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小记(二)

   

走婚桥~夏天美景~

   

      1

12月3号,早晨七点二十我们在客栈吃早餐。一个鸡蛋,荞麦饼,稀饭,蒸的土豆。只见我们整个团17人匆匆吃完,就拿行李上车,我们继续欣赏泸沽湖的美景。

离开的那一刻,真的有几分不舍,我想我不舍的除了泸沽湖,还有原始淳朴的摩梭族对我的吸引,以及静静的矗立在湖边的神女山。

天微微亮,坐在车上,全部人都祈祷着看日出。如我们所愿,太阳一点点的升起来了。由最初的余晖慢慢扩散开,一点点的探出头,一点点露出笑脸,一点点看见了它的全部脸庞。一股热情的味道充满全身。

光芒四射,湖中央太阳的倒影,小舟,好一幅迷人的画,展现在眼前。

四川欢迎你


看完日出,继续坐车前行。“四川欢迎你”五个大字出现在眼前,扎西告诉我们,到了四川省内接下来的另一半泸沽湖也属于四川。

大家下车拍照留念,直奔泸沽湖的草海,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海洋,故当地人称为草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形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女子住的房子)。

在这里,男子称女情人为阿夏,女子称男子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和腐蚀,散落在草海中,弃用。与老桥相邻着的是一座新桥,桥长300余米,桥面离水面80厘米,由木头建造而成,造型优美,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现在是游人观光的宝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的兴致已不在风景,而是当地的小吃点。好多家烧烤,米线,砂锅出现在我们眼前。原来世间吃货真多。

不过当地的荞麦饼,烤肉,烤肠,烤鸭蛋等做的真心不错。我和熊猫也加入了行列,填饱肚子,返程回丽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返回丽江的我们各奔自己的客栈,旅游车到达丽江古城南门,还没回过神来,车上游客已经大部分下车离开了。心中不免有点伤感,两天的行程,结束了,车上17人也开始了不告而别。

我和熊猫也打车到古城北门,幸运的我们直接进了古城,于是在古城找了家不错的客栈,有空调,复古式的,门口有喝茶桌椅,院子里全是花儿,红的,黄的,紫的,粉的。地段很好,在五一街,隆中草堂。

安顿好住处,我们出去吃了顿丽江的招牌腊排骨火锅,配上相思菜,当地的土豆片,味道棒棒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是天津人,九月份旅游,打算旅游后到西安发展生意,结果在云南游一圈后,改变主意直接留丽江了。接了现在这家店,忆·丽江。

两人继续游游荡荡,十一点过回客栈休息。

第四天,12月4日,我俩决定在丽江古城晒晒太阳,吃吃美食,喝喝茶,困了睡睡觉,听听巷子里的鼓声,歌声。

就这样,我俩体验了一把丽江的慢生活,悠闲自得,晚上给熊猫点了纳西烤鱼。据说是特色,然而我觉得不好吃。水性杨花确实很好吃,我整整吃了一盘。丽江游也就在最后一顿晚餐中画了句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12月5日,早晨六点四十我们开始坐车前往大理。丽江到大理三个小时车程。黑漆漆的,坐在车上睡觉,睡觉,直到太阳晒在脸上。

首先参观的是大理崇圣寺三塔,三塔的确很宏伟,尤其看它的样子,八角八檐,四角四檐,白色的,感觉一股历史的久远。虽然我不懂历史,但明显感到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崇圣寺三塔


当然也少不了去寺庙,记得是三个寺庙,后面一个大雄宝殿,据说有11400个佛像,但由于时间太仓促,我们没静下来观看。

走出崇圣寺三塔,门口好多卖水果的白族老奶奶,他们提着篮子热情的喊着,他们白族人买东西不说几斤几两,直接论堆,比如这一堆梨十元,那一堆蓝莓十元。如果你觉得贵,你可以再加一个梨或者苹果,反正给她十元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果都很新鲜,而且便宜,我们买了梨,鸡蛋果,桃子,还买了一堆胡萝卜。

吃完午饭下午去了洱海,乘坐洱海大游轮,五层,我们飘摇在洱海,一阵风吹过,冷嗖嗖的。

游轮带我们到南诏风情岛,只有三十分钟时间,匆匆转了一圈,看到有杨丽萍太阳宫的标致,但没时间也进不去,就匆匆上游轮。

时间太短,似乎没触摸到南诏风情岛的风情和韵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邮轮上观看了白族三道茶的表演,的确不错,第一道茶是苦的,第二道是甜的,第三道是姜茶,也就是将人生的境界,由苦到甜,到无味。白族的婚礼特好玩,流行掐新娘的脸蛋。看表演惹得我们哈哈大笑。

走出演播厅,洱海的海鸥随我们游轮越来越多,原来游客都拿着面包喂海鸥呢。只见海鸥时高时低的飞着,都在用敏锐的眼睛瞄着美食。

就这样夕阳西下,我们的行程也结束了。遗憾的是没时间去大理古城。

入住大理的温泉酒店,空调不管用,不过还好,大理的温度不低,房间暖烘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12月6日,我们在酒店吃完早餐。去了玉器城,观看了赌石,特有意思。瞬间拉回电视剧的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去了蝴蝶泉。没多大意思。总之,玩累了。兴趣也不大了。结束游程后,我们直接坐了去昆明的大巴。

晚上九点过,到了昆明,街面很少看到餐馆开门的,都打烊了。幸好有一家过桥米线,美美吃了一大碗。

12月7日,也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日。早晨起床后,我想去大观楼看看。去其它景点已经不现实,下午三点的飞机,只能在市区景点玩玩。

大观楼


于是我们打车去了大观楼,在大观楼门口吃了云南有名的破酥包。大观楼门票26元,外加1元保险,每人27元。

但走到门口,我们瞬间懂了,那不就是一个公园么。和我家后花园差不多啊(西安清凉山公园)门票还那么贵。

看到进去的都是当地的老爷爷老奶奶,原来是他们运动锻炼的场所。但和熊猫想着,既然都走到问口了,就进去转转吧。

大观楼公园海鸥成群

原来大观楼公园有好多海鸥,是海鸥救助站的一个点。只见老奶奶拿着自家的馒头在喂海鸥。

大观楼,位于云南昆明市近华浦南面,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始建二层楼宇。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大观楼因长联而成中国名楼。道光八年(1828)修葺大观楼,增建为三层。咸丰三年(1853)咸丰帝题“拔浪千层”匾,咸丰七年(1857)长联与楼毁于兵燹。同治五年(1866)重建,复遭大水,光绪九年(1883)再修。光绪十四年(1888)赵藩重以楷书刊刻长联。大观楼1983年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面一段是百度的,我历史文盲,没感觉。总之,大观楼是以长联而出名。拥有天下第一长联的称号。

在大观楼公园转了一圈,还有老年人活动室,几十桌麻将搓起来,感觉他们好早,难道没吃饭就出来搓么。嘻嘻。

十一点出了大观楼,直奔机场大巴。十二点四十我们到达机场。

在机场吃了一碗通心粉,那香味现在都没散去。好想再来一碗,可是,没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五点半落地西安,我们的旅程也画上了句号。

云南之旅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在路上的心从未停止。因为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还记得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吗?這首简单轻快的乐曲是否唱进了你的心坎呢?我想旅行的意义只是让你...
    Lry只是一只YiXXX阅读 558评论 6 16
  • 今天Julie第二次来上课,她把厚厚的《圣经》带来了。我们上次有约定,她回家看看《圣经》里面对“爱的描述”。...
    译丹Sunshine阅读 344评论 0 0
  • 四周年了。 清早打开手机登上QQ,晨晨的消息最先蹦了出来,发送时间是零点整,内容就是上面那句话。 别误会,晨晨的四...
    长安九月小雨阅读 617评论 0 0
  • 总结:怎样选择合适的渔药是养殖户应该重视的事情,许多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是通过药物来解决的,选择合适的渔药应该注意一...
    小熊猫旺旺阅读 224评论 0 0
  • 今天的晨读跟昨天的内容有异曲同工,都是与“三”有关。分三个重点去表述想法或问题。神奇的“三大原则”。不管是在演讲、...
    翠霞_0256阅读 11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