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春天里的梦(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春天里的梦(13)


(1)

本周六,施晔参加了由院校科研小组组织的一次活动,是参观本市一家很有名气的大型企业 。

大家乘坐院校的大巴半小时后来到了那家企业厂区的大门外。

远眺整个厂区的外观设计,颇具现代化企业的形象与规模。

大巴驶入厂区内,一下车,扑入眼帘的宛如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花草树木错落有致,还有几处匠心独具的艺术景观设计,尽显园林师的高超技艺。地面干净整洁,虽然正值冬天,但见处处皆盎然。

步入生产车间,全智能的生产线让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若大的车间内很难见到一个工人的影子,全是机械自动运行。

当然,偶尔也会进来一个人,那是在给自动化机械输入新的参数,更改生产产品工艺的时候。听工厂生产负责人介绍说,那几条全自动化设备生产线,大部分是近几年他们厂同国内几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同研发设计生产出来的…

工厂负责人热情地带着我们边走边指点边讲解:车间用工与以前相比,节省了百分之七十,而且生产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产量比以前高出了几倍,节能降耗比以前翻了一翻…

施晔及其同学们很认真地听,仔细地观看,并且及时的做了笔记。

院校科研小组成员们上午参观完工厂车间生产线后,下午又听了有关专家的专题讲座,着重论述了企业的生存能力与科技创新之间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专家说:我们必须不时地适应并创新,以确保在不断扩大的市场中取得成功。企业要想长兴不衰,其产品必须保值增值,必须从科技创新入手;从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作变革。让产品对消费者富有吸引力,这样就可以在消费市场上占有很大的比例。实践证明,只有那些把眼光放长远的公司,才能最终生存获利。今后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产品的更新换代日益加剧,企业将进入丛林法则…

专家还举例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国内外几家企业的兴衰史,大家听得全神贯注,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使在座的成员们一个个听得时而激动,心花怒放;时而惊异,连连感叹。

在回校途中的大巴车里,带队的华林教授热切而诚恳地对大家说:我认为我们这次活动是非常富有成效的,希望大家回校后认真地思考一下,今天的所见所闻给你们带来了怎样的启迪与灵感,对我们今后的科研开发有哪些指导意义。同学们,你们一定要牢记这句话:青年人在思想上应该高瞻远瞩,在行动上应该脚踏实地…

(2)

肖宇、李华和易阳三人送施晔上了院校科研小组准备去参观的大巴车后,早上8:00乘坐公交车去了市中心区的公园。

他们听别的同学说公园风景优美,即使在冬天,游人也很多,热闹非凡,打算提前去逛逛。本来计划是等到元旦放假后去的,但院校已经安排在元旦节这天,组织“冬季送温暖”慰问市养老院里孤寡老人的活动。故他们想利用现在的时间去那里好好玩一玩。

半个多小时后,他们三人下车来到了公园。

进公园不需要购买门票,以前是需要收取费用的,现在已经对外开放了。

走进公园一看,有山有水有草有木,景色宜人,名不虚传。

初次来逛,他们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和美好。好奇心驱使他们欣赏着这里的山和水,花草与树木,关注着这里的人和事…

山,是靠人工用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石头和黄土筑起来的,还有几簇常青的冬竹点缀其间,能看到数个冬笋冒出黄土面上,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线生机。

这样的人工土丘,满园都是,但形态各异,连旁边种植的树木都不一样:有的土丘处种植着四季常青的松柏,有的地方种的是垂柳,有的则是桃树与李树,还有的地方是枫树、梧桐树、常青的樟树…设计者将它们与各种不同的动物石雕像相结合,把整个公园映衬得宛如童话故事中的动物乐园一样。

水,当然就是指公园中心的湖水了。但见湖面上漂着许多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游乐艇,年轻的父母们带着自己的孩子玩耍嬉闹着,欢乐的笑容泄露在他们的脸上,笑声和桨的击水声热闹了整个湖。

花,是早梅,或粉红,或纯白,或浅黄。也有白色的山茶花,只是不见蝴蝶和蜜蜂。偶尔也会望见几只不知名的小鸟从头顶上悠然地飞过,落在前面的一棵树上,站在枝头上唧唧喳喳地唱着歌,须臾之间又飞走了。或许是它们不大喜欢这喧哗的场合吧。

草,是假山脚旁石竹边的兰草,即使在这寒气凛冽的冬天,也依然不减春色 。

有一位老者立着画架在写生,画山画水画树画鸟画草画花画人…笔走龙蛇,栩栩如生。围观的人们不时地发出啧啧称赞声。

“瞧他这炉火纯青的样子,定是一位很知名的画家。”肖宇钦佩地望着老人,轻声地对易阳和李华说。

“我不懂画,说不定他只是一个绘画爱好者而已吧!”李华想了想说,“这就是美的艺术,带给自己无限乐趣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了最美好的视觉享受。”

“真是让我增长了见识。”易阳赞叹道,“看他满头银发却身板挺直,精神矍铄,气色红润不逊色于年轻人。”

“艺术也可以养生。”肖宇接过话。

“艺术陶冶情操,拥有好心情就会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李华掺和说。

在公园的一角,他们看见有多人在很投入地进行着各种表演:吹箫的,拉二胡和小提琴的,弹吉他的,唱流行歌曲的…肖宇和李华兴奋地混在他们中间各自唱了一首歌曲,易阳还笑呵呵地扭动着胖乎乎的身子跟着他们学跳舞…

(3)

“你昨天的那篇报道写好了吗?”周六早餐后,雷丽问正在起床穿衣服的任珍。

“差不多了吧!”

“标题是什么?”

“《令人发指的一幕》,”

“哈!有一点像‘标题党’的味道。”

“应该很吸引眼球吧,这样才可以引起全校师生们的注意,引起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任珍边洗脸边说,“你吃早餐了吗?”

“我肚子里正在消化着呢!”

这时候,王珞和林瑶吃完早餐回宿舍来了。

“任珍,你还不去吃?食堂里的早餐快没有了。”王珞笑着朝正在刷牙的任珍说。

“林瑶,你不是说要根据我所写的报道写一篇评论吗?”任珍洗漱完毕,走到自己的床边,从枕头下拿出一张写满字的纸递给林瑶,“请给我检查一下吧,我的肚子正在造反呢,该去吃早餐了。”

“好的。”林瑶微笑着接过来。

雷丽和王珞闻言也围了上来,争相看任珍写得咋样。

任珍收拾打扮了一下自己,出去吃早餐了。

“《令人发指的一幕》,本报记者认真、粒粒…”林瑶朗读着。

“她把自己的笔名叫认真,把我的笔名叫粒粒,这个鬼丫头,给我取了个啥笔名哦,哈哈哈!”雷丽大笑道。

“蛮好听的,很有寓意。两人的笔名合起来分析,意思是说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情。”王珞一本正经地解释,“不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对个人的自身安全有好处。”

林瑶接着读:本报讯,昨日中午,刚吃完中餐准备回宿舍休息的粒粒,发现本女生宿舍五楼,一位剪着女式男发、身着红色套装、脚穿深红色高筒马靴的女生靠在自己的14号宿舍门边嗑瓜子,不断地将瓜子壳吐在走廊上。而站在她对面两尺不远处,一位短头发、大眼睛、上身着蓝色夹克、下身着蓝色牛仔裤、脚穿运动球鞋做清洁的女生,一手拿着扫把,另一只手提着撮箕,低头弯腰,迫不得已地清扫地面上那女生吐的瓜子壳。嗑瓜子者不断地吐壳在地面上,清洁女生则不断地打扫地面,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僵持着…更令人发指的是:嗑瓜子者不但不收敛自己不讲公共卫生的行为,还恶意地把唾液和瓜子壳吐在做清洁女生的脸上。那位女生的脸上挂着泪,默默地忍受着,她擦掉脸上的唾液和瓜子壳,继续把地面打扫干净。

我们通过这次报道,希望院校有关领导能以此引起重视,认真查清此事。我们要求严肃处理当事人,禁止这种无道德、不讲公共卫生的行为再次发生,杜绝这种侮辱他人人格的丑恶现象的重演…

“写得不错。”王珞听完之后发表感叹。

“真实,没有半点夸张。”雷丽赞同。

待任珍回来后,她们四人一起去了院校周报编辑部。

编辑部的几位同学正在加班加点地审核和编辑本周内所有的投稿稿件。

任珍等四人向编辑部的负责人王哲说明了情况,王哲看了任珍所写的报道和雷丽所拍的照片后,感到非常愤慨。他收下手稿,并且把照片保存在电脑里,要求她们签署了各自的真实姓名和班级。他同意将此份报道刊登在本周周报头版头条处。

走出编辑部的她们,个个心情舒畅了许多。

“现在九点差一刻,我们一起到市中心区公园去玩吧!”任珍看了一下自己的手机,“听别人说那里的风景很美。”

“我同意。”王珞高兴地说,“直从来这里读书后,就很少去外面玩呢!”

“我们马上去吧!”林瑶有些迫不及待。

雷丽边走边看了她们一眼,没有吭声。

“雷丽,你同意吗?”任珍止步转身微笑着问后面的雷丽,“你不会又说自己有事情要办吧?”

“我下午的确有事情要做,只能陪伴你们玩两个小时。”雷丽心里不忍拒绝她们的好意。

“玩两个小时就够了,我们快走吧!”林瑶拉着雷丽的手开心地说。

她们四人大踏步走出了院校,乘坐公交车去了市中心区公园。

公园里的一切,令她们无比兴奋。她们边欣赏边赞叹,一路笑声不断。

因为事先规定只玩两个小时,所以她们走得很快,希望尽可能地多看一些景点。

“你们看,那不是肖宇他们吗?”任珍突然用手指着前方一角落惊奇地说,“他们在跳舞呢!哈哈!”

“真让人笑得肚子疼。”王珞瞧见易阳跳舞时那滑稽可笑的样子,双手捂着肚子忍不住笑弯了腰。

“走,我们跟过去。”任珍发话 。

肖宇、李华、易阳刚唱歌跳舞没几分钟,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四位女同学也随后跟来了。

“咦?施晔呢?”发现他们只有三个人,林瑶好奇地问易阳。

“他今天参加院校科研小组的活动,去市重点企业参观学习了。”易阳见女生们过来,停止跳舞,喘着粗气回答。

男女生们互相打了一声招呼,紧接着又沉浸在歌舞欢乐之中。

“你们怎么知道我们在这里?”肖宇跳动着舞步到雷丽的身边问。

“这里只准许你们来吗?”雷丽笑着边跳边回答。

“哦!是心有灵犀,不约而同。”肖宇笑了笑。

“我们今天做了一件非同寻常的事。”任珍走过来故作神秘地对肖宇说。

“什么事?”肖宇好奇地问。

“任珍写了一篇报道,已经交到了院校编辑部。负责人王哲同意把此篇文章刊登在院校周报的头版头条上。”雷丽接着说,“是报道一位勤工俭学女生被另外一名女生欺负的事情。”

“哦!她们俩的名字叫啥?”旁边的易阳听见后,流露出担心的神态。

“不知道,但我有她们的照片。”

雷丽打开手机,三位男生一齐凑过来看。

“这不是我们班的方蕾同学吗?”肖宇和李华同时惊异地说。

“另一位女生是谁?那么凶巴巴的。”易阳很愤怒,“太没有道德了。”

“好像是‘大三’的一个女生。”李华仔细地辨认了一下。

“你怎么知道的?”王珞好奇地问。

“她在我这里买过网上产品,我有她的部分信息。”李华打开自己的手机找了一下说,“她叫王莉,‘大三’学生…”

“请大家一定要保守秘密,我们是用笔名写的报道,没有挂上自己的真实姓名。”任珍有些严肃地说。

大家都明白了她的意思,点了一下头。

“对不起!我得先走了。”雷丽看了一下时间说,“你们慢慢玩吧!”

“你急什么,上午十一点刚过一刻钟。”任珍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就你天天最忙。”

“雷丽,大家不容易聚在一起,你就多玩一会儿吧。”肖宇面露不舍,“今天中午我请客。”

“雷丽,好看好玩的还在后面呢!”李华笑着说。

“不行,”雷丽挣脱王珞拉着她的手,“我还得赶时间去。”

“她怎么回事?”肖宇怅然地望着雷丽匆匆离去的背影问任珍。

“我也不知道,每周六下午和周末整天都见不到她。不知道她在干些什么,神神秘秘的。”

雷丽做家教的事情只告诉了林瑶,并且要她保守秘密,不要对任何人讲。

中午饭由肖宇请客,饭后大家边谈边休息了一会儿后,由易阳买单乘坐公园里的高速快艇绕湖一周,快艇冲击起来的浪花有几米高,惊险刺激;由李华买票观看了一个多小时的歌舞表演;再玩坐过山车,吓得数人尖叫声不断…直到下午五点钟左右才回到了院校。

晚饭后的男生宿舍里,施晔正在电脑上浏览科技创新网站。

“研虫,请给我们讲一讲你今天参观考察名企的所见所闻吧。”肖宇今晚没去图书馆,微笑地望着正在网上学习的施晔说。

“好吧!”施晔转过头来。

李华和易阳赶紧颇有兴趣地围了过来。

施晔给他们讲解了工厂里全自动生产线的情况:全是PLC程序系统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程度高,机器设备的结构和运动系统非常精密复杂…

这时的女生宿舍里正欢声笑语。

做完家教后的雷丽六点钟左右回到了宿舍,和大家一起谈论着今天在市中心公园里发生的开心事儿。她今晚也没去图书馆,兴致盎然地听室友们讲自己没有体验过的新鲜刺激又好玩的活动。

一会儿后,从她们的宿舍里传出来悦耳动听的歌声~

勇敢的花

没如果

重要的是你开过

青春就是做最可爱的自我

【青春】春天里的梦(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雨,淅淅沥沥。 雷丽双手把一本厚厚的书抱在胸前,站在学校图书馆楼梯下的门口,满怀激情地望着情意绵绵的雨。 ...
    欣荣Y阅读 573评论 10 24
  • 【青春】春天里的梦(05) “50号这款产品模型超萌超美,简直就是一个机器人。”施晔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后情不自禁地对...
    欣荣Y阅读 365评论 6 19
  • (1) 夜色迷人。肖宇与雷丽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荷塘边的一座桥上。 “看着这满塘的枯荷,让我想起了五代时期李...
    欣荣Y阅读 414评论 4 14
  • 【青春】春天里的梦(07) 城市的夜晚 灯火阑珊处 熙熙攘攘 那蔚蓝色天空中的新月 正悠悠地信步 欣赏着 日新月异...
    欣荣Y阅读 302评论 6 19
  • 这二次写这个话题,我是谁,我是KYT,我是一个女子,我是我父母的孩子,医院的工作人员,一个爱吃的人,一个对自己有很...
    真与真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