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給起个名字。――七彩云南

      序言

      还记得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吗?這首简单轻快的乐曲是否唱进了你的心坎呢?我想旅行的意义只是让你遇见一些人和不一样的风景,然后再跟他们告别。

旅行的意义。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旅行梦想,那你什么时候带着你的梦想出发呢----不知道。这次就让我和舍长带着我们的七彩云南梦一起出发----去领悟旅行的意义吧!

旅行梦想

      我应该不会忘记我们行走在云南的這段慢时光。

行程:昆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冰川公园)――丽江古城――泸沽湖(山路十八弯、金沙江观景台、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观景台、情人滩、里格半岛、尼塞游船、摩梭家族、小洛水、篝火晚会、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草海走婚桥、亮海)――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喜洲――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洱海公园――下关码头――大理古城……

想象……

        (一)在路上……

        9月2日清晨天微微亮,我们早早起床拉着行李箱坐上了开往昆明的动车。這或许是我坐过最长时间的动车吧,心中充满了期待与好奇同时也少不了些许的担忧,但是如往常一样上车就困,还没来的急欣赏沿途的风景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听见列车报站下一站昆明南,一下子就被惊醒了。感觉自己好像睡了很久又好像只是眯了一会儿。拍了拍舍长说:我们快到了我们快到了。心中已无比的激动喜悦。但是窗外飘着小雨,天空阴沉沉的让我感觉些许不满。

在路上……

        不一会儿列车到站,此时已是下午两点。下车后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地铁站(地铁站和高铁站连着因而我们并没有出站就直接坐地铁去了昆明火车站),

昆明地铁票

地铁驶过露天的轨道,发现外面的天空却是晴朗的,并没有了刚刚的灰蒙蒙,笑着对舍长说:没有下雨了耶,老天爷还是很照顾我们的嚒!五十分钟后到站了,出了地铁站的那一刻心情豁然开朗,出现在眼前的天空湛蓝、透亮,就像是被人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蓝得快要流出汁来。

      一路赶车的我们也饿了就将就的在附近找了家云南菜馆――一个字辣!

傣味椒盐鸡?
回锅洋芋?

小锅米线

不喜欢吃辣的我也就没怎么吃饱。想要去石林也想要去七彩云南村,但是时间不够(晚上要坐火车去丽江)我们拉着行李箱在火车站附近的商场转悠,好像是故意在打发时间。

昆明街角随拍天空

      夜里我们坐上了开往丽江的列车,第一次坐夜车总有些不习惯,心想车上的被子干净吗?漫漫长夜又怎么睡得着呢?這时列车开始启动了,我们和上下铺的青年男女聊了起来,女士问:你们第一次到云南吗?是的。接着就跟我们说了一些这边的情况,介绍我们应该去哪些景点等。听见她和男士的对话,两人都是高材生呀,说了一些出国留学和工作后的经历,喜欢听别人说谈经历的我听得可是津津有味的呀。(确实在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你会经历什么,遇见什么样子的人和事,但是每一段都是深刻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出去走走你也不会知道世界有多大,外面的人是怎样的,只能在你当下的圈子打转,因而我对他们俩的印象十分深刻,别人看的地方多了观念就是不一样总觉得高逼格。)聊着聊着车上的灯突然关了,然后彼此回到自己的卧铺睡觉了。而耳边总是回旋着火车驶过轨道时哐当哐当的响声,即便已经很困但是就是睡不着,就这样听着音乐和别人的呼噜声迷迷糊糊的等到车灯亮起。早晨5点多列车即将到达丽江站,此时车厢里的人也陆陆续续起来洗漱等待下车。

丽江站

      (二)丽江古城 & 束河古镇

      早晨6点,列车到站。一下车就感觉到身上凉飕飕的,两人异口同声说了句好冷呀!跟着人流出了站,此时的丽江天未亮还很黑,只能看见路边有些拉客的的士,而我们俩又刚好看见了在车上和我们同一铺的青年男女,他们问我们要到哪?我们说要去丽江古城。女士就说:你们两个女孩子也第一次出远门,我们叫了车,你们就跟着我们带你们一程吧。连忙说了谢谢就跟着他们一起上车了。告诉司机师傅我们要去的地方后,师傅送我们到了古城市一中的后门,跟我们说:古城里不让进车的,要叫你们所住客栈的工作人员来接你们哦。下车后跟青年男女说了谢谢也不用我们给车费(好人一生平安呀)。电话通知客栈的人后,站在路边等待客栈的人来接我们。天微微亮起,但还是特别的冷,打着哆嗦的我们进了一家店吃了份热气腾腾的早餐,

清晨6点――寻常人家饭店

客栈的人(是个小帅哥)来到等我们吃完后就带着我们走去客栈了。不是很远十几分钟后到达客栈。

风花雪月初见店

放了行李,此时只想好好洗个澡睡一觉但我们还不能入住(客栈都是12点后入住的),登记后跟小帅哥说我们想去看日出,跟我们说了路线后我们就出发了。

柳树成荫的街道

      滴滴打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丽江古城的狮子山脚下,师傅说车不能上去你们沿着小道走上去就可以看见整个丽江古城的全景了。下车后沿着小道往山上走,清晨的空气很新鲜还夹杂着淡淡的清香,一路上还能看见树叶上挂着一串串的小露珠。(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感受过清晨的气息了)不一儿我们就到达了一个观景台,放眼望去整个丽江古城就像一幅刚刚落笔的水墨画呈现在眼前,美丽且壮观。而此时太阳已经穿过云层,天空湛蓝湛蓝的,明媚的阳光点亮了沉睡中的古城,鸟儿在空中自由的飞翔,这种感觉真的好美好,整个人是如此的轻松自在。此时脑海浮现:你对自由有多大的理解你就有多大的自由。我好像明白了這句话的含义。

清晨的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平均海拔2200多米,所以形成了“家家流水、户户垂柳”的高原水域风貌,被称为“高原姑苏””。我们沿着台阶走进了古城,看着以红色木建筑为主色调的古楼阁,踩在贯穿其间被泉水冲洗的发亮、纵横交错的石路,清澈见底的泉水汇成的小河穿城而过,在城区分为无数支流、泉水穿街走巷、入院过墙、流遍万户千家。

画满壁画的城墙
充满活力的房子

早晨的古城并不热闹,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站在石桥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清脆的水流声,感受着古香古色的气息,没有了大都市的喧闹声和充斥着二氧化碳的气流,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此时多想时间就定格在這一刻。

小桥流水

     

丽江最珍贵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走着走着看见一些店铺开门了,习惯性的进店逛逛,里面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物品,跟其他地方的古城一样都是卖一些小配件没什么特别的,我们也就走了。继续往古城深处走去,总能看见刻满了纳西族东巴古文的城墙,很有意思。

东巴象形文字

但还是很多店铺没开门,我们也就慢慢的走回了客栈(坐夜车也蛮累的)。回到客栈十点我们的房间还是不能入住,跟客栈老板娘商量能不能给我们换个可以直接入住的房间,老板娘说客房已满了,就先安排我们到客人未到的房间先稍作休息,洗了个热水澡躺了一会十二点多了。客栈的员工敲门告诉我们:我们的房间已整理好可以入住了,把行李放好后,准备出门。

客栈窗外的古城

老板娘问我们要去哪?束河古镇。那你们自己要小心哦,坐车去的时候司机给你们介绍的都不要相信哦,他们都是宰客的喔。好的,谢谢您。道别后我们就出门了。接着就在客栈附近找了家云南野生菌土鸡火锅吃午饭。

野生菌土鸡火锅

      這顿午饭值得一尝,真心推荐,用碳煲的土鸡肉质很滑很嫩,野生菌特别的鲜甜,不知怎么形容它的味道,反正此刻的我就觉得它是人间美味吃完都可以上天了。饱餐一顿后的我们特别满足。同样滴滴打车去束河古镇,是个女司机,司机跟我们说去束河古镇从正门进去是要收费的,我就载你们到小巷子走进去就不用门票了。心想还是很多好人的嚒,并没有宰我们啊。连忙说谢谢。下车后沿着小巷走进就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

        此时已是下午2点,古镇也非常的热闹,比起早晨的丽江古城这里就显得喧闹一些。束河古镇给我的印象是古老而又兼具活力的。束河古镇与丽江古城差不多,束河的规划错综复杂,走来走去很容易迷路。店铺的类型跟丽江古城也差不多,装修风格也大同小异。不同于丽江古城,这里并没有太多景点,均以商铺为主。不过这里有马车经过,可以坐上马车游览整个古镇。

行走的马群

而古镇全貌中保留着本初的纳西庭院,茶马古道集镇的中央有博物馆、四方街、大石桥、清新宁静的民宿、以及原住民的杂货店和小吃店。院落门前流淌的小河,沿着石板路的每户人家门前的盆景和花卉,使人在穿梭之间驻足停留,又带着流连忘返之意踏上旅途。束河也有商业街和酒吧,小溪边两边错落着店铺、酒吧、茶馆等,非常和谐地与这古镇溶为一体。

古建筑与柳树结合

旅客们也和纳西人家一样懒懒的,闲闲地品茗和消磨时光。我们让店铺老板给我们编了彩色辫子后也悠闲的走在古镇的小巷子里,(编彩辫不要找店铺里的老板娘编会有点坑10块钱编4条,路上有很多拿着彩绳的老奶奶都是10块钱6条而且编的更好看……)听着酒吧里传出来的各种音乐,手里拿着的小吃还不停的往嘴巴里塞。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惬意。

po编了彩辫的我们

走累了找了个饮品店坐下来喝着当地的手工酸奶看着窗外的风景,多么的闲情逸致,這应该就是很多人向往丽江的原因吧!

古镇小道

      束河古镇并不大,我们很快的就逛完了。下午6点多了,夕阳还是没有西下的迹象,我们找了家过桥米线吃了晚饭后就准备回丽江古城了。

po回眸一笑的舍长

(丽江古城的夜景不能错过呀)很快我们滴滴打车又回到了丽江古城,这次我们从南门进入,

古城南门牌坊

此时太阳已经渐渐落山了,天边出现了红色的彩霞美丽极了。

夕阳西下

古城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古楼的灯笼也慢慢的被点亮,红色的古楼加上灯光的点缀显得格外的明亮而又不缺少浪漫。

街角夜景

      人来人往的街道特别的热闹,酒吧里传出来的音乐也特别的大声,还有很多民谣歌曲唱的很动听。好似这里的人很多都会玩乐器似的,每走过一家卖鼓的店铺都能看见店里的人在拍打出动听的乐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去《小宝贝》,每个店铺的人都在演奏這首歌曲。这里的酒吧更多的是清吧类型,看过桂林小西街的热闹酒吧,我更喜欢這儿,没有那么多嘈杂震耳的音乐更多的是弹着吉他唱着简单的民谣歌曲。街道两边的店铺也是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夜里的古城和白天形成了明显的对比,从安静到喧闹,就像沉睡已久的火山突然爆发了似的,让整个世界突然间就变了。

四方街
四方街牌坊

深夜里还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被舍长叫醒,她说她胸闷头晕心痛,我想是不是高原反应啊?怎么办?看着她很虚弱的样子心里很焦虑,出门在外大半夜的不知如何是好,叫她吃了一些药吐了。這时更加担心了会不会出什么事?舍长打开门说透透气,但还是感觉呼吸困难,她拿起手机打电话给接我们回客栈的小帅哥,可是深夜迷迷糊糊的并没有听见他说什么,然后在房间里晃荡了一会,感觉好点了就躺着睡觉了。

――旅行的过程中常会面临使人感到压力与焦急的情况,无论是班机延误或是身体出了问题,这些过程使你学会不要让情绪影响了理智,更知道如何在每次感到焦虑时平静下来。

(三)玉龙雪山

      早晨还是很早就起床赶车。(似乎每天都在赶车……)问舍长感觉如何,应该晃过来了适应了吧,她说好多了没事了。吃过早餐后我们就跟前一天报的团一起前往玉龙雪山,一路上船长(司机的艺名)给我们讲丽江的故事,纳西族的文化,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女的称呼了――胖金哥、胖金妹,這儿以胖为贵以黑为美……

      在进入雪山的道路上远远就能看见与天相接的山脉,连绵不绝山峰,真的犹如一条“巨龙”腾越飞舞。

车上看到的雪山

很快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甘海子。

甘海子

这里是一片草原,满地都布满了小黄花(脑海瞬间浮现JAY的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小黄花里的小黑人……

放眼望去还能看见在低头吃草的羊群。风轻轻的吹来也些许的感到了寒意。

路上风景

接着上车不一儿就到了玉龙山景区。下车后穿上羽绒服就跟着船长去今天行程的第二站蓝月谷。坐着旅行大巴继续往海拔更高的地方前行,很快到达了有小九寨沟之称的蓝月谷。透过车窗可以看见湖中的水是蓝色的(真的无法想象大自然的神奇……),

车窗外蓝色的湖水

仙境……

总能听见车上的团员说好漂亮啊好美呀怎么会那么神奇呢!下车后大家分散的游玩,除了用心灵与眼睛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外。当然也少不了手机的各种拍拍拍,

蓝月谷
大自然的奇特
po合照――远方

山上的树枝倒映在湖中与蓝色的湖水结合起来就像一幅油画。大自然真的是太美了,这里有着超然世外的纯净。玉龙雪山的水流经到这里,由于地表的矿物质,幻化出迷人的色彩。依山傍水的透露着一股淡然的仙气儿。美轮美奂的的雪山,澄净如镜的湖泊……我想,这里一定曾经是与世隔绝的秘境,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好想把它刻在脑海深处。永远不要抹掉。跟舍长租了套民族服装,游走在湖边各种拍照臭美……

舍长大人

小姑娘我本人……

2个小时后逛完蓝月谷跟着旅行车去往玉龙雪山的冰川公园了。每人拿着一瓶氧气和穿着大大的羽绒服坐上了通往雪山的缆车。(有些恐高)但还是勇敢的往下面看山上的风景,从高处往下看的感觉就是不一般,壮观的景象历历在目。

缆车外的景观

大约半小时后到达冰川公园,此已是四千多米海拔,

冰川公园4506

偶尔会有缺氧的现象总感觉呼吸困难,问舍长,你可以吗?她说没什么大问题!接着我们就沿着栈道前往雪山的顶峰,走得特别的慢,几步路又要吸一下氧气。舍长说你先上去吧,她得慢慢来。说完就跟她说身体承受不住就不要爬上去了坐着在这等我。嗯,没事!然后我就自己一人慢慢的往上爬,总感觉慢慢走会更累更缺氧,加快脚步干脆一下子走多一些路,走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登顶了。4680的海拔我终于到了。

4680玉龙雪山
云层散开太阳出来的时刻

站在最高处感觉伸手就能摸到天空了,山顶的雾特别大风也特别大,凌乱的头发已被雾水打湿,可是站在山顶好像没有山脚冷脱掉羽绒服,看着远处的山峰,真的好美好壮观。脑海中呈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栈道的最后一个楼梯

――时间差不多了往回走下100m后看见了舍长,说你没事了登上来了耶。还有100m加油登顶去看看,我在這儿等你!好的。说完舍长继续前行,而我还是环顾四周慢慢欣赏。看见一个年轻的男孩翻越栏杆,站在石峰上面摆出酷炫的造型在拍照。牛逼!

牛逼的小男孩

旅行中总能遇见各种奇怪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是你的意料之外,还能看见你与他人之间的区别。或许因为这样你才会更加努力的去做更好的自己!――如果我不去西藏或许4680這个海拔就是我到达最高的了!人生道路如此漫长多出去走走才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改变你的眼光,我坚信我会超越這个海拔高度的!

        等到舍长下山回程,

山路……

已是下午2点多,跟着船长回到丽江古城全部馿友到船长家里吃饭,早已准备好的农家乐等我们很久了吧,大家边吃边聊。一下子满桌子的菜就被我们消灭了(土鸡火锅+烤肉……)吃完在船长家里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跟着他的旅行车各回各家了。时间还早才5点我和舍长选择在中途下车。下车后我们又进入了丽江古城,(太大了总感觉没逛完……)我们来到了大水车景点,刻有江泽民题字的城墙。

大水车

丽江的天黑的比较晚,5、6点了还是特别大的太阳。我们又逛进了古城……

某傻逼背影

今天回客栈比较早7点多就回到了,回到客栈看见客栈的哥们都坐在一起聊天我们也掺合的聊了起来。接我们回客栈的小哥哥,问我们明天要去哪?原计划是拉市海。但他告诉我们拉市海在整改,询问泸沽湖怎么去,他就介绍我们报了个纯玩团。就像平常刚认识的人聊天互问彼此的基本信息,得知他们都不是本地人,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在客栈工作呢?:因为来這儿玩喜欢上这里就留下来了。有点意外,其实也并没有很奇怪,只是很佩服他们有这样的勇气,放弃原本的生活,选择了自由――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一直很羡慕这样子的人,自己有时候也想现在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喜欢的吗?虽然有着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每天上班下班日复一日,有时候会觉得没意思很单调,但是又能怎么样。也想要自由,却没有那么大的勇气……

猫的天空城

聊着小哥哥开始弹起手中的吉他,算不上什么高手但弹唱起来真的非常棒!喜欢听音乐的我也一直不停的点歌。问玩吉他很久了吗?自学两三年了。又一大写的赞!自己也在学吉他,自学真的是太难坚持了。好吧我又开始佩服了……弹唱了好多好多的歌曲,唱得非常好听,歌唱的声音真的好好听(哈哈哈如果APP可以上传视频……声音可以透过屏幕……),我很喜欢,可能我真的是迷恋上人家唱歌了啦!破涕为笑……或许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音乐梦想吧,而我也如此,唱歌不好听但还是喜欢乱吼……哈哈!祝小哥哥越弹越酷越唱越动听,未来可以开演唱会……(爱开玩笑的小迷妹)

音乐梦想

一哥们说每个人来丽江不就是寻求这种慵懒的生活吗,喝点小酒听听音乐享受着這慢悠悠的时光。没错!――选择旅行或许我们在都市中被太多的琐事所累,旅行是放飞自由,解脱自我,活出自我的一种方式。或许是逃避(遇到目前解决不了的事情去放纵自己,暂时的避开生活的琐事)也许暂时解决不了的事情在旅行中得到精神的升华从而从另一个角度中解决了曾经解决不了的事。而在这里你真的可以很享受很轻松自由,没有了每天忙碌的节奏,慢节奏的丽江真的很适合放松!

纳西汇


石板路


小溪流水人家

红木建筑+小桥流水

阳光折射的古城

因为今天是中元节,在我们家乡习惯的早早睡觉,所以我们俩也没有聊到很晚就回房间睡觉了。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一样,這儿的中元节听说很热闹,古城的小河边到处都是放河灯的,是在祈祷吧!只可惜我们没出去看看……

河灯――
(四)泸沽湖

        清晨随着旅行大巴开往了泸沽湖的道路,路上司机师傅介绍了泸沽湖的各个景观及一些风土人情泸沽湖的男女称呼(小阿哥,小阿妹)。翻越了几个高山到达了传说中的山路十八弯。

山路十八弯

确实很壮观,崎岖的道路沿山而上,心想这么高的山,得花多少人力物力才修建好这些道路桥梁,大自然巧夺天工但人类的智慧和力量也是无限的……

        第二站到达金沙江观景台,低头俯瞰江上金黄色的水流,水流并不湍急,没有虎跳峡的气势磅礴,却有另一番滋味,两边的高山倒映在江中又形成了一幅作画……万里黄沙一粒金

金沙江

俯瞰金沙江后上车更近距离的靠近了江边但没有下车了只能推开车窗细细品味啦……又翻越了几座山到达吃饭的地方吃午饭(宁蒗彝族自治县――紫云饭馆),饭后继续前行半个小时后到达第三站泸沽湖风景区。下车检票进入景区内,先到达泸沽湖全景观景台,一眼望去整个泸沽湖呈现在眼前,无法形容它的美丽,只能自己用心去感受了。

泸沽湖
全景

据说泸沽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下雨的时候还会出现双彩虹桥。不料看见湖中心的天空顶着一朵乌云,似乎湖心上已飘起了雨,但在远处看不见湖面的变化。

好像下雨了

很快乌云过后天空又变得湛蓝朵朵白云漂浮在半空中与蓝绿色的湖水结合就像是一体的。远处湖边的山被称为“女神山”,可以很直观的看见山峰就像一个沉睡的女人躺在湖上,头发散落在湖中。大自然真的是奇特,鬼斧神工。!――天下泸沽湖,情归女儿国。这就是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吗?

天气变化多端的泸沽湖

第四站景区内的情人滩,下车走进湖边,下意识的玩水,冰凉冰凉的水虽然不能喝却感觉透心凉。湖边看见好多长得黝黑的小孩和青少年提着一袋袋的水果见到游客就叫卖。得知这些孩子都是住在山上的村民,他们从小就下山到这些游客聚集的景点叫卖,难道他们不用上学吗?或许又是留守儿童吧一直靠这些生活。如果可以选择又有谁会愿意白天起早叫卖夜里摸黑回家,或许他们也想要完成自己的学业,自己的梦想吧!――我很庆幸自己有爱我的家人,从小可以有书读,有很多的玩伴。或许我们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有着好的条件的不好好读书,可能這就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吧……活在当下好好努力吧,想想别人小小就能如此坚强,即便生活艰苦却还是坚持。感慨万千……我也要为自己好好努力一把!

情人滩

小鸭子在湖边戏水,人们在划桨游船,这种画面很和谐。心情也是如此美好!接着坐车环湖前行到达第五站,里格半岛。从观景台看湖面,可以看见湖边的小山脉围着湖形成了两颗爱心。

里格半岛

拍照技术欠佳,所以还是自己亲眼去见证吧。同样这里也有些商业化了,观景台最佳的观景位置被人承包了似的,不给过去他选择的区域,想要过去拍照留念就得他给你拍然后收费。。。也就在旁边观赏,沿着台阶往山下走,就感觉进入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好想就此扎根,与世隔绝 。

清澈的湖水

接着到了划船的尼塞(乘猪槽船游湖),全部馿友上船后船夫划着浆慢慢进入湖心,這个摩梭小阿哥很有意思,一边划船一边唱山歌,船上的人也很配合的附和他。湖中心的湖水非常的清晰,可以清楚的看见水底生长的植物,据说這水里生长的水性杨花很好吃(有鱼腥味……)

划船的小阿哥……
湖中央的水……
水性杨花

到达湖中的小岛后,登岛观景。每一个角度看的泸沽湖都有不一样的特点……

停满橡皮艇的湖边

在摩梭人家吃完下午茶(烤鸡好好吃……)参观了祖母屋,了解了相关历史文化(不太记得讲了些什么……)只记得这里现在依然有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摩梭母系家族

接着就去到泸沽湖四川与云南的交界处游玩,

雕像

正如小徐哥(导游名字)所说,站着雕像中间就是脚踏两个省了……偶尔还能看见湖中一些往岸边返回的船,应该是当地的人捕捞回家了吧!湖边也停满了船舶,树枝上挂着的帆布随风浮动,这种画面让我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有点想家了……

靠岸的船舶
小洛水码头
野花前的湖面

晚饭后,参加篝火晚会,年轻的男女穿着民族服装围着中心冉冉升起的火堆唱歌跳舞,等到他们表演完,游客也纷纷加入队伍中手牵手一起跳舞,(乱跳真的好好玩……)

篝火晚会准备前……

篝火晚会开始……

晚会结束后,跟随旅行大巴去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酒店入住。

第二天早上睡到了八点多才起床,本想早起看日出的,可惜天公不作美下雨了。九点大伙集合吃完早饭就开始前往草海……

草海
绿油油的草

一望无际铺满了绿油油的草,即便没有蒙古大草原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但是微风轻轻的拂过就能嗅到淡淡的清香,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草丛中的木船

這儿有走婚桥,长长的木桥从湖中穿过把两个村落连在一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说情侣中男生背着对方走过這座桥最后都会永远在一起的喔(可以去试试……)

走婚桥牌坊
草海上的走婚桥

走过了走婚桥,看遍了草海。下一站到达了亮海。這也是泸沽湖的一个景点,湖边还是停着很多船舶,有些村民在修理船,也有三五成群的男子坐在一起聊天,看似刚收工回来在商量什么……這儿的游客并不多,只能看见稀疏的人在拍照……

岸边的船舶

360度环湖就在此站结束了……返程回丽江古城。

返程的路上风景

同样五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客栈已是下午5点。今晚是我们住在丽江的最后一晚。在客栈稍作休息又出门去往古城,这次主要是为了去购买手信,进了一家卖刻有东巴古文的木头的店铺,舍长选购了一些木板让老板刻字,老板真的是好厉害,用他超高的技艺几分钟就刻好了……

雕刻的工具

接着买了一堆鲜花饼、一些小工艺品……我们又前往万古楼,想要再认真看看古城美丽的夜景,可惜来得太晚了,狮子山的大门关闭不给进去了,只好站在比较高的地方眺望(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灯未全亮的古城夜景
拥有很好观景角度的酒吧

在此还有一件特别的事情,古城明明那么大却又好像很小,和舍长漫步古城的时候竟然偶遇了几次一起同行泸沽湖的馿友情侣,真的好有缘分……

夕阳西下的小巷子

      回到客栈提前先道个别后还是一如既往的跟大家聊天、听小哥哥弹琴唱歌……

客栈后院
(五)大理古城 & 喜洲镇 & 洱海

          7日早晨坐上了从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

丽江站――給行李箱一个特写


绿皮火车

2个多小时达到大理,出站后前往客栈放好行李,两人走路去了大理古城,大理保留着白族特有的“白墙青瓦”的建筑风格,城墙上还画了很多壁画,栩栩如生。我们从苍山门进入到古城里面,

苍山门

在古城里面闲逛观赏,丽江的古城与大理古城相比,我更喜欢建筑风格更精细一些,更带有民族特色的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每一座古楼都是一幅画, 每一条街都是一道风景,置身其中流连忘返。但是大理古城也有不一样的特点,古城里面的大街小巷都可以行车有一种大都市的即视感。最后找了家白族特色菜馆吃午饭,饭后就坐车去到了喜洲……

喜洲

在喜洲租了辆电动车(不会骑车的我只能坐后座了……)两人准备骑车去环洱海,可是现在洱海周边都在整改,全部道路都挖得坑坑洼洼的,且下过雨后的道路到处都是积水烂泥……不料经过一个小道时,一辆汽车从旁边驶过,溅了我们一身泥巴此时心中一万只草泥马飞过……擦干净身上的泥巴继续前行,到了洱海边,呈现在眼前的洱海并非想象中的那个浪漫的洱海,而是漂浮着各种杂草水葫芦的池塘一样。

铺满杂草的海边

跟舍长说我们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心中还是充满了各种期待的我们又沿着环海西路继续前行,到达一个村庄,放好车子,走到海边。哇!一望无际的大海好美,海水和天空都是蓝蓝的,心想這才是我所期待的浪漫的地方――。

洱海
海边的木船
po―可爱的合照……
美丽的洱海


眺望远方……

时间过得很快,天色渐渐变暗,骑着电动车返程,途中一小哥问我们喜洲怎么去?我们也是第一次来看地图走的,应该就在前面……说完小哥骑着车往前走,走着走着我们超过他了,骑了一段路我回头一看发现小哥还一路跟着我们前行,跟舍长说好奇怪啊他干嘛一直跟着我们,会不会是以为我们也去喜洲就一路跟着我们走……说完两人哈哈大笑!一会儿我们骑慢了,没想到小哥追上我们说你们是不是也是去喜洲的呀?(哈哈哈真的被我们猜对了)然后我们说喜洲刚刚已经过了呀,你没看见吗?还跟着我们走……你往回走吧,几百米就到了的。――哈哈哈怎么会有那么搞笑的人,这个梗笑了好久……

小毛驴

还了电动车之后坐车回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的夜景与丽江古城有点不一样,灯红酒绿的酒吧坐落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各种嘈杂的音乐在耳边不停的回旋。我还是比较喜欢丽江古城的安静……

露天小酒吧

路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物品,看见特别的店铺都会放下脚步进店看看。淘些特别的东西留作纪念……

洱海门

走到洱海门停下了,夜晚的城门被灯光点缀的很漂亮……我们坐在路边的石板凳看着人来人往,各自心有所思的看着這美丽古城的夜景……

洱海门的另一端

回客栈的路上看见一家麦当劳,两人都拿起手机拍下這建筑风格跟平常所见的不一样的M记,旁边一个看见我们在拍照的外国人跟我们说话,两个英语都很水的人也听不懂人家说什么……就只能說:yes,yes,yes。好尴尬的画面,记得老外还说了句,It's beautiful  than Beijing。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说了句It's Dali……反应过来的时候瞬间觉得好丢人。事实证明当初不好好学习英语是错误的……

大理的麦当劳


丽江的麦当劳

第二天早上睡到了十点,简直太爽了,感觉好久好久没有睡过那么舒服的觉了。。。

退房后行李暂放客栈,又出去浪了……同样在古城里面租了电动车,漫无目的的骑行在大马路上,今天的太阳特别特别的猛烈,出门时舍长叫我拿帽子,每天勤奋做好防晒的我今天就是不想拿,结果一路上晒得我……无法形容晒到脸发痛的感觉(就是这天赤裸裸的把我晒的超级无敌黑……)

骑着到达了我一直唠叨要去的大理崇圣寺三塔,没有进去寺庙里面就在外面逛了一圈,跟我想象中非常高大的三座塔有点不一样,不过还是三座塔还是很壮观的……

崇圣寺三塔

舍长骑着车带着我在寺庙外的村庄绕了几圈,好像是为了让我看个够……

      骑了十七公里的路程来到了洱海公园,

洱海公园

找了个店铺给电动车充电,两人走路进了洱海公园,走进海上的凉亭坐下,吹着海风聊着旅行中所见所闻的給彼此感受,想法和感触不一样,却都是很美好的……

海上凉亭

在凉亭坐了会后前行到了团山公园,爬了几百阶楼梯登上山顶可以看到整个洱海,

长长的阶梯

团山公园下的洱海

深蓝的大海一望无际,水天相接,即使没有惊涛骇浪的画面,平稳的海波被微风吹起了绝细绝细的千万个粼粼的小皱纹,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烂的水面显得温秀可喜。(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用心体会……震撼。)

花前洱海

      下山后骑着电动车返回大理古城,回程并没有走大马路,我们沿着村庄的小道前行,偶尔发现奇特的地方就停下来看看。好像来到一个下关码头,听说这里观景不错,停了车走进去发现原来是收费坐邮轮环海的。没多逗留骑着车继续前行,到了一块空地,看见好多人围着,也就走了进去,原来是几对在拍婚纱照。

新郎背着新娘上岸啦

这个地方的风景真的很美很浪漫,新郎背着新娘的画面真的好浪漫好温馨(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

      看见摄影师都是直接站在水里面为她们拍照的,甚至还趴着……终于体会到一个摄影师为了拍出一张好的照片到底是有多拼了,不畏严寒酷暑,日晒雨淋……只为抓住最美的一瞬间!敬业,佩服,赞!

摄影师背新娘上岸
海岸线上的树枝

远处排列整齐的树木在海面上形成了一条线,給这片蓝色的大海添加了一点绿意。偶尔会有几只海鸥飞过,不时扑向海面抓鱼,翅膀拍打起的海水随风起舞,充满了活力与生机……

海上飞翔的海鸥……

舍长……


me――

启动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继续往前走,一路进去都是村庄,路上很多骑着自行车放学回家的小孩在打闹,回想自己以前上学也是骑着单车在马路上打闹的……海边的客栈全部都关闭了(整改……)突然舍长发现一个小道,就骑着车进去,也是一家关门了的客栈,但是通过阳台还可以爬进去,我们放下车爬进了木板搭建的露天阳台,里面有桌子椅子、还有木马…,很不客气的坐下来欣赏黄昏下的海面,

像个孩子一样……
我看什么呢?


背影……

客栈――栖岸

客栈阳台前的树

浪的也差不多了,骑着电动车走在乡间的小道,看着夕阳西下往大理古城的方向前进。一路上两人还大喊:啊啊啊!像个疯子一般。

风特别的大,坐在后座的我很自然的张开了双手,多想像只小鸟一样自由自在的在这片蓝天下飞翔。

夕阳西下的田野

与天相接的苍山

虽然我们没有登上苍山感受它雄伟壮观,路上看见的苍山布满了一朵朵的白云,太阳光透过云层的折射犹如佛光普照。

――近看了洱海远望了苍山好似明白了大理的风花雪月(上观风、下观花、苍山雪、洱海月)

回到大理古城天已经黑了,还了电动车,就近找了家饭馆吃饭,这次是舍长点菜,点了一锅超级无敌辣的炭火酸菜鱼(辣到胃痛的我不想説话了……)

炭火酸菜鱼

吃完饭走回客栈拿行李坐夜车去昆明转车回广州啦……行程结束。(有些许的遗憾,没有去感受丽江千古情的震撼、没有看见玉龙雪山的雪景、没有登上苍山目睹洱海……等等。可旅行不就如此,本次的遗憾只是为了下次精彩的前行!!!)

夜晚的大理站

    尾声……

        终于懂得旅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生活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野外徒步时,常会遇到需要陌生人协助的时刻。那个人可能是与你同路的驴友、陌生的司机或是机场里的服务人员,你知道不可能事事都由自己掌控,因为有这些人才让你顺利完成每趟旅行。

――这次旅行我和舍长也有拗口的时候,有遇到麻烦焦虑的时候,有因为陌生而害怕的时候,但最后还是完美的结束了。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放飞梦想


友谊长远……

我喜欢漫无目的的行走,让我们一起出发去吧……

起飞啦……

――似乎旅行本身并没有意义,旅行真正的意义是到此一游的精彩和自身蜕变的见证。


end……

交通:广州南站 (高铁) 昆明南站 (地铁) 昆明站 (火车) 丽江站 , (旅行巴士)  玉龙雪山,  (旅行巴士) 泸沽湖,(火车) 大理站 (电动车) 环洱海,(火车) 昆明站 (地铁) 昆明南 (高铁) 广州南。

费用:5k左右

准备:攻略、提前吃抗高反药(红景天)、厚衣服(早晚温差大)、帽子、围巾、墨镜、防晒霜、感冒药、创口贴、干粮(车上食用)、巧克力等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