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的尤里》:如果我沉迷男色,请原谅那颗跳动的少女心

YURI ON ICE

从没有想过会写这样一篇文字,若不是以此为题的动画作品制作组及其官方粉丝团关注了我的Twitter,我想我也不会立刻敲击起键盘吧。

作为一名男性文字创作者,这个标题可能稍有不妥,可我乐意:​如果我沉迷男色,请原谅那颗跳动的少女心。


2016年的十月番市场依旧喧嚣,比起七月大多数的燃漫,十月显得乖巧了不少。

不能不提、治愈力满分而令人泪目的《夏目友人帐第五季》、一秒一帧都是壁纸的《吹响!上低音号第二季》、心理描写让人沉思的《三月的狮子》、小可爱的《乌龙面之国的金色毛毬》、人生的叶言不过《编舟记》等等。

原以为这个季节总能让《夏目》拔得头筹,却意外深陷另一匹黑马之中不可自拔,那便是《冰上的尤里》。



豆瓣8.5。

很难具体去定义这部番剧,只是初见设定便有所青睐。

假使说一部受人欢迎的动漫需要梦想与泪水、成长和热血的话,再添一些恋爱元素恐怕就是流水线中的完美。恰巧,《冰上的尤里》囊括了上述的全部,只是略有些不同,在重复观赏了全部12集近十遍后,我能笃定,这便是《冰上的尤里》最为独特之处。


一年多前的一篇文字《我最亲爱的动漫,请你回头可好?》中曾批评,以日本为代表的动画制作业界丧心病狂,为了迎合市场而不负责任地丢掉应该固守的使命,把卖肉+圣光、扶她伪娘、BL耽美,女生大胸玩SM、男生开后宫爱装逼当作家常便饭。

天天都吃重口味,看你不把身体吃垮。



《冰上的尤里》在宣传初期和首个pv放出时被国内网络方打上“卖腐”的标签,不出意料地瞬间俘获无数女性向观众的芳心。尔后的播出使得话题讨论水涨船高,甚至在推特上引发轩然大波。

Youtube上有各国网友观看《冰上的尤里》时的神态等录下的视频,除了充斥耳膜的尖叫和激动,我找不到其他的表情——是的,多少年来,这个“基番”,我会给满分。



胜生勇利是一名日本花样滑冰特别强化选手,在挑战赛中失利的他回到了故乡九州长谷津町,就在困惑于自己的未来时,勇利的偶像同时也是世界男子花样滑冰记录的保持者维克托突然出现并决定要担任新教练。维克托改变了勇利,逐渐找回了对花滑的信心和热爱,并努力登上自己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种套路般的成长实则太过常见,而幸得原案的久保老师对待本作的脚本创作不同于普通动画作品的文字形式,是直接以漫画形式呈现的,虽然不晓得这是否夺去了监督分镜的功夫,可好在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幅值得垂涎的画卷。



号称本格花样滑冰番的《冰上的尤里》,动作编排方面请来了日本前知名花滑选手宫本贤二,在创新度的发掘上和作画的难度层面,有了这样的基础才让整部动画得以跃动。

众所周知,平面创作在运动题材上表现有先天的不足。《冰上的尤里》并不是钱多到没地方花,自然在作画上需要寻找平衡点。动画工业的成长在这部作品上表现得当,至少配合优秀的音效和高光,宫本老师的编排深深抓住了每一位观众的眼球。

看完以后我可能更想亲眼看羽生结弦了吧。



最值得提及的一定是它作为一部青春番剧的本质。

失败到成功的过程总是艰难坎坷。对于热血作品中的男主角,必先经过几卷单行本的洗礼,顺带几百来集的身世回顾等等,说不定不集齐七颗龙珠还真不能召唤到神龙。

我过去赞扬过一部乙女向的运动番剧《疾走王子》(游戏改编),不作谦虚模样地说,在翻阅过那么多乙女作品后,这是唯一一部让我感受到澎湃的好作品。

而《冰上的尤里》,不碍于有人吐槽说是“题材擦边球”,实际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确确实实是十分夯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轨迹——对主角胜生勇利,亦是竞争对手尤里(奥)·普利赛提,同样也印刻了维克托从竞技选手转变为专职教练后的不同以往。



从人物设定方面着手,我想,只要是给上好评的观众,无一不会爱上胜生勇利。

带有悲情性质的角色总是令人格外喜欢上几分。即便在我自己的新作品创作过程之中,总会免不了给主角一个不怎么光彩的过去——勇利就是这样,带着失意和对于运动生涯最后一个赛季的忐忑,“混吃等死”。

当一个现役花滑运动员把自己吃成一头猪,虽说很是冒犯,但这是不是意味着要转行去举重?心灵脆弱且易胖体质,输了个落花流水还年纪大,23岁的胜生勇利哪里比得过正光彩熠熠的15岁世界少年组首位三连霸的次世代滑冰者尤里奥?

平庸、没有特色,他是一个永远在追逐的人。勇利幼时模仿玩伴优酱精湛的滑冰能力,后来开始模仿维克托魅力无限的冰上表现。他试图复制,却抑制着自己,勇利活在自己“以为”的世界中,那里没有「Eros」。

初听维克托给自己编舞了「Eros」的勇利表现出诧异,长久以来否认自己的勇利不敢去幻想“能化身为一个魅惑的女子,吸引住目光”。

刚回到故乡的他不可能知道自己能从“炸猪排饭”变成一颦一笑把人迷得死死的花样滑冰舞者,从思想层面的“要和鸡蛋更缠绵一点”,到“维克托,你要看着我,只有我一个人”,这是一种喜闻乐见的成长,也是对于主角而言,最困难的征程。



视线转移到尤里奥,“绽放的钻石”在与勇利争夺维克托的竞赛前,曾一度表露出对于维克托为其选择的「Agape」的厌恶和不理解,“这不适合我”是尤里奥的第一想法,而在全剧末尾,「Agape」已经成为了尤里奥身体的一部分。

在这之前,尤里奥可能因为年龄的缘故,根本没有能力考虑自己究竟是谁。

这无疑是个剑拔弩张的角色,从第一次出场便带着“俄罗斯街头混混”的气质,比起在冰场上那动人的身影,简直天地之别。尤里奥之所以能够有这份傲气,也实在归功于无可磨灭的天赋,这番有些膨胀的自信触碰到他实则认真的性子,给了剧情跌宕性且收获了不少爱到不行的观众。

当窥得真实的自己时的迷惘,当嚣张背后的纯真感被披露,那种火山喷发后的壮阔与自身的情感交融时,这才是尤里奥最应该的样子。



剧中最为重要的另一位角色,也是现役运动员里资格最老的,维克多。

我说不出他“高处不胜寒”的理由,虽然身居世界首位的宝座,天才般的完美男子也是鲜少烦恼,这对于一个27岁年纪的青年来说,堪比“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这样低俗而现实的憧憬吧。

“人生赢家”的维克托理论上能安稳在掌声和不舍中结束运动生涯,即便凭借着一副皮囊也能笑着继续走下一段人生。而他选择了一种最不被人接受的方式来面对自己可能遇上的迷茫和困惑——在山顶上往下坡去,一片追赶着自己的人望不到头。应该干什么和能干什么,这为维克托自身打上了问号。

他是一个走到哪里都发着光的大灯泡,是谁都会把脸贴上去。试问过去的维克托,有没有挖掘过内心真正所向?恐怕,那时的他答不出来。

肯定是踌躇不安,却也是激动万分,带着马卡钦(他的狗)直奔向勇利的所在地。这份意料之外的相遇是属于他所无法预感的可能性,我想也是他本人在努力探寻着更为笃定的未知和未来吧。


当我们扒光了全身的遮盖物,正面看向自己时,永远的惊讶和彷徨。

害怕着、迷茫着、不知所措着。那是被自己否认的存在,却是在成长的心路历程中必须得接受和微笑面对的乐章,它不曾奏响,却余音绕梁。



不可否认,我被剧中维克托和勇利的情感所折服。

第五集的最后,勇利在发表会上选择了“爱”这个字作为接下来一个赛季的主题。

不出所料,这也是整部动画的核心思想之一。

对于腐女而言,只要有一点点cp感的两名男性,符合标准的都能成为她们眼中的神仙眷侣。而如果简简单单把维克托和勇利的情感划分到同性之爱的话,未免有些失礼。


勇利花了23年崇拜着维克托,在前一赛季的末尾时还被维克托以“要合影?”给重重打击了一番(第一集)。愈发强烈的靠近欲望,让勇利对维克托产生了一种线性悠长而起伏明显的情愫。这一切在维克托踏进勇利家温泉旅馆的那一刹那到达顶峰,随后如烟花般炸裂。

「Eros」,为了性而勾引与调情,带有目的性的魅惑。勇利使爱变得匆忙,却从而专一和独特。

维克托则因为勇利的这份炽热,放下主动权向前猛扑,虽说一系列的画面(交换对戒、相拥相吻)令屏幕前的我脸红心跳到差点尖叫,但如此一来,这便不是由正常男女情感所能描述的思想高度。

这份爱包含着很多,寥寥几句根本无法概括。



同样的角度观察尤里奥,同样抛不开那一份从不间断的“爱”。

「Agape」,无条件付出的爱。如神一般的光辉四溢,普照一切生灵。

这一份流动的爱,来自尤里奥的爷爷,也有对勇利的敌意和共同成长的欲望。他赋予了这份停滞不了的超然以新的形态,能够感染并改变着自己和身旁的所有人。



爱似乎是一样很抽象的意义。我能为了勇利和维克托而热泪盈眶;同样能在JJ面对失败,未婚妻和全场观众为其鼓掌时而内心温暖;我能为意大利滑冰兄妹之间的感情笑出声来;也能为季光虹和披集·朱拉暖可爱形象换上星星眼。



这是一部非同寻常的动画作品。

“世界性”,是制作组、准确来说是宣传方面的重点部分,我想这也是制作组关注我推特的缘故吧。

从日本九州勇利故乡到中国北京的中国大会,从俄罗斯大会举办地莫斯科再到决赛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取景地之广阔的确不同于往昔的作品。

看到中国部分的我总是带着偏好,虽说不应该做硬广告,但我也想住一晚新世纪日航饭店,再吃一顿深巷子火锅。



动画制作进度划分地深得我心,没有过快过慢,恰到好处的深入在当今业界显得满满良心。

还有不可忽略的便是音乐部分。整部《冰上的尤里》原创曲目能堆成山,除去已经循环无数遍的《Agape》、《Eros》以及《Yuri on Ice》外,其他选手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时采用的音乐都值得细细品来。

看评论,有人打趣地说JJ是制作组的亲儿子,短节目的音乐还是专门写的一首歌。《Theme of King J.J.》调动情感的旋律与那一句歌词“I look into the mirror, the king looks back at me.(我看向镜中,镜中的王亦回眸相望。)”实在表达出了JJ追求更高且能充分挥洒自己的特色。

《冰上的尤里》最瞩目的点之一莫过于OP。《History Maker》的演唱者藤冈靛(DEAN FUJIOKA)之所以创作了一首英文歌词的歌曲,表明了制作方想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扩大作品的影响力。更让我在意的是,这位身兼数职的藤冈靛正是去年大火的日剧《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中的主任。看来日语、汉语之外,连英语都不在话下的主任又要圈起二次元的粉了。



而作为动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声优在《冰上的尤里》里也显得不怎么要钱。

勇利的声优丰永利行初识于《家教》的“影帝”入江正一,少年音干净而不含杂质。“诹少”诹访部顺一的维克托表现出了有些脱线的贵气,实在难能不爱。内山昂辉的尤里奥,我怕我会太喜欢他在《少年同盟》里的浅羽悠太,当然还有在《伪恋》和《甘城光辉游乐园》里的不俗表现。

还有“Mamo”宫野真守配的JJ实在喜感十足,不过最被我吐槽的竟是全剧最不重要的配角之一,勇利自小的基友西郡豪是“润润”福山润配的,真是彻彻底底地颠覆了我的印象。



有人评价说,十年前的2006年莫过于日本动漫的一个最为精彩的巅峰,《反叛的鲁鲁修》、《银魂》、《凉宫春日的忧郁》、《死亡笔记》、《零之使魔》、《寒蝉鸣泣之时》、《Fate/stay night》、《驱魔少年》、《家庭教师》等等。

不知这部在十年后的2016年十月番剧,能否在2026年依旧被人津津乐道呢?



See You NEXT LEVEL

这是剧末最后的文字。

对我而言,意味着前往勇利家乡九州长谷津町(佐贺県唐津市)的圣地巡礼计划要提上日程,当然还有北京。

出于私心,我满怀希望,等着第二季的到来。



在远方等你。


胡图图 | [北美]2017.02.12 00: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