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坚持做40天是什么感觉

平生最怕写总结,担心自己提炼不出能吸引别人眼球的亮点,常常无从下手。然而今天还是要写,因为只有定期总结过往的经验和教训,正确评估自己当前的能力,我们才有希望走得更快、更远。

坚持了45天,这个号还没有拿到原创标签,最初这可是支撑我日更一文的最大动力。一边写作,一边听课,一边学着拆解别人的文章,慢慢地发现好多问题。我的关注点不再是阅读量和关注人数,转而开始反思文章的逻辑结构是否完整、合理,反思自己是否提供了一些对读者有用的内容,这是下一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

这45天里,我收获很多很多,内心也无数次被震撼。谨与大家分享几点,哪怕对你有一点点触动和帮助,我都会特别开心。

1人人都需要写作 人人都可以写作

Spenser一直在说,写作是职场必备技能。我也特别赞同这点,回顾一下我的工作经历就知道这真是大实话。第一份工作在某厂生产改革推进室,天天就是各车间跑,观察流水线工人的动作是否标准,是否多余,回办公室就是修改各种SOP文件。第二份工作是做语文老师,天天备课、写作文评语。后面就是在互联网公司做内容编辑,每天就是写写写,还要追着热点写。无论怎样,写邮件和工作总结都逃不掉的。所以,锻炼写作能力相当必要。

人人都能写吗?在自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老公在头条号的两篇文章彻底颠覆了我对写作的认知。他跟着热点走,写得非常简单,发布的时候,我是完全看不上眼的,还打击他。然而,这两篇文章的阅读量亮瞎我的眼,一篇1w+,一篇10w+。反倒是我苦心经营却无人问津,那个心塞啊。

我想了很久,又去翻裴医生、杨小米、大J、小土、小舒、连岳的推送,我发现大家写得都很简洁、直白。

你的知识和态度,你的价值观,才是对读者最重要的东西。清楚地表达,已经足够。

2阅读重要 建立个人知识体系更重要

如果要输出,自己一定要先输入、储备。这45天,我读完了三本纸质书,一本电子书,并且做了笔记,吸收、融化在个人的见识和生活中。我回顾总结的时候,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战斗力。带过孩子的人知道这是一件特别累人的事,每天血槽都被耗尽。现在回头想想,我也不知道是哪里抽出来的时间完成了这几本书。

这45天的阅读和写作经历,更让我明白构建个人知识体系有多么重要。公众号要定位好的前提就是写作者对自身有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哪方面能不断提高、持续输出?每一篇文章的推送,都是一次思考的机会。不管文章本身是否让自己满意,我都借此发现不少有价值的线索,哪些要放弃,哪些要改进,哪些要补充。这对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3明确想法 寻找可以让你坚持的伙伴

很早之前,我就开过一个公众号,一个人没事的时候,偶尔写写,但是从不分享出来,连我老公也不知道。但是写写停停,很难坚持几天,慢慢就废掉了。有时候想捡起来重新写,可就是做不到,直到这次写作课又燃起我内心的小火苗。我决定,重新注册一个号,让老公也参与进来。

这么做以后,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第一,我对外宣布了自己的想法,为了不被笑话,自然更上心。第二,他知道我有日更一文的计划,平时在家会主动帮忙带孩子、做家务,给我时间去阅读和写作。无形中,这也促进了他。现在想想,他这45天竟然没看过天龙八部,简直是奇迹!当然,他偶尔也会供稿,细心的你们可以猜猜看。

4设置期望要合理 行动底线必须坚守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只要你开始做了就值得恭喜。不要一开始就诸多要求,阻碍自己。这也是为什么我最近不再大力推广的原因,以我目前的时间限制和写作水平,还不能做到篇篇对人有用,可能有些只是个人的一些情绪宣泄。关注的人越多,我的写作压力越大,我想要对大家非常有用,一定会纠结主题,纠结结构,纠结内容,纠结观点。等我纠结完了,孩子开始哭闹,我根本完不成日更一文的目标。

眼下,我的底线就是坚持日更,除非特别特别特别紧急情况。即使不更文,我也会跟大家说一下。

5知己知彼 不断摸索平台和用户特点

自媒体现在到处都是,除去微信公众号,还有头条号、企鹅号、简书、知乎专栏、百度百家、网易自媒体、58自媒体等各种平台。不过,每个平台的调性和受众都不一样,想要做大、做好,必须要深刻认识平台特点,坚持分析、拆解热点内容。

我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头条号最容易上手,简单写一写,就会有推荐和阅读,稍微有点讨论性就能收到读者评论,这点对新手来说特别重要。不然的话,写一篇就石沉大海,看不到效果,很容易坚持不下去。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真的很想很想做一件事,那就赶快行动起来!人生苦短,何必患得患失,大不了从头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