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初释03-金经所在贤圣汇聚

鸠摩罗什.jpg

首先说下金刚经的版本

金刚经有五六种不同的译本流行较广

本文用的是上师鸠摩罗什译的一版

那就请先认识一下

第一位与金刚经关联密切的人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后文简称上师)

德号叫“鸠摩罗什”,意即童寿

据说上师十几岁时就因悟通“万法唯心”而悟道,所谓姚秦,是指南北朝时-公元401年左右,一个姚姓管理的国号为大秦的国家,上师三十多岁时来到中国长安,据说为了请上师,先后三个国家灭亡

所谓“三藏”,即佛教经典总称。通常分为:

经藏---总说根本教义

律藏---记述戒规威仪

论藏---论述经理律规

通三藏或译三藏的僧人称三藏法师

上师在中国被尊为国师

译出经论300余卷。始称三藏

可能大家更为熟悉的是唐三藏

就是孙悟空的师傅,唐王的御弟

thTUUJOSD5.jpg

复次,可能大家经常接触的金刚经

有时开篇会有一段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这开经偈传为武则天女皇帝所作

想来女皇也是学持信奉金刚经的

此偈中规中矩稳重得体,但内涵一般

也许只是因其地位,方才流传甚广

而她做的另一首云何梵偈子

云何得长寿,金刚不坏身

复以何因缘,得大坚固力

云何以此经,究竟到彼岸

愿佛开微密,广为众生说

仿佛更有深度一些。

云何得长寿,金刚不坏身

告诉我们怎么样得到生命永恒不灭的那个本来

复以何因缘,得大坚固力

娑婆世间的一切都不牢靠、不坚固

有聚必有散

有没有永恒的大坚固力呢?

可以持此经去找。

云何以此经,究竟到彼岸

学持金刚经以后,如何掌握方法

如何脱离三界,到达常乐我净的极乐世界

愿佛开微密,广为众生说

望佛祖慈悲为众生开微妙秘密法门

thJ7DTWPIM.jpg

然后再看此版金刚经,大多被分为三十二章

其实上师的金刚经原始译文

是一篇连下来的文章,没有标点、段落

分章分段是后世所作

梁武帝的昭明太子把金刚经分成三十二章

这个太子写了部很好的书叫《昭明文选》

即由他所编辑的各种名文

在那个时代而言,很经典

金刚经三十二品的分法、名目

都是昭明太子的杰作

每一节里的重点,都用标题说明

感觉特别贴切的,就包括

妙行无住分、离相寂灭分

一体同观分、应化非真分。

最后,让我们一起看一段经文

若复有人,闻此经典

信心不逆。其福胜彼

何况书写受持读诵 为人解说

须菩提。以要言之

是经有不可思议 不可称量 无边功德

如来为发大乘者说 为发最上乘者说

若有人能受持读诵 广为人说

如来悉知是人 悉见是人

皆得成就不可量 不可称 无有边

不可思议功德

如是人等

则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难3.jpg

如是这几位大咖,不啻为荷担如来的勇者

如是不才,也想慕古效勇

为当今末法时代的亲友及有缘人

分享学习金刚经的心得与收获

并发心恭请

若有同道、同好、同志 一起

谈文 配图 治印 集书 共勉

一起作一场有意义有功德的美事

金刚经初释02-且读且背学耶持耶
金刚经初释01-见闻受持何其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