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春天里的梦(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春天里的梦(11)


(1)

夜色迷人。肖宇与雷丽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荷塘边的一座桥上。

“看着这满塘的枯荷,让我想起了五代时期李璟的词句: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多少泪珠何限恨,倚栏干。”雷丽双手扶着栏杆,蹙眉望着冬日的荷塘情不自禁地吟道。

“这词有些太凄苦了吧!”肖宇听她略带忧伤的语调后关切地开导她,“其实冬天的荷在塘底淤泥中正在孕育着呢,有着无穷的生命力。只待一声春雷,它就会破泥而出,逐展芳颜。”

“哈!我期待着那一声春雷。”雷丽微笑地回过头来看了他一眼,意味深长地说。

“我很喜欢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写的《爱莲说》。他在文中这样写道: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肖宇含笑地看向她。

“这是初中课本里的文章,你的记忆力真不错。”面对他温情脉脉的眼神,雷丽娇羞地把头转向荷塘说道。

“我喜欢盛夏时节的荷,”肖宇兴趣盎然地望着荷塘,“记得有位诗人写道:五月荷池未见花,但擎馀盖碧参差。何人唤起凌波步,要见晨妆出晓霞。”

“此诗意境很美。”雷丽接过话说,“如若在夏夜,这里的景色一定诱人吧!当我第一次读了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后,多渴望亲自体验一下啊!可惜没有条件。”

“明年夏天就有机会了。”肖宇兴奋地回忆说,“我的家乡有一个很大的湖,里面种满了荷。每到暑假,我就去观看,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让人留恋忘返。”

“哦!真令人向往。你吃过莲蓬上的莲子吗?”

“吃过,香脆可口,但要把中间的芯子拔掉,不然就会很苦。”

“宋朝诗人宋自逊在他的一首诗《莲》中写道:‘食子莫弃心,味苦生意存。’想必自有其深意吧。”

“莲花婀娜多姿,‘亭亭玉立逗骄阳’,可惜心是苦的。”肖宇顿生感叹。

“好冷啊!”冬夜的寒冽令雷丽打了一个冷颤。

“你的手好凉!”心生怜惜的肖宇鼓起勇气握住了她的手。

雷丽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向她的身体,情不自禁的她把自己的头靠在了他的胸膛上,听到他的心在“咚、咚、咚”急速地跳动着。

肖宇不再扭捏,他松开手,解开羽绒服,把她包裹起来,让她紧贴着自己,用体温去温暖她,轻轻地用手抚摸她那飘逸的长发。

雷丽紧紧地抱着他羽绒服里的腰肢,火热的体温融化了她,不再打寒颤了,浑身燥热,喉咙干渴,一行热泪禁不住流了出来。有时候她多想有一个宽阔的胸怀作依靠,这个胸怀好似父母的,但又胜过他们;像知心朋友,像知己,像青春中的恋人,自己的意识感觉朦朦胧胧,一时之间很难分清楚。她想向他倾吐自己的内心,而自尊心不允许她这样做,拼命地抵抗她,任凭着他抚摸着自己的头发。

对于此刻的他们,眼前荷塘中的枯荷似乎已消失;天空中的冷月和星星不见了;周围的草木亦不复存在…世界上只剩下了他们俩,如同进入了幻境:在夏夜的荷塘边,两人牵手共赏田田荷花。

“你自己发觉没?你的眼神好像跟莲子的心一样,有种让人捉摸不透的忧伤,这使得别人的心里也感觉到有一点苦。”肖宇的声音里充溢着柔情,低下头吻着她的额头、眉毛…

“你难道知道了什么?”雷丽松开手,挣脱肖宇,瞪着一双眼睛望着他吃惊地问。

“没有!凭自己的感觉。”望着她生气而又充满疑虑的眼睛,肖宇回应道,“你心里若有什么事就尽管说出来吧,也许我可以帮助你。”

“没有呀!”雷丽闻言,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再说吧,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秘密,对任何人都不会说的,包括自己的父母。”

“我尊重你的决定。”肖宇明白,现在想从她口中掏出秘密来是难上加难的,与其让她不开心,不如让她做她想做的事儿算了。

今晚,夜色是如此的美。在这诗意的景致里,他一定要把自己心中珍藏的秘密告诉雷丽。迟疑了一下后,他认真地望着她的眼睛问:“我,我可以做你的~男朋友吗?”

“先做我的弟弟吧!”雷丽马上答道。她早已明白肖宇对自己的情意,但突然听到这句话的她,心里还是感到很甜蜜很感动。但她不希望现在就确定关系,随即对他做了一个鬼脸。

“好的,谢谢姐!”肖宇一开始有些失望,继而又无比开心,“听你口气,做你的男朋友还是有希望的。”

“你坏!”雷丽边笑着边拿出手机看了一下说,“时间不早了,十点过几分钟了,回去吧!”

“哦!好的。”肖宇看看手机后,牵着她的手,“姐,走吧!”

他们俩手牵着手漫步在回宿舍的路上。

“你先回宿舍吧,我还有一点事情要办。”雷丽看见前面不远处从图书馆里走出来许多同学,有一点不好意思地挣开他的手。

“拜拜!”

“拜!”

肖宇小跑步回到了自己的宿舍。

“我们宿舍里真热闹啊!大家今晚这么开心,像中了大奖似的。”肖宇轻轻地拍了一下李华的后背,“网虫,今晚怎么没有上网了。”

“他还有什么心情上网呢!心早就被她抓走了。”易阳笑着说。

“她是谁呀?”肖宇望着易阳,又看看施晔和李华,好奇地笑着问。

“有一点女汉子气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美丽女生。”易阳挤眉弄眼地耸耸肩,带着搞笑夸张的温柔语气说。

“哦!原来是任珍,她才貌双全,你小子真有艳福。”肖宇带点神秘的语气打趣道,“她的手是冷的,还是热的?”

“是冷的怎么样?是热的又怎么样?”李华有点不解。

“是冷的,说明对你的感觉一般般;是热的说明对你有一点意思。”肖宇假装正经。

“你这小子年龄不大,懂的事儿倒挺多。你老实交代,谈过几次恋爱了,这么有经验的。”李华把矛头转向肖宇。

“我胡乱编的。哈哈哈!”

“还是问问易阳吧,他今天感觉到了。”施晔也开始调侃易阳,“王珞算是校花,主动邀请他跳舞,天上落下个林妹妹,让他接着了。”

“她是看见我独自坐在那里可怜兮兮的,没有一个人搭理我,就教我学跳舞了。她的手暖暖的,很柔软,特香,不信,你闻闻。”易阳把自己的一只肥手掌伸到肖宇的鼻子下。

“真香,茉莉花香味。”肖宇嗅了嗅。

“他今晚上不会洗手了。”施晔又在逗乐。

“我明天早上也不洗脸洗手,把香味留住。”

大家听后,一起大笑起来。

“研虫,覃樱是咱们院校有名的‘白富美’。她父亲在广东开了一家大型的家具制造厂,身价几千万。你若做上门女婿,一辈子都不会缺钱花 。你今晚跳舞感觉她手上的温度怎么样?哈哈!”李华笑着打趣施晔。

“她的手冰冷冰冷的,一下子凉到了我的心底里,她怎会喜欢我呢。再说,她如今正在追美食虫呢。”施晔编造着说,“不信我的话,你们可以去问刘斌他自己。”

“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是有目共睹的,”李华笑着继续逗趣,“但刘斌不喜欢她。研虫你还是有机会的,就看你是否主动出击了。”

“看样子我得努力一下,把她的手捂热起来哟!”施晔自我调侃道。

雷丽在校商店里买了东西后回到了宿舍。

宿舍里也正热闹着。

“任珍,你今晚分别与几个男生都跳了舞,你感觉哪一个比较默契一点呢?”王珞笑着问。

“都差不多,好像左手握右手一样。”

林瑶和雷丽听后哈哈大笑。

“李华的手怎样?”王珞又问。

“下次你找他跳舞不就知道了?哈哈!”

“我找他跳可以,但怕别人吃醋,哈!”

“吃什么醋?平等竞争。”林瑶掺和说。

“我哪里敢和百灵鸟竞争。”

“看样子你早已投降了。”雷丽也掺和进来。

“其实我有点喜欢肖宇那小子,小白脸,小嫩肉的,斯文帅气。”任珍望着雷丽不怀好意地笑了笑。

“你看着我干嘛!”雷丽的脸红了,心想:这个鬼佬任珍好像看见她和肖宇在荷塘边拥抱过似的,她有点心虚地大声说。

“看看,你的一句玩笑话,把别人的脸都惹红了,哈哈哈…”王珞凑趣。

“百灵,你对胖嘟嘟的易阳感觉怎么样?”任珍又拿王珞开心起来了。

“他握住我的手,我一瞧,吓了一跳,发现自己的手不见了。我活动了一下,才发现他那又肥又大的手把我的手全掩盖住了。”王珞一本正经夸张地说。

大家闻言哄堂大笑起来。

“和施晔一起跳舞的那位穿戴很时髦的女生是谁?”王珞望着任珍问。

“你还不知道呀,是院校里比较出名的‘白富美’覃樱,富二代,广东人。她的父亲身价千万。”

“我还以为身价过亿呢!”

(2)

太阳冉冉升起,阳光洒满了院校。

“大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室里热闹异常。

“你们快瞧,我们班有五人登上学校报刊的光荣榜了!施晔被提名到院校科研小组了。”覃樱拿着一张报纸激动地说。

“我看看。”

“让我看看。”

大家争抢着看。

“雷丽的一首现代诗《冬天里的校园》登报了!”肖宇很兴奋地说。

“还有林瑶的一篇散文《冬韵》获得了院校文学创作一等奖。”李华凑过来看了看。

“任珍写的一篇报道获得全院校新闻报道优秀奖。”刘斌非常兴奋地说,“汉语言文学专业真是人才济济啊!”

“她们专攻文学专业,那是当然!”身着淡绿色皮草的覃樱望着刘斌有点不服气地说。

“你还不服气,你写一篇文章看看。我是写不出来的,可服了她们。”刘斌望了一眼她,继续看报纸。

覃樱气呼呼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我们再把镜头转向“大一”汉语言文学专业班吧!

教室里一样的热闹非凡。

“雷丽你什么时候开始写诗了,都登上学校报刊了!”王珞拿起来边看边喊道,“还有林瑶,哇塞!最厉害,一篇散文获得院校文学创作一等奖…”

“让我瞧瞧!”

“我也要看!”

大家兴奋地围了上来。

“任珍的新闻报道获得了院校优秀奖。”

同学们议论纷纷。

上课的电铃响了,年轻漂亮的班主任老师何婕拿着讲课资料款款地走了进来。

何婕:今天我给大家上课之前,说一说院校周报的事情。也许大家都看到了报纸上的有关内容。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了我们班有几位同学的大名上了院校周报。院校对你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你们再接再厉。

全班同学都鼓掌。

我们学校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基地,历年来从中走出了许多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作家、戏剧家、记者、影星等等,是一个科技知识增长与文化发展的摇篮。

只要你们从现在起,树立自己的理想,知道自己今后想干什么,对哪方面感兴趣,就从哪方面去努力。有志者事竟成,有时虽然劳其筋骨,但是命运可以彻底改变,你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大家再次鼓掌!

记得叔本华说过这么一句话:…为了摆脱这些烦扰,一个人将利用种种便利的方法——如闲荡、社交、挥霍、娱乐、饮酒等等,这类方法将导致灾难、堕落和不幸。

何婕扫视了一下全班同学接着说:同学们,叔本华的这句话,是有针对性的,与他当时所生活的社会状况息息相关。把它拿到现在来讲,不免有些过激。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是很有道理的。正面来说,正确的社交、娱乐是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益的,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能开阔视野。“三人行,必有我师。”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是普遍联系着的。正因如此,有正的方面,当然就有反的一面。如果社交、娱乐不能把握好分寸,没有善恶之分,没有美丑之别,就会导致灾难、堕落和不幸。对于闲荡和挥霍的人来讲,就更不要说了,那是在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耗费自己的生命。

排斥饮酒是不正确的,酒也是一种文化。它历史悠久,对社会礼节有着深远的影响。叔本华所说的“饮酒”是指那些沉迷于贪腐的酒色之徒,醉醺醺暗无天日。有些时候,社交离不开饮酒,但饮酒不要过量,我个人认为少量饮酒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

我为何今天给大家讲这么多呢?你们在家里,在父母的面前,不管你们长多大,多有能力,在他们的眼里永远是孩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学校里,老师就是你们的父母。哪一个做父母的不关心自己的孩子?都希望孩子走好自己的路,少一些波折,在迷茫时提醒一下。我不反对你们娱乐、社交、谈恋爱,但你们要以自己的学业为重,多控制自我,与他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对人对己都是有好处的。自尊自爱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必要的。

何婕转过话题说,院校要求我们在元旦放假期间,做一次以“冬季送温暖”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去慰问一下养老院里的孤寡老人。这次活动由大一各系各专业每个班选二十几名同学为代表组成。我们班由班长任珍同学负责组织这次活动,具体哪二十几位同学参加,由班长任珍决定。院校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参加,但不是一次性的。在大学四年学习期间分批进行,此次参加了的,下次就不参加了。

同学们,理查德·莱文说:“大学有义务帮助社会,让这个社会像大学一样,成为一个每个人都有机会充分实现自己潜力的地方。”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爱是一种美德,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爱心,共建和谐社会大家庭。有爱好文学创作和想当记者的同学,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请做好自己的准备。

教室内鸭雀无声。大家都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同学们,时间有限,今天就讲这么多。下面开始上课吧!

在“大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班上,班主任王老师表扬了施晔、刘斌等五位同学,为班上争得了荣誉。之后,宣布了今年元旦院校要求本年级开展“冬季送温暖”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的具体事情…

【青春】春天里的梦(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雨,淅淅沥沥。 雷丽双手把一本厚厚的书抱在胸前,站在学校图书馆楼梯下的门口,满怀激情地望着情意绵绵的雨。 ...
    欣荣Y阅读 569评论 10 24
  • 【青春】春天里的梦(07) 城市的夜晚 灯火阑珊处 熙熙攘攘 那蔚蓝色天空中的新月 正悠悠地信步 欣赏着 日新月异...
    欣荣Y阅读 302评论 6 19
  • 【青春】春天里的梦(05) “50号这款产品模型超萌超美,简直就是一个机器人。”施晔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后情不自禁地对...
    欣荣Y阅读 364评论 6 19
  • (1) 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肖宇吃完...
    欣荣Y阅读 370评论 4 16
  • 长这么大以来,我只写过三封信。 第一封是小学的时候,不记得是五年级还是六年级了,那时候语文...
    惠绘梦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