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不断告别破碎,不断拥抱更加坚强的自己

当我们开始为生活而疲于奔命,生活就已经远离我们而去。

有时,要学会放弃。

简单到只被一首老歌,一个背影,一首小诗,一句问候打动。

这样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因为平淡中,心是滚烫的。

——江一燕《快乐是酒,慢乐是茶》

1

深夜醒来,看到朋友圈一位老同学发的动态:人活一辈子,赚钱搏命都图什么,不就是图个生活快乐。没有什么重要得过你的高兴。你喜欢,它就是工作,就是生活,你不喜欢,它就是负累。

我也无暇去求证她的话是出自原创还是出自哪里,那位老同学是我高中时的同班同学,记忆里的她留着一头清爽的直发,有点酷似桂纶镁的长相,人看上去总是清清冷冷的,同学们都说她是那种很高冷的女神。

高考以后,大家各奔东西,她没有考上本科,念了本地的师专学校,那时,听许多朋友说,她有抑郁症,高考那段时间过得很艰难,但我更愿意相信,那些大家口中所谓的有病没有病不过是因为不够理解。

现在她的过得很好,不比谁差,因为我一直相信,不是所有人都会合群,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打打闹闹。

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喜欢与孤独为伍。他们的生活看上去也是冷冷清清的,不热闹,但是,那些东西并不能说明他们的内心也是一样的,他们同样有着一颗滚烫的心,那里面也装着梦想,装着热爱,装着对未来的渴望。

2

这两天的小山村格外炎热,风清云朗的,前几天还是阴雨连绵,淅淅沥沥个不停,母亲总是劝我,阿夜,你不要总是待在阁楼里,出去透透气不也是挺好的?

我说,真不敢去了,前几天去学自行车,车没怎么学会,人倒是晒黑了不少,估计10盒美白面膜都补不回来呢!

酣畅淋漓的流了一身汗,顶着大太阳我倒不介意了,只是,当我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时,才发现,太久了我没有去锻炼身体,也没有去拥抱阳光。

过来的几个月,我过得特别不愉快,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

这种不愉快的心情越演越烈,一开始我任由它来,没想到,到了后面,我竟然变得越来越胆怯,喜欢胡思乱想,越想越离谱。

就连一向以吃货自居的自己竟然也开始吃不下饭,饿得要死也没有什么胃口,睡眠质量差得要死,不是睡不着就是一夜醒来好几次,那种状态反反复复,持续了几周,加上每天还要工作8个小时,我开始头疼,我的身体向我发出了警报。

我开始思考,究竟是哪里出了错,薪资不错的工作,却是让人感觉不到快乐,我时常慌神,总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心里只有一个声音,阿夜,你必须远离这种状态。

3

不怕别人笑话什么,也不怕再找不到工作,写下了那张辞职申请书,有那么一瞬间会觉得,世界那么大,我却无处可去。

有时候,不是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漂泊流离,而是我们的内心始终找不到一种归宿感,所以动荡不安。心若无处安放,到哪里都是流浪。

母亲告诉我,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安静而又内向的孩子。从我记事开始,我便被一种叫做内向带来的自卑感深深充斥着。

那种声音,如影随行,似乎我就从来没有讨喜过,见到爸爸妈妈,我不会撒娇,见到客人嘴也不甜,我总是怯生生的躲在我家门背后,用一双无辜而又好奇地眼睛看着他们,看着外面那个我想要了解却又不敢去了解的世界。

我想,我并非喜欢安静,只是没有遇见可以说得上话的人

4

儿时的我,喜欢蹲在村子一头望着远处的山,望着头顶上的天,想象着外面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那时,我的生活里并没有那么多人,我的周围都是朴实的村民,连同父母,都深深热爱着那片土地,如同电影森淳一导演的《小森林夏秋篇》里的平凡女孩市子一般,所有可口的食物都是充满绿色的。

小时候,母亲教过市子许多道理,长大后的市子却要自己亲自去体验。记得电影里有一个镜头:市子去水田里除草,一个十几岁少女,卷着裤脚,在稻田里汗流浃背的。

市子骑着单车,欢快地在田间小道穿梭时途径的绿色田野,总是能勾起我对家乡满满的回忆。十几岁的我也随母亲下过一次田,那时候,我总是念叨着我也要去栽秧,却没想到一下田就被湿润的泥土带来的滑腻感吓个满怀。我的栽秧没有成功,但是我却开始了一种新的尝试,那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

其实,生活也就这样,总有很多个第一次的体验,让人记忆犹新,听过,见过,却不如自己去体验一下来得真实,来得深刻。

5

十几年来,我总是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和伤痕一次又一次的挣扎,不经意间,总是会把痛苦悄悄放大,会把愈合的伤口越撕越大,直到鲜血淋漓,疼得泪流满面才罢休。

那些烙印与伤痕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我的文字里,像是疼痛的释放,又像是一次与自己的斗争,如果内心舒坦了,好像我就胜利一般。

那些儿时流离失所的回忆总是趁着午夜梦回的时候偷偷跑进我的梦里,让我难过,让我惊醒,让我总是以为自己已经勇敢的向前看时又被拉过到了过去,我不喜欢怀念过去,只是过去发生的那些事情总是不受我控制的涌上我的心上,让我不知所措,让我不安。

像是途径一场青春的盛放,像是做了一场很长的梦,我又回到了我的故乡,回到了我出生的地方,镜子里的姑娘,身形纤细,轮廓清晰,再也不是小时候那个喜欢躲在门背后却生生看人的小女孩,不经意间,我成了村子里同龄人中第一个念书到大学毕业的,也成了没有在十几岁就结婚生子的姑娘。

母亲说,阿夜,你一直觉得我偏爱你的妹妹,只是,你从小在外念书不怎么在我和你父亲身边,手心手背都是肉,我都爱。那一刻,我忽而感觉,心里有一只蛹忽而挣脱了它的壳,它飞走了,变成了一只蝴蝶,因为它长大了。

这一路,我走得太远,一直拼命的想要往前走,我遇见许多朋友,看过许多风景,知道这个世界很精彩也很残酷,我走得很慢也很孤寂,但我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往前走。

我告诉自己,不要流泪,也不要回头,会有那么一天,会拥抱一场欢喜的人生,热热闹闹。迷路的小孩,只要勇敢,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成长也是不断告别破碎,然后,拥抱更加坚强的自己。


简书签约作者十三夜原创。

PS:父亲的老人机实在太卡太旧了,我对父亲说,爸爸,你相信我吗?我要好好写文章,一个月后给你买一个新手机,爸爸看着我匪夷所思。阿夜决定用打赏文章的钱为父亲买一个新手机,若您喜欢我的文章,不妨帮我实现这个小小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