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七彩云南】

不知从何时起,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不喜欢一尘不变的生活;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体验未知的世界。2017.3.19背起行囊,从太平国际机场出发。一起去体验云南的少数民族风情。


第一次穿情侣装
青岛流亭机场落地。

2015年8月,和小齐一起到青岛玩。再次来到流亭机场,倍感亲切。曾经过往历历在目。

20日凌晨,重庆南顿酒店——住宿。
3.20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转机
3·20午西双版纳嘎洒机场

哈尔滨到西双版纳全程约4310公里,无直飞航班。经落地青岛,重庆转机,终于抵达“西双版纳”。这个季节东北还很冷,我们一路走来一路脱。。。。。。

版纳独有的小玉米

西双版纳全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越南。每年的4月13——15日为傣族的泼水节(泼水节是傣族的春节又称浴佛节。)在西双版纳绿树随处可见,小城不大,也就我们一个县城这样,城市建设一般,植被多,空气好。

版纳第一站,野象谷。据说因游客太多,现在根本看不到野象的出没,只能看看家象表演

注意到象牙了吗?

象牙全都不完整,人类终究还是残忍的。。。。。。

亲亲小女孩
列队表演
第一次见,大象便便
铁树

在版纳铁树开花不稀奇,只是我未得见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睡莲
第一次喝椰子汁

在野象谷,虽然没有看到野象出没,但是见到不少稀奇罕见的植物。可以说遍地是“宝”。晚上回酒店,出现一些小插曲,也正是因为这插曲让我们结识了新朋友。

3.21,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水上演绎傣族风情
孔雀山庄

虽然是人为景观,但上百只孔雀齐飞看上去还是很壮观的。我竟然第一次知道孔雀是可以飞的。

版纳第二大民族“哈尼族”男尊女卑,女人以胖为美。

寨门
民居

这是一个村寨景点,原本的居民早已搬走。但寨子是真实的。

竹筒饭

竹筒饭:糯米花生,有竹香。又是第一次品尝。

勤劳的哈尼族女人
哈尼族老人

原始森林的植物叫人大开眼界。在长白山我也去过原始森林,两者大相径庭。

见血封喉
跳舞草
无忧花
无忧花

这种竹道第一次见,走起来很累,软软的左摇右摆。

竹道
山泉水

这个桥很像我们的“松浦大桥”吧!这是澜沧江,下游叫做——湄公河。澜沧江,是他们的母亲河。

澜沧江

版纳的天气着实很热,由于紫外线强,我们只能穿成这样。

西双版纳总佛寺。傣族人信奉佛教,入佛堂要脱鞋,以示尊敬。人去世后火化,把骨灰撒向田间地头,高山河流。余下一点葬在菩提树下。每逢清明这样祭拜的日子,都在菩提树下。他们没有“坟”。个人感觉这个习俗很好,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活的简单。。。。。。

版纳的建筑
异域风情
异域风情
俯瞰澜沧江
漂流——湄公河行动

这是个超大的夜市,据说从天黑会一直营业到凌晨1,2点。而且人流不断。在我们大东北天一黑,人影都不见一个。地域差异,文化差异

“骚多哩”带我们到大金塔来吃——菜包鱼。味道很赞。傣族,漂亮的女人叫“骚多哩”,帅气的男人叫“猫哆哩”。

大金塔的景色超级漂亮。在这里还和帅哥美女合影,一个愉快的夜晚。

版纳和我们东北有时差,早上7点多天刚蒙蒙亮,晚上7点半才夜幕降临。

3.22参观傣族村寨。这是傣家人生活的寨子。深入傣家,了解傣文化。傣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信奉佛教。主产业——橡胶。特产——普洱茶,热带水果,小粒咖啡。哦,对了还有“傣银”!傣家人都会佩戴银饰,他们认为银象征着纯洁,具有驱邪避毒的作用。据说,傣银是唯一可以实用的银子。做成碗,筷,勺子,水杯。。。。。。傣族女人地位高,是一家之主。男嫁女。男人,小时候必须出家一段时间,在寺庙学习手工艺傣文化等,这样才算得上是有文化的人。傣族人,有名无姓,男的称为岩xx,女的为玉xx。贵族姓“刀”如——刀美兰。

傣家田地

文化代表“小玉”告诉我们:村子里原始傣寨不多见了。由于现在很多傣族姑娘与汉族通婚(并且乐意和汉族通婚,说汉族人聪明)傣寨逐渐被拆除建成了我们的房屋(下图傣寨和新建的房屋)。ps:傣寨的房顶在下雨时候会漏雨,但哈尼族的房顶都是茅草,却说不会漏雨。其中的奥妙不懂。

傣家民居

上午参观傣寨,下午来泡温泉,景色怡人。


傍晚,乘飞机离开版纳,来到美丽的春城——昆明。虽然版纳和昆明都隶属云南省,温度却相差很多。从着装就能看出来。。。。。。

昆明长水机场
3月23日昆明清晨
昆明留影

离开昆明市区,去九乡

高速公路留念

抵达——九乡溶洞。九乡的溶洞和本溪水洞同出一辙,但要大好多倍,很多电影都层在此取景《神话》《西游记》《如来神掌》等。一个小秘密,当下最流行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在云南拍摄的。(地名;普者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小小遗憾,没有去看看。

九乡溶洞
荫翠峡

未知的世界太多了,在九乡溶洞居然发现了这种珍稀的“盲鱼”

盲鱼金线鲅
神女宫
雌雄双瀑
神田

逛完九乡,来到——石林。石林位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这里世代居住着彝族人(彝族支系:撒尼人),后来为了保护石林,里面的原著居民基本全都搬出来了,作为景点开放。ps:日照太强,只能把自己装扮成这样。

石林留念

你以为石林就是一堆堆的石头吗?答案是否定的!约3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以下都是石林美景,我喜欢碧草蓝天,令人心旷神怡。)




下面是传说中的“阿诗玛”石像。彝族人,把姑娘称作“阿诗玛”,小伙叫做“阿黑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24日,清晨散步。

撒尼人家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彩云南》翡翠的开采。

黄龙玉,整条路看起来就是石头铺的,其实都是未经打磨的黄龙玉

罂粟花的变种
昆明的步行街

晚上,观看杨丽萍导演的《云南映像》。杨丽萍,1958年出生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我惊奇的发现,孔雀舞跳的如此惊艳的杨丽萍,居然不是傣族,而是白族。这是我的又一个误区

整场表演非常精彩,都是由少数民族自己表演的,只是剧场不让拍照,只偷偷的拍的这么两张。

开场
孔雀舞
孔雀舞

24日晚,看完《云南映像》乘火车去——大理。从昆明到大理或者丽江只有晚上的旅游专列。卧铺睡了一夜。云南十八怪,火车比汽车慢。走走停停,超级慢。

25日早,抵达大理。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观花,苍山雪,洱海月。天公不作美,由于不是晴天,并没有看到苍山的雪。洱海很美,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但在我看来别有一番景象。PS;洱海不是海,是湖。因为当地没有海,所以喜欢把湖泊称之为为海。

洱海

三轮蹦蹦,又一个第一次尝试,大理的温度比昆明低,围上围巾,好冷。。。。。。

蹦蹦留念
穿透云层的光芒

远处的房屋就是“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

大理白族自治州。平均海拔2090米。我们大东北平均海拔127.95米。来到这,身体多少会有点高原反应,比如耳鸣,嗜睡,头疼等但是并不严重,逐渐适应了。到了大理,称呼又有变化——金花,阿鹏哥。白族民居,以白色为主,三坊一照壁。

大理有名的《蝴蝶泉》。来“蝴蝶泉”的人大多都是为了一个情结——《五朵金花》。听本地人说,近20年来苍山每年都会打药,所以蝴蝶泉边,已经很多年都没有看到过蝴蝶了。

关于《五朵金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59年制作的一部爱情电影。主演:杨丽坤,在当时的那个时代演了爱情电影,被关在舞台底下,近十年,终年不见天日,最后的结局很凄惨。白族人民很敬爱她。。。。。。

“蝴蝶泉”不算大,景色不错,泉水清澈见底。到处都有穿着民族服,租服装拍照的老乡。(其实 路过的每个景点都有,有兴趣可以拍,价格不详)

曼陀罗花

插播——高原米饭。由于地处高原,水只有80度就开了,那么好吧,米饭就这样,半生半熟

大理古城商业气息不算很重,一半商业,一半民宅。有学校,军队等。

大理古城
唯一有尊佛像的城楼

大理四大雕刻——木雕·石雕·银雕·梅雕

木雕
梅雕
石雕
古城部队
五华楼
上等水草花大理石
古城民宅

最后一站,丽江。

丽江住宿

丽江第一站——“丽江古城”。超大的古城,喜欢古城的氛围,建筑。古城虽然大,但不用害怕迷路——顺水而入,逆水而出。丽江古城完全商业化,原有居民全部都搬出了古城,将房屋租给外地人开商铺。古城里有各种商铺,客栈,酒吧,街头巷尾很多卖“手鼓”的商家,放着《一瞬间》《小宝贝》丽江还真的是可以称之为——“艳遇之都”。我不由得也把自己装饰一下,趁我还算年轻。

入乡随俗

丽江,居住的大多是纳西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主要信奉——东巴教。在丽江常常听到“摩梭人”。摩梭人是一个未识别民族,云南摩梭人被划为“纳西族”一个分支。主要居住在泸沽湖畔。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实行“走婚”。他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

象形文字
木府
酒吧一条街
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
蓝月谷

《印象·丽江》张艺谋携手王潮歌,樊跃共同执导的。演出剧场位于海拔3050米世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场地——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是目前唯一一部在白天进行的实景演出。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全部演员都是当地的农民。《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祈福仪式》每一段表演都令人震撼。

表演场景
玉龙雪山全貌

参观了纳西族的东巴教圣地。少数民族大多都是有信仰的,只是宗教不同。虽然宗教不同,但是都是叫人一心向善

东巴教

整个行程10天,只有最后一天在丽江下雨了,丽江的天气早晚温差超大,我把从家里穿的衣服都套上了还是冻的不行,这种冷真的是没处躲藏。想想东北的暖屋子,真是好幸福。

丽江站

结束了10天的旅程——满载而归!“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短短10天学到了太多东西,旅行的途中体会到人间百态。不虚此行。。。。。。

包头落地

天空俯瞰,一路从南向北:郁郁葱葱——崇山峻岭——荒野沙漠——冰封雪飘。

俯瞰东北土地

编外:写给我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并不喜欢我到处乱跑,她们会担心。虽然我都三十几岁了,每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报一下平安,看到美景发个朋友圈让他们知道我很好。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优秀的女儿,可我是他们掌心里的“宝”。

2017.4.7时间就此停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