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弃婴的酸甜苦辣人生

(多关心一点孤儿,助其实现回归家庭的美好愿望)

有一位已经退休五年,年满六十的妇女,在手机上看到了一个婴儿被亲生父母弃于郊区野外的事件后,心如刀割。回想起60年前,被亲生父母抛弃的自己和60年以来自己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的人生,她,在60年后的今天,为了一线希望发出强音。

在令人骄傲的家庭里,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少年

1960年的8月8日我来到了美丽的人间,但我落地于何方,是什么样的家庭,父母亲姓啥名谁,我都度过了60个岁月,至今还是一个没有解开的谜团。

1960年的9月15日是我的新生之日,以常媛这个姓名报上了户口。在西北的一个小城镇上的双职工家庭中开始成长,开始了我人生的新起点。我这个骄傲的家庭有:

父亲, 常思恩 是县政府的一名科员

母亲,宋贵贤 是城关小学的一名教师

哥哥,常亮出生于1955年5月5日,比我大5岁

姐姐,常丽出生于1959年12月12日比我大一岁,我到这个家时,姐姐实际上不到8个月,还是一个没有断奶的婴儿。

我们全家5口人,全靠父亲和母亲的工资为生。虽然父母每月的工资合起来还不到100元,但在当时已远远超过了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标准。何况全家都是居民,有国家供应的生活指标又有经济收入,生活有保障,所以我们是被别人羡慕的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再加上父亲的仁慈,厚道,勤快,能干,母亲的善良贤惠,勤俭持家,我在这个家庭的日子过得非常的美满舒服。

我的童年少年都处在一大二公的时代,生活困难时期,我的父亲母亲在单位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昼夜不分的为革命做贡献,回到家里要起早贪黑,千辛万苦的为全家的生活操劳,肩负着沉重的双重压力,当时国家困难,家庭更困难。全国上上下下,都在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苦度终日,而在我们家,真正受到困难影响苦度终日只是我最辛苦的父亲、母亲和5岁的哥哥,而我和姐姐都是家庭中特殊的保护对象,我俩都是父亲母亲心中的宝贝,掌上的明珠,除了生活上享有特殊的照顾以外,穿戴都是一模一样的鞋、帽、衣、裤,吃饭用的都是一模一样的精致小花碗筷,上学背的都是一模一样的书包,就连文具盒也是一模一样的,别人都把我们当成一对双生的同胞姐妹,其实在我父亲母亲眼里,也是按双胞胎姐妹看待。我的哥哥也为了照顾两个妹妹,晚了两年8岁才背上了上学的书包。

困难的年代,人们都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一天好比一年。而我在这个幸福的家庭里,总感到时间过得太快,一晃两晃就到上学的年龄。1966年开学之际,我姐姐背上了书包,而我也被母亲带到学校当了一名旁听生。但在期中考试后,我的语文算术成绩都排在全班的前10名,经学校研究,不到6周岁的我成为一名正式的一年级新生,凑巧的是我和姐姐都在同班,母亲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和姐姐的家庭辅导老师。6年来,在母亲辛勤的培养下,一直名列前茅,1972年以优秀的成绩考进了城关中学,进入了青年阶段。


我身世的疑团产生了对父母的埋怨

我和姐姐进入中学分班而学,但都是班里一二名的优秀生。在我们的班里,有一名男同学,学习也很勤奋优秀,是我争夺班里第1名的对手。但到了初三,随着文化大革命对我校的波及,学校的情况有点乱,以往跟我以勤学苦读来争第1名的男同学,采用了恶作剧的方式来影响我的学习:例如他和班里的几个小伙伴,给我的书桌里放青蛙、蚯蚓、昆虫等;在自习的时候弹纸飞机;在打扫卫生的时候给我身上泼水.....有一天捉了一只昆虫放到我的脖子上,我忍无可忍,便和他讲理,他自知理亏便拿出了最后的绝招说:“你根本不姓常,是常家的野种!”。

我被这突然的恶言恶语震得眼花头晕,像惊弓之鸟,流着眼泪,跑到教室拿了书包,跑回家里,抱着母亲大哭。父亲忙走到他家,拜访了他的家人。哥哥知道后,也约了几位同学打了他一顿,因此受到学校的处分。姐姐和他讲理而被欺辱。事情还是不了了之,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不愉快。我渐渐的也心平气和了,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我只当做是我的同学放了一个响屁,一时臭味难闻,有震耳欲聋的感觉,但时间一长也就全然过去了,但那句“你根本不姓常,是常家的野种”却在我纯洁的心灵中留下了阴影。

几年后,我考取了医学院。我才知道一位母亲在正常情况下从成功受孕到胎儿发育成熟,顺利分娩大约需要38周,约266天,加上孕期前的两周,整个孕期40周约280天。我和我的姐姐相差不到8个月,也就是说不到240天,所以我母亲在我姐姐出生前又怀孕,那是天下的奇闻。我回想起中学那男同学说的那句话,至此开始了我对我身世的怀疑,我隐隐感觉到我不是母亲的亲生女儿。但在正常情况以外还存在另一种情况,俗话说,七活八不活,就是7个月的早产儿容易要成活,8个月的早产儿不容易活,那就是母亲在生完姐姐1个月又怀我,7月时我早产?!这样我和姐姐相差8个月,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对父母的埋怨只留在心里,我的身世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

终于大学毕业了,我被分配到生活了10多年的那个小县城的县医院。这个县医院地理环境我非常熟悉,在人际关系方面,院领导和老同志因为有我父母的关系,对我非常关照;年轻的新同志,因为我有仁慈,厚道,善良贤惠的父亲母亲对我非常敬佩;没有几个月,我与几位医生和护士就亲如姊妹了。慢慢也产生了一个邪念,请求他们帮助我,利用我父母看病检查身体的机会,取了他们的血样,完成了亲子鉴定。结果不出我的意料,我和父母没有血缘关系!

我开始准备和父母面对面对质。我想象着去质问父母:他们为什么那么自私,隐瞒我身世,改变我的姓名,断绝了我和亲生父亲母亲一切关系和所有的信息? 但在内心中,却怎么也恨不起来,也找不到一点据理争辩的借口和理由,于是当我见到父母亲时,总是张不开口难以启齿,使我左右为难,心慌不定,情绪低下,甚至影响工作。组织上及时找我谈话时,我如实汇报,领导严肃批评了我的错误做法,也对我早已耳闻的身世表示同情,他说:“你父母都是县里的老人,老领导,你父亲是科局负责人,你母亲是小学的教育主任,他们的人品人人都知道,他们绝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他们之所以没有告诉你身世详情,一定有说不出的隐情。你母亲已退休,你父亲也距退休不远,人都老了,不要给他们添麻烦。组织上也帮你做一次全面的社会调查,你看行不行?” 我没有任何理由说不行,所以一次用了两年多的社会调查便开始了。

真相大白,更彰显养父养母的伟大

在组织上的帮助下,我利用工作之余,几乎访遍了县城相关的老年人,最后走进了城关派出所的大门,逐渐找到了我身世真相。

1960年8月下旬的一个礼拜的早上,养母挎着菜篮子准备出去买菜,一开门就发现了一个用小棉袄包着的孩子,躺在门口的地上,她便扔下了菜篮子,抱着孩子返回到家里。全家老小围了过来,轻手轻脚的解开了小棉被,整理衣物,更换尿布,才发现是一位女婴,除了找到一张写着出生于8月8日的小纸条外,再也没找到关于女婴身世的任何东西,大家都极其痛恨这位父母的铁石心肠,同情女婴已经饿的发不出声音的不幸遭遇,这个女婴就是我。养母便急忙抱在怀里,我才第1次饱尝了母乳的可口香甜,第1次沉睡在母亲的温暖怀抱,由于我的身世的不明,养父急忙骑着自行车到城关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马上立了案并开始查访调查,经过10多位公安人员半个月的劳动,还是一宗没有结果的案子,但对婴儿的安置变却成了他们的大难题。就在这时,我的养父养母都向派出所提出领养这个女婴的申请,派出所开了一份同意养父养母领养的证明书,便起了个名为媛,叫常媛,于9月15日这个六六顺的吉祥之日(15日相加等于6,9月15相加也是6)报上户口,我有了一个幸福的家,有了善良厚道的像亲生父母一样的养父母,有了两位可爱可亲的哥哥姐姐。是我今天的父母亲,挽救了我的生命,给了我新生,领我进入了人生的起跑线,开始了我人生的新起点,也是今天的母亲父亲,带领我度过灾害之年,困难时期,还让我有了哥哥姐姐,也全力付出使我享受到了幸福的童年,又上小学进入中学,毕业于大学,作出了工作的贡献后,又光荣的退休,欢度晚年,形成了我完美的人生。

真相大白,我确实不是常氏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成员,确实是养父养母,把我捡来养大成人,有常家姓名的成员。但我的养父养母绝对不是隐瞒我的身世,改写我的姓名的自私自利的人,绝不是断绝与我亲生父母一切关系的无情的人,而是在我生死攸关时,挽救我生命的恩人。

真相大白,我的父亲母亲确实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他们真、善、美的品德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永远激荡,永放光芒。他们那种救命之恩养育之恩永远刻在心上,铭记心头,终生难忘,终生难报。他们那个温暖的家庭是我生命的摇篮,成长的温床,育人的学校,成熟的田园,是可歌可泣,世事相传的美好故事。

真相大白,几十年来我之所以过着身世不明的人生,都起源于我的亲生父母亲,他们不应该铁了心肠忍痛割爱,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他们不应该做事太绝,遗弃了骨肉,断了后路;而应该为弃婴留下身世的信息让晚辈活个清白。


到了晚年,不能中断的最强音

两年多的调查,真相大白,同时也感恩:我的亲生父母并没有把我抛弃于车站、码头、公园、街头,而是有选择有目标地将我放在他认为完全放心的双职工家庭的门口,不至于让我饿死。他们替我选择了一个心地善良的父亲母亲,亲如手足的哥哥姐姐。

我想幸运的是,我虽然找不到他们,也没有留下一点关于他们的线索的情况下,但他们应该知道我的落脚的地方,他们躲在暗地里应该能看到我成长的过程,应该清楚我度过的人生。

我不理解的是,我的亲生父亲母亲为什么要抛弃我?是因为你们失掉了自爱自尊,未婚先育,结出了一个苦瓜吗?是因为你们重男轻女,为了你们传宗接代,嫌弃我是一个女孩吗?是因为你们超计划生育为了逃避党纪国法处罚,不得已而为吗?不管怎么样,你们在抛弃我时的心情更叫人难以琢磨。当你们把我扔在地上的时候,你们的双手发抖过吗?当你们转过身子离开我的时候,你们的双腿发软过吗?当你们坐在家里回想的时候,你们不觉得这是缺乏人生的蠢事吗?事到如今已经度过的不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而是整整60年,这60年你们为我做了什么?你们因为失去我伤心过吗?想过我吗?为我流泪过吗?你们为我的生活有点关爱之心吗?你们为我的成长,敬过香祝福过向上帝祈祷过吗?这60年你们应该知道我的落脚点,因为你们有选择有目标的抛弃我,但你们为什么不来找我看我认我:是因为你们丧失了人性,干了件弃子的蠢事,自知理亏无脸面无资格也不敢来认我。是因为你们的良知未尽或者完全放心我的处境,不愿意再给我添麻烦不便来认我,是因为你们有隐情苦衷,无法开口启齿。也没有那个胆量,压根儿就不可能认我?但血缘难断父母情,我为了弄清我的身世,有愧于我的养父养母,也干了一些不应该干的错事,我利用大学专业学习的机会,质疑身世,我利用工作之机背着他们抽了他们的血,做了亲子鉴定。我利用工作之余背着他们花了两年多的心血进行了社会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心血才结束了几十年身世不明的人生,但我的亲生父母到底姓啥名啥长什么模样?怎么样的家庭?还是一个尚未解除的谜团。到如今我已退休,作为你们的亲生女儿,还得告诉你们,你们的外孙已经工作,你们的重孙已经上了中学,我的养父养母已经去世,我也敬孝送了终,报了恩,献出了应该贡献的孝心,在清理老人的遗物时,我只要了派出所开的证明书。但我还有一个最后的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见上你们一面,虽然希望很渺茫,但我想我还有一线没有放弃的希望,希望你们身体健康,能够回心转意,前来认我或者看我,希望你们还健在,若挪不动身子迈不开步子给我点信息,我前来拜访二老,若你们已经离开人世啊,你们的子孙后代或许还能实现我的希望。只要我能够完全解除我的身世之谜,我才能安然的,无遗憾的老去,在我老去之前我还得发出我最强音:

少一点弃婴事件的发生,多一点社会的和谐;

少一点人生的不幸,就多一点人间的关爱!




                               (注:本故事内容为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