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是一种情怀 ——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业务提升专项研修班 第2组简报(成员:王晓瑜 赖家英 洪曼林 陈艳秋 倪旋 李雪菁 严小含 梁霞 李周爱)

德育是一种情怀,育人需要智慧。让我们且行且思,春风化雨,做有情怀有智慧有温度的教育者。(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巜传奇的人生经历成就德育的传奇》

     ——翠园东晓 李周爱

11月7日下午,桐乡三中的朱永春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德育活动中的育人智慧》,风趣又接地气,短短三小时的演讲,处处展示了朱老师的育人智慧与德育情怀。

传奇的人生经历成就德育的传奇。朱永春,是桐乡三中一位48岁的年轻教师。20多年前,朱永春曾是一个教坛“浪子”,年轻的他一度认为教师这个职业专业性不够强,自己满腹学识却无用武之地。直到他有了自己的女儿,心态发生了剧变,“每一个孩子都是其家庭的百分之百,他们怎样成长关乎整个家庭的命运,”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老师肩上的责任原来那么重。从始,他不再当教坛“浪子”,而是好学乐教,成为了教坛“名人”:他获得过浙江省年度新闻人物、省春蚕奖获得者、省十佳心育导师等诸多荣誉!

朱老师将“育人教书”当成职业幸福,主张先育人后教书,他认为育人教书,效果为10;教书育人,效果为01。把学霸培养成精英不是他的教学目标,让普通孩子、调皮孩子甚至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学到文化,收获知识,热爱生活,才是他的教育理想。不放弃任何一个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他摒弃名利,在这个全市生源相对薄弱的学校里“俯首甘为孺子牛”。

朱老师潜心德育,善于激发孩子的内动力。用生命感受生命,他主张做有生命温度的老师;主张摒弃气急败坏,做平易近人的老师,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等等。他短短三小时的演讲,个个鲜活的案例,闪烁着他的育人智慧,也给了我们新思考新启迪!我们将不忘初心,且行且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爱,是最闪耀的育人智慧》

大望学校 梁霞

   责任,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完整;而只有热爱,才能让我们把事情做好。讲台上的朱永春老师,坦诚地分享着自己的职业历程和育人智慧,谈起教师职业、个人学习和自己的学生,眼睛闪烁的热爱尤叫人感动。

1.热爱已选择的教师职业,是对自己生活的基本尊重。

   真正有师德的老师,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一个不懂自爱的人,是不懂如何去爱别人爱学生的。所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灵魂触碰另一个灵魂的职业,便只有深爱,我们才懂得热爱学生,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幸福感。

2.热爱学习,教师的专业发展永不止步。

   教师的专业需要培训,但更重要的是持续的坚持学习。执教数学科学的朱老师,自学英语日语韩语,用自己的经历给学生示范“知识不是教会的,是学会的。”“天问”、“教是最好的学”,朱老师用他的育人智慧激发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让他们由内而外开启未来之门。

3.热爱学生,每个孩子都值得被期待。

   没有交不好的学生,老师与学生的和谐关系是老师班级管理最珍贵的资源。宽容学生,是摒弃气急败坏,是用各方渠道平台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是相信每个学生都愿意进步。

   优秀的人不是做与众不同的事,而是做事与众不同。从朱老师与众不同的职业旅程中,始终不变的是对生活、对学习和学生的热爱。唯有爱,才能让班主任之路,学生的成长之路,坦荡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园中学 严小含

今天下午,来自桐乡三中的朱永春老师为我们作了“德育,活动中的育人智慧”的讲座。朱老师首先用自己的成长历程阐释了一位优秀班主任如何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通过自爱、展示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来引领、感染、陪伴学生成长。之后,他用大量的教育事例为我们呈现了如何将班主任工作变得有效、特别和有意义。如,“巴甫洛夫的狗”让学生知道如何有选择性地做有意义的作业;“小老师制度”让将“兵教兵”的生本思想顺利实行,并取得极好的效果;“天问制度”让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取得相应的进步;“七个月打造七个七班”的做法让班主任工作明确阶段性目标,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整个讲座,朱老师都用他幽默、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班主任的责任、温暖,更重要的,是智慧。他鼓励了我应该大胆创新,并勇于付诸实践,不用迎合现今教育制度的“口味”,即使工作在世人看来“离经叛道”,只要是为学生好,都值得“冒险”。朱老师不仅成功激起了我对学习的热情,更让我重拾了小时侯“做一个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者”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这份“初心”,让我对未来的教师生涯充满热爱,更充满希望。

(晒一晒2组严小含有点小创意的课堂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埔小学 王晓瑜

听了下午来自桐乡三中的朱永春老师的讲座,突然想到了一句广告词 “不走寻常路”。朱永春老师用自己非凡的智慧和超强的学习能力讲述着自己传奇的人生,以及自己睿智的教学方式。可是,别人的人生无法复制,别人的做法也不一定要模仿。所以,我只能从他的话语中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提炼出有用的观点。                                              

第一,朱老师的学习人生对我有所启发,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相比较而言,我在学习这方面做得确实不到位,今后要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第二,“生命本位”的理念非常棒!先让学生自爱,爱上生活,然后也让别人爱上生活。这种既享受生活又享受工作的理念真是让人佩服!          

总之,每次培训都要将别人的理念先吸收,后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性格特点选择利用,或许这样会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所帮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园初中 李雪菁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最有价值的道理往往是最朴素的道理。朱永春老师从一名“教坛浪子”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家长爱戴的班主任,我认为和他特立独行,年轻的时候努力想走出教师职业的禁锢,最后又不得不屈从命运安排的人生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他能游离在教育圈外,拥有旁观者冷静的眼光,大胆地跳脱出常规的教育管理模式,不拘一格,从心出发,最大限度地遵循孩子的心理需求,释放孩子的天性,从而创造出最和谐的教育境界。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往往并不是没有责任心,也不是没有爱心,而是正因为对这份教育工作太上心,太认真,无形中给学生制造了 太多的条条框框,设置了太多的禁锢。结果学生不堪重负,失去自由呼吸的空间,而老师苦不堪言,疲于奔命,却还不幸地走到了学生的对立面。朱永春老师回归了教育的核心本质,那就是理解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化繁为简,复杂的事情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去做,让孩子能在自由愉悦的气氛中学习生活,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绝不刻意拔高他们的能力。李小龙曾在他的书中说过,用最简单的拳击倒对手,就是最强的拳。“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武术最高境界,和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共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园初中 倪旋

听了桐乡三中朱永春老师的讲座,从他的教育理念中找到了很多的共鸣,更坚定了自己以生为本,育人为先,处处都是课堂的教育信念。同时也从朱老师分享的一些案例中受到了启发,更是对朱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和特立独行的教育风格以及高度的教育智慧印象深刻,给我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另外,朱老师早年的求学经历又让我深刻体会到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对学生求学的信念所产生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也促使我反思自己在教育过程中是否存在过类似扼杀学生学习兴趣的无意识的行为。更体会到用活生生的事例和让学生亲自体验来进行教学比枯燥的说理更有教育力和说服力。让我们一起成为“平(平等)易(换位思考)近(亲近)人(人性化)”的老师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埔小学 赖家英。

名班主任、桐乡市第三中学朱永春老师用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生命本位的重要。一个好老师,除了教书以外,还会向学生展示良好的生活状态:热爱家庭、热爱工作、热爱学习、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乐观向上。这种身负满满正能量的老师会通过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产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这些朱老师做到了,所以他的学生也做到了!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学生如果热爱这个老师,自然而然地就会喜欢他的课,学习效果可想而知。作为老师,我敬佩他的热情机智和好学!向他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北实验小学 洪曼林

今天下午听了桐乡三中朱咏春老师关于《德育活动中的育人智慧》的讲座。朱老师的教育情怀和育人智慧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朱老师对育人充满了智慧。其中,让我印象颇深的是朱老师对知识结构的处理。朱老师将易混易错的知识点与常见的生活常识相结合,把死记硬背变成简单的理解过程。尤其是朱老师把“经纬线”和织布、古典文学相结合,引经据典。

其次,朱老师的教育情怀令人尊敬。除了他要求自己不做一名气急败坏的老师之外,他还要求自己做一名“平易近人”的老师,以平等的姿态接近每一位学生,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学生的问题。

讲台上的旁征博引,让我不禁对这位有情怀、有魅力的老师刮目相看。教育的路很漫长,走在前辈们走过的路上,学习他们积累的经验,我很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茵小学  陈艳秋  

朱老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教育工作从不认同到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他也从自学英语的体验中,得出自学才是学习最本质的方式的结论。对工作的认同感,强烈的学习动机,自学、与妻子结伴学这样的方式,他将这些体验带入教学中,“育人先于教学”,对学生而言,对学习的认同感,动机,一样是先于学习方式的,朱老师通过系列的活动,使得班级在愉悦的气氛中增强了凝聚力,其后自学方法的指导,使得学生形成了量力而行,自律互学的习惯,班级步入了良性的循环。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一样的,如能将此转化为一种教学资源,实在不失为一份幸运,这是朱老师的讲座对我最大的启发。朱老师也是在传播一股正能量,对我们是又一次的温馨提示,拥有一颗温暖的心,用生命去感受生命,这些都是先于教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