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初释06-持善护念慎思如是

弘一法师手书金刚经02.jpg

善现启请分
时长老须菩提 在大众中 即从座起 偏袒右肩 右膝着地 合掌恭敬 而白佛言
希有世尊 如来善护念诸菩萨 善付嘱诸菩萨 世尊 善男子 善女人 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应云何住 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 善哉 善哉 须菩提 如汝所说 如来善护念诸菩萨 善付嘱诸菩萨 汝今谛听 当为汝说 善男子 善女人 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应如是住 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 世尊 愿乐欲闻。
这一段共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描述了德高望重的须菩提长老

非常恭敬的向佛礼拜并提问的情境

第二部分是须菩提的提问

第三部分是佛的回应与回答

第四部分是须菩提的回应

弘一法师手书金刚经03.jpg

白话译文
这时候德高望重的长老须菩提从很多比丘中站了起来,他裸露着右肩,右膝单腿跪地,双手合十为礼,恭敬的对佛说到:世间少有的、伟大的觉醒者啊,名为如来的导师,您一向善于开示、教导、护持、培养、引领那些立志服务众生的菩萨,那么那些愿意向善向上的男子和女人,如果发出那种名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正知正觉的心愿,进入到那种清净宁乐的美好境界中,如何保持住那种状态?如何让他们那些贪嗔痴慢疑的假心、妄心平复乃至消退灭亡呢?佛说到:好啊好啊,须菩提,就像你说的一样,如来爱护、培养所有的有菩萨心菩萨行的有情的觉悟者,你现在用你的心认真仔细的听我告诉你,无上重要、正确的方法:因发出那种名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善男信女,应该这样保持住、停留在那种清净宁乐的美好境界中,应该这样平复消灭那些假心妄心。须菩提说:就是这样,这世间伟大尊贵的导师啊,我们太想听到您的教导开示了。

火教迦叶.jpg

这里首先想重点说明的是应该如何看待提问

佛在一生说法中遇到无数的提问

但并不是每次都回答

甚至甘冒被误解、非议的风险,为什么?

佛言:如果回答的答案不能

对你解脱真正的苦有所帮助

只是证明

谁的观点、理论、智慧、修为、能力

更好 更有逻辑 更圆满吸引人

那是没有实际意义和功效的

就像一把刀,无论如何坚硬锋利华贵

如果不能切掉身上的恶瘤

就谈不上那个是把有用 有意义的刀啊

为此,如果每次提问前

先认真想一想

动机和目的

进而想一想答案是否有助于解决真正的问题

也许答案就如来了

如来.jpg

其次和大家分享如是这两个字

这两字让人赞叹文字般若的美好

这两字里有很多的

智慧 意义 道理 境界

好像 是了 对了 好了 这样了

如此 这样 好了 对了 可以了

这里的佛说:应如是住 如是降伏其心

其实是佛陀给出了第一重的答案

后世很多禅宗的大师也常用这两字开示人

其实真正的道很简易很明确

但难以用世俗的文字言语1:1的描述出来

只能针对某个方面搞出个大概

所以要就真正的问题来谈来描述 来解决

而且所有方法论层面的理论方法都是

暂时解决暂时的问题暂时的是

如是而已

如是.jpg

认识了如是就比较容易认识如来了

好像来了 如同来了 如此来了 就这样来了

如来 这两个字

太经典 太美好 太多义 太有境界

于佛陀、世尊等称号不同

如来是佛自己为自己起的名号

并多次解说:

如来者 即诸法如义

如来者 无所从来 亦无所去 故名如来

而且鸠摩罗什翻译的也好

如来不是如去

给人希望 给人温暖 给人正能量

善念.jpg

最后一起来学习下最重要的方法

离苦得乐 超凡入圣的不二法门

是一切有成就的

贤圣菩萨法王成就的方法

自然也是让我辈凡人

心平气和轻松愉快身心康健的方法

善护念

善 首先要 认识善 了解善 找到善

护 然后 惟精惟一 认认真真的内观自省

念 务必使得自己心中之恶念消亡善念滋长

在识得真善、心有善念的前提下

善于保持 践行 推行善行善念

也可以作为善护念的另一种解法

来来去去.jpg

其实 最近写了一点个人的心得与领悟 ,也碰到了一些讨论 争辩 考据的事情,如是就以此善护念为解决问题之道。写文章 、说观点的动机是什么?是恶的还是善的?对想帮助的人有一点两点的帮助没有?
动机是善的,对一些人有一些帮助就好了。
如是 不必太讲究布局逻辑经史子集见仁见智。

所以后面的文章可能就延续这种模式,先诵一遍上师译的原文,再简单的来一遍大概的白话译文,然后重点谈自己感悟最深、实践最多、收益最大的一些要点。考虑到有些朋友对相关人物、典故、公案、用语的生疏与好奇,每篇文章最后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背景资料,有的源于自己前半生看的杂书、有的源于现在发达的网络、也可能有的莫名奇妙自然而然写出来的,请各位看官去芜存精自行参考,不解释不争论,要有不妥都是我的不妥要有不对都是我的不对。

今天就少写些背景资料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源于梵文音译,属五不译

音为阿ā耨nòu多duō罗luó三sān藐miǎo三sān菩pú提tí

这句话通常译为

无上正知正觉 一切真理之大智慧

也许还应加上其智慧带来的清净宁乐之乐

否则为什么要住、要降伏其心呢

愿乐(音要yao)欲闻

金刚经初释05-金经由来如是朴实
金刚经初释04-如是经题字字珠玑
金刚经初释03-金经所在贤圣汇聚
金刚经初释02-且读且背学耶持耶
金刚经初释01-见闻受持何其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