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爱在失忆的日子》第十二章 进入考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游说失败

全目录|【爱在失忆的日子】


第二天顾羽一直睡到十一点钟才起床。尽管睡了这么长时间,她的头却还是晕的,浑身一点劲也没有。对于不会喝酒的她来说,昨天晚上确实是喝得严重超标了。

顾羽拿起手机,浏览着屏幕上的未读微信。其中有几条居然是叶老板发过来的,他问顾羽现在身体好一点没有。接着他又发过来一张站在温哥华机场的自拍照。

顾羽又困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她什么时候加过叶老板的微信?一定又是樱子搞得鬼,她可能已经把顾羽昨天被贼偷的遭遇也告诉了叶老板。顾羽感到又窘又羞,但又无可奈何。

叶老板大概认为顾羽已经山穷水尽了。他通过微信给顾羽转过来五千元人民币救急,接着又是一阵嘘寒问暖。顾羽有些被感动了,但她还是原封不动的将那五千元转回给叶老板,并附上一些感谢的话语。

叶老板可能误会了,以为顾羽嫌钱少,又转账过来一万元,结果顾羽又原封不动的退了回去。两个人像打太极拳一样,几个回合下来,练得是气和神的交汇。

叶老板连绵不断的进攻,顾羽始终以柔克钢,她含蓄内敛的将叶老板拒之心门之外。

这样的女子,柔善而温婉,且不贪财。叶老板叱诧风云多年,见得女人多了。不贪财,不重利的倒是少见。就连他的结发妻子在跟他分手的时候,为了能够争得更多的利益,还请了律师和他大动干戈。

唉!想起当年那些往事,叶老板还是感到阵阵心寒。而这个顾小姐,穷到身无分文,还这么有骨气。这让叶老板打心底里对顾羽刮目相看。

顾羽是叶老板无意中发现的一朵荼蘼花。这种美丽,不浓艳,不妖娆。素白的清香,生性的淡薄,给叶老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流连忘返。

叶老板让老徐帮她照看好顾羽,老徐是个聪明人,当然知道该怎么做。

星期一顾羽去新公司接受培训。培训的场所在一个私人办的补习班的教室里。培训室里密密麻麻地坐着六十多个踌躇满志的青年男女。

看情形这个教室是临时租来的,这让顾羽激动的心情降温了不少。这不是在打游击战吗?连个像样的革命大本营都没有。如果大家一起来开个会,还得临时租个点。顾羽的心里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但看着教室里这六十多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目光,就又不得不让自己定下神来,静心听课。

也许人们生来就有一种从众心理。在座的每个人心中多多少少可能都会有些困惑和怀疑,但只要看着其他人都还稳稳的坐下来听课,自己也就自然规规矩矩地坐着。

这个讲师很年轻,还向大家夸口他是清华毕业的,被冠名为国家一级岗前培训讲师。他声称自己是心理学,社会学,和现代经济学教授。总之他夸夸其谈地讲了一节课,却没有突出一个中心思想。

他一直在和大家谈心讲笑话,开始同志们还以为他这是幽默风趣,这是一种独特的讲课风格。个个听得聚精会神。可是听到后面,有人就觉得不耐烦了,因为笑话说多了就成了废话。

后来他讲了一些社交礼仪,以及人际沟通技巧。这才让几个准备离座的年轻人又有了一点耐心留下来,倾听了半晌。

两节课下来大家都唏嘘不已。有的人甚至开始怀疑和抱怨,这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听这样的课程还不如去读一本好书。幸好是免费的,要不然这个讲师今天是要被唾沫淹死了。

其实大家都很想听一些关于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再就是目前主要营销的产品类型。可是这个讲师却始终没讲到这些。接下来他又给大家讲了一些如何提高个人情商,如何在复杂的世界里混得如鱼得水,说来说去就是在给同志们喂鸡汤。

有些老实单纯的年轻人还听得津津有味,稍微聪明一点的已想揭竿而起,恨不得把他轰下堂去。还好,又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大家把希望都寄托在下午。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听到一些实际一点的东西。

这些接受培训的年轻人大多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应届生,还有一些可能只是高中或者中专毕业的。现在工作难找,人人都把这一线希望当成了救命稻草。

两天的培训终于结束。下午四点钟,一位打扮优雅的女士来到教室。她用蹩脚的普通话讲着公司的用人条件。大家必须经过一个考试,如果明天的考试通过了的,将会被留下来。但是要想参加考试,前提条件是必须每个人上交五百元的考试费。

台下一片哗然,有人发起了牢骚,有人甚至小声叫骂了起来。这明显就是掠夺式地揽钱行为,但不交这五百元就不能参加考试,不能参加考试就明摆着要失去这份工作。

那位女士让大家考虑清楚后,就上台向她来上交考试费。五分钟后就有两个女孩拿着崭新的票子,满脸兴奋地交给了那位女士。陆陆续续的,大家都相继交了钱。只有几个顽固分子始终没交,还骂骂咧咧的。

顾羽犹豫再三,竟然也上台交了款。她没有现金,只好刷卡,刷完卡后拿到的不是收款收据,而是一个参加考试的编号。顾羽拿到的号数是38号,看来她是第38个心甘情愿被套路和忽悠的人。

顾羽交了考试费,本来现在是可以回去休息了,可是她不想走,她想看看自己后面还有几个人和她一样被忽悠了。如果人数越多,她的心里就会越踏实。

后来只有三个男孩和两个女孩儿一起结伴走出了教室。他们的眼里有不屑和愤怒,边走边骂,也许他们是对的。如果他们早一点离场,顾羽可能会加入他们的行列。但他们讲的是粤语,顾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自然不能和他们结成一伙。后来留下来的,都相继上交了所谓的考试费。

第二天的考场仍然在这个教室,六十二人变成了五十七人。大家严肃而认真地答着卷,有点像高考时的气氛。

顾羽觉得考试题很简单,整个考试卷就像是一个社会调查问卷。反正大多是选择题,多半还是多选题。谁也不知道标准答案是什么,这样的考试,简直就是一个圈钱的幌子。

唉!有什么办法呢,不知不觉的又被套路了。顾羽还是抱以侥幸的心理,希望自己能被录取。

监考老师收完卷,让他们三天后等通知。这种说法本来就漏洞百出,等通知,等什么样的通知。被录取,被留下来进入公司工作的通知吗?可如果没接到通知不就预示着这五百元白交了吗?这几天的时间也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吗?难道这些满怀希望的热情就这样被人无情地踩在脚底了吗?

然而不到最后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会被拒之门外。大家为了同一个目的来到这里,但却又互相不认识。尽管每个人都觉得很无奈,却又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来抗议这种温柔的骗钱术。毕竟还没有到最后,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笨蛋,会倒霉到通过不了这种简单的考试。因为这份试卷的题目非常之简单。

虽然每个人都心生困顿,却对明天依然抱有幻想。迷惘、孤独、又不愿醒来,这是一群人的悲哀。

顾羽眯着眼睛走在细雨绵绵的街巷,阴冷的天气潮湿了她脆弱的心。小雨伴着微风,亲吻着她冰凉的脸颊。正好,没人看清她脸上滑下的是泪还是雨。顾羽沿着湿滑的路面不知该往哪儿走?她很想念妈妈,很想念杨凯。如果行李在手上,她会毫不犹豫的奔向火车站,或者飞机场。反正现在卡里还有足够的钱可以回家。

顾羽感到全身困倦无力,眼睛也不想睁,腿像灌了铅般艰难地向前移动着。她的头也是晕晕沉沉的,昨晚就很困,很早就睡了。昨天又没喝酒,为何会这般难受?可能是心里太过孤独和抑郁了吧,才会导致身体的不适。

路边有一间小吃店,顾羽进去要了碗云吞。她想吃碗热气腾腾的面食暖暖身子。

听老板和老板娘的口音像是四川人。他的儿子正坐在里面角落的桌子上做作业,他正在向爸爸请教一道四年级的算术题。爸爸拿着练习册看了大约十分钟都没有看出个名堂来,还骂起了儿子,说他太笨,让他自己想办法慢慢做。

就是这样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四川人也能在广州开间小店,站稳脚跟。而她遇到一点不顺心却想逃回家乡,顾羽为自己刚才想逃离的想法感到惭愧。

顾羽趴在那个小男孩旁边,帮他辅导了那道应用题。小男孩显然很开心,还和她快乐地交谈了起来。这孩子其实很机灵,只是父母太过繁忙,又没什么文化,长期不和孩子谈心,他也就整日闷闷不乐。现在有一个温柔的姐姐和他聊天,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纯真的天性得到释放。他像个小大人一样和顾羽攀谈了起来。

云吞上来了,顾羽吃完后付钱。为了答谢顾羽辅导他儿子做题,老板要少少收顾羽三元钱,可顾羽还是执意要付给他全款。后来老板让顾羽再帮他儿子教教昨天做错的那几道题。

反正外面现在还下着雨,反正回去也没什么紧要的事,顾羽就坐了下来,帮助小男孩疑难解惑。几分钟后,老板从厨房里拿出两只刚刚烤好的鸡翅,送给顾羽吃。顾羽顺手拿了一个鸡翅递给小男孩儿。他们两人相视一笑,像老朋友一样,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味道不错,这是顾羽来广东以来吃的最好吃的,最合口味的东西。

"老板,你们来广东几年了?"顾羽啃着鸡翅,喝了口茶。

"算上今年也有十二年了吧!我女儿五岁那年,我们就已经来广东了。”老板若有所思地回答。

"哦,你们在这儿做了这么久,生意应该还可以吧?"顾羽好奇地望着老板。

"以前还可以,现在铺租涨得厉害,这条街上的很多小吃店都搬走了。现在很难做呀,我晚上还得出去摆烧烤档,否则真的维持不下去。"老板把蘑菇、金针菇、尖椒、尤鱼、鸡翅……穿成一串串放进篮子里。

"这里铺租这么贵,你为什么不像他们一样搬到别的地方去?"顾羽的眼里充满了疑惑。

"我们要在这里等姐姐回来。"小男孩不等爸爸回答,已经急着插了嘴。

"什么?你说什么?你姐姐去了哪里?为什么要在这里等姐姐?"顾羽打破沙锅问到底。她平常并不是个八卦的人,可是今天,她很想知道事情的真相。

"我姐姐被坏人拐走了,我爸爸怕姐姐回来找不到我们。所以我们不能搬到别的地方去,我们要在这里等姐姐回来。"小男孩吃完了鸡翅,舔着嘴唇。

老板娘从厨房里走了出来,面容消瘦,鬓如霜,眼睛深陷。她应该是太过思念女儿,而愁苦的提前衰老了。

"唉!我女儿走丢七年了,现在也应该有你这么高了。"老板娘叹着气,凄楚地望着顾羽。

老板紧皱着眉头。一张被岁月雕琢得愁苦不堪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他的额头上有深深的川字痕。他的眼角也布满了细纹。他的手一刻也不停地穿着肉串,手背上青筋凸起。

生活怎么会是这幅样子?难道非得这般凄苦才有意思?刚进这间店的时候,顾羽还在羡慕这是一家多么幸福的人啊!唉!原来幸福都是表象。


第十三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