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M11|你是我们这里面最乖的吗?

slave

楼下一群童声叽叽喳喳很欢乐,突然一个稚嫩的声音向一个小男孩儿发文:“你是我们这里面最乖的吗?”

此时的我刚去超市碰壁回来,因为过了三天,所以人家不让进,我悄声问,自己是早晨刚做的,现在家里没水了,我买桶水就走呢。

看着近在迟尺的水,人家说,不行,规定不让进,不行您再去别处看看吧。

“当然是啦!妈妈说我最乖了!”小男孩儿挺起胸脯自豪地喊了出来。

我摘了眼镜继续双眼朦胧往前走,嘴里呢喃着,我也挺乖的。

快到单元楼门口,一群大爷大妈热烈讨论着,哪里又被封了,哪里直接好几天,哪儿也去不了了,兴致真的太高了,仿佛巴不得全世界都,都怎么样呢,都不要发展了,他们永远是最睿智最牛的。

前不久看到一句话,一楼三十多口人,让楼下一个大爷就给看住了,戴着红袖章大爷应该也很欣慰,是不是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呢。他会不会觉得,这些人好乖啊,自己每天坐在这里,什么都不用干,就把他们看得老老实实的。

谁会希望你乖呢?

乖就是听话,听谁的话,无能父母的么?

经常走在路上,看到一个妈身后跟着一个哭泣的孩子,妈妈回头嚷到,“我已经给过你机会了,你还这样!你再这样就别回去,爱去哪去哪。”

当然,也会有很和善的父母,愿意支持孩子所有的,那些所谓的任性。

冬天不想穿厚衣服觉得不好看,我会告诉你,你这样出去可能会感冒,但是你坚持的话我会尊重你的决定。

小男孩突然想穿妈妈的高跟鞋,我也会告诉你,你这样出去可能会被别人指指点点,如果你可以接受,那我我觉得你可以穿出去。

很多父母会说,我每天压力很大了,上班做饭太忙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去这样管教孩子。

那我会想说,那你生出来他干嘛,你别生孩子啊,你有什么稀有的基因需要遗传下去么?

我可能从小到大身上就有一些戾气,但是也被管教的很乖了,乖到前面的人没扫码直接进了超市,我还是会扫个码让人看一眼,然后被告知你不能进去。

是啊,家里没水了关人家什么事,够勇敢你就冲进去,还是没有到绝路。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契机,估计大多数人就是很乖的,是所谓的顺民,从汉武帝开始,独尊儒术教育出来的顺民。

仿佛触目能看到的,天赋树被修剪的整整齐齐,仿佛城市规划一般,并不想像这个世界还有一些地方,那里的人天性树肆意生长。

两种树都很好,都能遮风挡雨,看你自己想做哪一种,或者说,其实你已经没有脱胎换骨的机会了,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也有了拥有一个孩子的机会,你会怎么选择呢?

是让他成为一个乖孩子,还是也能耐心下来,静静地看着他生长呢?

最近会看一些十八岁人的日常,并没有想象中的天真,他们也什么都懂,知道LV的各种牌子,也知道GTR的各种豪车,但是让我羡慕的是,他们并不稀罕所谓的稳定或是好工作,他们会努力挣一个月的钱,然后或者租一个更好的房子,或是买一件自己喜欢的名牌衣服,或者干脆拿着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玩两天,整个人都是活力无限的。

当然,他们骨子里也是乖的,人都是乖的,但是和所谓的顺民还是有区别。

我的18岁,好像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就是本质上越活越老,很少有人可以越活越好。

当然,你也会看到很多自媒体人,依旧飞在各个城市做自己想做的内容,之前奇葩说知道的阿詹庞颖,还有很多人,都飞去了卡塔尔看世界杯。

你的世界静止了,或者说,你觉得这三年变了,但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只是环境变化了,世界依旧是那个他们在征服的世界。

无人的街道上,外卖小哥仰卧在摩托上,抽着烟发呆等着接单,公务员们忙着在各个商场门口粘贴公告。这两类人无比和谐走进了一个画面。一个觉得自己不重要,但其实很重要,另一个觉得自己很重要,但其实,没有人关心他们上不上班。

所以,这才是真实的世界吧,或许,世界只是人类的想象,每个人都只是生命的奇迹而已,只是这份奇迹之力,不知为何化成了燃料般的存在,不知道推动了谁的梦想,而那个人,也许也并没有梦想,他只是想安逸活着,并且顺带把这四个字,变成了全世界大多数人的梦想。


梦想依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