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温度

母亲是暖暖的人,像个太阳,她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亮堂堂的,暖和和的,空气里的温度都要上升几度。

从前我总是不愿和母亲一起逛街,原本十分钟的路和她一起走,往往要花上20多分钟。一路上,她总是不断地碰到熟人,母亲认识的人很多,单位里的同事,学生家长,甚至路边的买菜摆摊的,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她的熟人。她出门,总是张着一脸笑,乐呵呵地招东呼西的,若我与她一同出门,她必是要强拉着我打招呼,这个阿姨,那个叔叔,我不情愿地叫着,挤出点笑容勉强对付一下。遇到关系更好的,有的还要停下来,说上一段家长里短。每每此时,我都很不耐烦,真想大步甩开她,独自走我的路。而母亲总是满心欢喜,脸上溢满笑容,似乎这本身要比逛街有乐趣得多。

后来很多次,我独自一人出门时,竟发现一路上迎上了许多的笑脸,那些都是母亲的熟人,他们就像亲切的长辈,问着你许多温暖的生活细节。走着走着,我的脸上竟也像母亲一样溢满笑容,一路打着招呼,心头蓦然阳光明媚。记得我刚工作那年,从遥远的江苏赶到湖北的家中,刚走到校门口,就有母亲的几个熟人看见了我,他们惊喜地围上来,我还没来及一一招呼,他们倒先招呼起我了,“张家的老三回来啊!”“哎呦,瘦了啊”,他们七嘴八舌地问了一堆,热情快要将我掩埋。黄叔叔看到我的行李,二话不说,一把抢过,“走,老三,送你回家!”那时,我才感到母亲万般的好,她的热情,她的友善,如春风拂过湖面,荡起涟漪阵阵,将这份暖意,吹进我的心田。

母亲心软,最是心疼那些不幸的孩子。我上五年级时,班里有个叫媛媛的女孩,母亲因病去世,不久父亲也因脑溢血离她而去,真是祸不单行。我回家和母亲说了这事,母亲心疼得不得了,“这孩子真可怜!”,母亲时常念叨她,关照我以后周末带媛媛到家里来。周末媛媛来了后,母亲忙进忙出,烧了一桌菜,一个劲儿给她夹菜。媛媛后来也常到我家来,她总是亲切地喊母亲“洪妈妈”。

爸妈单位里有个孩子,先天智力发育迟缓,脑子不太好使,不上学,我们都叫他“大苕”(湖北话笨蛋的意思),他整天脏兮兮的在校园里逛来逛去,我们都不理他,嫌他又笨又脏。他时常到我家来,看见母亲就叫洪妈妈,母亲总是笑着让他进来,还给他很多好吃的东西。那时我真是万般厌恶他,每次他来都没给过他好脸色,所以他看见我总是怯怯的。有段时间,他好久没来,母亲竟然在家里念叨起来他来。“汤小利好久没来了,估计被你吓住了。”“汤小利?”我第一次听到原来“大苕”还有个这么好听的名字,我们只知道他叫“大苕”。过了几天,“大苕”出现在我家门口,穿着一件大大的极不合身的中山装,仿佛披着一件褂子,袖口已磨得毛毛的,他的脸黑黑的,还有几道泥印子。母亲高兴地叫道:“小利,快进来!”“姐姐在吗?”他低低地问道。其实,论年龄,他还比我大,但是他一直叫我姐姐。“不要紧的,进来吧,给你好吃的!”母亲招呼道,终于在吃的目前,“大苕”克服了对我的恐惧,走了进来。说实话,我有时真想不通母亲,为什么要对这又脏又傻大家都躲之不及的孩子那么好。

汤小利的爸爸是学校的语文老师,妈妈是临时工,生了两个儿子都有些痴呆,汤老师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也不知为什么,他们家里总是脏兮兮,单位里和他们交往的人也不多。后来汤老师因肝硬化去世,家境更加拮据,他们一家从原来的楼房搬到了食堂边上的平房里,仿佛到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一天夜里,母亲听得有人在外面喊:“洪妈妈,洪妈妈!”母亲赶紧爬起来,一看是“大苕”半夜里站在门外,冻得直打哆嗦。“洪妈妈,快到我家去吧,我妈妈死了!”母亲一惊,睡意全无,急匆匆的赶到那边远的角落。母亲忙到第二天下午才回来,回到家,母亲半天都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地流泪。后来母亲才边叹气不说:“真是的,这人死了就像一只狗似的,你知道当时学校里都没派人去,两个孩子又不知所措,最后就是他妈的舅舅用一张草席将他妈妈裹了,拖到火葬场烧了!”想起来,学校这件事真是做得不近人情。母亲的那份好,被那个我们称之为“大苕”的傻孩子,记在心里,所以在那样一个无助的夜晚,他第一个想到的,也只能想到就是母亲。母亲关心汤小利,不为什么,只是她那颗柔软的心,放不下这些可怜的孩子。

母亲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也不是什么哲人。她用自己质朴的善良,温暖着身边的人,也给我们几个孩子上了影响最深的人生之课-——与人为善。母亲是个有温度的人,走到哪,哪儿都是暖暖的,她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极限挑战训练营】第18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食&谈写作征文|美文·美食·美好的你 文/芳菲晚 当我吃着八小时前从母亲手中专递过来的笋丝爆肉时,我的嘴角,留着...
    芳菲晚阅读 1,242评论 117 80
  • 吼吼吼~开学啦!!!不管想不想开学,这一天都已经来了~而且现在回想一天丰富而美好! 7:25到校,开门,打水…徐老...
    繁星王丽阅读 422评论 2 3
  • 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强大。那就勇敢一点吧,失败了又不会死。
    容bb阅读 131评论 0 1
  • 今天下雨 又被王悦拉去喝了一天茶 没练 坚持了焕然一新
    了了妈2017阅读 244评论 1 3
  • 辛苦地赚钱,不是因为多爱钱! 而是这辈子, 不想因为钱和谁低三下四, 也不想因为钱而为难谁; 只希望在父母年老时,...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