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初释09-无所不在真如如来

弘一法师手书金刚经07.jpg

如理实见分
**须菩提 于意云何 可以身相见如来不
不也 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
何以故 如来所说身相 即非身相
佛告须菩提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如来 **

这一段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佛设问引导说明
肉身外在的种种形象并不是真如的实相
第二部分是佛祖的重要论断
意在说明所有的表象其属性为空
本质即真如


真如.jpg
本段承接上文佛教导菩萨应践行无住无欲的布施

原创白话译文

须菩提,关于下面的问题,你的意见是怎么样的?可不可以通过肉身外在的种种表象 特征来找到 确认乔达摩-悉达多(佛陀原名)呢?可不可以通过那些肉眼所见的种种表象 特征来找到 确认暂且称为真如的万事万物之本呢?须菩提恭恭敬敬的回答道:世上最尊贵最值得尊敬的觉悟者啊,我认为是不能得仅仅通过种种表象 特征来找到佛陀 找到真如的。为什么呢?佛陀问题中所说的“身相”,只是一个暂时替代性的称呼罢了,并不能真正的反应、代表蕴含法身的肉身,蕴含着无所不包无处不在的真如的。佛陀严肃而正式的向须菩提等大比丘众宣说到:凡是所有众生通过眼耳鼻舌身意感知的有形的无形的表象 现象,其根本的属性是空的,即暂时的,无法恒常的,但恰恰为众生的种种假心 妄心所认知所牵挂,如果能真正了解、认识、证悟到所有万事万物的表象这种性空的本质,不执著于这些表象,就会发现无所不包无处不在的真如。

弘一法师手书金刚经09.jpg

本段最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如来这两个字
这两字的来历很特别,
是佛陀亲口说明并表示喜欢
甚至自愿以此为名

请大家仔细思量 身边事 身边物

比如你现在手里拿的手机,它来自哪里?从店上买的。店里从工厂里进的。工厂买进各种原料、半成品,由工人按照设计师的设计组装而成。各种原料、工人、设计师又怎么来?如此层层追根溯源?我们最终能在这部手机里找到天地人、日月山泽、金木水火土,能找到一切。然而我们以山为例,我们再去追寻山的来源,观想山的变化,有最终会找到什么呢?地壳的变化?星体的生成?所谓的黑洞?难以想象,在科技发达如斯的今天,人类尚难以找到满意的答案,而一千多年前的佛陀,经过累世的积累努力,终于悟道并无私的告诉众生:这世上所有的万事万物说到底都是由一系列机缘里生成,任何物也好、事也好,终究会把组成它的各种元素还给上一层,还给天空大地山川大河,剩下什么?空!这就是

缘起性空

诸相非相

诸相非相.jpg

当佛为自己选择了如来两个字作为称号后
他的弟子们出于尊敬决定由佛专用这个称号

但从另一个意义上讲,如来即如是来,就是自然而然的缘起,就代表那个让万事万物如是来、如是去,因缘而起、随缘而灭,既看不到摸不着,又实实在在的存在于万事万物。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如来有两个意思
一个是佛弟子们敬奉的佛陀的专用称呼
一个就是每个人都能找的
道、真如、清净自在之本之源

大家切不可以为如来就是那个
大殿里那金光闪闪的佛像
或者是脑海里那有80种神异相貌
神通广大的神仙
更不要以为自己打坐练功
看到了光团······
听到了······
闻到了······
那不是如来
那就是胡来

**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如来 **

什么时候你止住了 定好了 慧发了
放下一切 承担一切
自然见到无处不在的如来

如来好相.jpg

这里随便的谈谈如来所谓的身相,
据说佛陀有80种相貌上的特异之处
譬如耳朵、舌头、毛发等等不一而足
美的不要不要的
神异的不行不行的
据说阿难尊者就为这美这神而出家追随佛的
但这些说法传说都不是佛、佛法的关键所在

佛法从出生一开始
佛的初心是解决众生的问题
但无法发避免的被所谓的聪明的野心家利用
种种有关佛 佛法 佛弟子的神异传说
以及他们的有求必应神通广大
也许根本不是佛陀认可的
如果这成为某人从佛向善的原因倒也是美事
就怕以前科学不昌明信息不发达
有些人或出于弘法的好心或出于愚民的霸心
甚至敛财扬名的私心
撰出种种不可思议神通灵异之事
常能起到教化驱牧的效果
但时至今日,几十年的和平发展
高科技 互联网 物欲横流 信仰缺失
与其费尽心力的考证弘扬
不如把握佛之解决众生苦恼的大愿为本
随缘度化 身体力行 广种福田

解决问题.jpg

这里大家分享下,此次写此金刚经系列文章的遭遇与感受:
身边人意外者有之 感动者有之,更多的是关心担心者:这别是走火入魔了吧?还是要遁入空门吧。也有好奇者:出什么事了?情感的还是事业的?再不是身体的?其实,讲到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真正的原因是不过是看到了一点点真相而已,只是想为朋友、亲人解决些思、见、行上的问题而已。
至于自己,很清楚的知道:还有很多事没做好,很多债没还完,很多积习没克服,自然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做人做事,只不过争取不造新孽、不欠新债,早点解开些旧日习结 思见二惑就欢喜了

路漫漫心美美.jpg

回到正题,看看这个重要的问题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如来 **

这四句话也可称为四句偈
后面经文里会多次提到所谓
受持乃至四句偈等
就会功德无量福德无边
于是很多人就找就问就争
到底那几句是四句偈
其实大可不必
何以故
因为佛陀一向是主张
说法 听法的目的是解决问题
你要安定心情情绪可以
你要去除烦恼恐惧也可以
但你要治什麽病当什么官避什么祸
可是不一定管用的
最多是心理通了心情畅了可能有助宜
所以老话说
临时抱佛脚
求人不如求己
自助者天助
所以还是老建议
初期可把金刚经作为一种方法论来学
不幻想 不纠结 不执著
只需看 只需念 只需背
怎么理解都行
这符合佛说的

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都是好神.png

最后循例一起来总结下本段重点

**何以故 如来所说身相 即非身相 **

不应从表象上用功,那是无用功
到庙拜可以但要清楚庙也好佛像也好
是给你一个契机 机缘
你一拜下去心住了 心定了 就对了
你拜的是你自己的诚敬
也是如来的诚敬
但心里求事求物
半信半疑
患多患少
怕是没什么用处了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

佛看到了真相悟了告诉众生了

万事万物万法 缘起缘灭性空

但会看会背是不够的
要一样一样的观想、证悟
想通一样 证通一样
你就少了一样烦恼 解了一样束缚

**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如来 **

祝大家成功!

金刚经初释08-有效布施收获福德
金刚经初释07-众生菩萨人人如来
金刚经初释06-持善护念慎思如是
金刚经初释05-金经由来如是朴实
金刚经初释04-如是经题字字珠玑
金刚经初释03-金经所在贤圣汇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