈妈的肚子,把他取了出来。

哥哥总是会特别聚精会神的听着这段。接下来,一个伟大的妈的想象力爆发了:现在,一个小妹妹又住进了你曾经居住9个月的地方,她躺在你睡过的小床,想着这是她最亲爱的哥哥睡过的地方,她觉得好幸福呀!可是突然发现床边还有两只哥哥扔下的臭袜子……每次讲到这样的地方,哥已经乐得前仰后合了。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不重样的编着故事,在哥曾经居住过的小房子里,妹几乎找到了哥能留下的一切,甚至还包括哥的臭粑粑。

话说回来,还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这样的天马行空,如果对象换做两岁半的妹妹,我都可以想象出她鄙视的神情,肯定一脸淡定的告诉我:哥哥在你肚子里是不穿袜子的。就像在她两岁半的时候,给她讲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故事,妹不耐烦的说:怎么全是后妈,怎么都这么坏,不好听,不听了!一间“房子”里出来的人,性格迥异,也是我始料不及的,这自然是后话。

再后来,妹开始胎动了,我叫来哥看,哥问我疼吗?我说这个小女生的力气小,一点不疼。他当年在里面的时候,经常跟射门一样用力的踢,力气可大了。即使这样,妹再有胎动,哥都会隔空喊话:你轻点,别把妈踢疼了!

那段时间,我还研究了不少如何处理二胎关系的案例。其中一个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美国的多胎妈妈(应该是十个以上),她介绍说家里的一个传统是每当一个新生命诞生,在出院回家的时候,都会给家里的姐姐哥哥们每人送一块蛋糕。

我之前分享过这个经验给一个即将成二宝妈的人,却遭到了质疑:孩子都那么大了,难倒不知道这是个谎言吗?一个刚出院的小婴儿怎么会送蛋糕呢?

我并没有去反驳,但我相信,即使是逻辑上无法解释的一些现象,也还是有人愿意在情感上接受的。毕竟,有谁能抵抗美食的诱惑,更何况还是孩子呢?

幸运的是,这招在我家非常管用。

我几乎是抱着妹妹和蛋糕同时出现在哥哥面前的。当然,哥的眼里只有蛋糕,因为是他最爱的巧克力蛋糕,好大一块。

在他吃得正香的时候,我们分别故意打断他多次,重复着几个简单的问题:

—这个蛋糕是谁送的啊?

—妹妹送的!

—好吃吗?

—好吃!

—哎呀,妹妹太爱你了,送你这么好吃的蛋糕呀!哥不说话,继续闷头吃他的蛋糕,但明显是带了骄傲的神情。

直到确信这块蛋糕已经发挥出了最大价值,我们才停止发问,让哥安心吃他的蛋糕。

我一直坚信是这块巧克力蛋糕带来了兄妹间最初的美好相处,很是欣慰。

但那时,还是无法预知到之后的相处之道有多复杂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 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 飞扬,飞扬,飞扬,-- 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
    灼眼之夏阅读 158评论 0 0
  • ལམ་གྱི་ལེའུ། ཉག་ཁ་ནས་ཕྱིར་ལོག་པའི་ང་། རྒྱང་རིང་གི་མཚམས...
    巴英壳秀阅读 148评论 0 0
  • 陈凡还不明白,我指着路边电线杆上的一个监控摄像头,让他去警局把那三天的监控录像调出来。这片地方,几乎都没有什么监控...
    苍新阅读 500评论 0 0
  • k 你们是把乒乓球队当作刘国梁私人领地吧?你们是lgl的家臣吗?它退任你们就退赛?还觉得特重义气 超有个性吧。有外...
    启辰亮长沙阅读 2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