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春天里的梦(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春天里的梦(14)


(1)

天,下着小雨,密密麻麻。

风,微微的吹,冷颤颤的。

早上七点多了,天色依然比较昏暗,教室里灯光明亮,同学们正在争相抢看院校周报上的新闻。

头版头条中《令人发指的一幕》的新闻,引起了院校众多师生的议论和指责,就像烧开后的一锅水,沸腾了。

而院校周报编辑部负责人王哲,针对此报道写的一篇《弘扬社会美德,唾弃一切不良行为》的评论,同样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大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室里,喧闹嘈杂。

“请静一静!别抢了,我来给大家念念吧!”刘斌右手举着一张周报大声说。一忽儿,教室里寂静无声。他站在讲桌旁,神情凝重地读着《令人发指的一幕》这篇文章。

坐在教室一角的方蕾听着听着,转瞬间便明白了文章中所写的做清洁的女生就是她。可作者“认真”和“粒粒”又分别是谁呢?他(她)们怎么会知道这件事情的?难道是嗑瓜子女生宿舍里的同学举报了她?不,她们应该不会出卖自己的室友的…

方蕾百思不得其解。

已知事情起因的肖宇和李华,默默地坐在那里,此刻他们在思虑着什么呢?而易阳则面带愤怒地听着,他迫切地想知道院校领导对此事件是怎样处理的。

“刘斌,你知道是谁写的吗?‘认真’和‘粒粒’到底是谁?”覃樱待刘斌刚读完,马上迫不及待地问。施晔及其他同学也都好奇地望着刘斌。

“对不起!无可奉告。”

“那位做清洁的女生,你认识吗?是不是你所赞助过的贫困生?”

“不认识。我没赞助过她。”

刘斌怎会不清楚呢?他知晓“认真”就是任珍的笔名,“粒粒”是雷丽的笔名,他明了她们的意图;方蕾做的这份清洁工作,当初还是班主任王老师特意为她安排的。她的拮据与困窘,她贫穷艰辛的家境,又有谁比他和王老师更清楚呢?他不愿告诉大家,是怕伤害方蕾的自尊心。至于肖宇、李华、易阳都早已得知了这篇新闻的缘由,并已了解到方蕾在勤工俭学,却是他所没料想到的。

“哦!报纸下面还有篇针对上篇报道的评论呢,”刘斌略感意外,他好奇地念道,“题目:《弘扬社会美德,唾弃一切不良行为》,作者:本报主编王哲。”接着他给大家读了起来:

悉读《令人发指的一幕》后,本人颇有些感慨。各位同学和老师,这样的事情是不该发生在我们院校里的,但终究还是意外地发生了。这是我作为一名从事院校新闻工作者的耻辱,对院校里弘扬正气、提高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力度;也是极个别人的耻辱,因为你们都成年了,应该懂得怎样用自己的良心,用道德与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赫尔巴特说过: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而抛弃那些不良行为,先得从社会美德学起。

美德从大体上来说,主要表现在自己的行为、语言、心灵等方面。你乱扔垃圾就是行为不美;你破坏公共卫生、恶语伤人、给他人脸上吐唾沫是行为与心灵不美的表现…我们正在接受高等教育,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应该把一些不良的习惯改正过来,摒弃丑的行为,弘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美德,使自身拥有美德,让文明美德之风吹遍整个校园。

我在此提醒院校里极个别的同学,千万不要触碰“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否则,将会受到校纪校规的严厉处罚,也将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更甚者可能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请极个别的人注意,别以为随便扔垃圾不算什么大问题,如果大家都不讲公共卫生,校园将成什么样子,老鼠、臭虫、苍蝇…到处横行,校园没有美丽可言,大家的生活、学习、身体健康等方面将受到严重影响。这是我打的一个比方,院校不可能不管,校纪校规不是虚设的。

不比在自己的家里,任性一点只是害父母,乱丢乱扔垃圾,可以由父母为你们清扫;在院校里就不一样了,这是公共场合,你的不良行为会影响到他人。公共卫生必须人人遵守,不讲公共卫生、破坏公共卫生,就是践踏了公共道德底线,将会遭受社会舆论的指责与批判。

同学们,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就应该像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像兄弟姐妹们一样互帮互助。你侮辱他人,就是侮辱你的兄弟姐妹。你千万别以为一句恶语和一口唾沫伤不了别人的身体,其实你伤了她的自尊心,侮辱了她的人格,让他人失去了尊严;严重一点说,把道德踩在脚底下,把自己的良心丢掉了。这种行为的人就会很必然地遭到大多数观众的唾弃与孤立。

同学们,你们现在不仅仅是受法律的保护者,也是法律的维护者和承担者。在道德与法律面前,要懂得“自律”和“自觉”,不能凭自己的一时冲动而做出过激的行为,要三思而行,要考虑自己的行为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是否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否则,你将后悔莫及…

在“大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班上,同样也热闹着。

“想不到主编王哲也写了一篇评论。”任珍看到报道后兴奋地说。

“听说王哲是‘大三’理工科男生呢,没想到他写的文章比我的强多了。”林瑶谦虚地对任珍说。

“学理工科的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算不错的了。”雷丽发自内心地感叹。

“很崇拜他,敢伸张正义。”任珍把手里的周报给了别的同学。

王哲在编辑和刊登这两篇文章之前,征得了院校相关领导的同意。他们非常重视,立即要求有关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通过新闻线索,很快就找到了嗑瓜子女生王莉,是“大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

王莉在班主任老师的耐心教育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写了检查书,交到了院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院校专门负责管理与检查卫生的部门发现近段时间内,校园公共场所有乱扔垃圾的现象。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杀一儆百,对王莉记大过一次,并且通报批评。

下午一点,院校领导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全校各专业的班主任老师利用下午开班会的时间,给本班学生进行一堂以《弘扬社会美德,唾弃一切不良行为》为主题的教育课,强化德育教育。并且规定从下周开始,各专业的德育课,尽可能改变刻板面孔,形式尽量做到新颖活泼,内涵丰富,可以加入创新元素。提倡让德育以艺术的方式呈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让教育回归人性,从而使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取得实质的成效。

会后,各个专业班级的学生在本班班主任老师的主导下,利用下午一个小时的班会课时间,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弘扬社会美德,唾弃一切不良行为》为主题的道德教育。

(2)

第二天清晨近七点,天依旧下着蒙蒙细雨,天色昏暗。校园里路灯的光晕,把空中飘荡着的雨映照得更闪亮。寒意渐浓,校园内静悄悄的。离路灯较远处的树影,仿佛一个个披头散发张牙舞爪的魔鬼。

方蕾推着垃圾车缓缓地走着。

“哎哟!”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男生突然大声地叫喊了起来,“你没有长眼睛呀!”

方蕾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一男生从黑暗处猛地闪了出来,把她吓了一大跳。

“哦!对不起!我没有看见。”方蕾止住脚步赶紧道歉。

“你看,把我手机摔坏了!”黑衣男生弯腰拾起一个手机递给她看,“你给我马上赔钱!”

方蕾看了看手机,发现显示屏破了。

她不认识这位男生,瘦高身材,长头发,从他躲躲闪闪的目光中可以看出他不怀好意。他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偏僻而又昏暗的地方出现,难道这是巧合?

方蕾心里想着,开始警觉起来。

“你能确定是我把它弄掉后摔坏的吗?”

“不是你,还有谁?”黑衣男生凶巴巴的。

“你是谁?读哪个专业?这么早,你在这里干什么?”

“无可奉告!我…我来跑步的。”

黑衣男生神色慌张,说话也吞吞吐吐起来。

“我们现在就到保安室去,让保安鉴定一下吧!”方蕾很冷静地说。

“谁和你去?你要么赔钱,要么把你的手机赔给我!”那名男生边说边乘方蕾不备,猛地抢她身上的手机。

方蕾刚要开口喊人时,不知什么时候易阳冲了上来,一拳击中黑衣男生的面部,黑衣男子猛地跌倒在地上。

“你等着瞧!”黑衣男生从地上爬了起来,用手抹了一把嘴角的血,看了一下,吓唬易阳道。

“欺负女生算什么男人!”易阳用愤怒的眼光瞪着他。

“别打了!”易阳举起拳头想再给他一个教训,被方蕾紧紧地拉住了,她怕把事情弄大。

那黑衣男生见事情败露,嘴里嘟哝着不知说了句什么,然后灰溜溜地逃走了。

“我一看时间,七点多了,发现你还没有来,就急忙跑过来找你,刚好看见那名男生正扭着你…”易阳边给方蕾推着垃圾车边吃惊地问,“你和他到底是怎么回事?”

方蕾把刚才事情发生的所有经过都告诉了他。

“这一定是阴谋,可能与昨天院校处分王莉的事情有关。”易阳判断说,“那名男生说他是来跑步的,但我跑步时根本就没有发现他。”

“但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况且是我亲眼看见他把手机从地上捡起来的,而且的确是破了。”

“你想想看,她被院校记大过一次,肯定心里不舒服。”

“那是肯定的,记三次大过就要被院校开除学籍。”

“我看,还是把此事报告给班主任王老师吧!”

“这样做不是很妥当!”

“为什么?”

“一是证据不足;二是如果真的是那个王莉指使的,那就更加麻烦了。若被学校记两次大过,那还让别人活不活啊?”

“如果是真的,是她咎由自取。”

“如若她并不知情,是别人帮她来敲诈我的,岂不是又害了她。”

他们俩边倒垃圾边讨论着。

“我认为,你今后还是要小心一点为好。”易阳提醒道。

“在校园内,他们不敢把我怎么样。万一遇到什么事,我会大声喊叫的。”

“若是他突然捂住你的嘴,那该怎么办?”

“我就拼命地咬他的手。”方蕾说完笑了起来。

“但还是要提防一点好。”易阳一脸严肃状。

“好的。这件事情暂时只能我们俩人知道,请你别告诉其他人吧!”

“好的,我答应你。”

易阳协助方蕾清理完了两车垃圾。

中午的院校食堂里,同学们纷纷议论着院校对王莉处分的有关话题:有的说处分过重;有的说处理得恰如其分;有的说王莉也是一个受害者,她以前也是在做勤工俭学,后来有人举报她的卫生工作没有做好,院校就把她除名了;有的说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她独自跟着父亲生活。不知她父亲是因工作上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很少管她,很可怜的。虽然聪明,但也在社会上染上了不好的生活习性。而有的人则说她的性格总是大大咧咧的,做卫生工作时,有好几次早上起来晚,匆匆忙忙地清扫一下,卫生做得不干净…

方蕾边吃边听,总觉得自己的喉咙里被什么东西塞住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味儿,不知是同情还是内疚,还是因为自己的勤工俭学而抢了她的饭碗…

饭后,方蕾回想起别人议论的话,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索性仔细地检查了一下各楼层的卫生情况,发现都非常干净,心里轻松了许多。

当方蕾回到自己的宿舍时,室友们正扎堆纷纷议论着什么。忽然发现她进来,大家都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她立刻明白她们都知道自己勤工俭学的事情了。

“方蕾,你认识‘认真’和‘粒粒’两位吗?”覃樱见方蕾阴着脸进来问道。

“不认识,你知道?”她瞪着大眼睛,用惊异的目光望着覃樱。

其他几位室友停止说话,把好奇的目光投向她。

“那位做清洁卫生的女生是你吧!?”覃樱继续问。

“是的。”她点了一下头,嘴角微微颤动了一下,声音很小,可能只有她自己能听得到。

“难怪你近几天来,每天起床特早 ,我还以为你晨跑呢!”覃樱笑着说,“平时我怎么看不出来,你是一个贫困生呢?”

方蕾不言,静静地坐在床上看起书来。

“是吗?我平时看见她吃饭时,碗里很少有荤菜,我还以为她怕自己长胖呢!”一位女生接过话说。

“她以前穿的衣服都是很普通很便宜的…”另一女生掺和道。

“现在好像穿得好一点儿了…”

“是她的姨姨给的…”覃樱给她们解释说。

“难怪啊!”

“不是自己的亲姨吧!那么有钱的亲姨怎么不会资助她呢?”

“就是自己的亲姨,她也有她自己的家庭…”

大家无聊地争论着。

“方蕾,她是你的亲姨吗?”覃樱性急地问。

“不是,是一位好心的阿姨…”方蕾如实地把事情的前后经过都给室友们说了一遍。

“啊!那个很讨厌的刘斌,他瞒着我说他什么都不知道…”覃樱骂骂咧咧起来。

“他是你心中的白马王子,你还讨厌他?”一室友打趣道。

“走,上课的时间到了!”覃樱高兴地笑着奔出了宿舍…

【青春】春天里的梦(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