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6闪电行动】我的21天之旅

NO:1 启程——礼物与起程


微信图片_20201222182105.jpg

大家好,我是N6U4王德国,来自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寺头初中,我的学校是一所山区初中学校,位于沂蒙山区,希望大家有机会来玩。通过N6学习,我主要有三个收获:
第一,能够更好的和自己对话,能够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待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并且用心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特别是通过学习我对人的潜力之大有所觉察。很大的提升了个人的自信和对一些所谓差生的教学信心。
第二,与孩子对话,了解孩子,助理孩子的成长一直是我所苦苦思考的,通过学习在我面前呈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努力的方向,现在我已经成功的运用说学习的方式与三位学生进行了较为深度的对话。自我感觉都很好,同时运用简书记录了两位孩子的对话,其中和一位孩子的对话深深触动了她,引发了她三次情不自禁的流泪。但是设计孩子对我的信任和一些隐私,没有记录。但是我打算和每一位孩子都进行至少一轮的对话,并记录这些对话。
第三我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到了提问或者一个好问题的价值。我尝试在我的学科教学中如何发问和引导学生发问来启迪思考,通过孩子的努力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
当下(12月)将面临年度督导和完成省远程研修学习的26学时的学习任务:我最想解决的问题就是将说学习的内容在实践中运用,我打算继续深度学习(阅读图书和二次聆听)并完成所教学班级的15名学生的深度对话,并记录对话反思对话过程。

NO:2 第一场雪——书与心愿


微信图片_20201222182444.jpg

早上购买了《关键在问》,起床后,外面已经被第一场雪覆盖了,住在学校的周转宿舍,现在用火炉取暖,看到外面的雪花和旺旺的炉火,真真正正体验到了温暖的感觉。
随拍了几个雪景,万物都是这样,通过不同的视角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美丽,好的摄影师转换角度便呈现出实物不一样的美丽,人的内心也是如此,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觉察一个人,会呈现出不同的魅力。作为老师正是善于捕捉孩子内在的美丽,将这个美好呈现展示在孩子与老师之间,通过对话和老师的用心观察将美好的心灵展示给孩子,给孩子赋能,这是老师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突然想到当初高考报考志愿,所填报的是师范,别人问我,为什么报师范呢?自己本能的回答就是:不喜欢和冰冷的机器打交道,喜欢和灵动的心灵打交道。(当时将工作分为两类,一类和机器或者工具打交道,一类和人的心灵打交道)现在想来,除了必备的专业知识外,与孩子的内心的交流时多么的重要。也很幸运,在半百之际遇到了教练课程。
看到校园的雪花,尤其毛绒绒雪花包裹下的树的枝丫,内心也干净和纯洁起来,内心也平静起来,看到孩子开心的玩雪,也感到活力和快乐。
突然想到当初高考报考志愿,所填报的是师范,别人问我,为什么报师范呢?自己本能的回答就是:不喜欢和冰冷的机器打交道,喜欢和灵动的心灵打交道。(当时将工作分为两类,一类和机器或者工具打交道,一类和人的心灵打交道)现在想来,除了必备的专业知识外,与孩子的内心的交流时多么的重要。也很幸运,在半百之际遇到了教练课程。
面对2021有哪些心愿呢?1.完成不少于80名孩子的对话交流记录和反思。2.完成购买的六本相关教练课程的图书,完成至少两科的教育慕课课程,跟随N师课程深度学习。3.完成一本师本课程资源的开发。4.孩子研究生毕业能够有一个心怡的工作。
不知道为什么,用手机写,中间停下来拍了个学生的小视频就找不到原来写的了,所以这是第二次重新写的内容。

NO:3 对话豆包——幸福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01222183144.jpg

豆包:你好,通过听你和妈妈的对话,我知道了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就是和家人团圆的时候,我听到了幸福是轻松的,不被打扰的,专注的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想对你说我的感受是:这是我听到的对幸福最有感觉的解释,也非常惊讶小豆包有这样的觉察,我自己我想,我自己都感觉不好表达什么是幸福,我在豆包和妈妈的对话中真切的找到了什么是幸福的感觉。想到我自己,专注的用心的干好每一件事情,确实就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我也突然想到了,很多现在的学生为什么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控,其实,在游戏中他找到了幸福的感觉。聆听完你们的对话后的早上我找到了一位特别爱玩游戏的大哥哥,问了他对幸福的感觉,他也谈到了玩游戏中和豆包的做作业中找到的幸福的感觉很类似,我们尝试探讨能否把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都是看成一个个游戏的关口,在挑战自己的困难中体验专注做好一件事情的幸福感觉,最后他的回答也真诚和轻松的,我相信他会很好的看待自己遇到的挑战,并想办法去战胜挑战和困难,去体验更高的生活中的幸福感觉。最后我说,感谢豆包和妈妈的对话给我幸福的感觉和如何体验幸福的事情,也为我的一些思考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答案!祝福你们母子更加幸福快乐。
每天的打卡主题都引发我新的发现。昨晚的分享也让我感受到了实践的力量。

NO:4 聆听静谧——歌声与回忆

微信图片_20201204163718.jpg

早上醒来第一个看打卡主题,但是今天这一问,倒是问到了我的盲区。自己五音不全,所以唱的不多,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学中自己不得不要唱,于是自己就将自然界中的含有自然界中的风雨雪现象的不同的歌词串唱了一曲。倒也掩盖了自己的歌唱的不佳。
中午一直思考这个主题,自己不会唱,其实倒是挺喜欢听的,可是脑海中有没有最喜欢的呢?没有冒出来。中午,自己静静的冥想了几分钟,脑海中清晰起来,飞进大脑的歌曲倒也不少,现在筛选一下,感觉如下几首已经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印象中小学中最初音乐打动我的是同学的清唱一首《送别》歌词是送君送到大路旁的那首送别,当时听同学的聆听第一次有一种心灵的震撼,可惜由于农村条件很差,那位同学,小学后就辍学不上了。
后来,在大学毕业后源于一位同学的留言,内容和李叔同的送别类似,因而,聆听朴树的送别内心又是一种别样的感觉,因为歌词和朴树那种特殊的声音和旋律,这首歌也飘在了耳边。
还有一首很是有气势的歌曲自己也很喜欢,名字是查询是剑侠情缘的《大英雄》阿木演唱的,很喜欢那种气势磅礴的感觉。源于此,在几年前也一直将这首歌放在我的网易博客上。
在经历过一些家庭特殊的经历后,在外地为加入的一个交通事故奔波时,一个夜晚独自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当时,有诸多的无奈和悲痛,当时耳边飘来一首歌,轻缓的旋律引起了我的内心的共鸣,后来一查是《北京爱情故事》《滴答》侃侃所唱,听这首歌内心有一种平静的感觉。

还有一首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给人一种向往大自然感觉。让内心与自然相融的感觉。

感谢这个问题,聆听声音,有一种唤起内心和记忆个感觉。希望自己的未来更加充实,能够聆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欣赏美妙的声音,对于发出声音的人和自己都是一种内心的体验与交流。
周三分享的李大昕老师即学即用,张艳红老师的激情展示,昨晚值班宿舍,早醒看到打卡群里的对幸福的感受打卡,感觉到整个宇宙被吴校引爆了。聆听这些伟大的声音,这个强大的学习和实践的云端团队,又一次心灵被深深震撼。吴校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聚合了大家的智慧,彼此赋能,感觉到了强大的同在感!其实,感觉将每一个主题和老师的打卡内容整理一下,就是一部很好的图书!这样的图书应该是首创的。让我们更多的发声和聆听。


微信图片_202012041637182.png

NO:5 勇气与使命——对话自我


微信图片_20201222184014.jpg

1.您觉得什么力量让您坚持在N6闪电行动?
首先内心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这儿聚集着更多优秀的群体。也可以链接更多的资源和更加优秀的人。
2.您可以如何SUN发光芒?
学习,实践,反思,积极分享!具体是:坚持网络学习与阅读,坚持与学生对话,及时简书记录过程进行反思,用提问改变自己的课堂教学,积极尝试引导学生学会提问和聆听和分享。积极和同时以及相关交流平台分享自己的思考和收获。力求有所学,有所悟,即实践,即记录。
3.分享您在2020最有代表性(独特性)的勇气故事
疫情期间全程组织规划了全校的网络课程,和课堂评价检测。学校一共上了网络课程三千多节,全程检测评价两次。帮助所有一线教师全部都能实现网络授课,自己上课六十多节,组织多次网络研修。尝试学生微信录制小视频分享自己讲题活动。作业电子批阅多次。个人获得了信息化教学能手。学习n5,n6课程,均获得优秀学员!

NO:6 关键在问——专业与对话

微信图片_20201222184824.jpg

我的专业素养自测也就得三四分。所以突然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学,要去做!自己最想提升的就是对话孩子,了解孩子。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学习相关学生的心理学问题。本年度初步规划刻意练习与学生对话和深入阅读相关的心理学图书。同时进行深入的个人实践的行动练习。
最近三周计划:
1.每周对话四个孩子,固定中午时间十分钟左右,同时完成对话复盘反思。聚焦学生自我困难的克服和唤醒学生行动力。对话内容自己和学生共同复盘书写。
2.对话课堂,在课堂设计上梳理每堂课的问题设计。鼓励学生之间的发问,记录有价值的课堂生成。
3完成省互联网教育加专业发展的学习。重点深度学习相关的心理学视频讲座。
4.因为在山区估计图书最近两天就到,用心做好阅读和实践。固定阅读时间为早上五点半左右时间
5.自己一直是想的多,行动慢,所以每天尝试实践自己一个小想法。主要目的还是锤炼自己的执行力!

NO:7 关键在问——读书与实践
【O:客观性层面】:第一章主要先通过展示在世界各地的教师办公室内老师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以及作者自己在一个城市贫民区学校所实验的一个方法,并且不断实践这个方法最后归结为“焦点讨论法(多种名字)”指出了焦点讨论法的四个层面:

O:客观性层面:处理信息和个感官的觉察

R:反应性层面:有关个人的反应和联想

I:诠释性层面:关于意义,重要性和含义

D:决定性层面:关注解决方案

然后,围绕焦点讨论法,在拓展思考和学习力,让学习变得更加有意义,让团体沟通更加有效,避免和解决矛盾问题,增强教学评估的有效性上分别通过具体的案例来解读焦点讨论法的运用。最后简要介绍了本书围绕上述应用中具体的运用,也就本章给出了本书的整体框架结构,第一章到第三章是理论层面,介绍了在学校中运用焦点讨论法的重要性和结构以及理论基础,第二部分包括第四和第五章主要围绕具体的应用,也就是如何准备一场焦点讨论和如何引导一场焦点讨论。然后围绕第一章提出的上述几个方面的运用案例。后面补充了很多附录,其中在我起初对四步骤不是很明白的前提下,读了附录中的每个层面的问题示例,有些领悟。

【R:反应性层面】:

昨晚和早上上班路上聆听了芳芳老师的读书,中午又聆听了周长云老师的朗读,虽然大致了解了内容,但是,还是有些模糊,下午快要放学时收到了快递领取信息,马上去领取了图书,晚上完成一个直播辅助助教后,独自读了第一章感觉有一种顿悟的感觉,突然感觉是纸质阅读和听音频和看视频的感觉不一样的,听音频和看视频学习,自己的时间是被控制的,节奏必须跟随讲授者的速度,这样不便于发现深层次的东西,而阅读却可以自己掌控思考的时间,突然感觉为什么很多学生不会读书,光靠听讲学习效果不是很好。因为思考的空间被压榨了。

以上是学习的一种感觉

从文本的第一段突然感觉到了世界各地的教师居然有那么多的想通之处,所以也就不要为一些会议,督导和文件所困扰了,存在自然有存在的理由。

对于四个层面的感觉突然和教练课程进行了关联:比如:

O:客观性层面:处理信息和个感官的觉察 可以理解为:我(你)看见~~~~~(耳目)

R:反应性层面:有关个人的反应和联想 可以理解为:我(你)感觉~~~~~~(心?)

I:诠释性层面:关于意义,重要性和含义 可以理解为:为什么会这样呢?支撑你这样的做得念头是什么(心?)

D:决定性层面:关注解决方案 :可以理解为:然后你怎么做呢?你第一步的行动是什么呢?(王?)

不过看了附录后所跟随的问题,感觉焦点讨论的四个层面更广泛一些。

厘清本书的脉络和第一章的核心是在写的过程中发现的,可见输出是很重要的。

【I:诠释性层面】:

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加重要,回顾数学的发展史,很多重大的问题也是源自于对问题的解答,所以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借助工具可以有效的开发学生的潜力,关键在问是多么好的一标题。提出好的问题,学会问问题,学会设计问题对我们的教学是多么重要。自己若干年前曾经就解决一道题的知识层面,思想方法层面,变式创新层面,结论提炼层面设计了十二个问题(最初是前三个层面的九个问题后来受元思维的影响增加了第四个层面)但是,一直没有去实践和落实,今天突然感觉和四个层面有了关联。

【D:决定性层面】:

运用四个层面重新设计自己的解题十二问(具体十二问周三分享),然后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实践。

NO:8 关键在问——发问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2183144.jpg

【客观性层面】
本章主要知识要点:

1.杜威对理解的信息提取:理解:抓住信息不同部分的关系。持续不断的反思,不断思考所学的意义。

2.加工生活经验的自然方法:知觉——反应——判断——决定

例1:灼烧疼痛的学习过程,

例2:杠杆学习

例3:高中生阅读《罗密欧与朱丽叶》印象深刻:阅读激发自己与女生和父母的交往经验或者反作用与如何与父母和女生相处

以上共同点:与外部世界相遇(客观)——将外部世界与内部经验联系(反应)——发现其中的意义(诠释)——得出结论或者做出决定(决定)

应用:个人反思到团体内部主题分享

3.焦点讨论依据:加工处理想法和经验的过程;神经系统的数据收集系统,情感加工系统,意义创造性系统和决策执行系统;观察事物在内部做出反应,用认知构建意义,找出含义并做出行动,

4.我们如何与生活相遇:

首先借助实证经验发现生活中的实际情况(看,闻,触摸,品尝,听);其次真实的感受,情绪,联想。与内部信息关联。重建情感,注意并记录内部经验,保持觉察,检视和使用经验;再次,创造意义,加工生活,持续创造新的意义。最后,投射未来。

5.一个全面,系统的过程:接受客观事物和经验,运用直觉和推理,达成自我意志力

6四个阶段的思考是怎样相互作用的。一个图示

7.使用焦点讨论法来建构有效的讨论

四个层面的提问:

客观性层面:外在于思想的,关于外部事物的,或者不带感情和观点的展示事物。(信息,事实,外部现实)运用视觉,听觉,味觉,触觉

同一件事,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体验

问题模式:你看到什么事物?你注意到哪些词句?发生了什么/

反应性层面:检视自己对主题的个人反应。感受,情绪,记忆,联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反应,与个人过往经验有关

主观化外在世界,客观化内在世界

’与情感相关,挖掘联想的过往经验能够描绘出出相关信息激发的画面和联想

没有这个层面无法唤醒与直觉,记忆,情感,想象相关的内心世界。会产生困惑,不明白问题和自身相关。

这个阶段唤起与个人联结,并激发动力。

关键问题:这让你想起了什么?哪一部分让你感到惊讶?什么让你感到高兴?什么让你感到矛盾和纠结?

诠释性层面:基于客观事实和我们的反应得来的联想和感受。赋予情景和反应的多层次意义和目的

关键词:为什么,故事,什么价值观

需要唤起更深层次的回应,提升一个更高的层次

关键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比较?这对于我们有何意义?这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从中学到什么?如何看待这件事?更宏观的视角?有没有深入的理解?

决定性层面:讨论问题的影响,结果和新方向。

重新定义自己与环境的关系

关键问题:你会如何应用?你会怎样总结你所学内容?需要作出什么决定?你下面的步骤是什么?

【反应性层面】

辅助前面的例子,对四个层面的讨论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并且明白了四个层次之间具有一定的逻辑的顺序关系,第每个层面环环相扣,不能省略,分析自己的之前的一个对话,发现对话的流程完全可以用四个层面来划分,从而也感受到了这个提问模式广泛性,但是存在了如下问题:部分环节顺序上有省略,但是基本上都是基于客观性层面开始,然后最终目标是决定性层面,有时候忽略了反应性层面或者诠释性层面,结果导致谈话者,体验不是很深入,导致了效果不是很好,最终决定性层面往往是我以建议的形式呈现,而非谈话对象基于自己的经验做出的决定,这样的对自身的内在动力驱动是有限的。

同时由此我联想到了,波利亚的《怎样解题》所提及的四个步骤:“弄清问题”、“拟定计划”、“实现计划”和“回顾反思”
【诠释性层面】

基于对前面几位学生交流的反思和分析,一个成功的谈话各个环节额标志性成果在于:环节一能够充分认识事实是什么,要聚焦主题,环节二要说出自己的感受和充分联想相关的经验,环节三最好要挖掘支撑内在的念头和想法,并作出意义和价值的诠释,环节四要让学生自己作出决定和第一步的行动,最好后继要评价跟踪这个行动。

将这个模式尝试运用到不同的领域,分析不同的提问带来不同的结果。

【决定性层面】

设计对话流程:

谈话流程:1,客观层面:你具体的困难是什么?2反应层面:你有什么感受?或者你有什么类似的经历和体验或者处理经验,3,诠释性层面,现在的问题或者困难与你的经验相关吗?你能得到以前的处理方式吗?这些方式你是怎么得到的?4.决定性层面,你打算怎么做,第一步如何行动,怎么证明你做了,你要做到什么程度?

转移:如何学习数学例题:

客观层面:例题中有哪些条件?你能够图形化或者转述吗?

反应层面:你有感觉不理解的地方吗?遇到类似困难你是怎么处理的?哪一个条件与你所学习的内容相关?你由此想到了什么知识或者你想到类似的题目吗?

诠释性层面:这个问题将会用到哪些知识点,有没有隐含的条件?你能够找到解题的关键吗?如何分析和解读这个问题?叙述一下你的解题思路。

决定层面:写出你的表达步骤,从中你获得了什么新的结论或者方法或者数学思想?你能够对题目进行新的变式吗出一个新的题目吗?

教学设计:明天利用一节课,运用后面习题中的拓展习题,进行提问和回答练习。

首先找一道典型例题,先随机抽取一名同学,通过老师问学生思考回答的方式?演示这个提问环节和流程,然后向学生讲解基本的提问技巧。

环节结束后,出示一道新的问题,先让学生自我思考问题一分钟左右,根据学生初步的思考,举手表决:知道思路与不知道思路的同学先分类,第一个环节找两名同学(一名会做,一名不会做,会做的发问,不会做的回答,其余同学聆听,对这个发问过程进行思考和总结),特殊情况老师协助,两个同学直到都会做结束。然后时间允许,找两名都不会的同学,一名同学发问,一名同学回答。看看效果如何,同时询问聆听者是否在聆听过程中学会了解答这个题目。

NO:9闪电分享——同行的鼓励


{4ae04b34-c1cb-4b26-bbd3-41a933d4cff0}.png

非常感谢吴校长给我这次任务,刚刚读完今天的第三章的图书,以为打卡还是读书的内容,没有想到这个打卡主题,更是对我的分享的鼓励和激励,期待看到老师提出好的建议,也非常感谢各位的认真聆听,n6大家族人才济济,我的分享仅仅算作是抛砖引玉吧。
对于自己的收获,大多都是最近学习所获得的,也是受很多同伴的优秀打卡所启发,后期需要一逐步实践和尝试的过程。希望自己能够在与学生对话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对于视觉笔记,自己一直很好奇,也很惊诧,把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并辅助一定的逻辑和结构,形成视觉化层次,印象中若干年之前,在集市上就要人很流畅的将一个人的名字,笔画和笔顺嵌入视觉图形,对名字赋予一定的形象化,并以此卖钱。之后看到了知识结构图,王敏勤教授所推荐的知识树,之后是思维导图,然后看到全新的视觉笔记,都是阅读的深层思考和二次加工,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融入了个人的思考和智慧。
最初感觉视觉笔记可能是手绘的,但是不了解绘制这样的视觉笔记需要多长时间,但是看到梁老师的介绍后才顿悟,感觉技术的力量之大,认真阅读梁老师的笔记结合内容会有更深层的发现,特别是吴校所截取的那副视觉笔记,一个完整的流程的上课,一个有效的小组合作与个人分享清晰的呈现出来。这个图很值得我借鉴和学习。
吴校长介绍的兰芳老师的手绘视觉笔记更是让我倍感震撼。
听过聆听分享和思考,借助今天的焦点讨论法的理论基础,尤其是第三章对于意象和讯息的教育理论的学习,结合今晚视觉笔记的分享,我感觉深层次的学习就是新的知识与自己的已有的经验和认知进行融合和重新建构的过程,借助视觉笔记这个工具可以更好系统的发现关键词,并提炼其内在个关系,形成链接,并借助自己的思考和意象进行视觉呈现,这一过程的完成就是一个深层阅读的过程,有了这样深层的新的构建。就有了影响自己的决策和行动的起点,付诸于行动力,机会产生新的成长。这就是教育的价值所在。
感谢吴校所构建的这个巨大的学习实践的能量场,感谢丝丝老师精心设计和鼓励。

NO:10关键在问——分享与收获


IMG_20191025_151628.jpg

今日单位值班,外加晚自习和宿舍值班。所以没有继续阅读。第三章已经读了一遍,但是没有进行细致抽取关键词和深入加工。
印象最深的几个关键词和一幅画
一幅画就是起源艺术的所观赏的毕加索的名作,开始不明白观画是如此反应和吼叫!搜索出这副画才知道。这副画源自炮火和飞机轰炸之下的城市!看到原画,确实给人一种生命最后的最恐惧的大吼!从一幅画到体验生命中的终点!我看到画面也被所画的内容所震撼!内心有一种剧烈的反应!有一种很强的反应性层面绝望的呐喊的感觉!
跳出问题。对于一幅画,一个摄影作品。甚至是一段文字,一部电影,我们也完全运用焦点讨论法来将这些画面与自己的经历和生活相关联。获得一种共鸣与诠释,这样或许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己的行动!

关键词之一是意象。书中给意象给了类似几何原本公理化的模式。深刻的提出了意象被加工被融合甚至产生冲突!改变和影响意象就是教育的开始,文中举例对文盲教育可以采取运用强有力的形式,改变意象。进而影响行动!
第二个关键词是讯息。外界的讯息通过被学习者觉察,然后与自己内在意向相关联!获取讯息。如果需要记忆讯息。就需要对讯息或者材料进行二次加工!
如何加工。开篇提出来就是要再创或者思考只有深度去提炼加工讯息。这个过程思维导图或者视觉笔记就是很好的工具!
以上启发。有去下收获(决定层面)

1.教学时要通过工具或者情景创设或者设计问题引发学生对材料的深度加工或者有效提问引发学生对材料二次加工。工具可以是思维导图,鱼骨图等。
2加工过程就是运用工具对阅读材深度加工!也就是不断的思考哦。
3-教师备课要尽可能的了解学生的意象或者是已有的经验!思考如何融合心意融合实际。。
4记忆过程就是一种思考加工的过程。老师要精通不同孩子有不同的意向。并会给讯息一个好的解读!
5尝试运用这些原理来设计课堂教学和设计一节课的问题穿!

NO:11不忘初心——坚持一件事


IMG_20191018_093643.jpg

我坚持最长的一件事就是写日记。感恩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让我们天天坚持记日记,然后印象中,有很多课都是让我们读自己写的日记,印象中最初是全是做好事,比如拉车子是最多的,当时的感觉就是记日记就是做好人好事。还特别担心这样天天写会不会把所有的事情都写完了。还有时候就是为了写日记去很陡的路上看看是否有人推车经过,好去帮他拉车。而每每当我想偷懒应付时,却往往让我去读日记(现在想来是墨菲定律的体验吧。😄 )一次为了应付日记。改写了一则上山容易下山难的优秀作文作为自己爬山的一则日记,居然被老师超级表扬。但是内心还是感觉下山容易上山难,于是去实践,结果一次下山太快居然被摔倒了。虽然不是很重,但是感觉到了下山的危险!但是内心还是在打架,不是很接受这个结论。居然因为摔倒,发现了一种快速下山而不被摔倒的方法,就是侧身跑,把握好平衡。速度很快。但是还可控自己的身体,屡试不爽!于是又写进了日记,又一次被表扬!
初中,感觉终于不用写日记了!可是无独有偶。初中时我们可以自己订阅杂志。(现在也自己订阅一份初中数学教与学,也算是坚持比较久的)自己居然马上订了青少年日记,还有中学生智力开发报。后来才知道,青少年日记当初基本刚刚创刊!其实就是因为自己写了多年日记,好奇他人日记都写什么?受他的影响,初中,高中和大学都在写日记!基本能够坚持。日记成了一种自我对话的方式。记录了自己的“历史”。
工作以后,开始写博客,因为在山区,教师老龄化很厉害,同时,学校根本没有现在的教研氛围和培训途径。从写博客到论坛,到自己建立博客圈子。在网络中读和写坚持了十多年。这些奠定了我的专业基础,后来很轻松的就获得了一些貌似很难的荣誉,各个晋级都是特别顺利,在别人感觉特别难的问题上我缺很轻松的获得了。这也得感谢我的坚持写的输出,现在感觉就是通过写觉察了内在的自我。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之后经历了生活中几件看似特别巨大的事情!就这样,博客中断了数年!从青椒计划开始,有知道了美篇和简书,开始陆陆续续的写!现在也不多,希望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现在还能够坚持的是锻炼,陪学生跑步和坚持做引体向上!
今日关键在问粗读了第四章,还没有来的急细细加工一下。但是最大的感觉就是变通一下语句。还是一个很好的备课流程!期待有新的发现!
今天把一个对话实录发给了学生,收到了家长的认可,很是感动!

微信图片_20201222191120.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91144.jpg

N0:12今天你在做什么?——做好当下


微信图片_20201222191409.jpg

双十二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概念。早上听了听闫芳老师的关键在问。然后边回了老家,一路在等车和坐车中度过。
然后到处转了转。中午好好享受了一下家做饭和最天然的父母种植的白菜和萝卜!
晚上堂哥在。一块陪父亲喝了痛快。好久不喝酒,也不胜酒力。饭后就有些模糊了。看手机就睡着了。醒来已经很晚。看了看他人一天的生活。这个话题挺好。感觉出来了全国各地在同一个时段所发生的不同故事!


{98cee9c4-ae32-4d9e-aade-2ba4cc5cd2c4}.png

N0:13相信爱——爱的觉察

微信图片_20201222191616.jpg

今日看了群里发的几个视频很是感动。特别是看到一位四岁小孩被视频所感动!突然想到人本初是很好感受能力。也就是感到了人的自然的潜力之大。突然想到作为教师的职责。如何更好的让学生的潜力呈现出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内心的伟大,而不是被他人或者社会的各种看法而内心被弱化!同时也感恩遇到教练课程。好好的去学习这样的对话流程,很需要做到的是要用心去体察自己,去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交流!形式不是重要的。关键是通过对话让学生觉察自己的潜力,帮助学生找到自信!
如何做得更好的。我想很好的唤醒学生学生自己内在的力量,去掉一些在外作用他身上的不自信,所以结合反思自己最近特别是以前的与学生交流,我更多的是专家式交流,甚至是有些不自觉的进入专家式。我想会更加与学生共情。引发学生的自我觉察!同时也反思自己的课堂。自己讲出来的结论没有经历过学生大脑的思考的知识是没法触动学生的内心的。所以更需要好好备课,将知识以问题的形式呈现!同时注重引导学生的原思维或者提高学生的反思能力!

N0:14公平之路——相信相信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2191859.jpg

(客观性层面)互加计划所面向的学校主要位于哪些省?主要面向农村吗?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的课程教育分布是如何?我看到很多关于教师培训层面的,关于教师培训和资源共享,互加现在重点做了什么?
互加的课程都是在线直播然后后期可看录制视频是吗?这与基于录制的小视频打包课程相比有什么优势?
(反应性层面)各个学校基于在线直播与看录制的微视频式的学习有什么不同的体验?互加模式最大的优势和体验是什么?互加的教师培训期望未来的教师和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
(诠释性层面)互加最近几年的发展和所做的是基于什么样的初心和规划?互加有没有进一步整个农村和城市的优质资源。从而实现城乡的云上链接?
(决定性层面)互加未来的规划是什么?近期N师学院新的规划内容是什么?互加在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上有没有促进城市薄弱学校的发展规划?

NO:15新年清单——清单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2192107.jpg

今天我校开了校越野比赛,我担任了计时裁判,看到抛却了学习,每个孩子在跑道上拼搏和为同学呐喊的声音,我也被震撼。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内心的伟大都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引领。
今晚阅读《关键在问》第五章,感觉教师的角色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是学生学习热情或者自我良性成长的激发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
【客观性层面】
2020年上半年大多数时间和妻子儿子在乡村老家陪父母度过。除了上网课外,就是陪有更多的时间做饭和晚上在村子里走走转转,为了过年,母亲准备了满满的一大瓮馒头,煎饼,年糕都消灭一空。每天其乐融融,没有网课的时间,也可以自由的睡个懒觉,读自己喜欢的图书。看自己喜欢的视频。熟悉了网课,同时用微信看作业,引导学生自己讲题。下半年之后在校又开始了忙碌的生活,下半年的最大幸运就是N5的学习打开了我教育之外的很多属于教育范畴的世界,内心被一个大的教育天地所震撼,N6的学习让我找到了自己苦苦所思考如何与孩子交流的方式,现在随时的对话都令我自己感到孩子潜力的伟大。同时教练对话更让我对话自己,感觉到了自己的内在需要和力量。工作上,让我面对一个全新的边缘生班级的挑战。这些在新的一年中都将开花结果。
【反应性层面】
特殊的疫情达成了和父母孩子天天在一起的感觉已经成了美好的回忆。新的一年中,我在亲情面前要做什么?我如何更好的对待我的父母妻子和儿子。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我要好好珍惜每一个一起的日子,同时尽量抽时间回家看看,和父母一起吃个饭。一起聊聊天。感受亲情的温馨。和妻子多去外面走走看看,多去公园散散步。和儿子多进行交流和沟通。体验亲情的美好。
教练式对话,让我找到了发现学生内在更美的钥匙,我要好好用好这把钥匙,去和学生共同学习和成长,要尽我所能去帮助学生觉察更好的自己。
【诠释性层面】
正如塔塔老师的视频主题,新的一年所有的行动都是一个“爱”字,爱自己,觉察自己更好的需求和我的教育初心;爱家人,让家人彼此更加拥有力量,更能体验到爱和被爱的感觉;爱学生,让学生在自己成长的路上发现内心的强大,去更好的爱身边的人;爱网上或者生活中的同仁,尽力分享自己和与志同的老师对话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共筑更美好的未来。爱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遇到老人卖东西或者遇到困难的人,尽量去帮助他们一下。哪怕很微薄的一个行动,尽力让这个社会更加有温度。
【决定性层面】
2020年我努力做到:
1.尽力让所教班级的学生喜欢数学,并在学习数学中学会思考和自我反思,中考成绩外媒目标是,至少一个A等级,五个B等级,和力争一半(15名)同学C等级。
2.坚持阅读学习相关教练课程的图书,辐射心理学图书,包括相关的慕课课程。坚持记录与孩子的对话,复盘对话内容,并记录学生闪光点。(通过简书坚持记录和更新)
3.和家人一起去一次旅游,希望儿子研究生毕业有自己喜欢的事业去努力。每周不少于两次和父母通话,每月不少于两次回家看看。
4.坚持锻炼身体,是要没有特殊情况,陪所教班级学生跑步,学生犯错误可以罚跑步,必要时我陪跑。每日尽量完成一万步的行走,新的一年挑战一次引体向上10个,俯卧撑50个。
5.坚持写作,完成一本师本课程,坚持简书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反思。发表两篇以上文章。
6.做好理财。将钱用在提高幸福指数和读书学习上。做一次义工。


微信图片_20201222192115.jpg

N0;16学习共同体——团队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2192546.png

玛格丽特·韦特利这句话我的理解是自己拥有一个和谐和令人满意的社会关系的前提是,自己要积极融入新颖而陌生的共同体中。这样也就是面对一个新的,陌生的共同体,自己能够积极的融入进去,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需要的更好的共同体,也就是一个好的和谐的团队首先自己要积极的主动的去融入进去,自己如果都不能积极融入,自己也不会获得好的体验和收获。
新颖而陌生的共同体我的理解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或者价值观而走到一起的团体,感觉网络上建立的共同体更相似。与身边熟悉的团队不同的是缺少了一些行政上的约束,更多的是自发的或者自觉的行动,彼此赋能,彼此共同前行。
1.学习共同体感觉最深的是n师学院的共学,共同分享,共同读书,通过每周三的彼此分享,加上每天的打卡实践分享,我在深层次阅读,积极实践,同时更好的觉察自己,在共同体中汲取力量和榜样,对我影响最大。对我的专业成长和生命成长都有很大的影响。
2.我感觉同伴或者同行在我每天的打卡分享或者对话交流中彼此赋能,彼此启发共同获益。
3.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专业发展的新的生长点,例如,如何对话学生,如何对话老师,如何实践自己的课程,同时在n师闪电小组中我获取了更多的实践和努力的方向。并指引我做更好的教育实践。同时也能够坚持做好自己的想做的事情。
4.我主要结合自己的阅读和思考以及自己实践的案例在共同体中积极分享,同时认真学习各位伙伴的打卡,期望与老师们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和分享,彼此互相启发,彼此赋能。
5.我目前的环境,学习共同体感觉自己从内心去追随,真正获益的团体,而不是一些为了考核或者行政的例行而建立的,当然,行政建立的只要有实质性的活动,也是值得参与的。但是我还没有遇到一个令我内心满意的现实的共同体,我期望自己能够建立这样一个共同性。
6.我最大的思考就是坚持实践,积极分享成功的案例或者失败的案例,并且集中聚焦一个主题,展开深度对话。也期望在共同体中运用教练对话模式来解决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后期建议多分享对话实践的案例)
交大的照片,给我一个全力以赴的感觉,也是全身心的投入。
今晚分享印象最深的还是马老师的读书清单,我也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中建立清单式的学习和工作模式。建立自己的清单手账。
刚刚惊闻儿子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一个本科生跳楼自杀,遗书中提到,自己没有考上大学的擅长是做题,考上大学后需要全面发展,但是全面发展中找不到自己了,连做题的特长也没了,于是失去了生活的价值。倍加感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同时作为一名教练型教师的价值。学习共同体就是在团体中更加提现个人的团体的价值实现。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微信图片_20201222192529.png

image.png

NO:17 对话公平——教育公平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222193550.jpg

(1)互联网打开学习的大门,您如何理解无边界学习?您的学生能在网络课程中得到什么?
互联网打开学习的大门,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在大城市还是在乡村山区,只要有网络,都可以进行学习,都可以链接优质资源,所以无论从学生的角度还是教师的角度,自己的内在需要个对学习的认可与追求自己网络资源的使用能力和接收能力成为了重点,这也为终身学习创造了无限的可能,也延伸了人的生命的深度和广度。教师一定要成为善于网络学习的引领者。而教育的目标也开始引领学生如何运用网络资源自我主动学习也成了重点!会用网络资源学习并保持好奇心的学生会超越课堂老师所教授的内容的。
我的学生在疫情中一直用沪江上网课,我校也共创了三千多节网络课程资源。同时在数学教学中嵌入洋葱数学和一些微视频资源,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和网络影视资源的运用,也丰富了教学内容。尤其近几年一体机的运用,也在班级教学中便捷运用网络资源打下了基础
(2)您所在的学校或区县是否有自己的网络课程?
疫情有网络直播课,前几年暑假有优质网络课帮助学生预习。
(3)学校打造网络共享课程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在哪里?您对教育公平如何理解?
优质系统的网络课程资源的开发,学生网络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和方式方法也需要培养。我现在理解的教育公平感觉第一是优质教师的资源公平,其次是学习资源的公平,最后才是硬件设施的公平!
(4)您希望得到上级部门(或社会资源)怎样的支持与帮助?
能够组织优秀教师创建网络课程!同时借助网络资源建立建立学习共同体!同时开发适合学生的网络学习能力和资源运用能力。
(5)您觉得2021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怎样的突破与创新?
首先自己会运用网络优质资源加强学习和总结,然后在教学中积极运用优质资源。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尤其是提升学生善于通过网络资进行主动学习!

N0:18价值清单——我的价值观清单


微信图片_20201222193730.png

我选择的五种价值观是:爱,健康,创造力,自我表达,教育
爱:爱自己,爱家人,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爱要投入真挚的感情,爱需要表达,爱有时候是做出来的。
健康:第一健康的身体,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身边遇到的一些事情,感觉健康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坚持锻炼自己,拥有健康的生活,第二健康的心态,拥有健康的生活。
创造力,有时候为自己的一些创意所激动,特别是在教练课程中,多位教练都肯定了我的创造力,我要继续保持好的洞察,展示我更多的创造,或许这也是内在在我的灵动和展示。感恩自己的觉察。
自我表达,或许因为自小就不善于表达,作为教师,所以要锤炼自己的表达,包括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
教育:这是我一生所为之奋斗的事业,如何教会一个人,如何来育人,一直是我所探索和实践的。我要用我的一生来做好这两个字。
反观自己的选择,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态,永远拥有一颗热爱的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思考,觉察自己,挖掘自我的创造力,去更好的的展示自己和表达自己,用心做好教育这一事业,或许这就是我一生的追求。

NO:19:研究之路——探索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222193951.jpg

今天单位加班。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制作一个包装几乎完美的档案盒,为的是下周的年度督导评估,督导评估所列出来的清单要逐一到位,而且具体到封面和公文格式细节逐一到位!每一项都有各自的具体分值!这个要全县排名!加班的都是中层。带着抱怨,但是不得不做。费尽心思去应对!其实换位思考下,所列出的每一条感觉也都是作为学校需要做好的,比如说教师要读书,要进行同伴研修,要有课题研究,要有经验推广,要有品牌建设。要有各类荣誉证书,要开全课程,要做好各类评价。这难道不就是一种教育公平的标准化要求吗?但是仅仅凭借一年一次的年底查看档案能解决吗?
今晚的教育公平之路给我很大的震撼!很多熟悉的名字,徐萍校长所在的学校的学生的状态确实是让我感到了一所学校应该去做什么?学校的所有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孩子能够健康而有自信的成长!突然想到我镇最近几年小学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但是在前几年一所小学在全县成绩抽测中缺特别优秀,而这几年就在那所学校链接了互加计划,学生参与了互加网络课程。可惜因为领导的更换,特别是我校在前期对接沪江计划坚持开设网上特色课程引导学生的课下发展。但是随着领导的更换也都做了改变。
今晚闫主任对课题的点评也打动了我!因为我校也有一项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立项,在以前我校也成功的研究了一个语文课程资源开发的省级课题研究。也走了一些经验!今晚闫主任的点评和各位名师的展示对我启发特别大,也使我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我会慢慢多次看今晚的分享。逐步消化期中的有价值的好的做法。用心做好自己该做的的事情!
比如,对于督导应该在结束后立马对照标准逐条剖析我校存在的问题,并确定做好坐实的规划。比如对于课题要先从一个小处出发,然后逐步带动老师全员参与。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成长自己,更成长学生!


微信图片_20201222194022.jpg

NO;20面对未知


微信图片_20201222193951.jpg

行动主题:日日新
行动计划:
在最后十天中邀请伙伴每天分享一个新的发现或者思考或者行动或者小点子。小组建成后建立独立的微信群,每天可以通过拍照,视频或者文字分享自己一个一天的小收获或者小创意!或者通过相互讨论有更新的思考发现,或者共创一个小主题!或者围绕一个主题共同进行一次教练式对话,结束之后我们共同整理制作成电子小礼物分享给各位成员!有这样设想的老师请跟帖报名吧!

image.png

NO:21


微信图片_20201222194518.jpg

1、这21天你感受到了什么?
21天,在不断的追问和思考中回忆了自己过往的音乐和文字,今晚受吴校的启发,去寻找自己的久违的网易博客,可惜很久之前的都找不到了。翻看了21天的打卡,通过打卡思考,觉察到了自己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感受到了同伴分享的力量的巨大,通过豆包的对话,体验到了最真切的幸福来自哪里?也看见了自己内在 心愿是什么?看到最初的心愿和行动,自己还是有些惭愧的,在与孩子的对话中我重新认识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伟大的世界,但是突然这几天随着关键在问的阅读的深入,感觉到了,自己的一种问的瓶颈。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突然慢了下来,期待继续完成我自己的心愿。几天的打卡和读书,我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话学生,对话每一个孩子,让孩子能够觉察到自己的的伟大,同时我也觉察到自己的内需和努力,特别感谢吴校对我每一次思考的肯定和点评。分享的快乐感也是特别幸福的。所以细说起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对话的奇妙和分享的快乐以及对自己的觉察和思考,特别是在问第二个层面中自己的对感受和体验的一种困惑。
2、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与人?
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大家一起分享一个主题的打卡思考,阅读打卡就是一种满满的收获,同时每一个打卡主题都给我不同侧面的自我觉察,从小心愿,从分享,从音乐,从幸福的感觉对话,从教育公平的分享,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天都感觉特别的充实和有思考力。印象最深的人是吴校的每天深夜的点评和精选的打卡,同时对芳芳等老师喜马拉雅的读书也印象很深,感恩她在共读图书中的精彩分享,现在空隙的时候都是听着芳芳老师的读书声的,还有丁金英老师,李大昕老师,张艳红等老师及时实践的精神都深深打动了我。
有没有感觉生活有了一点改变?
这几天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对学生观重新认识,对学生的积极肯定,努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然后极力去挖掘放大,同时也提升自己的教育自信,特别通过系列的分享,我对当下的教育充满了更深层的理解和信心。用自己的行动去走向更美好,同时也唤起了我每天固定的基本生活:读书,写作,对话和锻炼。
3、你对未来有何期待,希望怎么行动去改变自己?
对于未来,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练型数学老师,在进一步教好数学的同时,坚持对话和写自我觉察日记,刻意训练自己的对话能力,用行动和读书写作来充实自己。相信坚持的力量。集中精力用心干好当下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4、预计会遇见哪些困难,或许会有不适,您将如何面对?
或许会遇到自己的懈怠或者不能够坚持,但是我会提醒自己认定的事情一定要用心做下去,或许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的分配问题,比如本月的督导评估,今天教办层面的领导已经来初次验收,并且都提出了整改意见,而这些意见大多都形式上的。我会尽力协调好这些困难,比无论如何先坚持对话,写作,然后读书和锻炼一个都不能少,聚焦工作,每天一创,期待后期十天的打卡有所新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