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的尤里》:追逐梦想的路上,他们不曾放弃

大家好,我是娇姐,又到了我们的读片栏目。

这周呢,我们要给大家介绍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故事,一部日本的动画作品:冰上的尤里。

这个故事是以男子花样滑冰赛事作为背景,里面有三个特别重要的人物:23岁默默无闻的选手胜生勇利,15岁就展现出巨大天赋的少年选手尤里奥,以及,连续蝉联五届花滑赛冠军的王者维克托。

他们三人之间本来没有太多交集,但不管是偶然还是所谓命运的安排,每个人都在这段互助又互相竞争的关系里,找到了他们更真实的,未曾遇见的自己。

1 |

故事的开场先介绍了胜生勇利,23岁的他在男子花样滑冰成年组的赛事中已经打拼了五年,但是他抗压能力极弱,情绪上的消沉对他的比赛有着直接的影响,他总是在重要的技术动作上发挥失常。

勇利从来没拿到过好的名次,当其他的选手对排名都格外看中时,总是垫底的的勇利仿佛对什么都不太在乎,虚幻的像一具空壳。这一次比赛他又是最后一名。

比赛结束后他给家里打电话,淡漠的询问,电视里都看到了吧,电话那头的家人却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直到挂掉电话,勇利的情绪才终于决堤了一般宣泄出来,一边哭泣的他,一边默默的自言自语,跟家人想说对不起。他并没有掩饰的很好,其实内心早已摇摇欲坠。

消沉的勇利在最后一个赛季之前,回到了九州的家乡,在儿时练习的冰场,他随性模仿着自己的偶像,维克托拿到冠军的一次表演:不要离开我身边。

在那个熟悉的冰场,在那个无数次练习过的地方,一个让他可以没有压力的安心之所,勇利忘记了别的,他用全部的纤细、敏感,去感受音乐的起伏变幻,那个总是发挥失常的勇利此刻化身成冰上最美的一道弧线。

他是艺术家,他的身体与行云流水的动作合二为一,就是他创造的作品。

2 |

勇利一出场就告诉了我们他其实是一个多么脆弱的人,相反,在故事里,维克托的缺陷被巧妙的隐藏了起来。在勇利眼中,甚至全世界眼中,维克托都是完美的,自带滤镜般闪闪发光。我们也几乎差点就信了。

直到违和感的出现——勇利模仿偶像滑冰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维克托看着勇利的视频,在自己空旷的高级公寓里露出深沉的眼神,一缕发丝滑落,掩藏起了没有道明的情绪。那一抹眼神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冰冷。

维克托居然跑去了日本九州,自告奋勇要当勇利的教练,这让多愁善感的勇利又惊有喜。

可如果我们单纯的相信维克托是被勇利的表演打动决心去帮他,那就太天真了。

维克托已经是在男子花样滑冰这项赛事里,站在雪山之巅一般的传奇选手,当站的足够高,走的足够远,远到身后的人无限仰视凝望时,自我,就成了他唯一的敌人。

到底他还能变成什么模样?到底他还能发觉什么?他带着这种疑惑,在看到那个视频后凭着直觉来到了勇利身边。

勇利的纤细敏感融入在滑冰中有一种难以描述的艺术表现力,勇利的表现犹如一面镜子,镜子照亮不了任何人,却可以折射任何人。

维克托察觉了勇利的表演,也许是他突破职业生涯瓶颈的一个契机,甚至就可以武断的说,他其实是带着私心,才去接近勇利的。

3 |

勇利就这样诚惶诚恐的开始了与维克托共同相处共同训练的日子。维克托暂停比赛跑去给一个垫底选手当教练的事情,一下子传开了。原本跟维克托师从一个教练的少年,15岁的尤里奥,不服气维克托就这样去指导其他选手,他为了得到维克托给他编舞的机会,一气之下也来到了九州。

尤里奥几乎是勇利的反面,他在青少年组里已经是一颗闪耀的新星,冰场下嚣张任性,冰场上却执着认真,任何高难度动作都可以完成的利落漂亮,尤里奥像一只高傲优美的小天鹅,更像一个随时会爆发的火山。

维克托为了逼出勇利和尤里奥各自的潜力,编排了2段风格截然不同的表演,要他们同场竞技,最后谁胜出就指导谁。维克托把代表无暇无私的,充满神性的爱的曲目,agape给了高傲炫目的尤里奥,把代表着感性诱惑的,要唤醒自然原始美的曲目,eros给了木讷内向的勇利。

无瑕无私,感性诱惑,这都是尤里奥和勇利不具备的情感,但为了得到维克托的指导,2人都需要去探索各自的内心。

4 |

尤里奥拼了命想赢,这个少年可以高傲的抬着下巴说,”如果把灵魂交出去,就可以赢,那随便拿去好了。“

他一直找不到无瑕无私的爱的真谛,最后在山间的瀑布里修行,从记忆里捕捉到了小时候,他的爷爷牵着他的手送他去训练的画面。

于是他把年少得到过的这种稀有的关爱,融进了对无瑕无私的理解里,在成功演绎agape的最后,他内心痛苦又疯狂地叫喊着“这不是真实的我,快点结束!”,原来,一切的嚣张背后,都是压抑的,尤里奥不敢相信他能得到无私的爱,猛然间发现真我,真实的让人战栗,真实的让人心碎。

而勇利呢,看似总是放弃总是消极,其实最想赢得第一。维克托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光,就是因为这个人,勇利才在儿时,毅然把只是兴趣的花滑当做了毕生奋斗的舞台,因为憧憬,他想和那个人站在同一个地方。

勇利是有实力的,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这个实力背后没有自信支撑着他。他迷茫,虽然家人朋友都支持他的事业,然而似乎没有人能够了解他的内心。

纤细敏感的艺术家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的孤独。

不管维克托出于什么走向了勇利,维克托从前是勇利心里的一个神话,终于有一天这个神话走到了勇利的身边。对勇利来说这就是一切。

勇利别无所有,他可以赤裸裸的捧出一颗鲜活的心,奉献上自己的全部。这样的勇利的确不再需要尤里奥的《agape》来锦上添花,他需要的仅仅是表达,不计后果,勇往直前的表达。他需要的仅仅是用尽全力,大声告诉维克托,我在这里,看到我!

5 |

当尤里奥和勇利都发现了自己不曾面对的一面,维克托的真心在哪里?

他是万人迷,对谁都是一样的散发着荷尔蒙。当勇利最初表白决心的时候,维克托也只是公式化的回答他,用更动情一些的客套话罢了。维克托是勇利的全部,然而勇利不敢奢求,在维克托的心里他能有多少分量。

维克托无疑是个天才一样的角色,也带有天才特有的少根筋、没烦恼。勇利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他对下一阶段迷茫的心。

随着维克托与勇利历经磕磕绊绊的心路之旅,高处不胜寒的维克托在勇利身边执教的大半年,让他从这段经历里,重新拾得了自己对滑冰的热爱与那份可能性的笃定。

站在雪山之巅的维克托也渐渐有了融化的迹象。他不再只是为了从指导勇利那里学到改进自己表演瓶颈的方法,他开始放下魅惑的表象,开始关注起勇利的喜恶,开始表现得像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高处的大神就这样走下神坛,一点点来到勇利身边。

6 |

不管是故事里的谁,他们在各自的生命中拥有了一段共同难忘的时光,而带着这份特别的历程,他们能走得更高更远。他们让我回忆起无数同样伟大的运动员,同样努力,拼搏,奋力追赶。

经过了淬炼的少年,终于明白了人生意义的少年,奖牌是他们最好的回报。不仅仅是勇利,不仅仅是尤里奥,还有维克托。

勇利和尤里奥,在日语里的发音都是,Yuri。

故事的开头,我们听到的第一首曲子是「不要离开我身边」,故事的结局也是。

故事的开头,维克托说的第一句话是“Yuri!”,故事的结局也是这一句:“Yuri!”

仿佛一切回到了开始。但未来还依旧在等着他们。

感谢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我不会告诉乃们这是一部基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没有想过会写这样一篇文字,若不是以此为题的动画作品制作组及其官方粉丝团关注了我的Twitter,我想我也不会立刻...
    胡图图_w阅读 4,267评论 4 43
  • ​因为lofter一直吞所以做个外连。 为什么感觉越写越长写不完……(看着大纲吐血 主版>日常生活>感情天地>【实...
    夜蒑阅读 1,918评论 0 0
  • 第五章 维克托是被震天响的电话吵醒的。是那只情绪化的冰上之虎打来的。尽管维克托接电话前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
    陌君尼桑阅读 2,634评论 0 1
  • 二月份的圣彼得堡依然很冷,大雪一连下几天也是常有的事。提着刚买的饮料,推开冰场的门,维克托一眼就看到了在冰面上滑行...
    喵子_阅读 1,321评论 1 0
  • 人生,有时候需要沉淀,也需要历练。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反思,也要有足够的阅历去成长,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完美,更睿智,...
    蓝小咖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