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之七彩云南篇

       经历了近3个月的疫情封控生活,这个夏天我们选择休假一周,给忙碌的上班生活按下暂停键,开启了一趟七彩云南之旅。

 云南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大理古城的历史文化,苍山洱海的风花雪月,丽江古城的浪漫繁华,玉龙雪山的神圣巍峨,泸沽湖的走婚习俗,滇池的湖光山色......云南之美,去一次肯定是欣赏不完的,加上去年旅拍的大理之行,让我们对今年的云南之旅又多了几分期待。这次我们选择先飞往昆明再跟团,行程原本计划的是去丽江、泸沽湖和香格里拉,正好碰到藏区的疫情,导致香格里拉未能成行,最后一站改成了大理自由行。

前半程的跟团游虽然节奏快,但自己很省心,不操心吃住行和景点门票。尤其是像玉龙雪山、泸沽湖这样交通不便的景区,个人感觉跟团游还是更安全方便些,一路还可以听导游讲述每一处景点的历史文化,感受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最后两天在大理,我们完成了去年未能实现的环海自驾游,也是感念多于遗憾,真的好像经历了一场梦幻之旅。

day0 昆明

        到昆明已是下午六点,刚下飞机就感觉到一阵清凉的微风袭来,不同于上海的酷热,云南的傍晚温度是刚刚好。天空蔚蓝,凉风习习,花香四溢,就是最好的季节,难怪大家都说昆明“四季如春”,简直是避暑胜地啊。

菌王府—必吃的菌子火锅

菌王府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云南人快乐的吃菌时光,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特色的菌王府火锅,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云南人,可食用的野生菌种类近900种,常见的有牛肝菌、鸡枞、干巴菌、鸡油菌、松茸等,鲜美的鸡汤配上形状各异、口感丰富的菌子,真的很惊艳。还有他们家的牛肝菌炒饭也是绝绝子,必点,火腿也很好吃,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食材都很新鲜,店内服务热情周到,菌子吃之前至少要煮20分钟,店员会用计时器倒计时,以防有人误食中毒,也算是开了眼界了。

民族村

民族村—必打卡的人文景点

在昆明逗留的时间只有1上午,我们选择去民族村逛逛,这是一个集中展示26个少数民族建筑、生活、习俗、风物的主题公园,每个民族都在这里有一个山寨,也有些能歌善舞的年轻人定时表演,里面很大,想把每个村寨都逛完建议租个自行车,我们由于时间仓促只去了部分景点,印象比较深的有纳西族的文字、摩梭人的表演、苗族的吊脚楼、白族的三塔、壮族的铜鼓等,可以真实的感受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值得二刷!

丽江站

day1 丽江

我们是从昆明坐高铁去的丽江,全程3个多小时,和从上海回上饶时间差不多,到了丽江已是傍晚。晚上正好去逛逛古城。丽江古城位于丽江市中心地区,交通方便,商业化程度很高,晚上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整条街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春流不息。随处可见纳西族的手工作坊和编着彩色小辫的摆拍游客,凝视着墙上的东巴文字,古朴风格建造的老屋,木制房门上精美的雕刻,再配上悠扬的非洲鼓乐声,仿佛置身于一种忘我的境界,如痴如醉。

丽江古城的“大水车”

酒吧一条街

 四方街是古城内的心脏,巷道交错,水流交汇。 

四方街尽头横着一条小溪,小溪两边则是热闹非凡的酒吧街,酒吧一间挨着一间,里面七彩灯光闪烁耀眼,音乐劲爆刺耳,偶尔还有一两间清吧夹在其中,我们随缘走到了一家叫“了忧”的小清吧,正好走累了,就点了一瓶梅子酒坐下听歌了。老板有点像张震岳,唱的也是张震岳还有周杰伦,曲风清新欢快。老板娘对吉他、架子鼓和非洲鼓都是信手拈来,一首“慢慢喜欢你”惊艳了时光,令人忘却了旅途的疲惫和忧愁。

清吧小酌

day2——蓝月谷、玉龙雪山

行程真正的第一站是玉龙雪山,早上六点就出发了,司机师傅说去晚了游客太多,路上会堵车。第一次来到高海拔,一路听到最多的词"高原反应",我也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怀疑,听旅行社一通忽悠,我们一人买了4个氧气瓶和2瓶口服液,一路提着也是够重的,简直买完就后悔了。

为了让身体逐渐适应高海拔,司机先带我们去了海拔3000多米的蓝月谷,这里的水是清蓝色的,两岸摇曳着黄色的树木,背后就是玉龙雪山,宛如仙境,有很多新人会选择在此拍婚纱照,穿着纳西族传统服饰,骑着耗牛,背景是瀑布水流和雪山雾霭,独具特色。

蓝月谷

下午才开始登山,为了登顶保存体力,我们选择坐缆车上去,中间有个突然上升的过程,我氧气瓶不离手,在某个瞬间感觉到了一点失重,也不敢睁眼,全程低着头埋在膝盖上不断地吸氧,再睁眼时已到海拔4506米处。山后的白云如升腾中的大雾,如临幻境,眼前的雪山很真实,也很虚幻。被雪和冰川覆盖的山脊,像刀刻一样,闪着冷冷的光。目前可登顶的最高海拔在4680米,中间还有1000多个台阶只能靠徒步攀爬,就像是通往天堂的阶梯一样,神圣而艰难。

出发前先打卡拍照放松一下

记得那天登顶山上还下了点小雨,温度比山下还是要低很多,我们一行人都穿了厚重的羽绒服,每人身上还背了2-4个氧气瓶,走到后面人多的地方还是感觉有点体力不支和缺氧的,走几步歇一歇吸个氧,我的氧气瓶消耗得还挺快。虽然走得很艰难,但一路上心情是愉悦的,看着触手可及的雪山,头顶上的蓝天白云,还有身后渐进渐远的山脉,尤其是在到了4680米的那一刻,看到五星红旗的时候,还是无比的激动......

下雨天也不能阻拦游客登顶的热情
克服恐高来到了山的间隙

登山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你不达到最高峰,是永远体会不了那种豪迈的心情的。虽然海拔只有4680米,但是能克服高原反应走上来的,都是很厉害了,给自己点个赞吧,没有因为害怕高原反应半途而废,也是一种成功。

激动的忘记了寒冷

day3-4 泸沽湖

此次云南之行最期待的就是泸沽湖,冒着当地可能有疫情被封控的风险,也要去一探究竟。2017年《亲爱的客栈》的开播,让泸沽湖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摘下,她像一个古朴、优雅的睡美人,静卧在青山环绕之中,美的一尘不染,清丽绝俗,湖湾、山林、草甸......如此宁静,又格外璀璨。桃源般的取景之地也让不少观众感叹“抛去节目本身,光是泸沽湖风景都能让人心甘情愿的看两个小时”。泸沽湖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向往、说走就走奔赴心中的那片净土。

从丽江到泸沽湖开车将近5个小时,自由行肯定是没有抱团方便,经过小凉山有很长一段山路弯弯绕绕,需提前准备一点晕车药。虽然路程很长,但到了观景台下车的那一刻果然没失望,刚好出太阳了,天空是蔚蓝色的,倒映在澄净的湖面,美得令人心醉。

观景台实拍

坠落人间的一片瑶池

安顿好住处后,我们准备去划船游湖。看过《亲爱的客栈》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在这里,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船,色彩斑斓的猪槽船三三两两散落在碧蓝的湖面上,相互依偎的情人树,岸边成片的格桑花,还有湖面随意漂浮的水性杨花,眼前的一些恍然间让人宛若进入仙境,“最美丽的高原湖泊”,泸沽湖是担得起这美誉的。

猪槽船
湖面上随意漂浮的水性杨花

泸沽湖是摩梭人的聚积地,依然保留着母系社会走婚的习俗,所以这里又称为“女儿国”。即便是到访的游人络绎不绝,泸沽湖还是保持自己的神秘和原生态。据说是湖底有大量的银,可以过滤水质,所以这里的水四季常青,清澈见底,船夫说这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圣水。西游记里猪八戒就是喝了泸沽湖的水怀孕了,所以大家纷纷都试试是不是真的。边划船边装一瓶水,喝上一口还有点清甜,沾沾孕气。

慢慢地我们的船靠岸来到了湖中心的小岛,里格岛,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完全未开发的小岛,很快就爬上了顶端静坐会儿,整个湖光山色一览无余。此时此刻,思想空白,完全没有一丝杂念,唯有让心灵尽情的感受这大自然赐予的美。

里格岛的观景台留念

篝火晚会&走婚桥

来到泸沽湖,除了欣赏这片美丽的湖泊,还必须要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体验一下当地摩梭族特色的篝火晚会,几乎每个村子都有。

摩梭族全民信仰藏传佛教,来这里首先会被奉上五颜六色的哈达,表示当地人对游客的欢迎和敬意。表演其实就是唱跳狂欢,舞蹈简单易学,不过摩梭人非常热情,晚会现场你可能随时会被拉去表演节目,在璀璨的夜空下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篝火晚会

在泸沽湖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草海和走婚桥,已经到了四川境内。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所以这里又被称为“草海”。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走婚桥就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又称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据说情侣们一起走完桥的全程,就会得到圆满的爱情,永远不分开了。

草海

阳光下的草海最为灿烂,黄绿相间、交叠地洒满湖面。行走于桥上,抬头远望,天高地阔,美景其间,令人陶醉。

走婚桥随拍

day5-6 大理

最后一站因为疫情临时改道去了大理,我们定了双廊镇一家超棒的海景房,可以近距离感受洱海的美,还送了旅拍服务和贴心的下午茶。房间里拉开窗帘就是海天一色的美景,住在海边真的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就静静地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三色云客栈

旅拍城市

大理是一座自带滤镜的旅拍城市,随手一拍都是网红照片,刷爆朋友圈。在仓山洱海边,随处可见旅拍的人们,拍结婚照的新人,拍艺术照的情侣,随拍的朋友……几乎没走几步就能看到无处不在的摄影师们和火爆网络的玻璃球和白色桌椅,太多的人都向往大理,太多的人都想在这里留下记忆。

酒店旅拍

环海自驾游

如果想体会更静谧的洱海的话,可以租车去海东或者海西,如果想看更古老的大理的话可以去看三塔或喜洲。我们的环海自驾一日游,从双廊古镇出发,沿着环海东路一直开,经过了小普陀、网红公路还有去年旅拍的海之礼堂,下午还到了理想邦度假小镇,都是拍照很出片的地方。

小普陀
圣托里尼

沿着环海东路到了尾声,往下关城区方向又回到了大理古城,在古城周边逛吃逛吃稍微休整下,继续沿大丽线环行到海西线,完全就是另一派田园风光,白族村落干净整洁,宁静祥和。大理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田园风光和“海景”在这里可以惊喜共存!

沿途随拍
海西线

在大理的这两天还去了花海、农庄、生态谷等地观光游览,篇幅有限,不再一一赘述了。最后只可惜假期余额不足,大理这座关于风花雪月的浪漫之城,真的值得再次慢慢赏玩、细细品味。

tips:美食篇

这次旅行大部分时间都在吃团餐,遗憾没有很多机会打卡云南特色小吃,特别是在丽江连续吃了几顿水煮腊排骨,对比下来在泸沽湖当地村民家吃的团餐算是比较丰盛的了。丽江确实没什么吃的,阿婆腊排骨真心不推荐,我们去的是地道的象山市场,味道也一般。

旅行团餐

比较推荐的是昆明的菌子火锅和过桥米线,有时间可以多吃几家,一般不太会踩雷。难忘的是第一次去大理点的海东茄子外卖,茄子嫩爽鲜滑,包浆豆腐外皮酥脆、蘸料充足,还有烤鸡爪、花甲也是辣爽够味,白族本地特色烧烤yyd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