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杀抢掠,草菅人命的海盗,为什么会被当代社会歌颂?

海盗,烧杀抢掠,草菅人命,无恶不作。

然而,到了21世纪,海盗却成为了被广泛歌颂的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象征。

为什么“强盗”到了大海上,就由邪恶变成正义了呢?

一切要从维京人开始说起。

(剧集《挪威的维京人》剧照)

①维京时代:暴力为族群带来利益

在公元16世纪海盗进入鼎盛时期之前,维京人是最为著名、最为强大的一股海盗势力。

他们又被称为北欧海盗,在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着英国和欧洲沿海地区。

对于维京人来说,进行掠夺就是他们的生存方式。

在如今的文明社会,抢别人东西是不对的,但在原始社会,却没有太多的规则和道德可言。

那时候,只要能获得食物和资源,就是正确的,光荣的。

信奉北欧神话的维京人,他们相信光荣战死,会升入天堂什么的,所以他们多数人都勇敢无畏,像斯巴达人一样热血好战。

极端的蛮横暴力能给他们的家园带来丰富的资源,于是暴力,就被推崇,被渲染成一种有面子的行为。

文化是可以传续的。

维京人虽然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但他们的文化仍然残留在世界上。

在曾被维京人占领的英国城市约克,当地人就十分怀念维京文化,因而举办了维京海盗节,一直延续至今。类似这种纪念维京人的节日还在西班牙等其他地方举办,是海盗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维京人的文化影响着欧洲,欧洲的文化也影响着维京人。

人的本性都是想要好好活着,维京人也不例外。

早已征服欧洲大陆,反对杀戮的基督教文化,某种程度上迎合了人类对和平的向往。维京人进犯欧洲的同时,他们越来越多人被基督教反噬洗脑,变得和睦友善。

他们发现原来不打架也可以生财,那就没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抢了,于是便放下了武器。

维京时代落下帷幕,欧洲进入群雄割据的中世纪鼎盛时期,各个国家僵持不下,强国与强国之间基本是谁也奈何不了谁。

一直到15世纪地理大发现,欧洲列强终于找到了称霸的突破口,通过航海进行殖民扩张,加强国家力量。

大航海时代就此拉开序幕。

(《哥伦布传》,雷德利·斯科特,1992年作品)

②大航海时代:私掠许可证为海盗暴行“正名”

随着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建立起海洋秩序,海上贸易的兴起,航海技术变得普及,沉寂已久的海盗拥有了绝佳的发育场所。

16世纪,欧洲列强已经无法控制海盗的野蛮生长,越来越多人走上了海盗之路,等同于放弃了文明社会,选择了用以前维京人的方式生活。

为了能让自己的暴力掠夺行为变得合理,一种似乎是基于维京文化改编的海盗文化逐渐形成。

海盗们可以大张旗鼓地说,我们勇敢顽强,冒险探索,凭借自己的力量和意志活着,何错之有?

(《海盗》,李石勋,2014年)

本来,创建出文明社会的欧洲列强,是有足够理由进行反驳,把这种违背律法的海盗文化扼杀在摇篮之中。

但为了利益,列强非但没有反驳,竟然还要助长海盗的行径。

英国想出了一个鬼点子,给海盗发私掠许可证,“授权”海盗去掠夺其他国家的船只。这样做相当于免费增加了海上军事力量,而且还能坐享其成,何乐而不为。

其他国家见英国这么干,选择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久而久之,海盗变成了一种合法职业。

动漫《海贼王》中的“王下七武海”,想必就是参照了私掠许可证的相关历史。

由于海盗得到了官方的支持,海盗文化在某个时期内,不仅合理,而且还合法。

人性向往和平的同时,还向往自由。

自由是建立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的,否则无限度的自由将与文明社会相冲突。本来海盗属于违法,人们不能以海盗的名义追求自由。

海盗合法之后,大家都可以用海盗的名义,追求自由了。

这时候开始,海盗很自然地,成为了自由的代名词之一。

同时海盗世界也建立起了江湖规矩,他们当中有些人讲起了道义,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枭雄人物。

最为典型的,是中国清朝时期的女海盗郑一嫂。

她建立红旗帮,制定严厉的海盗条令,其中包括禁止窃取公共财物或盗抢平民财产,培养出张保仔这个晚清风云人物,还在鸦片战争时期,帮助林则徐抵抗英国的入侵。

《加勒比海盗3》里的清夫人,角色原型就是郑一嫂。

③辉煌时代:海盗写下传奇故事

法律限制了人类的部分自由,人类愿意牺牲了部分的自由,才建立起了文明的秩序。

海盗合法化释放了被限制的那一部分自由,也释放了人性中丑恶的一面。

当人类享有彻底自由的时候,能约束个人行为的只剩下道德良知。

只是能够自我约束的海盗只是少数,多数海盗为了生存,都穷凶极恶,杀人如麻,得到官方支持的他们开始膨胀,越发贪得无厌,不受控制。

等到18世纪初,为了保护文明的秩序,取得海上霸权的英国开始转头打击海盗活动。

不过海盗们已经累积起了财富和军事实力,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浇灭的。

《加勒比海盗》的故事背景,就是设定在英国收回私掠许可证,大肆打击海盗活动的18世纪。

所以电影中的海盗已经形成了江湖规矩,但与英国皇家海军势不两立。

大名鼎鼎的黑胡子爱德华·蒂奇在这个时期达到事业巅峰,他把海盗的勇敢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一般的海盗遇到皇家海军还是要退避三舍,他不管遇到谁,都只有三个字。

就是干。

他在一次和皇家海军的正面对决中获胜,并且全身而退,由此声名大噪。

不过他终究在1718年11月22日的一次遭遇战中战败身亡,被英国海军军官梅纳德所击败。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中有黑胡子登场,与历史的时间大致相符。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传奇海盗是威廉·基德,他则是有意无意地弘扬了海盗的探索精神。

他活跃的时期是17世纪末,那时私掠许可证还有效,只不过他抢了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船,惹了一些有权势的人,导致他变成了一名非法海盗。

他本想向英国投案自首,主动认错,谁知直接被绞刑处死。

在临死之前,他给妻子留下了一张字条,之后又有人在他的遗物里找到藏宝图,有人怀疑他在某个地方藏了宝藏,从此宝藏和海盗这两个词便捆绑在了一起。

《海贼王》就是借用了宝藏情节展开故事,基德的名字被借用到了极恶世代之一的尤斯塔斯·基德船长身上。

④衰落时代:从现实到艺术

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

欧洲列强的经济大幅增长,到了19世纪,各国的海军力量已经远超海盗。

本来在长期的打压下,海盗们就已经很不好过了,加上正规海军碾压性的实力,他们更是到了无地自容的地步。

属于海盗的黄金年代宣告终结,但海盗的顽强精神发挥出了作用。

即使海上的生存环境极为恶劣,海盗活动仍然在继续。

一直到21世纪,索马里海盗趁着战乱,一度重现了海盗的锋芒。

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菲利普船长》,就是根据2009年的一次索马里海盗事件改编而成。

那是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首次遭遇到海盗袭击。

这时候的海盗已经和艺术作品中的海盗相去甚远,他们没有了三角帽,没有了火枪,乃至连一艘像样的大船,标志性的海盗旗都消失不见。

取而代之的是简陋破旧的衣服和冲锋枪。

脱离于律法之外的事件、人物总是容易成为艺术创作的素材。

例如黑帮,美国的西部牛仔。

当人类的部分自由被法律约束,这些艺术作品便成为了人类释放被约束的那部分自由的工具。

1881年,海盗活动已经不再猖獗,但人类仍然有着彻底释放自由的需求,小说《金银岛》应运而生。

这部文学作品某种程度上“复活”了海盗,就像《魔戒》影响着同类型魔幻题材作品一样,一直影响着后世的海盗题材作品。

不过来到了影像时代,改编自《金银岛》的电影、剧集并不怎么成功。

转移到虚构故事的海盗文化,就不再需要忌讳是否合法了。

观众看腻了脸谱化的海盗反派之后,海盗的银幕形象逐渐发生了变化。

1991年,《铁钩船长》中的虎克船长被赋予了童话色彩,他时髦优雅,很坏却又很可爱。

其实早期的港片也有一些“海盗电影”,郑一嫂和张保仔成为了重要的素材。

海盗,在东方变成了一种“侠义”的代表。

⑤文明时代:海盗文化的升华

真正把全世界带回到大海盗时代的,当属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动漫《海贼王》

两部作品都把海盗作为正派,并且塑造出了极具魅力角色。

杰克船长,亦正亦邪,疯疯癫癫的航海鬼才。

蒙奇·D·路飞,贪吃爱玩,中二又义气的航海白痴。

两个角色看起来天差地别,但实际上具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核。

他们一起到达了海盗精神的最新境界,升华了海盗文化。

杰克和路飞颠覆了海盗的终极目标是为了金银财宝这一庸俗的设定,他们出海并不是真的为了达到某个目标,而是享受冒险的旅程。

路飞不是要成为海贼王吗?怎么变成了享受冒险的过程?

两个关键的情节。

路飞在罗格镇被宿敌巴基抓住,准备斩首,他却一点也不愤怒,反而是很开心;

在泡泡岛有机会从昔日海贼王副手雷利口中获得直通终极宝藏的情报,路飞却选择拒绝。

如果他是为了当海贼王,他的这两个行为根本不符合逻辑。

合理的解释是,能不能真的成为海贼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当海贼王这件事令他很快乐,令他的人生有意义。

道理和杰克船长大同小异。

杰克船长的目标是,追逐地平线。

地平线是一个永远都到不了的地方,那他追个啥呢?

追逐的是一个过程。

“实在”的目标容易变成欲望,如佛家所言,成为痛苦的根源。

“不切实际”的目标像罗盘一样指引方向,不必在乎结果,就可以更舒服地享受过程,从而获得“自由”。

对于如今物欲横流,功利心泛滥的社会,路飞和杰克的海盗精神太宝贵了。

过于注重目标,会让我们忘记做一件事的初心是什么。

学生如果太注重考试分数,目标是100分,考了99分却仍然痛苦。这好比路飞要当海贼王,他一直当不到,他岂不是要一直痛苦?

人是追求幸福快乐的,既然一直痛苦,那为什么还要去做?

可能有人说,为了生存必须去做,学生读书就是要考高分,考好大学。

所以,人生就必须痛苦?

恐怕不是。

有人通过减小目标诉求,不考100分,考80分,达到80分,来得到满足感,得到幸福。

但可能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罢了。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

骗自己没有欲望,压制自己的欲望,其实也是一件痛苦的事。

只有能真正的直面自己的欲望,才有可能获得最真实的幸福。

考100分,成为最风光的那个人,是绝大多数人都想达到的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能达到的人屈指可数,其他人就只能痛苦了吗?

懂得海盗精神就不会。

设立目标不是用来达到的,而是要让过程有意义的。

当你不再认为考100分才是最重要的时候,就不会因为考不到100分的痛苦了。

这反而能让你更快乐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享受上学的过程,认识到读书的真正意义,是获取知识,而不是分数。

到了社会也一样。

要赚多少多少钱,要达到什么样的职位,如果非要完成目标才能满足,才能幸福,那么人生的多数时间,只能是痛苦。

反倒是做一个海盗,一直追求一个宏伟的目标,享受当中的过程,来得更加豁达自在。

经过一千多年的洗礼,海盗文化已经褪去了维京人的蛮横,也没有了大航海时代对文明社会的威胁,在艺术世界重生后,海盗文化已经变成了一种正面的价值观体现,所以值得被歌颂。

海盗文化拥有勇敢和探索等原始的人类精神,更能引导世人忠于自我,坚守自我,在实现自我的过程中,拥有快乐豁达的心态。

海盗精神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是,帮助人类正确看待欲望,避免被欲望所控制。

不必欺骗自己,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只设立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目标,压抑自己的真实欲望。

像海盗一样释放自己的欲望,不必急着实现,享受追逐欲望的过程,体会到过程中的乐趣,幸福的时间便会远大于痛苦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